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欽老和尚訪問記,開示集、問答錄
廣欽老和尚訪問記,開示集、問答錄
名山禪窟 禮謁高僧
又一次禮謁了素所崇仰的清凈僧——台北縣土城鄉清源山上承天禪寺中的廣欽老和尚。
這位現年八四高齡的老僧,曾以禪定功夫,不食煙火,只吃水果,故有「果子和尚」之雅號。如今,為了接引遠來的香客、遊客、洋客和滿懷狐疑意存問難的閑客,方便開示之餘,也會偶而啜上幾口薄溥的麥片湯。他的精神好極,眸子清明,聽覺聰穎,步履安詳,氣韻生動,比往昔任何一次所見都好。他說已經三年未下山,但也不準備講經。
安坐在地藏殿中不求聞達的廣欽長老,他的盛名,卻默默地正在韓國、美國、歐洲迅速傳布,也在國內年輕的學子群中傳布,因為他告訴他們:「佛法並未衰微,人心確在衰微。」
向來不問俗事只談修持的高僧,這次卻意外地以非常親切的笑容來歡迎我們,並破例地與我們大談僧事,使我們受寵若驚,猛然想起,這不是他一生行持的寫照嗎?對!這真是他吐屬平凡寓意深切的箴言!
山花含笑 鳥語迎人
三月九日清早,天色灰濛濛的,雖無雨意,也不見得會放晴,是個乍暖還寒的星期日,本想在家沏杯好茶,讀些佛經,忽然記起昨晚曾與任教三軍大學的丁肇強居士有約,要去土城承天禪寺瞻禮廣欽老和尚,遂匆匆用過早點,向車站絕塵而去。
到了公路西站,黑壓壓一片人潮,去登山的、郊遊的、賞花的、釣魚的,擠得水泄不通,好容易在人叢中找到他,竟是西裝畢挺,披掛齊全,如赴盛宴模樣,原來他是初度晉謁,堅持一定恭敬誠信,不但事先沐浴,換著新裝,也不雜飲食,拒進早點,使我慚愧不如。登上公交車,居然那麼湊巧,不但天氣回暖,太陽也張著笑靨,從厚厚的雲層里鑽出來了。
車到土城,徒步登山,山道幽靜,鳥語迎人,花吐清香,樹發新綠,使人俗慮頓消。到了半山亭,每隔數十公尺,路旁就有一塊信眾捐建的石碑,碑上刻著佛、菩薩的聖號,朝山的男女,已絡繹於途,各懷虔誠,徐步向前,使我想起三十多年前參禮古剎的境況,頗有幾分相似,所不同的只是此山開闢未久,少了幾棵合圍的古私,松濤清響無從領受罷了!
進入禪寺,山花含笑,林木蒼翠,高僧住處,畢竟又有一番風光。先在大雄寶殿禮過佛,驀直向地藏殿行去,安坐在門口的老和尚,老遠就向我們招呼,慈祥親切,如迎遠歸遊子,其發自內心的愉悅,為歷來所僅見。
古佛風範 不可忘記
他把我們讓進殿左的沙發椅上坐定,愉快地為我們說開示,從山居的近況說到弘法利生的規範,整整為我們說了一個小時。
他說:「近年來經常有韓國、美國以及歐洲的學人或僧侶上山來參究佛法,他們既懷著誠心,也懷著疑心,經過簡單的說明,莫不皆大歡喜,輕鬆愉快地回去。還有國內年輕的大、中學生們、老師們,信佛的虔誠,見解的深刻,也令人歡喜,這都是值得欣慰的事。他們無論用語言或文字,直接或間接去宣揚佛法,對社會都會發生良好的影響。」
敘過家常,話鋒一轉,他就對現在的僧團有了感觸。他說:「社會環境在變,僧團的環境也在變。從前我們在叢林里的作法和現在的出家人的作法就大有差別。從前的出家人比較重視佛法,成天在行、住、坐、卧中辦道,現在為環境所迫而出家的人多,因此,為自己的利益而奔忙的人也多,真正為佛法弘布而盡心的人就少了。」
接著,他就說明理由。他說:「佛法是出世間法,與世法畢竟有別,過去佛的風範猶在,我們不可忘記。遺憾的是現在的出家眾不自覺地將政治也帶到佛法中來,以觀光、出售佛的雕像、塑像、畫像來弘揚佛法,這樣向工商業社會看齊的做法,就戒律來說是有抵觸的,就是『不如法』。」
戒律主要戒自己
於是,他以叢林規矩來作證,加強他的論點。他說:「叢林規矩,不論你是學禪、學凈,還是學天台、學法相,都講老實修行。現在大家多為生活忙,修行只是應應景而已。難道會看經、會穿袈裟就成了僧寶?也有人拿起筆來能夠寫寫,也歸不到佛法這一邊去,說起來也是遺憾!」他又感喟地指出:「從前的叢林,以救濟災荒與施捨窮困來與社會結緣,消滅苦難;今天台灣各道場的做法恰恰相反,大家盡在比賽誰個的齋飯做得好,以拉攏社會上有錢和有地位的人,這樣成天在聲色貨利里打轉,與佛法的距離就遠了!」
談到僧眾與居士之間的關係,老和尚謙稱僧團做得太少,沒有產生領導作用。他舉了兩個例:第一個說法師們沒有切實地去和居士們說明佛教的佛、菩薩與道教的神祇有什麼不同,到了今天,無論在城市或鄉村,土地公、城隍爺、文昌帝君、關公、媽祖、趙公明、呂純陽等,與佛菩薩供在一起的寺廟還多的是,實在不應該。其次說到戒律,出家人也多未深究。他說:「戒律主要在戒自己,不是光教人做,自己不做。」
佛法未衰 興衰由心
講到這裡,他才鄭重地將國內外許多人問過他的這個重大問題的答案說出來:「佛法並未衰微,人心確在衰微!」他接著說明:「因為人心衰,所以社會風氣亂,道德水平墮落,佛法自然不興了。無世間法就無佛法,要佛法興盛,就應該在人心上做工夫。」於是,他莊重地念出三句人人皆知的老話:「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國難生!」但是這三句話從他口中說出來,就有千鈞之力,震得我們在座人的耳膜都嗡嗡作響!
接著,他為這三句話打個淺近的譬喻來作解釋。他說:「現在的讀書人,作興到國外去留學,特別是到美國和歐洲去。這些西方國家,就是不重視倫理道德,只講求科學技術,儘管技術學好了,還是皮毛,做人的道理沒有學,縱然一個個都得了博士學位回來,於國家、於社會,嚴格說起來,並無多大用處!」
夢在六道 不出娑婆
老和尚甚至將世界的禍亂與紛擾,也歸咎到西方人的無知上去。他說:「他們(指西方人)以物質文明點綴了花花世界,卻又以不能明禮尚義而使世界發生動亂,引生災難!」因此,他說:「西方人不容易了解『人身難得』這句話的道理,自然對『眾生(水陸四生胎卵濕化,九類蠢動,一切含靈)皆有佛性』更無從體會了。我們的身體會壞,佛性卻不會壞;眾生雖有佛性,卻天天在做夢,連吃三餐還是在做夢。夢在六道輪迴,不出娑婆。要出娑婆,就須有緣得聞佛法,並照著它的道理去做。」
他說:「社會並不是照佛法組織起來的,但是娑婆世界嚮往佛法。因此,獻身佛法的出家人,不可自己被社會染污,應該以自己的行願去凈化社會。出家人是為舍名利而出家,現在竟也有人在為名利而明爭暗鬥,真有失出家人的本分!不從苦入道,不忍辱精進,竟跟社會上的人一樣去搞派系,試問:這樣怎麼成得了人天師表?!」
由苦入道 行願相繼
一陣感嘆的話說過,他又把話題轉到過去佛、菩薩的修持上來。他說:「過去的佛、菩薩都是苦修的,有的修幾生,有的修幾多劫,生活淡泊,不妄造作,所以能開悟,了生死。現在的人多不想吃苦,也不相信佛、菩薩為佛法而捨命的道理,因此入道很難!」他說:「過去的佛、菩薩,各各願力不同,如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藥師佛有十二大願......,修行人應該效法佛、菩薩,每人至少發一個願,永持勿失,直到成佛而後已。但這是弘法度眾的願,圓證佛果的願,不是要你把廟子蓋得大一點,住得舒服一點,如果這樣發願,真是太可憐了!」
他慈悲地指出:「現在的世間上,的確有這樣的出家人,他們只圖把自己的廟子建得大,自己的信徒聚得多,好在人前稱能!他不許信徒敬信別家寺廟的佛,只信他廟內的佛,只許信他一人,也不許信徒尊敬其它的出家人。像這般貢高我慢妄自尊大的人,還不是在名利圈圈中打滾,同平常的在家人一樣,在苦惱中過日子啊?!」
上山的信眾與遊客越來越多,有的憩在殿內,有的站在殿外,老和尚看他們一雙雙帶有祈求的眼光,知道還有許多問題待理,才以堅定的語氣作結論:「佛法未衰,而是人衰!」接著,以鼓舞和嘉許的神情告訴大家:「在家居士近年來在護法上的成就頗能儘力,但是,還要精進,不可滿足。只要真心學佛,不問在家出家,都可成佛。」
叢林修持 不在言說
廣欽老和尚的談話,如江河傾瀉,開口以後,就插不上嘴,只有道一師的口譯,不斷傳述。真奇怪,往常聽開示,多半靠譯人,這回忽然耳根靈光起來,幾乎可聽到七成左右,句句發自肺腑,切中時弊,令人感激莫名。但是他到底未曾談到宗門的修法,而這正是年輕的學佛人所想知道的,於是我以恭敬懇切之心,請他說一說「時下修禪,是否禪、凈雙修最為逗機?」
他說:「禪非關色相,非關話頭(參話頭是參佛),不在講說,不在弄神,只求入定,能定就有禪。近百年來,學禪人多從念佛打基礎,這確是一條路,但並不是只有這一條路,因此我不勸大家也走這一條路。」
禮謝出來,到齋堂用過午膳,就與丁兄折往後山的日月洞去,這是當年廣欽老和尚的住處,現在傳良法師在那兒安單,修持平實,接眾謙和,是一個難得的龍象。回程路上,想起寺內清淡的齋供,大眾安和的行止,高僧悠然的慈顏,山野寧靜的幽風,誰說我們國內沒有禪呢?!
放下俗情 提起願力
會信仰佛教或出家,大都受了打擊、刺激,有了刺激人才會覺悟來修道。每個人出家都有其因緣,但不要以為受刺激出家不好,反而因受刺激來修道,道心會更堅固。不管出家人或在家人,都要有志氣,人有了打擊才會提出志氣來修道、做事。
假如修道人不談佛理而談俗事,這不是出家人的本份,以家庭俗事拿來出家用,俗氣未斷,怎能談到修道?
如果情執未斷,嘴裡念佛,念念還是墮娑婆。但是如至誠懇切,萬緣放下,那麼,一念之間,便能到西方。如果萬緣牽扯,割捨不下,那麼,百年萬年還是在三界內。
父母只是讓我們借著他們的身體來投胎,不論是恩是怨,都是業緣,只有立誓成道報親恩,才是修行的正因。
在俗家,我們是享受慣了,受驕縱慣了,什麼事情都受不得委屈,總是固執自己的意思,剛愎自用,受不住約束,而今出家了,便是要把在俗家及無始以來,所帶的這種習氣種子換成佛種子。而培養種子,並不是簡單的事,要用我們的信、願、行的力量,慢慢改過,拔除習氣種子,讓佛的種子逐漸的發芽茁壯。
在大陸,出家就沒有了家,父母來也沒說那是父母,那像台灣的出家人,不但和父母、家人牽扯不絕,甚至連六親眷屬也混雜在一起,不成一個出家人的體統。出家就是要斷與父母親眷的牽纏,否則出家反落俗套,變成不像出家,也不像還俗。
學佛要具足信、願、行,僅有信還不夠,還需要有成佛度眾生的願力,這樣遇到業障逆境時,才有辦法以這個願力來堅定自己,不致退心。只有信念而無願力的人,遇到逆境很容易就退失道心的。遇到逆境時要以念佛來克服它。
我們出家是看破愛別離苦來出家的,所以說出了家便忘了家,如果還跟家裡的人牽扯,則身雖出家,心中的念頭卻沒有出家,臨終時,念頭會被這些愛別離苦纏住,無法跳出輪迴,且與家人牽扯,自己也會俗氣化。不要與家人扯愛別離苦,不與人攀緣,則念頭自然清凈,到時候要往生西方才有希望,到極樂世界得不退地後,才有辦法報親恩。
我們出家是在修心思純一,不雜亂,不與親友過分攀緣。我們出了家,就是斷了家,若父母家人來探望,我們以對待一般信徒的平等態度,體貼對方一下即可。若是過於攀緣,不但親情的愛別離苦斷不了,且心思會散亂,台灣的出家眾,就是敗在這裡。
出家要有願力,願成佛度眾生,依這個願力去行才能成就,否則,出家沒有願力,不會有什麼結果。念阿彌陀佛,也要有成佛度眾生的願力。
在這娑婆世界中,無論什麼事情都不要去貪戀他,這樣才能有一條解脫的路,臨終時直往西方。
你們這些年輕人很發心來出家,可是這個身出家了,心也要出家。我們出家人的身、口、意跟在家人不一樣,要知道怎樣才能了生死,我們所追求的目標是了生死。如果你心中還有什麼貪境、喜愛的或掛礙的,那麼臨終時就現那種境界,一見歡喜就跟著去了,結果是墮於輪迴之中。如果我們凈念念佛,則臨終現蓮花、佛菩薩及光明等聖境。所以要在世時要除掉貪念,使心凈化。出家人要粗衣淡飯,不能再著於色聲香味觸法,不要跟在家人一樣。
每個人都是帶因果而來,帶因果而去,我們的父母眷屬都在四生中輪迴,所以我們要趕快修行,去度脫他們。
父母生我們恩情很大,如不出家,要報父母恩很難,因為都是冤親來的。出家要上報四重恩,要父母也能了生死,才是度他們。父母不僅是這一世的,不出家就不知道,還有以前那麼多世的父母,所以不要起想父母的念頭,不要一直想父母的事,這是生死念頭。父母喜歡我們結婚,像他們一樣愛別離苦,如果你喜歡這些,以後你愛怎麼演都可以,可以演更自然的戲,也不用禮、義、廉、恥,畜生中都沒有這一些,更自然。
父母對我們越好,越是有恩怨。出家與世俗社會是相反的,越疼我們的,到臨終時,越放不下。不要一直想父母如何如何,應專心於道上,否則又是愛別離苦,生死輪迴的路真危險。
不要拿那些壞東西放在心裡,很痛苦,不要愛漂亮,穿我們這件出家衣,直接到西方,如果愛漂亮,以後就有自然的衣服可穿,像昆蟲、畜牲類,都不用做衣服,有的人還沒有去,就已經在裝扮那個形了。如果人愛漂亮喜歡穿高跟鞋,以後就有自然的高跟鞋可穿,投胎做馬。
在家人看不懂,以為我們很苦。如果道心不堅固,就會感覺到像處在活地獄一樣,什麼都不好、不自在,又有煩惱。有的道心比較堅固,但以前的種子還在,師父講是講,你們聽是聽,外境的影響還是很大。我們腦子裡有很多境界,我們以前種的種子都在裡面,一看到外境就浮現出來。有的人是看在家人穿好衣服,就想:我來出家這麼辛苦,什麼都沒有,就穿這種衣服;有的人就會想:娑婆世界再好也只不過如此而已。女眾不來出家就擦口紅,你們現在沒擦,看起來也很好。
有一天,弟子們跟隨老和尚到後山走走,看到一些很美的花草,有位弟子就說:我等一下去拿剪刀把花剪下來,插在水瓶里供佛。老和尚就說:這些花草長在這兒,本來就是供養十方佛,那有需要你去剪來插水瓶才叫做你在供佛!要知道,在娑婆世界,只要貪戀一枝草,就要再來輪迴!
