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佛法是什麼 什麼是修行

佛法是什麼 什麼是修行(轉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4bb2482a01000bj6.html)

其實,這個問題概括起來,一句話就足夠了,即:佛法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佛法的再現。記得多年前,我的一位非常具格的上師曾多次這樣告誡說:「倘若你不是專職人員(出家僧)請不要講佛法,倘若你是一個合格的出家人更要閉緊你的嘴。去給我做!」起初許多人非常不理解,「怎麼師不讓弘揚佛法呢?」其實許多人都不明白,更不理解師的慈悲和用心良苦。豈不知,現實中我們所謂的佛法,之所以這樣僵化和脫離生活,就是因為說的太多,做的太少。要知道,佛法脫離了真實的生活,哪裡還會有法可言呢?請問,掛在嘴上的會是佛法嗎?換句話說,法,豈是用嘴說出來的啊?可現實中滿大街到處跑著的除了嘴說的佛法,除了喋喋不休的嘴「說法」, 還有別的嗎?自從我們「網路道場」應眾生成熟的因緣以這樣一種特殊形式亮相於眾人面前的時候,其目的就是為了方便利益一切有情。換句話說,就是為給大家創造方便。也即是說,不論諸位修學於哪家、哪派、哪宗、哪教,只要你有向佛、向法、向道的心,諸佛菩薩就會想盡辦法讓大家的願望夢想成真!諸位啊!諸佛真的是慈悲的無法言說啊! 

大家看哪,為了不影響由於法門不同而造成的障礙;為了不揭穿不揭露我們聞法修學上的執著與偏見;為了不讓大家有年齡和等級上同處一起學習的那份尷尬;甚至於唯恐我們一個個臉皮薄的一時做不到放下「我」而只想自己偷偷學和偷偷改;我慈悲的猶如盤旋與我們之上的佛啊!連如此這般誘惑的退路都為大家想到了!他們時刻準備著,望眼欲穿的在等著我們伸出手啊!

有人說「網路道場」很冷落,就那麼幾個人在那裡如何如何。諸位啊!真的不是這個樣子啊!有人說:「師父啊!你就不要再這樣去為了他們承受痛苦了!不用非要成佛好了。即使您什麼都不做也已經證到很高的果位了。就到這裡算了。」我說那可不行。其實有很多人在「偷偷」的跟著哦!為什麼偷偷地跟呀?因為只要你不裝糊塗、不真糊塗,只要你想成為一個合格的超越自己的修行人;只要你真的用一分為二的觀點而不是用人的知見;只要你跳出來以第三方來俯首的觀望這一切;你自然就會體悟、就會思索卡薩所說的話,就會居高臨下的看到,自己的修行猶如在茫茫大海上行駛著的船。儘管船上的人看到航行的前方很開闊很平靜但卻無法也做不到能夠看到自己航行的前方的前方是什麼?只有盤旋於蒼穹之上否則不能。是啊!只有盤旋於蒼穹之上的人才會看的高望的遠!倘若前面是冰山,他會以最快的速度來告訴船上的人,但是,起初船上的人不會有誰相信他,甚至他會著急的抓走船上的人,目的是讓人們站在和自己一樣的高度俯首向下看。自然,看到這一切的人比他更急、更迫切的想把這真實的情況告訴船上的人們。儘管船上的人們起初也會像冷落空中盤旋者一樣的視他於不正常,但逐漸變得寒冷起來的海水會使得一些有頭腦的人前後連貫的產生疑惑和思索。如果這時盤旋者再來向大家發出前方危險的信號時,或許有人願意去高處看一看,看了的人(覺悟的人)沒有一個不為自己和船上的夥伴們冒冷汗。是啊!道場與虛空,所有覺悟者哪一個不為自己走過的路出一身身冷汗啊?何況腳下的水在變冷,於是船上的人,情不自禁的會關注,因關注自然來「網路道場」的人就會越來越多起來!儘管我們已做好了救助的準備,但船上的人也要伸出手來才可行啊!所以才需要我們耐心的等哦。

