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讀《浮生若夢》有感
浮生若夢,一夢浮生。
「今夕已歡別,和會在何時?」幽怨的歌聲在眼前這個古色古香的江南小鎮響起,莫名的心悸頓時扯出一抹蒼涼的心慌。似乎此時我的心也飛到那晚烏鎮階梯之下,朋友在前面行走,我低著頭,看著手機,心空蕩蕩的沒有知覺。麻木的走著走著看不到盡頭。羨慕子清她被愛人的幽幽呼喚帶去了愛人的身邊。
又想起老嫗在第一次見子清時說:「這裡有你的宿命。改變你孤獨的宿命嗎?」孤獨的宿命嗎?也許吧,選擇走上這條路就是孤獨的開始。無奈無力一直伴隨著到生命的終止吧!子清蒼涼的苦笑,何嘗不是自己的映照呢。「就算扮得再好,我也終究是個女子,我愛的,終究要放手,我何必去傷一次又一次呢?」說出這樣的話子清該多無奈多痛啊!。
不管是開放的現代還是封建的古代都容不了我們這種的愛,更何況是改變這宿命呢……哪裡容得下,哪裡可以改?
老和尚出場我立馬就想到了法海,看來法海真是深入人心啊!不過老和尚做的事,和法海差不多一樣欠揍。
淡淡一笑,清澈無塵的雙眸里透出若有似無的凄涼與倦愁。兮兒…
或許這就是她的寫照吧。在遇到子清前,身不由己的認命!冷清仿若嫡仙般遙望不可及。霍香愛上了子清也許是只是一種感覺。前世今生水中相遇,未曾說出口,便分離陌路。再相遇卻是紅妝被送,守候他人身邊,心灰意冷認宿命,誰知晴天霹靂註定躲不過紅塵中塵緣的捉弄,逃不過 「命運」的掌控。。
史朝錦愛上子清也許只是她的吧。不用做作自然流露的愛。愛上子清的時候,她還不會愛,但是不用任何人去教,自然而然就會知道該怎麼去做了。雖然做出種種連她自己都無法說清不可思議的事情來。但這就是她史朝錦的愛□的愛,即使是傷痕纍纍千瘡百孔也要愛,即使會忘記自己,忘記身邊的一切,也不會忘記你。甘願為你不遺餘力地付出與犧牲,哪怕沒有回報哪怕是拋去生死。只因,愛你的一縷又一縷情絲執著不移……。
知道嗎?子清,有時候,可能只是你的一個眼神,就會讓小錦心力交瘁也許一夜白盡頭也不是不無可能的。下一世的約定等待,殘酷得讓人充滿希望的瞬間老去,把相思的心卻永遠保持著輕狂與激情.會讓你感到,生命仍在泊泊流出,而身軀卻已停止。。
如果有些東西我們一生都不曾遇到,也許我們反能勇敢堅強地走下去。但一旦遇見了,便再也無法脫離。就好像寂寞是因愛而生:如果你不曾真正愛過,那麼也許永遠都不會深刻感受到寂寞是什麼滋味。就好像痛苦是因愛而生:如果你不是因為愛得很深,那麼也永遠不會知道痛苦的滋味。也許就如痛苦不是因為得不到,而是無法忘卻;也許就如不是無法忘記,而是因為不願放棄。那麼不願放棄也許是愛得太深,也許在追逐的過程中習慣付出犧牲的太多,找不到平衡,不願就此甘心放手然後寧願一錯再錯下去最終引火自焚徹底毀滅……。
執著於復仇與憎恨,即使美好的在眼前,也會視而不見。小蘇,你是一錯再錯,錯過了被珍惜。你不要去怨恨怪責上天給你的緣分太少,那隻不過是愛的考驗,而你蒙蔽了雙眼。所謂緣份,只是上天安排我們在茫茫人海中相遇了,那便是「緣」。上天讓我們相遇並相識了,不代表就是由此把兩個人的人生緊緊綁在一起,從此不會再分離。在我看來,緣,像一縷輕煙,來去匆匆,無影無蹤,難以捕捉和掌控。愛情,純粹靠「緣」是不可能成就完滿的,必須得是自己努力才有可能的。我的意思不是我們不應相信緣份,但那畢竟只是一種「前提」條件,是上天冥冥之中定給的一種「宿緣」,但如果僅僅靠緣份來留住愛情,那也未免太可笑了。
當子清告訴兮兒她是女子時,也許她們當時的感覺就像是在黑夜裡,根本看不到路。她們不怕走錯路,也不怕無路可行,怕的是眼前的路自己卻看不見。。
兮兒和子清之間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微笑,就足夠。彼此心中都有愛的時候,愛如此簡單。 兮兒與子清都不會去計較任何對錯得失,只是真心無悔的付出;絕對不會允許對方出事的,寧願死的那個是自己,也絕不會讓對方承受如此之大的災難。在她們心中,所謂「執子之手與之偕老」的含義,不是相愛的兩人能長久相依相守,而是,能看著對方在自己的眼帘底下,一點一點地老去,直到我們都不再存在,也還能把對方的容顏永銘刻在心底,跟隨生命的蹤跡,到永遠……這裡面有太多的情太多的愛,埋在心底的,大聲說出的,發現的,未曾知覺的……也許這些都無所謂選擇,無所謂傷痛。我只知道在時間的推移下,心中存愛的人們的雙眸都是溢滿滿滿的思念:我能感覺到的是那情感的一天天累積,然後沉澱再沉澱,在舉手投足間傾顯。。
其實在浮生里誰的故事沒有傷悲,誰的愛情沒有曲折呢!男女愛還是女女愛,大家都是期望可以平淡而雋永的愛到終老,可以溫馨而久遠深情不變。都不願做那喧囂中的多情種子,也不願做那繁華里善變的青藤。。193010759《淺讀《浮生若夢》有感》 @ Copyright of 晉
突然想起了高中學過的一篇課文《致橡樹》 :我如果愛你—絕不像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我們分擔寒潮、風雷、霹靂…。獨立自主,忠貞不渝,鍥而不捨的最求真愛這是舒婷令人折服的愛情觀。也是我們所應該學習的。雖然小說與現實有差距,但不管現實里的愛情也好小說里愛情也罷。他們所述說的都是現實的愛與內心的愛必然是不同,而人們往往不能接受。愛情里沒有堂皇和簡單,更不會沒有傷害。不是說愛上一個人就要就能和他/她一輩子。這種任性的愛情態度會害了你一輩子,也許接受不了的人還會斷送了生命,追悔莫及。
也許愛一個人很難,忘掉一個人更難。但是葉落了,花枯了,明年還可以再生:縱使是心傷了,心碎了,也是可以讓時間慢慢修復的;但生命卻無法挽回。如果你愛了,那麼請你成熟理智的對愛。珍惜尊重與愛息息相關的一切。。e3
推薦閱讀:
※浮生若夢,誰能與誰並肩天涯
※浮生若夢,一紙清愁
※轉:浮生若夢,是誰在靜守光陰
※浮生若夢,紅塵如茶
TAG:浮生若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