來出家是大孝,要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度生生世世的父母,不只是現世父母,連以前很多世的父母也要度。
社會上都是執著色、受、想、行、識,未出家前都種了花花世界的種子。追求色、聲、香、味,易增貪念。
四生里的眾生,吃飽了就睡,昏沉、生散亂心。
出家是每天都在轉這些,不要被外境所染,自己無主。出家人穿破舊衣服,將它洗乾淨,縫縫補補,這雖是破破的,但也心安理得。在家時,花花綠綠,有錢可裝扮,沒錢則痛苦,就想盡辦法,想怎麼賺錢,追求則昏迷,如酒醉不醒。出家主要是提起正念,說話則說佛法,說解脫的佛法,社會每樣都追求,都為生活追求而已。
在家人一味地講求物質上的享受,愛漂亮,頭髮怎麼修飾,衣服怎麼穿,若有錢人,還可以搞這些花樣,沒錢的人為了這些就會步入歧途。貪這些香味觸法,則四生皆有份,墮落為蝴蝶、豬、狗。
出家衣服非人人穿得起,唯有福氣的人才穿得到。
在家人不懂,以為沒生小孩就命苦,自嘆不如人家兒孫滿堂,卻不知道他的冤親債主少。
在家人總希望子女長大成人,有一番作為,讀大學、讀博士、賺大錢、吃好、穿好、住好,對兒女有所期望,等到兒女真有所成時,卻拋棄父母不顧,妄想成空。一口氣快斷時,還想著我的兒子、媳婦、孫子,哀哀怨怨地對兒女還有所掛礙,愛情愛別、生、老、病、死、苦,也隨之而至,六道輪迴逃也逃不了。父母對兒女的期待,就如同犀牛望月,月光雖能普照大地,但它是有生有滅的。佛光是無色相的,不生不滅,能普照到三千大千世界。但是,有生有滅的力量強,所以往往念佛念到沒有了,卻想到這有生有滅的,想去追求名利,吃好穿好住好。貪世間的一枝草,都要再來輪迴。所以修行要修什麼?就是修衣食住行、粗衣淡飯、香味觸法,修行修到智慧開了,就會用來比喻。
不要執著於現在的父母家人,這些親人都是過去生中的冤親債主。
虛雲老和尚朝山時,赤足,一張椅子,背著包袱,忍飢過日,朝到哪裡算哪裡,明天的明天再說,心中無所住,都有龍天在護持,我們就是沒有願,有願則什麼事情都可以做得到。
做人如果出家修行才值得,要不然在社會上,生兒育女,到臨死時還捨不得,不願意走。
出家人不要沾染愛別離苦,否則就與在家人一樣了。遇事要迴光返照。
現在年輕人出家,還很危險,容易被外境所轉。而曾結過婚再來出家的人,在社會上吃過苦,他們對這些外境較自在,不易被轉。但如果年輕出家人肯修行,智慧開易有成就,而這些半路出家的,則還要比人家多修兩百年。
早上醒來先摸摸頭,為什麼要出家?為了脫生死、不受輪迴而出家,所以要提起道心。
出家當棄捨愛別離苦,不要攀緣。
人為何受輪迴?就因七情五欲太重了。被七情五欲所迷,整天就是為財、色、名、食、睡煩惱,惡業也就這樣造出來了。
生不帶來,死不帶去,即使生前家財萬貫,死後也帶不去,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不要再為這些身外之物,浪費美好人生,趁早修行。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我們就像將要枯乾的池塘里的魚,命已垂危,一天一天地過,不知死後何處去?要常常警惕自己,不要有放逸的心,勇猛精進,才能往生西方。
出了家就要有正念,有佛的種子,不要身出了家,心和世俗人一樣,愛情愛別離苦都來了,到後來也沒辦法修行,想結婚也不是,進不進退不退,出了家就要感到很慶幸,沒有走錯路,好好地修持,才能往生西方。
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人生就完了,趕快勇猛精進,莫放逸,多念佛是當務之急。
我們這裡能看到十方人,形形色色,雙雙對對。年輕的出家人,愛情愛別之念較重,看到情侶時,若被境所轉,對他們生起羨慕之心,則是沒有道心。如果認為他們這樣下去是會墮落的,才是有道心。
要舍掉一切六根對六塵,如果對這世間還喜歡些什麼,則臨終就現什麼來。要放得下、看得破,才會跳得過。
要常看看穿的這件衣服,摸摸這個光頭,提醒自己的身份│出家人,否則有時忘記了,此身雖在,而心常跑出去,自己卻不覺得,就不是出家心。
不要常說還有我的父母、朋友、同事、親戚等,這些愛情愛別,千萬劫也是在輪迴這些,也是為這些在輪迴。如果有佛的種子,修行就比較快。
粗衣淡飯 去除貪念
老和尚在住山修行期間,時常會有猴子送水果去供養他,猴子的手一次只能拿一顆水果,如果送十顆水果,就表示猴子很辛苦,來來回回走了十趟,所以老和尚一直對猴子懷有感恩的心。有一天,有人送了一顆很大的水蜜桃來供養老和尚,老和尚看了就說要送給猴子吃,因為當時寺里正好有一隻信徒送來放生的猴子。弟子一看,是這麼大的水蜜桃,竟然要送給猴子吃,心裡覺得很捨不得,就問老和尚說:這,送給猴子吃,會不會太可惜了?老和尚就問他說:不然給你吃,會不會可惜?
一個人如果是生活越享受,吃好、穿好,就會助長他貢高我慢的個性。個人條件越優越,則我相越是顯著。
有所貪著,就有所掛礙,貪名利就掛礙名利之事,不會清凈。
我們出家修行要舍貪慾,吃只吃得飽,穿只穿得暖,這樣就好,並不是要貪求吃得好,穿得好,睡得舒適,要粗衣淡飯舍慳貪,才能開智慧。自己菜園裡種的菜,又營養,又無農藥,又不花錢,如果不懂得出家修行的意義,還要貪享口欲美味,到外面去買各種形形色色的菜,煮得滿滿的一桌,像宴客一般,大嚼一番,不但吃了對身體不利,又花錢損福報,不但不能消除口腹的貪慾業障,反而助長貪念,與世俗人無異,那又何必出家?
我們出家修行,就是要修這些無始以來的慳貪習氣,要粗衣淡飯,廚房中能吃的東西不可糟蹋,常住中可以用的東西,就必須加以利用,要為常住節儉,能省則省,不要有這是你的東西,或是我的東西這種分別心,出家人沒有什麼自己的東西,一切都是常住的。更不可將常住的東西,或是自己出家後所積得的一些儲蓄,拿回去給俗家親眷,這樣不但沒有替他們植福,反而是使他們折福。
對廚房煮出來的飯菜,如果嫌好嫌壞的挑剔,不但自己本身會損福報,反而還會增加煮的人的福氣。
吃東西時,想想這些東西是從那裡來的?怎麼來的?想想自己有沒有修?如果不懷慚愧心,就是嫌一句不好吃,也是損福。
出家了生死,是要去一切的慳貪,我們粗衣淡飯就是要舍貪,吃只求果腹,衣只求蔽體禦寒,如果還貪色、聲、香、味、貪睡等,這都是一種痴迷,會墮在四生中。捨棄貪、嗔、痴,心地才能清明,臨終時,西方才有份。
人減少過失,便能減少業感,心能安定。出家要知因果,要惜福,能吃的東西,千萬不可丟棄,否則來世轉成豬、狗、雞、鴨再來補吃。所謂修苦行,也就是惜福,不糟蹋任何可用的東西,吃的、用的,都要能化腐朽為神奇,才是功德,才是修福慧。
去我執,從粗衣淡飯做起,淡泊慾望,不要分別,無我、人、眾生、壽者相。
修行要能耐勞苦,粗衣淡飯,現在這花花世界,每樣都很方便,有些東西可以不必用手拿,不必用腳走路,都很方便。但我們出家人修行應該觀想:依照祖師們的修行遺軌來修行,才能了我們的生死路。我們今天不是為享受來出家,是要修衣、食、住的淡泊,寧可被社會看不起,一切比不上社會人,如果被社會人看得起,就有愛別離苦,又成生死輪迴,被社會人看不起,就少攀緣心。妄想心,好專心用功。
自己本來的面目,要靠自己悟出來的。聽,仍屬是於六塵外面的境界。修行是修什麼?是要修衣、食、住的淡化,去除貪、嗔、痴,不講究衣、食、住的舒適,不要和世俗人一樣,否則就變成了政治法門。苦行是要我們得解脫,要清楚去的一條路,去解脫生死。
現在的人不管在家出家,生活都很好,災難比較多,深著香、味、觸的喜愛,痛苦也比較多。
出家人不要有貪念,才能除煩惱、去除貪嗔痴,不要和在家人一樣,吃要吃好,睡要睡好,出家修行謙說貧僧,就是每一樣要愈簡單,才愈有修行,不是愈充足,否則貪念還存在,而他也說他在修行。妄想是從貪念生出來的。
再說捨身,捨身是什麼?就是粗衣淡飯,穿的是三衣,沒有說要穿好的,每一樣都舍離,每一樣都不能和社會的人相比,這才是修行,如果和社會人相比,就又有愛別離苦。
修行當從粗衣淡飯下手,而現在整天都在講究吃的、穿的,修行本是要消業障,現在倒把福慧吃下去,業障也隨之而來。
出家修行要吃苦,不要著我相,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我們身穿的是染色衣,只要乾淨整齊,也不輸人家。如果出家人太享受,則在家人不會想供養,若出家肯吃苦,在家人就會想供養我們。
以前在大陸叢林,穿的是染色的麻布衣,就是在家人辦喪事時,披麻帶孝穿的那種麻布,吃的是很稀的稀飯,配的是簡單的菜,沒有像現在吃的是乾飯,又有這麼多的菜。
出家修行不要像在家人一樣,犀牛望月,要穿好、住好、吃好,到後來就要披毛戴角還。
出家為求解脫。要在最基本的日常生活中去修,於衣、食、住、香、味、觸、法中不起貪念。
在吃的方面,出家人是人家布施什麼就吃什麼,不執著、不貪求,少一些、壞一點也吃,否則吃太多、吃太好,業障不易消,如又起貪念,則仍在輪迴中。其實真正說起來,什麼東西拿去化驗也都有毒,如水中也有毒,人家都這麼吃,我們就跟著吃,不起煩惱掛礙。
只知道吃而不知道修行,吃多了就難消化。
以前飯菜都很簡單,煮羅漢菜,而現在比較講究吃,出家人和世俗人吃得一樣好。
不要著色相,講究穿著,否則這樣做也不是,那樣做也不是,捨不得弄髒衣服,這就不能為常住工作,反而被衣服度走了。
出家就是要對衣食住看淡些,不要太講究,一切隨緣,也不要太執著,否則易生煩惱,人家煮什麼,我就吃什麼。
修行就是要下心,衣食住都簡樸,要粗衣淡飯,如果過於講究衣食住,就和在家人沒有兩樣。看淡這些衣食住,才能去掉貪嗔痴,如果生活太充足,則慾望大,貪念愈多。應該把一切習氣去掉,因為貪嗔痴把真如本性蒙蔽住,心裡不幹凈,真如本性也永遠不能顯現。若要下心,當從衣食住日常生活著手。
吃東西吃飽就好,若要求色香味,就是給嘴巴做奴才,胃腸多忙碌,吃太好,腦子又會亂想,易散亂著迷。一切簡單就好,只要吃得飽,肚子不餓,穿衣能遮身、能禦寒就好。
若著於色、聲、香、味、觸、法,則智慧不能開,要想辦法去掉它。
多吃多忙碌,人在做事情時不會想吃,閑下來時就會想吃東西。吃習慣了,時間一到自然而然就想吃,少吃少忙碌。
貪一樣就有很多樣出來。
出家修行,就是要修色、受、想、行、識。修五蘊皆空、粗衣淡飯,離香、味、觸、法,也不是教你不要吃飯,或越吃越少,而是要順其自然,要正常,要無所掛礙,如果有我吃多少的觀念,那就是執著了。故意不吃,火氣會上升,不能修行。所以只要能吃飽穿暖就好了,不可貪。
這個世間不是給我們貪的,貪人家多少就要還人家多少,出家就要知足,要死心來修,不要一值像外貪,貪到了便是欠人,要還人!一隻鳥到處飛,一天的目標是找吃的,我們也是為了三餐,可是小鳥吃飽了就好了,不再去貪,而我們為了吃,貪念更加多。
釋迦佛在世時,還要出去托缽,托得到東西就有得吃,托不到就要餓肚子,要吃一餐都很困難,很苦,就是有苦,才能捨身,所以修行悟道就很快。以前大陸承天寺,吃的是腌的菜梗子,長蟲發臭了,就用竹網子把蟲撈去放生,才拿來煮,臭味飄到山門外,信徒聞了說會吐,我說:你如果去吃了,還會開脾胃哦!台灣出家眾衣食充足,如要吃好,穿好,貪念在就無法捨身,俗心不斷,修行較難,隔夜的菜就不吃,只差沒擦粉上妝而已,全是世俗的念頭,怎麼會有願力?事情稍不順心,就會起煩惱,所以要常觀照,信施是怎麼來的?以前的人是怎樣地苦修?我們現在衣食不缺,更應該加倍地知足,勇猛精進來修行。