所以卡薩說:「倘若是個好樣的,你們去給我經商、搞企業、辦實事。」一句話,就是請諸位從空談的理論中走出來,到生活中去經風雨、見世面,去腳踏實地的印證佛法的實相。只有這樣,佛法才能在我們手中發揚光大。否則,活靈活現的法,會被我們傳成毫無生氣的僵法。因此,我們大家應該做到,不談佛法,只講真實,只講生活。然,佛法與生活如油入面,怎麼又能分得開呢?其實,許多人反感的正是我們說的太多做的太少,許多人反感的也正是我們的「說法」。要知道,真實的法,每時每刻都在融入我們的生活,只是人們不懂得。如同兩千五百多年以前,苦苦追尋真理的悉達多太子一樣,雖然經歷了漫長的各種修行,他日食一麥,他風餐露宿,他尋師求法,但仍不能祛除「人我」的無明和愚昧,於是有一天他發誓對自己說「如果這次還不能了悟真理,我坐在這菩提樹下就不再起來了!」一天又一天,終於在某一天黎明的時刻,釋迦佛陀悟出了。「原來正是我們自身的無明和愚昧蒙蔽了我們的真性啊!」哈哈,就這麼簡單!是啊,佛法與生活原本等同無二,是我們有分別啊! 所以作繭自縛。要知道,一切脫離了現實生活的修行都是空洞而無為的。要想掙拖生死和無明的束縛,唯一的方法就是祛除「人我」和「無明」。只有這樣才能使自性的光芒猶如衝出雲層的太陽一樣發揮作用,而轉化這一切並使其發揮作用的關鍵則在於,除了到生活中去禪修還是到生活中去禪修。要知道,只有通過生活中的禪修,也就是把理論在生活中加以實踐才能使生活和理論緊密的融合在一起。只有這樣,才能把心帶回心性的家園。因此說,生活是禪修的基礎地;是佛法生存的土壤;是通往覺悟的路;是解脫自我的途徑;是駛向超越物質宇宙的船。可是,往往現實生活中的我們,無法做到很好的禪修,那麼是什麼在障礙我們呢?無疑是「業」!也就是說在禪修的過程中,會遇到這樣或那樣的阻力,這其中最大的阻力是來自我們自身的障礙,也就是對法的無知和偏見。而無知和偏見的根源就是我們各自不同的「業」!因此消除業力,是比性命雙修還要當務之急的事情啊!大家要知道,「業力」纏繞之下的我們是無法做到很好的性命雙修的。之所以這樣,是因為我們的知見、習氣和貪慾處處為我們築設樊籬,使我們無法與真實的本性相遇,就如同當年釋迦佛陀苦苦尋求了十二年,最後才找出了解脫辦法一樣,我們也要經歷尋找、修持、證悟、轉化、再生的每一個過程。但是,值得所有修學者注意的是,這個過程不是等來的,更不是靠去做些脫離了實際的事情或念多少聲佛、畫多少圈圈、燒多少香、打多少坐、拜多少佛能成的事情。當年,「釋尊」用了十幾年都沒有消息的事情,莫非二千多年之後的今天,爾等用同樣的方法就能行得通?清醒!清醒吧!!要知道真實的修行是離不開生活的。就是說你一定要把修行融於生活,才能解脫。那麼,如何才算融於生活呢?正如近代最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毛澤東先生,他所創建的偉大的黨和所締造的偉大的軍隊,就是實踐佛法的光輝典範。因何如是說,譬如:「解放全人類,最後解放無產階級自己。」這正是佛法所倡導的「為了眾生的利益,我願下地獄,地獄不空,我永不成佛!」