日本歌手為什麼相對容易壞嗓子?
如題
日本流行樂壇科班出身的歌手屈指可數,沒有掌握正確的發聲方式,平時嗓子保養不到位,過大的工作量和逼死歌手的審美是幾個導致毀嗓的重要原因。
說到壞嗓子,我首先想到的就是濱崎步為代表的一眾歌姬。
步姐剛出道的時候嗓音高亢清亮,然而那是種壞嗓子的唱法,基本就是毫無發聲技巧地往高音嘶吼上去,對假音的運用也不熟練。長期堅持這種唱法嗓子不壞才怪了。
嗓子保養非常好的有bz主唱稻葉浩志,出道二十五年以上絲毫沒有退步的現象。在bz出道二十五周年紀錄片裡面有說過,他對嗓子有一套很嚴格的保養要求,比如說,夏天從不呆在有冷氣的房間,把休息室的門用膠帶貼上不讓外面的冷氣進來、夏天吃火鍋袪寒、演出前一定要做發聲訓練等等。
眾所周知日本樂壇是十分殘酷的,即使是有十年資歷的老歌手也不能靠一首歌紅一輩子啊,一兩年不發新歌開演唱會就會被遺忘了。工作量的巨大也不得不他們嗓子長時間處於高負荷狀態得不到休息。
還有一點,日本流行樂壇有種奇特的現象,很多很red的女性歌手或組合極其鍾情於使用小雞嗓唱歌,也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日本人都比較喜歡可愛甜美的聲音,90年代小室家族的女歌手都差不多是這種聲線。有不少作曲人就偏愛寫些key高得唱死人的歌...
當然也有些歌手不是小雞嗓唱法也毀嗓的,其中原因也比較複雜,不能一概而論。沒有毀嗓的歌手也很多,很多出道十年以上的歌手就保持得不錯,甚至還有越唱越好的。對於嗓子被毀的歌手呢,只能感嘆一下再也不能在現場聽到曾經動聽的歌聲了。現在還有好嗓子的歌手們,也要且唱且珍惜啊,
日本人做事喜歡追求極致,對音樂也是一樣,如果你經常聽日本歌就會發現日本歌手唱歌更加傾向於用真聲,即便是高音也是靠力量推上去的,而國內歌手大多是用假聲,也就是一些發聲技巧(這裡技巧指的是使用各種假聲,並不是說真聲靠力量推不是技巧,真正可以能做到用真聲高音靠力量推的歌手屈指可數)。當然這兩者各有利弊,前者容易造成壞嗓子,但是所發聲音震撼聽起來實在是享受,後者對嗓子傷害較小但是假聲聽起來較之真聲要遜色許多。最後推薦一個,用真聲到極致的,日本歌手,尾崎豐,聽他那首現場版的Forget me not更是深有體會。這首Forget me not安排在了演唱會最後,尾崎豐當時累到體力不支,從而造成一段失聲,但這並不影響這就是一次頂級演唱。
大體上就是樓上說的,沒有接受過科班訓練,發聲方式不對。偏偏我也是倒霉,粉的歌手好幾個都是這類。比如鬼束千尋,02年的時候《月光》的live美到爆,08年live這首歌就聽得我臉部肌肉抽搐,12年她已經不唱這首了。
再比如天野月子(唱《零》系列主題曲那位),live的高音簡直不敢聽,低音還好。
不過也有嗓音比較穩定的,像中島美嘉(很久不聽她的歌了,不知道現在怎麼樣),柴田淳。總結一下就是他們流行的那種唱法毀嗓子,而且越愛吼的風格嗓子壞得越快。(理所當然啊)說到步姐也真是虐cry,不光現場不能聽了,耳朵還聾了一隻,嘆……最主要原因也是發聲方式不科學導致
我喜歡的樂隊DEEN的主唱池森秀一也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93年出道的時候,聲音青澀,不是大嗓門類型,音色纖細(其實感覺和濱崎步差不多的,靠擠上去的唱法),結果大概只維持到99年,開始嘗試轉型唱法,然後短暫到06年之後聲線狀態一落千丈,不過所幸的是從10年左右開始,聲線算是維持在一個相對穩定的位置,可能是他本人也尋找到比較適合現在自己的唱法吧,但總的來說,已經和出道時候判若兩人……推薦閱讀:
※為什麼人會做夢,這是一種什麼樣的生理現象?
※屎拉出來的是什麼顏色才算排毒?
※不開玩笑, 你的排泄物可以全面反映你的代謝安康!
※92歲生理學老人的長壽秘訣 笑是最佳良藥
※女性的性器官的發育過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