戒定慧
承天寺重建期間,建築工程正忙。有一天,工程車、怪手、建築工人都來了,老和尚知道,負責工程的那位弟子又要開始忙碌了,他故意把這位弟子叫來,說:你現在去磨剃頭刀,把剃頭刀磨好。這位弟子感到很為難,心裡想:工作正多,正要忙,工人都在等,才叫我去磨剃頭刀!但是師命難違,只好趕快去磨,磨好了趕快去向老和尚報告,老和尚卻一點兒都不在乎有多少工程車在那裡等,若無其事,很悠閑地,又說要檢查她的磨刀石。這位弟子就快送磨刀石去給老和尚檢查。老和尚一看就說:這磨刀石只有磨在中間這一段,兩頭都沒有磨,可見是心不平靜,用力不均,是急躁匆忙中磨的。然後又叫這位弟子回去,重新再磨!做弟子的雖然知道這是老和尚的慈悲教導,可是工作很多,實在壓力很大,就趕緊回去重新磨,這次就把磨刀石的兩頭補磨一下,讓它平一些,然後又送回去給老和尚檢查,老和尚一看就說:這就是要做給人家看,磨給別人檢查的,才補磨兩頭,根本沒有真正用心、平靜地去磨!弟子聽了,就跪下來向老和尚懺悔,求老和尚慈悲指導,磨刀應該要怎麼磨?老和尚就說:兩手拿刀,心中念佛,安定平靜,由磨刀石的頭直到尾,平均用力,磨一下念一句阿彌陀佛,不管事情有多少,有多忙,心都要不動亂,每一刀都不能差錯,不急躁也不要趕速度,因為修行是為了自己修,是藉境來煉心,借著建築工程來磨鍊自己的心,並不是為了要做建築工程,更不是要做給人家看,或是讓人檢查用的。老和尚就拿出他自己的磨刀石,做弟子的一看,真是心服口服,老和尚的磨刀石是那麼平,平得發亮,那就是在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能夠不妄失正念的定力之表現。
出家須修苦行,修戒定慧。許多人去受了戒,便自以為做了法師。受戒就是要自己遵守戒律,持戒才有定慧。戒定慧不容易,是依經律論而行。對四生不可傷害他,要慈悲、要忍辱、吃苦。有人受戒回來,學些貪念回來,衣食住更享福,不知道勇猛精進。在家人做生意要使人相信,須吃苦、守信,而出家人不能使人相信,就是因為如此。貪衣、食、住,不持戒、不修持,如此怎能使人相信?能守戒、吃苦耐勞,則信徒更會相信、信仰、恭敬你。
出家人以戒為師。以戒為師是要修到使人見了像佛,人見心歡喜,起敬仰之心。
現在的出家人進戒場受戒,出了戒場後就沒有戒了。因他不知懺悔,自己認為受戒以後就是大法師了。所以,在還沒進戒堂之前,應該苦學苦修,出戒堂後更應懺悔,更加努力精進。假如出戒堂就自認是大法師,處處要指導人家,擺架子,佛教就會進入末路。
出家人如果沒有戒律的約束熏習,則與俗家人無異,如果在人與人之間,仍起人非我是,就是未發菩提心,是犯戒。
戒行清凈、六根不染,是入禪的第一步基礎,要如烏龜縮六,住於清凈無染。如果六根不凈、妄念尚存、無明未破,便無法開悟,禪堂打香板就是在打你的無明。出家人要精通戒律,凡事一遇到便能知因果,知道怎麼做。要戒學莊嚴,戒就是要學忍辱,忍辱第一道。
出家人要精通戒律,凡事一遇到便能知因果,知道怎麼做。要戒學莊嚴,戒就是要學忍辱,忍辱第一道。
剛出家的人,都帶著一身的習氣業障,妄念紛飛、心猿意馬,不受束縛,隨心所欲,為所欲為。而現在出家修行,就是要把這些舊模式翻成新的模式,將原本習以為常的習氣,轉成負載道法的行儀,即所謂的出家要有戒,戒就是因果,有所約束,種什麼因得什麼果,有戒就有定,有定就能發慧,天龍八部會自動來相護。
你們懵懵懂懂地出家,又懵懵懂懂地受戒,去受戒是要去懺悔,不是帶業去,又帶業回來。在戒場要盡量少說話,少和人家攀緣,有時間多禮佛念佛。戒場求戒的人多,來自十方,我們不是去和人家比穿的好、住的好、吃的好。受戒能忍即入道,凡事都簡單,不要和人家計較睡大位子、吃的好。受戒是學威儀規矩,不是去論是非、造口業的。
受了戒就應當和未受戒前不一樣,更應修苦行,把習氣改掉、壞念頭去掉,以戒為師。參,就是要參壞的,別人犯錯,我們不去犯錯。別人不如法,我們如法就好了。戒是戒自己,求懺悔即是戒。戒也不要太執著,否則本是持戒,結果反被戒回去了。戒要不生煩惱,不和人衝突。
受戒不是受那幾個戒疤,是戒在心,知道錯了要趕快懺悔,戒持清凈就沒有男女相。
要誦戒,才不會有那些愛情、愛別離苦。
比丘相即是佛相,有比丘法師來參訪,就要問候招待,不要再去分別那個人有修?那個人沒修?每一位法師都有他度眾生的法門,不可隨便毀謗批評,因而影響別人對佛法的信心。
別人好的要贊成他,如不好的也贊成他,則自己的罪會加倍。
受了戒就是要去行,並不是要做大法師。身份沒有高低之分。
對佛法還沒十分了解就去受戒,會容易造成貢高我慢。
未受戒不知戒律而犯戒,那是無意的。現已受戒知道戒律,就當嚴持戒律,莫放逸。
受戒是受忍辱,聽到別人罵你、刺激你,而不理會,那就是戒。如果能忍辱,則不易犯戒。
壞的念頭跑出來時,無論做出來了沒有,內心求懺悔,不再犯就好。
身為徒弟的人,若師父有再大的過失,我們也不能說。如果我們聽人家說他們師父怎麼樣,我們再把這些話說出去,我們就犯了說四眾過罪。
戒是戒自己,不是戒別人。當我們起了壞念頭時,就應拿戒律來制止,以戒為師。
依戒律的慈悲,才是真正的慈悲。
守戒就能定心念佛,念佛也能持戒。
戒律主要在戒自己,不是光叫別人做,自己不做。
誦戒,必須熟諳戒本,則自然每天都有戒,只要有願力要持戒,自然心裡會清楚自己的持戒與犯戒,否則,依文誦戒,天天誦也誦不完。
要按照戒律去行,每一條戒都有戒神,不守戒的話,天龍八部是不會擁護的。
持戒是在修身口意清凈,學佛的規矩,行、住、坐、卧,舉止行動皆要庄莊嚴嚴的。吃東西時,不要嚼出聲音,否則餓鬼聽到了會很痛苦。又如,男女眾拿東西,不能手接手,女眾如果沒事,跑去和男眾七講八講,就是沒規矩又犯戒,想東想西散亂心。承天寺已經成了觀光區,如果是頭腦不清楚的,要修行就很困難,念頭往往轉不過來,看到了手拉手的情侶,就動了心。摸摸頭,才想到自己已經沒頭髮了,雖然一面在做事,心卻越散亂。
病苦、捨身、過人身劫
老和尚在往生前約一個星期開始,每天晝夜都自己猛力地出聲念佛,雖然用力念得身體都震動了,但九十五高齡的他,本來就丹田無力,所以即使再用力,聲音仍然很小,所以晚上也不會吵到別人。一般人臨命終時,大都呼吸無力,一切不能自己做主,而他卻如健將英勇地突出五濁的重圍。老和尚已將近一個月,沒有吃東西了,弟子唯恐他體力難以支持下去,就建議說:師父,我們念,您聽就好了!老和尚瞪大了眼,斬釘截鐵地說:各人念各人的!各人生死各人了!說完又用力專註地自己念佛,暮冬的寒夜,氣溫大約幾有十幾度左右,老和尚卻用力念佛念得身體發熱,把蓋在身上的毯子都掀掉了。
身體有病,吃什麼葯也沒有用,念佛沒事就好了,阿彌陀佛是無上醫王。
出家修行不簡單,出家事情比較多,因為冤親債主都會來討,所以病苦、種種不如意事齊到。若能跳得過,則好修行,跳不過則無法安心辦道,所以有病苦時,也應當勉強自己多禮佛,業障才會消。
不要太愛惜這個假體,它終有一天會爛掉的,不要太縱容它。愈愛惜它,它愈壞,有了這個東西就會壞,不要被它利用了,我們要的是那個靈靈覺知,不生不滅的東西。
出家人不要怕死,死了去西方更好,出家人要有能把什麼事都化為沒有的力量。
不要太愛惜身體,生病時不要去理它,這是一種考驗,理了它就被考倒。說它有病就有病,說沒病,就沒什麼事了。不要為病苦生煩惱,遇到病痛時,更應體會出人生無常,難免生老病死苦,更應加倍努力修行。
我們這假體難免有病苦,但這屬小病,有妄想貪嗔痴才是大病。有妄想,我們還要繼續輪迴,生死就不能了,為了保持臨終的正念,我們平常就要多服阿彌陀佛的葯,否則死將往何去?
身體就像房子一樣會壞的,即使再怎麼修補,還是有破綻,我們要將這假體放下,不要太愛惜它,畢竟它是幻化的,但我們要好好利用它來修行。
虛雲老和尚一件衣服破了補、補了穿,鬍子留了那麼長,有一餐沒一餐的,只為了了生脫死,勇猛精進,把身體都舍了。
這個臭皮囊是借給我們住的,但我們卻往往為了它,造無量無邊的業。
凡事好壞皆不形於外,例如生了病,也不要讓人覺得你生病了,像師父雖有病,但誰看到師父都說師父身體很硬朗,也沒有人知道師父有病。
我們都是帶業來的,所以病苦多,少殺生,多念佛,就會消我們的業。
人是否難逃劫數和病苦?例如患心臟病,若能專心念佛,則心臟病會好,如果心念佛,還想去看醫生檢查心臟病,則念佛歸念佛,病還是不會好。若能專心持佛號,則病好了自己還不知道。
過去的佛、菩薩都是苦修的,有的修了幾生,有的修了幾多劫,生活淡泊,不妄造作,所以能開悟,了生死。現在的人多不想吃苦,也不相信佛、菩薩為佛法而捨命的道理,因此入道很難。
這個身體本來就不能長久寄託的,不能太依賴它,對他執著太深,要看破四大、五蘊。師父,在四大還沒有看破的時候,我們雖然知道身體不是我們的,但痛還是在痛,怎麼辦呢?如果沒看破,會越想越痛!如果看破的話,痛就讓它痛,就比較好解決。越痛苦時,就越對自己說:是身體它在痛,這個苦不是我,這樣才會看破。例如,你現在,就顧慮到這裡酸啦!感冒鼻涕又流啦!也不講快一點,要坐不住啦!這樣就越難受。你如果對自己的身體說:流鼻涕就任他去流,這裡酸就隨他去酸。你用這樣來觀想,又有傷害到什麼?沒有啊!講話還不是照講。
苦行、做職事、利他
有一位法師擔任大殿香燈的職事不久,因為每日來的香客信徒眾多,應接不暇,本來慈悲待人的臉龐,漸漸地失去了笑容,心中生起煩躁的念頭,這樣忍耐了一個禮拜之後,想想還是去請教老和尚解決之道。來到祖師殿,看到坐在那裡的老和尚,竟然不是以往和藹慈祥的樣子,而是一副怒目金剛相,不禁心生害怕,猶豫不敢向前,這時他才領悟到:眾生喜歡看笑臉,嗔心會令人不敢接近,自己應該忍耐工作中的繁忙,和氣待人才是。於是自己知錯,鼓起勇氣,進去向老和尚頂禮懺悔,老和尚這才露出笑容點了點頭。
要苦行才能得到智慧、佛報、福報。佛報,人家看我們會生歡喜心、恭敬心。福報,人間供養,但要惜福,不要太奢侈,雖然有福報,但要有度量,好的給別人,不可執著。
出家的目的是為了了生死,了生死就得修行,修行就要能吃苦。不能吃苦、不知修行,生死不了,來生又在六道輪迴中。
在社會做事須守信,不可貪,盡心儘力,要忠心,替人做事能盡忠,則老闆會重用你。學佛也是如此,對佛有虔誠信仰,則佛會護佑我們。做大生意、能和外國人做大生意,這也須有好信用,能為老闆所重用,老闆會提拔你、栽培你,則你的事業可慢慢擴大,甚至與外國人做生意,前途不可限量。讀博士不可只顧你一身,須吃苦才能有成就,有苦,別人才會信任你,如此則能出人頭地,前途不可限量,所以凡是能苦行苦修的,前途一定不可限量。反過來看我們出家人也是如此,佛菩薩都是用苦行,不是選什麼人才,不一定要讀佛學院才能成就。佛菩薩都是從苦行中,體會、磨鍊苦修出來的。
許多居士讀大學,很深信佛法,會講會寫。而我們出家人須修苦行、戒定慧,以無形的方式來感化人,使得大學生對佛教有個衷心信仰。若不苦修苦行,則那些大學生能講能寫,比你強,怎麼會敬重你?