又譬如:「一個人做點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輩子做好事……。」而佛陀教導我們說「利益眾生是每一個菩薩的本分。」所以佛菩薩有求必應,也就是永做好事。再譬如:「全國人民學解放軍,解放軍學全國人民。」為什麼學解放軍?因為哪裡有苦、哪裡有難、哪裡艱險,哪裡就有解放軍,這和佛法倡導的「我願把一切利益和好處留給別人,把一切的損失和災難自己來承擔」是一個道理。真實的修行就該如是修、如是行。只是人們不懂得,以為念佛、修行、追隨佛學應該是一種超越了我們生活以外的仙佛境界啊!正是由於這種對佛法的誤解,所以才使真實的佛法脫離了生活,才給佛法塗上了迷信、無知等諸多神秘的色彩,更有甚者將其與扭曲的歪教、邪說混為一談。這一狀況即便是在諸多的佛法信仰者身上也依然存在,特別是在現如今的所謂修行人中,能夠正知、正見、了悟佛法真諦的人更是少的可憐。當然,這於我們修學者的自身缺少正確的指引和證悟有關。特別是處於我們這個時代的修學者,由於缺少真實的佛法,缺少明師的導引,缺少對佛法絕對的奉獻精神,(因為幾乎所有的修學者都脫離不了「(唯我」)可能有人看到這裡心中會有所不服,會認為自己就是那個幾乎之外的人。卻不知這正是自己修行障礙和找不到目標而不能前行的根本原因所在啊!是的,僅憑卡薩這樣幾句話無論如何也是不能將那些經書倒背如流的人說服的。但是卡薩卻能夠用最平凡最普通的話將那些普通之人理解不了的經典深層含義淺述給你聽!譬如:卡薩說儘管有人能夠將經文倒背如流,就如同有人說用一個星期的時間背會了「楞嚴咒」一樣。當年卡薩曾用一個星期的時間背誦下來了「楞嚴咒、大悲咒和金剛經。」但是我除了會背誦卻什麼也沒又得到和去掉,我依然找不到向前的方向,依然不懂得為什麼要修行?不懂得修行是什麼?如此這般多年以來卡薩只懂得了一件事情,那就是除了釋迦佛陀沒有一個人回答對過這個問題。譬如:有的人只求平安;有的人只想往生西方;有的人僅為了了脫生死。當然,求平安者未必平安,求往生者未必往生。因為天上不會掉餡餅,世上沒有哪一件事是可以求來的。要知道,沒有什麼神仙皇帝,只有自己救自己。這是真理!也是法之本意。誰混淆了這一點誰就是迷信,誰錯解了這一點誰就是無知。無知加迷信會使我們身陷無盡的煩惱而無力自拔。倘若不信,請問有哪一個人是因為燒香磕頭而長生不老的呢?這個道理似乎人人都懂得,只是每每到了自己頭上時便當局者迷起來。之所以這樣,正是由於我們無知的將佛法脫離了真實的生活,也就是說,從一開始我們對佛法的認識就出現了錯誤,也正是這個「誤」一直誤導著我們的意識。只是無明的我們不知道自己正在與法相背,還以為自己正在追隨佛學,在完成著崇高而偉大的目標。他們哪裡知道這樣的修學方式,不但不會快樂反而會無為的增加痛苦和煩惱。人們就是這樣一味的墜落下去,身陷無明而於寶貴的人生中迷失自我,雖然有智慧者高聲疾呼「你們迴轉頭來啊!」然,人們還是一勁的悶頭向前,只管燒香、磕頭、走山、串寺求往生。這就是我們面對的修行人。