當執事人不可以貪。貪一根草,滴水也難消,還得輪迴生死,稍為貪就有業障。在大陸當執事人都有小神通,如知客師都有小神通,那是到各方參學,在苦行中修出來的。要愛護常住物,一粒米如須彌山。更不是用物質來應酬在家人,使人不敬重。
出家人要把俗家一切習慣放下,否則出家以後仍在貪嗔痴內打轉,會走入邪道,不要把俗家生活習慣帶到寺廟裡來。
談到修行,不管古今,都要吃苦,並且經過若干劫,如釋迦牟尼佛,人家要求布施眼睛即給眼睛,人家要鼻子即給鼻子,如此犧牲,若干劫才成佛。
曉得自己是凡夫才好修行。我們要在一切的煩惱中好好調理自己,這是別人無法代替的事,等調理得當,自然智慧明朗,無明散去,這就是參自己。在一個常住中修苦行,修久了,自然也了解別的叢林修苦行的意思。修苦行是除妄念最好的方法,而且當我們修到將苦化為樂時,自然一切事情就會明明朗朗,無不通曉而智慧大開。
修苦行是從苦中越修越不覺得苦,而且漸漸覺得快樂輕鬆,並沒有感到是在工作,這就是業障漸漸在消,若是越做越覺痛苦煩躁,那就是業障在翻絞。不要以為佛菩薩是多苦,佛菩薩已經從苦中磨鍊得業障消除,沒有苦感,做什麼事都,已輕鬆自在,而不覺得在做什麼,也不覺得自己在度眾生。
我們工作,不要說你現在在寺里為佛做事,或為師父做,而是為消自己的業障做。我這裡沒有什麼可學的。只是掃掃地,做些苦行。但掃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會掃,要能高高興興地掃,否則,掃地掃得起煩惱,無明業障反而纏上來。
你看看過去祖師們的書,那些祖師並沒有走,他們還在對我們說法。我們不論到什麼地方,只要抱著願意吃苦的心態,願意忍一切辱,吃一切虧,不畏艱苦,一定都會進步。
我們修苦行是在藉各種事境,磨鍊我們不起無明煩惱,洗除習氣,鍛煉做人做事的各種能耐,並不是要做什麼勞力事,才叫做苦行,打破對一切順逆境的分別,就是在修苦行。出家就是要吃苦受苦,只有在苦中才能開發智慧。
妄想多的人,須要做一些雜務事,將念頭有個寄託,否則妄念紛飛,要他念佛也念不下去,只有善根利的人,可以靜靜地念佛念下去,一面工作、一面念佛,會漸漸地不覺得在工作,而且自然會生起平等心。
領職事必須受過戒,知道戒律因果,才不會亂來,沒受戒的,只能幫忙雜務,免得造業。譬如大寮的事情,有監齋菩薩在那裡,可要按部就班來,不可起動無明,與人爭吵或亂摔東西,這樣,不但業障會反絞,而且加重罪業,地獄還有你的一份。在大陸叢林中,大寮不可有閑雜人進入,即使是當家師也要有事才能進去,以避偷盜之嫌,不像現在,雜人進出,還聚談閑話。
老和尚剛出家時,某天,大家出外坡工作,接近中午,收工回寺的時候,正好聽到午齋敲雲板的聲音,由於叢林人多,供眾不易,平日省吃儉用,湯湯水水的,沒有營養,又加上出坡賣力,眾人都餓得發暈,顧不得把工具收拾好,紛紛擠往齋堂。老和尚也想趕往齋堂,然而卻被轉塵上人叫住了,叫他要把所有的工具歸位。當時,老和尚也餓得四肢發軟,兩眼昏花,一邊收拾工具,心裡很不是滋味,心想:干這麼粗的活,吃這麼差的飯菜,又受此奚落,何苦來哉?嗔心一起,不管他三七二十一,和尚不幹了,就信步朝山門外走去。走沒多遠,又自己回過神來想:我不是決志苦修,專為了生死而出家嗎?今天只為了一點苦差事就鬧意氣,豈不是違背自己的初發心嗎?念頭一轉,忽然覺得志氣昂然,一時,這些倦怠、飢餓、不滿的情緒,全部拋到九霄雲外。就回到轉塵上人跟前復命,轉公這時才允許他隨眾入齋堂,並叮嚀一句:吃人不吃的,做人不做的,以後你就知。從此以後,老和尚更刻苦自勵,不敢生退卻之心。
那些隨順自己自由意識生活的人,往往會失敗,不會做卻裝會的,也會失敗。
念佛、為常住貢獻心力,利益眾人,這便是修福慧,可直了生死。若僅是為了自身的利益,不為眾人,以後會墮下去,我也是在為眾人,修眾人福。
修苦行就是對一切粗賤的工作,都要無分別的去做,主要在磨我們的傲氣、消我們的業障。有苦才有行好修,沒苦就沒道行可言。
修行人絕對要利他,也唯有一切利他的苦行功德,才能脫出人我的限囿,離我相的一切顛倒想、貪想、愚痴想,以即因執我相,所起的種種煩惱,由是漸漸得解脫,自性中無量三昧漸漸現前,也唯有如此,一切以利他功德為前提,一切以度脫眾生苦厄為懷,則自身無事,心胸漸寬。
早晚兩堂課誦若能專精,則身心漸定,智慧得開,能成就祖師,不可忽視。觀世音菩薩也是精熟課誦,再發心入廚房當飯頭,知道如何將廚房的勞務,化為功德之事,作為佛事之修持,否則,經咒不習,一味貪著自私,不能將廚房事化為佛事功德來修持,雖煮一輩子的飯,也難出頭,因為因地上不正確,只會徒增煩惱。
在廚房是在行普賢行願的,以前,觀音、文殊等諸大菩薩,都是從廚房中苦行出來的。在廚房要惜福,米泔菜葉不可輕損,不要說丟了可吃的食物沒有因果,戒神、監齋菩薩可都把你記入帳里,將來還得做雞、鴨、豬、狗來吃這些。
我們修行,吃的苦難有多少,福報便有多少,福的深淺,視所吃的苦多寡而定。
古時候的大叢林,當家、知客、庫頭有權統領,他們說的話,不論對或錯、是或非,只有聽從,沒有第二句話。叢林執事人是寺規的代表,是磨練無明的善知識,這些人,往往都以惡人的姿態示現,以種種不合常情的要求,要你去做,無非是要消你的分別業識,只有唯命是從,才能免去煩惱脾氣,消除貢高我慢,生卑下心,照這樣,才能消業障、開智慧,才是真正的修行境界。
寺里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職事,各人負責好各人的工作,不要去干涉他人。有事情,不要堅持說是自己對,別人不對,否則就會起衝突,這個世界就是這樣才不會和平。不管別人說我們怎樣,都要承擔下來,要慚愧地說是自己的不是,這樣才能和合無諍,切不可責說別人的不對。擔任職事的人,要有不怕別人講話的氣魄,如果畏首畏尾的,怕東怕西,怕別人講是非,整個心被束縛得死死的,這絕非解脫之道,尤其是做廚房職事的人,更須以忍辱行,來對治我們的無明煩惱。廚房是雜務最多、是非最多,最容易讓人起無明煩惱的地方,我們在廚房要修些什麼?就是要以忍辱來修治這些煩惱,降伏我們的無明,這樣才能開我們的智慧,否則,在廚房當職事,不會忍辱,不會慚愧自己的不是,事事與人爭是非,所起的無明煩惱,比俗家人更厲害,這樣,煮一輩子的飯,也不會出頭。
我們自身如果不修持,不為常住、眾人效力,不修福慧,不修戒定慧,則天人遠去,龍天不擁護,自然業障來集,心不能安定自在,便滋生種種事端,落入魔窟。反之,則善神戒神、天龍八部都來護法,魔障不臨,自然心得清凈,安定自在。
盡心為常住,功德種在寺院,則來世還會有福報到寺院出家,保住出家人的身份。
修行最先就是要攝住這個心猿意馬、隨心所欲的心,不讓它放逸,這很不容易,但我們要發願,為消這些無始來的習氣罪業,要提出勇氣,努力修苦行,難做的,要去做,別人不願做的,我們要去做,發願自己要成就,像阿彌陀佛一樣,如此的信願行,業障才會消。業障消,則做任何事情都快樂輕鬆,不覺得苦,雖住娑婆界,猶如西方境。修行的路,雖然艱辛,不如俗家自由,但卻載著我們步向西方,去見阿彌陀佛。
俗家人的功德福報,是享得盡的,而出家人的功德福報,卻能生出智慧,出家飯是不容易吃的,要吃種種的苦,但這種苦是消我們無量劫來的重業,最後業盡生西。
出家飯要吃得穩,就應當切實苦行。
如果真心想修行,是各自的福氣,所以應福慧雙修。每個人要把以前所帶的業障消除掉,方法是:拜佛、念佛、發心做常住工作、不計較。如計較則生煩惱,即是造新業,如不計較,我們的福慧就會增加出來了。
執事人不好做,所以執事人交待下來的事,不管好的壞的,都要歡喜承受,不起嗔心,這樣頭腦會較清楚。好的撿起來學,壞的放一邊,自己心裡明白就好,順此修忍辱波羅蜜,修行不爭是與非,不爭有理和無理,出家與在家不同。
寺務處寫的那些是與眾生廣結善緣,與外面辦公上班的抄寫不一樣,而和晚課的功德相同,不要因為不能上晚課而起煩惱。
如果人人願意吃苦,則人人都可成佛,可到西方,蓮花化生,我們出家人這件衣服就是西方衣。
凡事要耐心做,念阿彌陀佛,這樣慢慢修,心無煩惱,到後來也和阿彌陀佛差不多,很自在。
苦行並不是簡單的,修苦行是在修心,每一樣事細心做,會做得合適。而不是每一樣都做,結果每一樣都沒做好,不做還好,給你一做反而更亂。做事情是用來調心,心才不會亂想。我們出家人做事與在家人不同,即所用的心不同、思想不同。在家人做事是為了賺錢,出家人做事是與道相合。否則看起來和在家人一樣,都是為三餐做事情。
事情如何能辦好?大家要互相合作,不是用話來耍使人,這一種要避免。要好好講,講清楚,以種花為例,不知道的做一次給他看,否則事情做不好,又起煩惱。有的人說話令人起煩惱,不能安頓人的心,令人不知怎麼好,又要別人聽他的。其實他聽不聽別人的?結果他就在那裡心煩悶,起煩惱,解不開。
心若清凈,就有精神,做起事來有活力。看你們很有精神,在家人穿得那樣,卻是很懶散的樣子。做事也不是一成不變的。
同修師兄弟間吩咐他人做事時,要依佛法,互相客氣,不是用命令式,如父親命令孩子,或耍性子。
處事要謹慎小心,凡事皆有因果,能吃的東西給扔掉或放壞了,都逃不了因果,因果絲毫不爽,誰也替不了誰。各人生死各人了,各人吃飯各人飽。
做事情是在訓練我們的頭腦,有事做才不會打妄想。
做事不要計較,看到沒做好的,撿起來做,做事功德是自己的,如果講別人,那就是又造口業了,做事情不是替誰做的,是為消自己業障而做。出家的好處,你們還看不出來,還不知道,這些業障如果不消,就都會擠在臨終時出現。外表上看,出家人好像也只是吃三餐、做些事,其實出家就是要去除這些貪、嗔、痴,及消我們的業障。例如:在擦椅子時,師父說再擦乾淨點,你們會想:已經擦得很好了,怎麼還這樣說?這種想法是俗人的見識,修行要直心,要說:好!好!我再擦好。這也是在考驗你們的心,所以修行貴在直心。
修苦行即是在洗頭腦、換種子。
要少用頭腦,但不是說不用頭腦做事。而是說,遇到事情做過了就好,不再去分別你我是非,對人也是一樣。
比較率直的人,智慧容易開。
做常住的工作是沒條件的,不要做得怨天尤人。
常住即慧命所寄,有常住才有我們,我們當為常住做任何一件事情,不計生命安危。
一邊工作,一邊念佛,就會感覺到有地獄、因果、輪迴等,才會警覺應該趕快念佛求生西方。
東西好的,不要把它變成不好的。這是指常住的東西、使用物,要盡量保存、使用得宜,不要無心或故意把它放壞了。
修苦行是要鍛煉自己是否能捨身。這個身體是假的,一定會壞,再怎樣補也補不好。
修苦行是要培養這個願。看有沒有這個願,業障少的人,願力就會發出來,諸佛菩薩成道,就是依這個誓願。
做事情就像在玩遊戲一樣,若無其事,但心要有主不要被外境所轉。
我們要捨身,為常住件事,如果太愛惜身體,即無法修福,反而被臭皮囊騙走。
盡守自己的職事,如果好吃懶做、不盡職,福報用完,業障一到,自然而然待不住。
在家有苦,出家也有苦,在家所受的苦沒有目的,而出家所受的苦,是要了生死,不受輪迴。
我們修苦行,就是要消業障,所以對於自己的言行,應多注意,免得帶業障來,又帶業障走。
不要怕得罪人,自己職事要做好,該說的就當說,不要做人情,免得落因果,失人不失因果。
有什麼不知道的,應該問師父或師兄,不要怕丟面子而自己擅做主張。
今天我們出家是要修行,了脫生死,不是來享受的。修苦行就是磨鍊我們的身心,能夠使我們沒有我相,沒有貪嗔痴,達到身口意清凈。
做事要心甘情願,才會開智慧。
以前在大陸叢林,出家不是那麼容易,剛出家要先出外坡做苦工,做到某一個階段再領執事。
以前大陸叢林,只要有人犯錯,知客師也不用多說,把你的姓名寫在布告欄上,你自己看了就得走路。現在知客師說你,你還會和他吵架,真是差得遠。
做事情要用頭腦去思考,不要人家說這樣做,就一成不變地去做,要有判斷能力,否則豈不就像一隻傻狗,人家丟了一顆石頭,它不知丟的是什麼,就跟著去撿。
拿筆的大博士,雖有學識,但不見得就有得吃,而拿大筆的,也就是拿鋤頭的,只要拿得穩,一定不愁吃的。
做事要有耐心,把環境擦洗乾淨,也同樣要把自己的心洗滌清凈,邊做事邊念佛,不要放逸,不要讓意識跑走了,才能達到身口意清凈。
執事人關心我們才罵我們,糾正我們的錯誤,這就是我們的善知識、指導者,不要人家一罵,煩惱就來了。
修行談何容易,要想當一個修行人,不是那麼簡單。現在我們只能說做苦工苦修而已,我們貪嗔痴慢疑未斷,現在只是磨鍊我們的心志,等斷了這些,那才入道。
做事不是為別人做,也不是應該做的,而是為消自己的業障。大家在一起做事,若有人不會,我們來教他,若他做不好,我們幫他做。不要分得太清楚,他不做,你就起煩惱,他不做你自己來做,要有慈悲心。
如果執事人教我們做事做錯了,我們也不能去反駁,順著他的意去做,自然就會悟出真理。
修行的路程要愈苦,才會開智慧,不是希望別人對我們好,否則和世俗就沒有兩樣了。
人家叫你這樣做,你就這樣做,頭腦也不會去想別的花樣,這樣比較好修行。
如果你將地掃乾淨,師長硬說你沒掃乾淨,這時你若和他辯,這就是在家性子。若你能接受,說:好!好!我把它掃乾淨。這就是修行。
信徒拿東西來供養,是來求福的,即使是供養一根草,我們也要以歡喜心接受。如果拿好東西來,我們為了這些東西起貪念,則不能悟道。如果拿壞的東西來,我們把壞的煮成好吃的,則福慧雙修。如果沒有適當處理,反而批評人家拿這些壞東西來,自己起煩惱,並且造口業。
修苦行不是一定要做很多事,做事情是磨鍊自己的心。做事不能急,慢慢來,做久了自然熟悉,就會開智慧。事情應該怎麼做,不是刻意絞盡腦筋去想怎麼做,而是一看到就自然知道怎麼去做。
在家人整天忙碌地工作,就是追求名利、聲望,想在物質上得到享受,吃好穿好住好。而出家人工作,是為了訓練頭腦,工作不求做多,也不用急,更不是想得到別人的讚歎,也沒有在追求什麼。
急性就會無明,丹田也會無力。
修行要靠自己去行,像一杯水,當你未飲之前不知其味,飲了之後就知其味,所以要去行,才保證真實。
要有菩薩的精神,要做一位菩薩,不可以自己好就好,不管別人死活。應該把別人看得重要,自己沒關係,要利益他人,如果只利益自己,無明煩惱就會一大堆。
做什麼事情才算是修苦行?就是一切都不計較,日常生活不起分別,就是修苦行。
自己的職事,自己量力而為,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不必請人幫忙,因各有各的職事,自己發心就自己做,如果麻煩別人,說不定會使人起煩惱。如果他自己高興幫忙做,那就可以。做種種事,都是修行,不必計較。
在家時什麼事都依賴父母,不知天地幾斤重,而出家後都是師兄弟,各人領各人的職事,把自己工作做好,較有獨立性。
做事情要有計劃,不能隨隨便便草率了事,要把常住的東西,做適當圓滿的處理。例如一棵樹,沒有給予適當的種植,誤把它糟蹋了,那我們就有過失。
每天做事,把事情做好,心都在佛道上,如掃地也會悟道,掃地掃塵埃,要會掃我們自己的塵埃。
戒本有各個職事的規矩,要詳問才不犯戒,以後擔當職事才能勝任、有寄託。
職事要一步一步、一級一級地按照規矩來,不是統管的。
若職事都會做,則到哪裡都自在。
做事情是在磨鍊我們。做事情如果用心則會專心,一件事如果會專,則其它事也都會專,邊做邊念佛,同樣的,一理通則萬理徹。
看做事情就知道,做事專心、用心,則學佛念佛也就專心用心。最後自己會有這個直覺出來,則工作中那裡不幹凈也會知道,就是地上一粒沙也會感覺到。即一件事人家說了,就知道該怎麼去做。
從無始以來,所帶來的業,善念少,惡念多,所以我們的自性被蓋住了,發不出來,因此有妄念、愛睡,無法與它抵抗,這就是業障,所以要做些事情來調配。修苦行,消業障,才不會想睡、想吃。去掉壞念頭,才有正念,煩惱才少。否則是到處聽,聽得亂糟糟,煩惱都沒處通,沒辦法疏導、排解。
修行是做人不願做的,勇猛精進,不是和人計較這是不是我應該做的。斤斤計較就會和社會人一樣,做人不做的才是修福慧,修行不是用算的、計較的。
如果在工作時,還知道我在做什麼,還有感覺,這只是修福。如果工作時,沒有我在工作的念頭,也就是沒有什麼感覺,這就與般若相應,亦即身心世界皆能放下。
聽執事人的話。不要故意刁難執事人,大家同心協力。
修行就是要做,事情做下去之後,慢慢有善根跑出來。業障消除,善根就會出來,不是說修這個該他做,我們不幫他做,這是奧行。修是修解脫,頭腦會精彩,精、清、明才是解脫。不是說叫你們一定要做那些事,而是要讓你們頭腦能夠洗得精采,有的人越做越不情願,這是壞行。
做事情,不是在分會做不會做,而是要起歡喜心愿意去做,如果分我會做、你不會做,就會競爭,起煩惱,說我掃那麼乾淨,給你亂掃一通,又弄髒了,於是我臉朝這邊、你臉朝向那邊,兩個人不說話,都起了煩惱,心裡就想:在俗家時,還可以去旅行,出家這麼辛苦又不自由,真歹命。
做事情,也不是一直要追求做得很完美,例如:打掃乾淨了就很高興,如果弄不幹凈就起煩惱,這樣,即使讓你打掃得再乾淨,這個心還是不會幹凈。
和合、忍辱、破我相
當年老和尚在大陸深山潛修之後,回到寺里常住,有一天大殿功德箱的香火錢丟了。當家師和香燈師傳出這個消息的時候,舉寺嘩然。老和尚沒回寺以前,從來沒掉過香火錢,老和尚回來沒多久,全寺賴以維生的香火錢居然不翼而飛,而且讓大家連想到的就是,老和尚每天夜間都在大殿里坐禪,如果說有人動手腳,第一個知道的應該就是他,既然他沒有反應,那麼偷香火錢的,會是誰呢?於是大家都心照不宣了。從此,整個寺里上下,大家雖然都不明說,可是只要一進大殿,或碰到老和尚,沒有不以白眼相向的。古人說:萬夫所指,不病而死。老和尚在眾人默擯之下,一句表白說明的話也沒出口,一點不滿怨懟的心也沒起。就這樣度過了一個多禮拜,大家仍然怒目相待,老和尚依然如沐春風。這時候,當家師和香燈師才出來講話,揭開這段公案的謎底。原來香火錢並沒有掉,這只是當家師和香燈師,想藉此事來考驗老和尚,究竟在山上潛修幾年之後,歷練出什麼樣的人格來?沒想到老和尚,居然在眾怒之下如沐春風。經當家、香燈師這一表白,大眾師都自覺慚愧,這一個多禮拜,天天怒目所向的,竟是一個人格完美、超然物外的道人。大家除了生起一份愧疚不安之心外,倍生一份敬佩讚歎之意,而老和尚卻依然故我,不為毀譽得失而動容。
我們的無明就像雲一樣,有時會將日光遮住,凡事要從無明修,不起無明火,不生煩惱,不忌妒人,如果忌妒別人,會墮在三惡道中,來生不知是否能再得人身。所謂人身難得,佛法難聞,中土難生。
參是要參壞的,不要因為被人打擊,就覺得他是壞人,其實,他是我們的善知識,就是把我的頭砍掉,我也要度他。要修到不生不滅,現出我們的本性、佛性。參人的壞處來修正自己。
如果要省卻煩惱,凡事當隨從大眾或他人的意見,不可固執自己的看法,只有自己的事情,才可以依自己的意思,這是忍辱的方法。
那些往生西方的人,都是念佛專一,而且能夠忍辱吃虧的人。
論人的是非曲直,心裡不平,起了煩惱,那就是自己的錯、自己的過失。不要去管是非曲直,一切忍下來,心裡安然無事,這才對,自己也無犯過失,這是修行第一道,也是最上修道之法,師父不在時,遇事境緣,要記得師父曾說過的,要忍!要忍!心安無事,這是最好的一帖葯。
只有那些不開化、不明理的人,才會把不實在、沒有的事情拿來起妄想煩惱,這也是一種妄念愚痴。
一個人對事情不論是好是壞、是對是錯,嘴裡不要亂說,肚子里明白就好。嘴巴叨叨不休,沒事也會變成有事,最後總是會害到自己。那些沒事叨叨的人切要注意,這樣最會惹事。
別人的行為好,我們心裡不起歡喜貪著心;行為不好,也不起憎噁心,要好好按耐這個心,不起煩惱。別人不好是別人的習氣,那是別人的事,如果我們拿來起煩惱,那就是自己的愚痴。這樣不論事情是好是壞,能保持這個心不動,便是忍辱。能夠衝破這一關,以後無論什麼事,就比較不會起煩惱。這點切要好好學,好好磨鍊,如此業障自然消除,身體自然也好起來。
我們自身的光明要像太陽光一樣,對萬物一視同仁,無物不照,好人它也照,惡人它也照。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總要平等慈悲,若是與人計較,則自身也是半斤八兩。
佛法是圓的,是可以權宜變通的,並不是有稜有角的,總是要寬懷大度,自身的立場沒有過失,別人要怎樣,那是別人的作為,與自己無關。修行就是在訓練我們做人和做事的態度。
那些溺在父母身邊的人,比較不能成長,而那些離開父母的寵溺,在外奔波的人,反而能煉成大人的氣魄。就像溺在母猴懷裡的小猴,有時會被母猴抱得活活悶死,而那些獨立跳躍在山林的小猴,反而活得很好。修行要在最困苦、最不好的環境,越是能忍辱,越有境界折磨,才是修行最佳的環境。
在家人分別善人惡人而起憎愛,而出家人對善人是如此,對惡人也是如此,一律平等慈悲,於好不起貪著心,於惡不起憎噁心。那些刺激我們的,才是我們真正的指導者。入寺沒有刺激,便沒修沒行。
不可起憎噁心,來分別那是惡人是壞人,是我們自己不夠那個道行來接納對方,不夠那個涵養來與人善處。錯是錯在自己的耳根、眼根的分別業識。這便是我們與生俱來的習氣,我們就是被這些習氣障礙住。
有功夫的人,耳朵不聽人的是非,眼睛不看人的善惡,人家毀謗我們,罵我們惡人善人,都當做沒聽到、沒看到,收攝六根不外馳。只有那些沒功夫的人,才整天窺伺他人的是非,斤斤計較。
寺廟是個十方道場,十方人聚集一處,一個人一個樣子,我們要自己去應付這個環境,不可能環境來配合我們的意思,在家裡甚至父母都不可能完全順己意,何況十方人?處處要能忍,能隨順,心才會安。
出家就是要在惡劣的環境中修,那些好的、快樂的順境,已經不必學了。修就是要修這些壞的、惡的,這些逆因緣會啟發出我們的智能與知識,成就我們的忍辱行,讓我們處處無掛礙。當我們的智慧,發展到某一程度時,就能折服某一程度的煩惱。所以,越是會修行的人,越是喜歡在逆境中修。
我們出家的意義就是要了斷恩怨,要怨親平等,對惡人、有冤讎的人,我們要平等發願,度他們一起成佛,這樣我們才會起平等慈悲心。
修行就是在修我們這忍耐性,修這種種逆境,凡事要能忍才是修行。舒適順意的境界有什麼可修?就是要在橫逆的環境去磨、去修,萬般事總是要順別人的意思,事事忍辱,最後終會有好處,如果再分個我是他非,煩惱就惹上來了。
事事逞能幹,樣樣要佔上風的,最後都會失敗。不要以為自己是大學生,樣樣比人行,不接受他人的話,那麼這一生是不可能再有進步的。知識分子總是在思想上轉不出來,被自己的思想所縛,而起我慢心。
那些越是能幹,越是有才華的人,越是要卑下謙虛,要以大慈悲來待人處事,才不會失敗。
人家侮辱我,欺負我,占我便宜,如果我們能忍下來,不去斤斤計較別人占我多少便宜,也不去掛礙它。這樣,不但宿世業緣消除,且當下便能平靜無事,又能增長智慧,延長我們的壽命。
什麼事都要學習放下,不要執著,不要樣樣記掛在心。自己了生死,才是要緊的事,不必去理會別人在演什麼戲。否則,自己跟著起煩惱,一起墮到三惡道去。
出家,主要在演忍這場戲,演得過,就是佛菩薩。
師父在時,要好好體會師父的意思,師父不在時,自有人會領導大眾修苦行,智慧自然會開出來,最重要的是要修忍辱,能忍辱則智慧生,智慧生則無明盡。別人說我們,不論自己是對是錯,還是被冤枉,都唯唯諾諾,以不辯應之,心中不起煩惱,則智慧生,若是執理與人辯白,則無明起矣。
別人對我們越是不好,我們越是要發慈悲心善待對方,要對他越好,越要度他,不可像俗人一般,起嗔心、結怨仇、出家人心要無嗔。
修行人就是要在這色、聲、香、味、觸、法的業識順逆中求解脫,無魔不成道。成佛那有那麼便宜之事,不經苦行、不經魔障,如何去勵煉無明煩惱,修行人就是在修魔障,唯有衝破魔境中的無明煩惱,才能得到解脫,也唯有舍下色聲香味觸法,心無掛礙,才能得到清凈解脫,才能顯出菩提心來。所以修行人不能怕魔障,不能貪圖安定順境,那樣是不會進步的。
要達五蘊皆空,必須持戒、忍辱、勇猛精進、改脾氣和個性,必須打破無明,一切隨緣都好,如果起無明煩惱,人我鬥爭,那就可惜了。
既已離俗,一切得依出家人的法門修六度,若不能忍辱,不能捨棄比較勝負的世俗習氣,一切言語、事物中怕吃虧,怕被人佔便宜,起人我爭執,仍是俗氣未脫。
既已出家,當思解脫之道,以了生死,多念佛,種西方蓮池的種子,切不可隨他人的業障煩惱而轉,否則,業障越絞越深,將來墮落得也越深。
我們出家受戒,是要除去我們在世俗社會中所熏染的習氣,革除貪念,修忍辱行,不可再以人家錯、我對的觀念來處事待人,那是一種社會習氣,必須改掉。如果人家說的有道理,我們可以聽一聽,拿來作參考,如果說的沒道理,那就把它放一邊,不起煩惱,這就是一種忍辱智慧。否則,若起我是人非,就是勝負我執的心,凡事一定要佔上風,無明煩惱便生起,這就是一種愚痴。
事情來時,我們依當時的情況,斟酌情勢,當面應對,但事境已過,便須放下,若再提起論是論非,批評好壞,便是造口業,就是我們的過失。別人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不必把它帶到我們心裡來煩惱。
忍辱是修行之本,戒律中也以忍辱為第一道,忍辱是最大福德之處,能行忍之人福報最大,不但增加定力,而且能消業障,開啟智慧。
在家人的習性是,是凡事分別是非、曲直、對錯,爭常爭短的,噁心相向,出口如劍,而出家法就不同了。出家人要忍辱為本,慈悲為懷,事無分是非曲直,甚至無理的事情,也要以婉轉慈悲的心,學忍辱吃虧。一切能容,才是出家人的德量。
我們修行便是要修,六根對六塵所起的分別煩惱,分別善惡、好音壞音種種等,這種分別,就是六根不清凈。修行就是要修這些分別煩惱,直到六根對六塵沒有分別,才是六根清凈,才能五蘊皆空。譬如說:別人罵你,那是消災,給你不好的臉色看,那是最上供養,要沒有分別,反而覺得如獲至寶。
你看彌勒佛、布袋和尚,他有多大的慈悲度量,如果一個人沒有度量,吃不了一點虧,受不住別人的一兩句壞話,就是沒有修行。西方不是普通一般人都能去的。
煩惱恰如一陣風,來無影,去無蹤,無可捉摸。心裡有事,就會出毛病,心中無事,一切不會出問題。
出家人要忍辱,要修無我,如果無我則無諍,也不會去分別誰好誰壞,對眾人就像對一個人一樣,沒有分別,一視同仁,沒有在計較我是他非,如果有一個我,那有問題的事情還多得很。
當我們論說他人是非時,不是他非我是的事實,而是我們的耳根、眼根在納受、分別外物,是自家賊在劫功德財。我們修行就是要守住六根門頭,別讓他在聲色上追逐,這樣煩惱就進不了門。時時緊閉六根,耳裝聾,聽若無聞,眼裝瞎,視若無睹,鼻不揀香臭、口不挑精粗、耳不貪美言、眼不貪境界,自鎖家門,鎖自家六根門頭,專意念佛、拜佛、看經、靜坐,打扎自身的功夫,那裡還有閑情對外攀緣?