一個人,當他無明而神志不清時,誰又能夠救得了他呢?儘管修習禪定,完美在於佛法,但你自己迴轉頭來才行啊!我的一位上師每每談到佛法的現狀時,總會凄然的說「現在何處還有佛法呢?」儘管許多人都說自己如何的精進、忘我甚而被許多人尊為大德而仰慕而崇拜。可是我卻嗤之以鼻,如此這樣說話肯定許多人理解不了。卡薩為何這樣說、這樣做?為什麼?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請諸位回答我:

(一)在你的心中,修行意味著什麼?或者說修行是什麼?

(二)有多少人真正的理解「修行」的真正含義呢?

記得我剛剛在前面講過,修行是什麼?除了釋迦佛陀回答了這個問題其他人很少有人回答對過!更很少有人能夠辨別得出回答這句話的人的真假。因何如是說?因為釋迦佛陀是用他的踐行(身行)回答了我們什麼是修行!確切地說是在他擁有了富可敵國的財富而又將其棄之而又轉身投身於修行。所以世尊敢言真言實言修行的含義就是捨去放下自在!所以才有大舍大得,小舍小得,不捨不得之語!因此佛者釋迦佛陀是真修實修而不妄語者!而除此之外的其他人真的說是而不是啊!就如同讓沒見過金子的人說金子的光澤,讓從來沒做過國王的人說當國王的體會及詳談如何治理國家一樣的可笑!時常聽人如是說,修行就是放下捨去。但是有誰如釋迦佛那樣舍過呢?就如同於一個從未見過女子的男人談女人是老虎。而男人最後告訴他,這個世上我最喜歡的還是老虎!說了這麼多是什麼意思啊?噢!其實我要說的很簡單,那就是什麼是修行?修行就是將你得到了的東西輕鬆的放在那裡然後輕鬆的走出來之後的體會!似乎有人說,你啰嗦了半天究竟想說些什麼啊?我怎麼聽不懂啊!藍天上養魚水裡炸饅頭,懂了么?自然你聽不懂。因為你連我的語言都聽不懂,怎麼又能夠體悟的出佛法呢?那真是痴人說夢啊!嗚嗚 ……我把自己都繞煩死了!

是啊!每每想到此時,不由得悲從心起。我遼闊的中華大地啊! 儘管寺院遍地崛起,但真正能夠引導眾生趨向光明的釋迦弘法者又有幾人?

名山寺群出家人,遍地都是一揪一把一把的,但正信的弘法者又在哪裡呢?僧人們又在幹什麼?記得有人從五台山回來,就將阿(a)彌陀佛改為阿(o)彌陀佛了,問其原由,答曰:「某某住持說了,只有我們出家人可以說阿(a)彌陀佛,而你們在家人只能說阿(o)彌陀佛等等。」這樣的言語真是讓人聽後哭笑不得的背過氣去啊,心中的滋味更是割裂的難以表述。我無明的眾生竟是這麼的無知,卑鄙的出家人竟是這樣的無恥。難道視眾生平等的釋迦法意,竟然會區分到連一個字音都需要僧眾有兩種讀法的份上了嗎?可見這樣的出家人多麼的低級下流。一個聖地寺院的住持都是這樣的境界,可想而知,可想而知啊!佛法會被他們敗壞到什麼程度?

是的,正是這些無恥之徒的言行舉止致使許許多多的向法和信誠者,心灰意冷棄法而去。要知道,有多少心懷虔誠的聞法者在遊覽了聖地名寺,在長時期的接觸了僧人之後而喪失了修道的信心,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所到之處、所見之僧與佛陀和經典要求的、與想像中的、與威儀的釋迦後人相差的太遠太遠了,請問你敢把自家的性命交給這樣的出家人嗎?

遺憾的是,在現實生活中,許許多多的修學者沒有智慧去辨別戳穿他們的虛偽,所以儘管佛法已被那些披著僧侶外衣的烏合之眾踐踏的不成樣子,卻仍有不明是非者,一如既往的供養、護持恭而敬之,卻不知這樣的付出,到頭來只是一無所獲。為了扭轉這種局面,為了不使這樣的事情再次發生,為了聞法者少走彎路,所以我們在追隨佛學的過程中,選擇怎樣的善知識,這是非常至關重要的,這一點修學者必須明白。
推薦閱讀:

專介凈土--念佛法門
佛法中的阿賴耶識依託於物質存在嗎?
為什麼佛教徒總和家人吵架
學佛學的是不是放下對物的依賴?
想要結交學佛同修應該怎麼做?如何把握分寸?

TAG:修行 | 佛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