不要看別人對不對,要自己多反省,看自己有沒有做好,修是要修自己,依法不依人,要恭敬三寶。只要是眾生都會有錯,但他那一天懺悔了,就能改過做好,四生都有佛性,有的胎生很靈通,比人類更靈,只是它不會講話而已。
不可二三人交頭接耳、結黨私語、背後論人是非等,否則容易讓大家不安,造成鬧眾。
出家後什麼事皆以忍辱為重要。會說我們的,都是我們的指路者,沒有他們,我們不會進步,不能成就。不要以為自己已經這麼辛苦了,還這也嫌、那也嫌,沒一樣對的,乾脆回去好了、走好了,但又不知該走到那裡去,又不能嫁人,這樣反而更痛苦,好像活在活地獄。
都是有個你、我在爭,看能不能修到沒有你、我這種境界。要修忍辱,忍是我們修行的根本,如果不能忍,則徒具出家人的外表,不要常以為自己做的都是對的,這樣就不能修心。
自己有煩惱要自己解脫,把師父開示的話拿來應用、來解。不是師父說一大堆,而是自己能夠靈活應用、拿來轉。
煩惱、生氣時,不要執著追究煩惱是哪裡來。若執著則心不開,不能安心辦道、往前進,什麼事都要看得破、放得下,還是把阿彌陀佛掛在嘴邊,才是最要緊的。
好也笑笑,壞也笑笑,好壞是分別出來的。如遇高興歡喜,就問自己,是什麼人在歡喜?如遇煩惱,就問自己:是什麼人在煩惱?遇有煩惱或有什麼不好的念頭,就對自己說:又來了,又碰到了,要念阿彌陀佛,又說:煩惱快走,沒這回事!這樣自己以心治心。
在修行過程中,生了煩惱就不好,要沒有煩惱才好。
要怎樣才能心安?就是要無心。心本無所住,找不到心,心原是盡虛空遍法界。
西方在哪裡?在自己的心中。心中無事、無煩惱就是西方。
不要隨著外境而去,六根要守住。任何橫逆,就如同錢要讓你賺,而你不要,境來了,你不修忍辱,反而起煩惱。什麼事都忍得下來,才會進步。即使是自己對,也要向他懺悔,那就是你的功德了。我們都帶業而來,還有很多要修的。譬如一個世界當做一粒沙,有恆河沙數的世界,每一個眾生都可到西方。要憐憫一切眾生,想到他們也跟我們自己一樣,也是來修行、來種善根的。對他們要發菩提心,即是慈悲心。
不要有驕慢性。
要講別人之前,先和這個心商量一下。
出家至少要沒有煩惱,處處能自在。
講話要簡單,不必要的話勿多言。
不用多看經,看多了迷迷糊糊,凡遇到什麼事,都一句阿彌陀佛,高興也好,煩惱也好,要遠離是非,也是一句阿彌陀佛。要靜下來念佛,念到睡著也很好,一念能超出三界,又一念,到西方。修行要眼假裝沒看到,耳裝沒聽到,老實念佛,現在你們都是眼睛睜大大的,仔細看著。修行要人家愈不認識,愈好修。
這是前世修來的好因緣,才會你出家、我也出家,一起修行。出家修行要大家和睦相處,你好他也好,大家都好。不是和在家人一樣,誰好誰不好,這就有愛情愛別,修就是要修這些,冤親平等。
我們累世所造的惡業比山還要高,今生出家修行就會現前,所以有時候覺得出家後,業比在家多,我們要有力量跳得過去,如果不伏煩惱,反而又起心動念,那就又造新業了。
出家了,如又分別計較,就是鬥爭。
每個人都有一肚子的煩惱,以前在大陸是要看那個愈有修、愈有根基的人,特地去試他,故意用那種無理的態度去刺激他,有時看他事情快做好了,偏再去破壞或打他一下。要看根基到哪裡,才能試到哪裡,否則對沒有根基的人,只有徒增他的煩惱,在台灣是行不通的。一般女眾從父母身邊來,扭扭捏捏的習氣還在,用的方法都是世間法。
要認識壞的就是好的,否則每一個人都有一肚子的煩惱,怎麼去修?就是從這裡去修,才能去除煩惱。如果每天就只是這樣,做做吃吃,而不去悟道,則到老來還是一樣,而他也說他在修行,可是腦子裡還有很多煩惱。
打擊我們的,你以為他是壞人,但是在修道來講,是有幫助的,內心要感謝他。那是西方錢,你不會賺,反而跑去哭。
沒根基的人,煩惱一大堆,即使你跟他解釋,也是聽不進去,轉不過來,煩惱不除,正念不出來。
聽話要會聽,要聽聞佛法,不要聽俗氣話。前者是解脫的,後者是是非的。不要還有相,有個我相,計較你我相,是壞種子。
聽話要會聽,要聽聞佛法,不要聽俗氣話。前者是解脫的,後者是是非的。不要還有相,有個我相,計較你我相,是壞種子。
出家要在大叢林人多的地方,不要只有三五個人。人多才有壞的可參,那些壞的人,才是我們的指路者,這樣才會進步,祖師大都出自廚房、種菜??等,在最沒人注意的地方、最沒中用的地方修行。
有的人在說別人是非,他自己也不知道,不是他故意這樣說,而是無始以來所帶來的業習,使他這樣說。
修行人是境遇愈壞愈好,出家和在家不一樣,出了家是愈苦愈好,修行道路上,有很多和世俗不一樣,不是爭對不對。以前有兩個徒弟打坐,一個坐得很莊嚴,一個坐得東倒西歪,可是師父拿起鞭子,打那個坐得莊嚴的徒弟。要是現在的人馬上起憎恨心,生煩惱了,但那個徒弟很慚愧地請師父開示指導。修行不是爭對不對,而是要有這種功夫,做對了人家說你不對,你也能接受。
有相看得到,無相是要我們有堅固心,是非裝不會,不要被度走。
受了別人的攻擊或批評,我們當忍受,即使是被人冤枉也得忍受,還要感到慶幸並感謝人家。
忍辱即是智慧。
樂意接受別人的指導、勸導,不可違抗不服,或分派系、勾心鬥角。
起煩惱時,不要和這個說那個說,說來說去惹是非,最好多禮佛解煩惱。
修行要掃除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看到別人的缺點,不要起分別心,應先觀察自己,人皆有佛性。
打妄想或煩惱時,要趕快停止,繼續念佛。如妄想繼續打,就不要去管它,還是要念佛,才不會退失道心。
修行一定要在大叢林人多的地方,這樣才會磨練出好的人才,如果是一二個人、三四個人在一起,就沒有磨練的機會了。
不可兩人單獨講悄悄話,講來講去就結黨、分派系。
出家就是要捨身,人家怎麼罵,怎麼侮辱,都無所謂,去掉我相,才好修行。
誇我們的,讚美我們的,那都不是明師;罵我們的,不管對與否,這才是真正明師。刺激我們的時候,就是在成就我們,當我們受到刺激時,總會想:這麼瞧不起我,我就做給你看。拿出這個志氣來,成就已在望。
不要光看別人的過錯,要常常看自有無過失,有則改之,才不會與道相違。
我們從無始以來,所造業障如山那麼高,而今出家修行,就是要消我們的業障,若不好好修行,反而造業,說這個怎樣,那個怎樣??,這座山就越堆越高,永遠無法跳出生死圈。
出家和在家不一樣,出家沒有說對不對,對也接受,不對也接受,若能如此忍辱,道心才能堅固,,慢慢就會去我相。
大家評論誰比較好時,自己不要參加意見,心裡明白就好。
要發宏願,別人都先成佛,我才成佛。簡單地說,凡事幫忙別人,助別人安住其心,安心辦道,把所知道的,說給別人聽,令他增加智慧,他人先成佛,而我才成佛,不能有嫉妒心。
隨人之性,合人之性。
不能生絲毫的嗔心,否則不能入道。
若真心想修行,是各自的福氣,故應福慧雙修。要把舊業消掉,方法是拜佛、念佛、做常住的工作、不計較。若計較則生煩惱,即造新業。
別人和他結惡緣,我們不要受人家影響,也和他結惡緣。要有分辨是非的能力,心要有主。我們要廣結善緣,未成佛先結人緣。
若自己對,而別人硬說你不對,你也要忍受,也要向人懺悔。凡事承認自己不對,就不會起煩惱。修行就是修這個。否則,錢要給你你不賺,就是說境界來了,你不知道修忍辱,反而起煩惱。
修行不講是非,不講沒影的事。說是非就失敗。
出家做事與社會差很多,社會是追求名利,我們是修身、口、意。話像一把刀,一句不對,可害多少人。言多必失,少說話,多念佛。
如果別人把做不好的事往我們身上推,也要忍。以前人家說師父,怎沒把飯煮熟,叫人怎麼吃?師父默然不辯,這才是功夫。
如果有分別計較,就不會安定。不是他壞,是我們不會修,因自己怨恨、煩惱而不安定,是你自己不安定而怕。怕與不怕,就是安定、不安定。不怕就安定,怕就不安定,怕是自己在怕,別人也沒在怕,是自己修不夠,自己的心沒有主就害怕。怕多了就生煩惱,心不安定,也就會沒道心。什麼事都要用比喻的,過了就沒事,才會有正念。
如果有人想害我,我們要想:大概過去我害過他,所以才這樣,我不能再和他結冤讎,我要度他。凡事都有因果,一針、一線、一句話,皆有因果。
人家在講我們的是非,修就是修這些。
寺里也會有是非,形形色色,看得會害怕。會修的人就會想:等我修好一點來度他,不會修的人則會和他結冤讎。
凡事都說自己不對,說:懺悔,請教我,而不起煩惱,就是無我相,就不有壞念頭。
出家修行不是競爭、鬥爭的,競爭鬥爭則還有名利心。
一個人不是壞,而是習氣。每個人都有習氣,只是深淺不同,只要有向道之心,就能原諒他,不要把他看做壞人。
修忍辱波羅蜜,不是說我要忍辱,也不是感覺自己在忍辱,或壓抑自己,這還有我相,而是對境不覺得,這才叫做忍辱。如人家罵你時,你不覺得人家在罵你。
凡事都要忍辱。
人家管我們,不論好壞我們都接受,拿他的壞處來迴光返照,不被他轉走,忍下來,自己六根中會分析出事情的真相,慢慢智慧就會開。
不要說好人、壞人,要把壞人拿來修,好的就好了,那還要修?就是要參那些壞的,拿來當借鏡,阿彌陀佛多念一點。
若人家不好,你不會拿來修,則讓他度走了,為他起煩惱。人都有優缺點,人家好的你沒得到,壞的你卻得去了。我們看到人家不好,把他當作一面鏡子,他不如法,我們可要如法。
以後,你們如果在外面,有聽到別人在批評我什麼,你們不可以跟他們辯駁,因為他們批評的是我,不是你。
對於他人的侮辱,能忍下來,便是我們的福報,以後還會慢慢地開智慧,忍辱也是在開我們的智慧。
修行不執著
有一天,有一個人上山來,提了一個○○七的手提箱,非常神秘地要求單獨見老和尚,因為過去曾經有人圖謀不軌,所以弟子們不允許他單獨見老和尚,但這人說有重要的事要請問,後來他就去附在老和尚耳邊,非常鄭重地問道:老和尚,人家都說您有神通,您老實告訴我,您到底有沒有神通?老和尚也很神秘鄭重地附在他耳邊說:我告訴你,我有吃就有通,沒吃就不通!
老和尚在大陸承天寺修行時,各種修行的方法都嘗試過,有一次故意幾十天不吃飯,有一天上殿時,竟然體力不支,向前倒了下去,因為他排在最後一位,往前倒時,前面那位竟然被他撞得又向前撞到前面一位,一時,大殿的秩序大亂。他這時才知道自己錯了,故意不吃飯,也是執著啊!
自己精進也不知道,要順其自然,不能太執著,執著要用功,要順其自然,自己精進,也不知道自己在精進。
一心念佛、吃苦修苦行,修行不要在形式上裝飾我相。
看經要能解意,解意要能並行,只有能自觀自行才是在利用經,才名為轉經,否則便是被經轉。如果看經、看戒得到一點知解,便拿來批評別人,偵察他人是否做到,心生分別,徒增我相、我慢與是非,也是被經轉。別人沒有行的,做不到的,我們一定要行得到、做得到。否則,批評別人,自己豈不是也與他同類?只看到別人的過失,不審查自己的過失,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
修行不是在忍飢餓,一天只吃一餐,不但體內虛火會上升,身體會虧損,且忍久了,還會淪為餓鬼道的一份子。
行日中一食貨過午不食,那是順著身體的自然狀況,在飽足清凈的情況下,自然不需多食,而舍下一些多餘的飲食,並不是勉強去行的。像你們現在,還是一身的無明習氣在妄動,所吃的,恐怕都還不夠體內的消耗,還談什麼日中一食?不變成餓鬼就好了。
了生死哪有那麼簡單,不吃飯就能了生死,那大家都不吃好了。了生死,必須去無明習氣,要忍辱,忍辱第一道,這是最重要的,不是不吃,就可以了生死。
靜坐,是坐無色相,不是停滯在靜中。要離一切相、心無所著,才是靜坐的意義。由這清凈、空、無色相中,在行、住、坐、卧中,尋得一不著一切的法,心無所貪戀、愛著,而走出生死,入解脫之道。
我們打鼓時,念辦公事,辦公事,公事辦完辦私事。就是不可人勞我逸,只圖自己念佛、拜佛、誦經,這些是屬於私人的事,如果不發心於公事,一味地自私,只顧自己念佛、拜佛,這樣的修持,就是執我相,心地只有越來越窄,一輩子無法解脫。反之,將身心奉常住,為眾人做一切功德,令他人得到利益,這樣雖然沒有時間拜佛、誦經,但一切的經藏已在其中,則智慧漸開,心胸漸廣。
出家人就是在修六根對六塵的貪慾,解脫色身的束縛,不著五蘊的色相,坐無相禪。如果執著有相坐禪,或有形式的用功,有一個我在做什麼,則會增長貢高我慢。
修行須在不知不覺中進步,一天過一天,無掛無礙,無憂無惱,這樣才行。如果還執著我在進步,或做了多少功德,會起貢高我慢,還是很危險。
練不倒單要有善根,不是容易的,沒有說要用什麼方法?怎樣去練習?這樣就有執著。這是一個有善根的人有心去修,在行之中有一正念,自然而成的。師父只教你們念佛,師父以前在山上是隨緣,眾生能吃則人也能吃,天人供養自然。如果餓了硬是要忍,身體會餓壞了。修行是用心,不要去練那種不倒單、不吃東西。師父修到現在,一直有一種感覺,即修行萬一走錯路,很危險,唯有念佛最好。如果是走錯路,人身難得,有很多人錯誤了。
不要執著,一切隨緣,如果有師長幫你做事,你覺得承擔不起而且損福報,這就是執著,怕福讓人家得去,如要人家得到福報,自己本身也要有福,才可能讓別人得到福。
凡事不要執著,有時碰到某些事,總想要使它比較完美、比較理想,一直把事放在心上,追求、一直追求,這就是執著。
修行不能執著,執著即生煩惱。
不要著相,說:我做了什麼、什麼
不要以為出家幾年了,要當法師,要閉關閉山。修不到那個程度,什麼都還需要,怎麼去閉關,到後來什麼問題都出來了。要勇猛精進地修行,到了食衣住都不需要了,才去閉山、閉關,這才有保障、有成就。
出了家要多念佛,不一定要坐禪,功夫不到容易著魔。
修學佛法,並不是什麼都不要,那會走偏的。
佛法不著於境界,如樂、明、空。輕安則樂;妄念少則明;不生念則空。如著於樂則生欲界天,著明則生色界天,著空則生無色界天。
什麼是粗衣淡飯?不是不吃飯,而是吃飽就可以,不求吃得好;穿得暖,能遮身就可以,不求穿得好;睡得足,有精神就好了,不要貪睡,睡多易昏沉。若想搞些花樣不吃飯,身體搞壞了,不能安心修行,則枉費來出家。師父以前搞過很多名堂,現在老了,知道錯了。
念佛還有感覺,還知道有念沒念,則是執著。
靜坐時如有好壞境,都不執著,也不用說。
不要執著好壞,若執著壞的,則永遠停留住,不能進步,例如自己做錯事,心裡就感到很難過,心不開,一直執著這事,就無法安心辦道。一切都是幻化不實的,過了就算了,若執著即生煩惱。
修行不是修給人家看的。若是形於外的,你有幾兩重,人家一秤就知曉,修行是向內不是向外的,要給人感覺不出來,這樣我們也好安心辦道。
師父曾經一個星期、一個月沒吃飯餓肚子,但我很少說,怕你們誤會,跟著學,你們如果不吃,飢火上升會起煩惱,甚至把身體弄壞。沒有了這個假體,怎麼修?所以我說你們如果肚子餓,吃幾餐都沒關係,只要不貪就好。
男眾、女眾
有一天,老和尚與弟子在庭中談話,看到岩下不遠,有一位年輕比丘,儀錶不俗,溫文儒雅,帶領著六七個在家女眾弟子,向這邊走上來,老和尚突然對身邊的弟子說:那一位年輕法師,有一點危險。弟子們看不出什麼道理來。但是過了兩年之後,大家才知道,這位年輕法師到日本出席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後,竟然在日本還俗,就此不歸了。
女眾業障較重,但會修的就此身即可解脫。不要太愛惜身體,否則貪念一來就散亂,無道心。要好好苦志修行,來世轉男眾身,沙彌出家,來做聖僧。佛也是人去做的,不會修照樣墮下去做畜生,要誓願做佛。
女眾對年輕的男眾法師,應該恭敬、尊重,但如果去跟他說些東拉西扯的閑話,則我們會有過失。我們要裝莊嚴嚴地恭敬佛、法、僧。如看到認識或是不認識的法師,我們莊重地說:法師,阿彌陀佛!則我們得到利益。而不可輕慢地認為,我們是女眾,你是男眾,不可以來纏我們!不是這樣哦!我們恭敬法師,他如果本來是心猿意馬把持不住,則因為我們的恭敬,他自己內心會慚愧,但不是慚愧給你看,這是無色相的,這樣男眾法師也會得到利益。
生為女身,能出家,得遇善知識,又有安定的道場,應該感到萬幸才對,應該趕快修,改掉自己的脾氣,改掉不好的念頭與觀念。
女眾感情重,不要再來那些愛情愛別離,喜歡兩個女眾常在一起,說你為什麼不跟我好?要分開,要遠離一點,如果執著下去,就是邪了。
男女眾講話不能面對面,拿東西不能直接接手。師父是有定力,否則即使相距百步,也嫌太近。你們現在的正念,都還不夠十分之一,還很危險,要多注意。
在男女眾道場,男女眾一定要分清楚。動物交配有季節性,其它時間則不會,而人的習氣重,隨時隨地都會發生,不要看他外表斯斯文文的。女眾應當自愛,而男眾無事不要到處逛。
女眾要盡量避免和男眾交談。
我們是凡夫,男女眾應分清楚,保持距離,以免障道。
男女眾要分清楚,即使活到一百歲也是如此,除非已開悟證果有定力,否則容易出毛病。
在台灣還好,女眾能出家,要不然女眾在社會上只有墮落下去,來出家再怎麼沒修,不殺生,來世看能不能轉個人身再來修行。
女眾出家都不容易,何況要到別處參學,所以要參自己的起心動念,貪、嗔、痴、慢、疑。
女眾出家已現大丈夫相,等於半個男身,不可常現女態。否則,不但習氣未改,反而令人起心動念,更加造業。
現代男女眾出家,散亂心較多,我們道心要堅固,不是拿佛教去和社會比賽,辦種種活動,僧俗男女夾雜不分,壞念頭一大堆,容易退道心。
心不安定 想離開常住
有位法師出去參學回來,逢人就向人吹噓,他在外面那個道場,有多好多好,人家要聘請他,擔任什麼職事等等。大家聽了都很羨慕,有的人就動了念頭,也想出去見識見識。有一天老和尚當面漏他的氣,對他說:你以為我不知道你在外面做什麼?從此,他再也不敢向人吹牛了。老和尚曾經說過:在台灣沒地方參,所以要自己參自己。善知識在哪裡?在心。
如果要出去參學,可以去參別的寺里的住持、當家、庫頭等,這幾位執事人修行的方法。但是現在的出家人,多攀親攀戚的俗家樣,沒有出家人,辭親割愛的氣魄,又多爭名爭利的名聞利養心,沒有出家人息心淡利的道風。
參學是在參自心,當人家在說我們的是非、壞話,就是要給我們參,看看自己起了什麼心?煩惱、妄想、不自在或造口業?就是在參這些。
一心念佛,最重要的是要能忍辱,什麼事情不順眼,就把耳朵關起來,眼睛閉起來,裝著沒聽到、沒看到,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人要和顏悅色,再怎麼說,修行就是忍辱這兩個字。
不要嫌別人這點不好,那點不好,不是別人不好,是自己的無明業感在作祟,沒有智慧,不能越過。如果有道心,做什麼事都無煩惱。
父母對子女,愛之深責之切,如果子女嫌父母嘮叨,多管閑事,而離開父母外出別住,則不但自己放棄父母給予我們的依靠,而且讓父母怨嘆,自失其利又傷及父母。出家也是一樣,做師父的希望弟子成就,才不惜唇舌。如果弟子不聽從,離開師父他去,不但自己失去指導者,而且令師父失望。
以前的人求法,雖然受盡辛苦,但卻能藉此增加身心的能力,做為他們日後擔負弘法度眾的資本。師父年少時,參學行腳四方,也是歷盡飢餓疲勞,加上病魔纏身,也是這樣磨鍊過來的。只要有實際的修持,自然有諸天護法的擁護,否則,師父整天在這裡閑坐,又憑什麼每天那麼多的信眾上山禮拜?
我們參學,並不是在參別人能給予我們什麼優渥的待遇,而是要從吃別人的虧中去參,才叫做參學,如不吃虧,是參不到東西的。所以,忍字非常重要,不但要忍一切的勞苦,更要忍一切的侮辱,別人怨恨我們,我們還得用一句阿彌陀佛跟他結善緣。只有能忍辱,才能啟開大智慧。
承天寺較不自由,有種種束縛,但這卻保持承天寺的規矩、莊嚴。苦行中磨練出來的解脫自在,才是真正的自性西方境界,臨命終時,直接往生西方,這才是究竟的。此心能安,到哪裡都能安,此心不能安,則到天堂也不能安。
在台灣沒地方參,所以要自己參自己。
憨憨阿做,憨憨阿吃,多念佛,今天是今天,明天,明天再打算,什麼事都不操我心,這就有堅固心,這就是修行。如果做是做,還打妄想:要讀佛學院,要怎樣,這還不是修行。
修行要自在,不要在乎別人對你的評語,說你好,說你壞,這不是別人不對,而是你自己不能安定。
業障到、起無明煩惱,如果沒有正念則邪念起,處處看人不順眼,處處不順心,就想離開另找道場,或覺得沒意思,還俗去。其實只要是一起了煩惱,就是自己不對,不管你有理還是沒理。
苦行盡心去做,佛號念緊一點,心有寄託,業障就不會來找我們,否則業障來絞,社會上花花世界的境界就浮現出來,打妄想,心越不安。
修行要過劫數,一劫一劫地過,很苦,業障來也是一劫,病苦也是一劫,如果能忍,這個劫數過後,腦筋一轉開來,正念就會出來,則時時刻刻一看到這娑婆世界的事情,自己就會去解決。知道眼所見都是有生有滅的,就一直念佛,這不生不滅的靈光,就一路到西方。
有善根的人,師父講他,他知道師父在教他,就會說懺悔。沒善根的人反說師父怎麼還說他,生起煩惱,就想:還是在家好,有父母,吃好穿好。假如去結婚演那場戲,結果是再墮落。或者想要離開這裡,那以後就沒有人會講他了。輪迴是有的,不要以為沒有,很苦!
出家是要修行,不必到外面去讀書,佛學院所講的未必完全是佛學,往往摻雜了一些社會學,接觸久了,心無法脫離世俗。
現在這個道場,讓你們不愁吃、穿、住,而能安心辦道,一方面修行,一方面開示指導。真正修行的目的要了解,你們沒有去過別的地方,你們不曉得,有的不知道做什麼。修行要知道逆境是正好修行的時候,不好的就是好的,好的就是不好的,煩惱即菩提,將它迴光返照。師父曾說過,鞋子倒穿就是這個意思。如果在這裡住不安,想到別處去,其實主要是自己不安,到哪裡也一樣不安。你們現在壞的念頭很多,好的沒有體會,遇有境來很容易被轉走,懵懵懂懂的,所以還很危險。要知道你們現在還沒有辦法受考驗,只能像照顧小孩一樣,慢慢讓心安下來,才能修心。你們一定要守規矩,大陸叢林是很嚴的。
不要想到外面參學,現在一般的俗氣重、爭名奪利,好的學不到,反而把壞的帶回來。
我們執著這個我見,耳朵好話聽不進去,也就是指正我們,對我們修行有利的話聽不進去;而壞話說得很漂亮,也就是誇獎我們的話,卻把它當成好話。這樣自己會昏迷無主,變成散亂心,變成是非人,到處說人家說他怎樣怎樣,說者和聽者都無主、都不安,自己找麻煩,無法開智慧。在這五濁惡世,好行沒修到,壞行修卡多。不要自己無主,拿別人來作主。
為什麼要出家?就是要斷七情五欲,愛情愛別離苦、生老病死苦,這些都是由心出來的,這些讓我們修、讓我們觀照都觀照不完了,你還要去看別人?還去看別人的不好,自己心裡就不高興,就執著,則業障馬上到,想不開,變愚痴,到處說是非,到最後就這家道場也不好,那間也不好,換來換去,沒有一間適合的。愛住那種沒人管、較自由的,隨心所欲,則壞念頭越多,七情五欲更多,就常常照鏡子,裝漂亮一些讓人欣賞,又怨憎會苦,怨這個身體,怨父母為何沒把我生漂亮一些,變成身出家,心不出家,妄想亂亂打。
安僧、統理大眾
現在出家人吃苦的很少,不知出家人必須千辛萬苦去求了生脫死,也不知為何要修道、要如何修?修道人須吃苦,難行能行,難忍能忍,才能成道。現在人不知如此,怕吃苦、怕拘束,便自己去蓋寺,結果不能統理大眾。實在自己還不知自度,怎能度人?我們要吃苦來修,不可為貪享受來出家。
被稱讚而不會起歡喜心或貢高心的人,我們才能稱讚他。
越是當大法師的人,越是處處要謹慎,在任何時候對人都要尊重、慈悲。
事事都要能明理,隨順人家,才能指導人,否則自己都不能明理,怎麼指導人?我們出家人,要以佛法佛理來指導教化別人,否則就是俗家款,就是世俗的樣子。事情不能隨順人,就是沒度量。
牛雖然很勞苦,但不知離苦,做牛是因為以前做官不清白,這一世來還債的。如有人做官把錢拿出去飛到國外,最後來台灣當牛,一世做官九世牛。牛有二隻角,老虎也會怕牛,老虎是直直的,牛會轉彎。牛做事做久了,慢慢地有一天也會有覺性,譬如犁田時,還會教我們轉彎。有一個人不會犁田,卻裝會,他亂拉那隻牛,後來那隻牛一生氣,就把它拋得老遠、老遠。師父開示是針對大眾,不要以為是在說誰錯,而生煩惱。如有錯,私自承認懺悔,要反省改過。常執著就會起煩惱,自己煩惱不說,還染及別人擾亂大眾,否則怎麼說統理大眾,要先能治家再治國。有德行最要緊,大家出家做什麼?就是在修這個行,修本來面目,要看師父種種自然而現,而生覺悟,聽後要去體會,不要聽過就算了。不要有我執,如有我執,智慧不會開。如有貢高我慢之心,會障道。
先治家再治國,家比喻是自己的習氣、無明煩惱壞種子;國比喻是大眾,也就是要先除去自己的習氣、無明煩惱,再以自己的德行來感化人、統理大眾。
承天寺是十方道場,外來的出家眾,如果能守規矩,都能住下來。
我像一塊橋板,我先走了這段路,鋪了這塊橋板,讓你們走,我不敢說我教你們,只是以我的出家過程經驗,告訴你們,互相研究而已。
出家人是講慈悲的,不是用世俗法來管人,要以行為來做給人家看。說話要看個人根基而定,例如,我們對有根基的說:有了過錯能夠懺悔,罪從心起從心懺。那這個人雖有過錯,但經懺悔則清凈,不再犯過,能把心用在道上。對沒根基的人,就不能這樣說,如果對他這樣說,他會認為:反正做錯了,懺悔就好了。這樣他永遠沒有辦法改過,永遠在懺悔。
出家人不分拜誰為師,只要能守寺里的規矩,大家都一樣,大家都是佛弟子,如果分得清楚,你是外來的,我是怎樣怎樣,就不是出家人。出家人只要能好好依戒修行,修行得好,到哪裡都會受人恭敬,天龍八部也會擁護你,十方叢林皆可為家。
對來掛單的人,不能有分別心,講人家好壞,讓人家不好修,只要他遵守規矩就可以。
某甲有吐痰的習慣,常常到處吐痰,而某乙有疑心的習氣,有一天甲在乙前吐痰,乙疑心甲瞧不起他,結果兩個起了衝突。丙知道他們的習慣,前來和解,從此兩人都改過,甲不再吐痰,乙不再疑心。一個人的習氣如果不改,會給自己添麻煩,疑心會對自己不利,會障道。當我們知道有人起衝突時,應該幫忙雙方和解,不可再加油添醋,否則事情愈鬧愈大。
修行修得好,自然有人擁護你,不是刻意強求來的。
如果有一個人修得好,其它人也會沾福,一人有福帶滿屋,而且人人也會起勇猛心,向他學習,每個人都想修行,一起共修,大家要互相勉勵,否則如果起是非、嫉妒、愚痴,大家都不安定。
以前在大陸叢林修行,各人公事辦完辦私事,各人在房內念佛、看經、靜坐,二、三十年來,不知道鄰單住的是誰。糾察師、知客師很嚴,看見無事串寮者,馬上查問、打香板,大家哪有閑時間說閑話。
隨緣、老實安份過日
有人前來問難,對老和尚說:你們佛教叫人修行,修行會有什麼成果?你現在拿出來給我看看。老和尚指著庭前的一棵花,就問他說:那是什麼?這個人回答說:那當然是一棵花。老和尚說:好!你既然說它是一棵花,那麼你現在就叫他開花給我看看。這個人無言以對。
這世間就像一場迷夢,所以什麼都要看破,不但財不能貪,貪財,痛苦就隨之而來;名也不能貪,貪名也是苦,娑婆世界沒有一樣是我們可留戀的。我們出家人舍下世俗的一切,粗衣淡飯修苦行,做常住的事,利益大眾,心有寄託,則妄念不起,業障自消,心無掛礙,一天過一天,這就是修行。
修行是舍下身心,修一切功德,行菩薩道。發菩提心,發大願力,粗衣淡飯,活一天,就修一天的行,今天不必掛礙明天的事,萬事隨緣。
如果我們自心安定,則自然沒有事情,每天心定神足,心無所求,隨緣一天過一天,心裡自然平靜、法喜,這就是西方境界。西方何處求?西方就在我們的內心。反之,心若不安定,則常常會有事情發生,到哪裡都不會安定。
現在寺里的每一個人,都沒有貪念,而且每一位都很盡心自己的職務,都很為常住努力。所以護法諸天都在擁護我們,否則,師父每天就坐在這裡,自自然然的,也沒有做什麼佛事,憑什麼建道場?而且,大家都能平平靜靜地修行?照目前這種情況下去,對承天寺會有個好處,就是在未來的劫數變動中,承天寺能免過這個劫難。
你們拜我為師,我給你們的是佛法,如果以後我不在,你們仍依著去行,道心才會堅固,出家路才走得圓滿。
吃、睡隨緣,不必去執著佛沒念沒拜,這也是執我相。
我們的衣、食、住雖然不好,但修行是在修清凈心,我們心中沒有什麼,沒有事情,每天就這樣,是清凈的地方,在家則是五濁惡世。
空餘時間多禮佛、看經藏。
今天我們能在這衣食住具足的道場修行,更應該加倍努力修行。
今天我們有這麼好的修行道場,不要再去想外面那個道場好,否則心無法安定,就無法修行。
出家人要是無所求,心無所住。
大器晚成,自己有了一點功夫時,不要想出名,年輕出名,慕名的人一多,如果定力不夠,尤其人的情慾高,萬一碰上孽緣,是很危險的。
行住坐卧應當不離佛,像印光大師、弘一大師這麼有修行的人都還要念佛,更何況是我們凡夫,應該把念佛視為第一要務。我們在世俗都已念過書,如再去念佛學院、學講經,會更增加愛情、愛別離苦的念頭。世俗人把苦當樂,等到老來就怕死,放不下子孫。而我們出家人雖然修苦行,邊做事邊念佛,日子久了,會體會出有天堂、地獄、六道輪迴,慶幸自己出家,佛念多了,智慧也就開了,就有所覺悟,到老時不怕死,還有個西方極樂世界可去。
以後師父不在,不用煩惱,只要照師父的話,念佛修苦行,對於六塵的好與壞,不用執著,要隨緣。
能在一天當中,平平靜靜念佛、拜佛、做事,沒有發生過失就好,不要想做什麼,無過便是功。
每天訓練沒貪念,不亂說話,講話要講佛法,求生西方。世俗的種子已經夠多了,不要再講這些俗話是非。
如果有道心,慢慢修到四、五十歲來,無所掛礙,老尼姑這才有了一點自在,但還不是很自在,如果不悟道,雖到四、五十歲,煩惱仍在,且易成顛倒。
少說話,多念佛,言多必失。
誦經、看經、念佛、說話,這是一天當中所必經的過程,話要少說,誦經看經的時間,不超過念佛時間,還是要以念佛為主。
任運而行,隨緣度日,任何事皆不操我心,所有衣食住行、是非榮辱,都冷冰冰放下,這樣外緣清凈,心中智慧自然開。
平常心就是道,每天保持不起煩惱,不起歡喜貪著心,多念佛拜佛。對人不好也不壞,隨緣和人結善緣,不攀緣。時時刻刻注意起心動念,有壞念頭,要馬上提醒自己。
修行要保持中道,不急不緩,細水長流。
修持得好、逐漸解脫
老和尚跟我們說他在大陸住山的故事,他說:當時我只帶了幾件衣服、針線、一、二十斤米、火柴,在清源山找了一個石洞,這個洞有兩個洞口,我將一個洞口塞住。洞內很清幽,又有一塊石頭,在石頭上打坐,感到很舒服。日落時,忽然有一隻老虎以屁股先進洞來,我嚇了一跳,大呼一聲:阿彌陀佛!老虎竟也被我嚇到了,馬上跑出去,隔了一會兒後,它又再度進來,我就對它說:山軍啊!你能不能把這個洞讓我修行呢?還是你要吃我呢?我看老虎並沒有惡意,就為它皈依。這就叫做心動心,我無惡意,它也無惡意。第二天它帶來許多小老虎,在洞口遊玩,走來走去、跳來跳去,顯得很高興的樣子。這個境界非常好,就是吃素、修道才有這樣的境界。
不要錢才會有錢。
心裡包藏什麼都有,要用時就有,沒用時就沒有,這就是空即是色,色即是空。有些人以為和尚這個稱呼不好,其實要當老和尚可不簡單,不是隨便什麼人都可稱為老和尚,必須是有道行、能度人、做方丈、建道場度眾,並且道行與法師不同。
出家人不要歡喜衣、食、住充足,若貪享受則容易懈怠。出家更應該努力,看是能否了生脫死。受戒是修戒定慧,看是能否修到到那裡都很自在,隨處都可度人,到處受人恭敬。
在修行方面,不管走到那裡,都受到別人的歡迎,這是因為韋馱菩薩的擁護,所以到處受人尊敬。有修行的人,不一定要自己發心建個大寺廟,有修行的人,跑到深山裡,不管有沒有吃的、穿的,都會有韋馱護法擁護來建成大的道場。
心若修得清凈時,一觸到境界,便能分辯邪正,心無動亂是道場。
出家就是要修忍辱,如果計較人我是非,這還是屬於世俗煩惱的生死輪迴因,不是出家解脫的境界。而凡事能行忍辱的人,則智慧漸明,當事情來了,一接觸到,智慧就通,就知道該怎麼做,所謂的智慧如海,便是由忍辱中磨鍊出來的,由此更能引發出神通。
我們這個色身會生老病死,終有一天要丟棄,是沒有用的東西,我們要捨身,利用這軀殼來修苦行,磨鍊它,不要太顧惜它,以去掉對這個形相的執著。一個苦行修圓滿的人,他的心會照出自性的靈光,會照出過去的事情來。
出家了非比在家人,要看破名利,淡泊一切,不去攀緣,修行是自自然然的,你修到哪裡,韋馱菩薩自然擁護你到哪裡。要盡心常住的事情,才能增加福慧,否則一輩子不能了脫。
如果生死已經了脫,能弘法利生,到那時候,雖然我們不求名利,名利自然也會跟著而來。
如果我們能把這個心修得清凈,那麼臨終時,這個心便投入蓮花,由西方蓮池自然化生,而不是經由父母精血而來的的穢體,如果由父母體生的還是有生死輪迴。
雖然我們現在生在娑婆世界,但是如果念佛,心凈則國土凈,心清凈無煩惱。無妄想,則也是凈土,此是娑婆凈土,心即是西方。
出家人一樣仍需要地理,但是要看道行,道行如果有修到哪裡,就能感化,則地理、人理、天理,都包含在修行中,所以說出家人修行是根本。
受戒是受什麼?是受忍辱,依忍辱修行是根本。照這樣去做,到哪裡都能感化人,修忍辱就有德行,不但人見生歡喜,也可感化人。
修行是要到哪裡都一樣,都能自在,修行就是要修這些。
照師父的話修行,邊做邊事念佛,去除我執和法執,智慧才會開,智慧是無色相的,抓也抓不到,智慧開時自己也不知道,碰到事情一動,就知道如何去處理,這才是智慧。
經藏在哪裡?經藏在我們的心中。但這要開智慧才有辦法,智慧不開,看經書是迷迷糊糊的。若智慧開,則看經書會覺得很熟,而且又會領悟出一些真理來。
打法器、唱誦梵唄,這些都是自然會的,不是刻意去學,智慧開了,自然而然就會了。
人生有生、老、病、死、愛別離等八苦,如果有願力修苦行,以後會有小神通,什麼事到哪裡都知道,自己會有所覺,自己就有主。
現在承天寺,來的人什麼樣子都有,但鬧中取靜,才是真修行,有的人還跑去大馬路旁修行,甚至車子開過去,他也沒有感覺。
要注意自己的心,要的是內心自然生法喜,不要因外面環境好而歡喜,要照顧自己的心,不要在意外面的境界,要修到我沒有怎麼樣。
凡事不是光用嘴巴說,或是去分別的,而是自己開智慧體會出來的。
不要祈望施主送東西來,不要依靠施主,只要努力修行,有了成就,天龍八部都會擁護我們。
三皈依要好好地去體會,是否做到了?如皈依法,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智慧怎能如海呢?就是人家點一下就知道了,不是經書一籮筐,這畢竟不是自己的,形於外的經書,看到的能了解,沒看到的就不知道了。所以念佛念到某個程度,經藏自然在你心中,還是要老實念佛,才會開智慧。
智慧勝過神通,智慧能辨別是非、了生死。
修行要修到動靜無掛礙,就是身在動時心不動,不被動轉,而靜時也沒有靜的念頭。又念佛掃塵埃,蓮花朵朵開,就是要提起正念,把惡念轉為正念。
出家人衣食住要能淡泊,眼假裝沒看見,耳假裝沒聽到,像個傻人,這樣修下去,韋馱菩薩會擁護你,你到何處,人見如佛,如要建道場,馬上有人擁護。
修行要福慧雙修,修到老時,福慧具足,人家自然恭敬你。
要修到正念自己跑出來,那才好,一有正念出來,才會去分辨怎樣才是正確的,知道怎麼去修。
修到了有正念,就會很清楚,耳朵聽到好音、壞音時,就會感覺到不順好音,不隨順附和自己心意的好音,而能把壞音拿來修。
穿這件出家衣服,要修到任何事不掛礙,不掛礙人情世事等一切,掛礙是多餘的。
修行要修到慈悲相,眼神讓人看起來很和藹慈悲。
如果修得好,不管到哪裡,人家也要找你,別人也喜歡和你講話。修行要自己修,修到有體悟,悟到娑婆世界的苦、輪迴的苦,悟到一條,就是一條的智慧出來。
即使自己知道,也不能說我知道、你不知道,有這種貢高我慢的心態。我還不敢說我知道,我只是分析給你們聽而已。
智慧若開,則自己的習氣、脾氣就會改。
佛菩薩化身來試探人心,大都化為乞丐或又臟又臭的,看世人的心是否有度量、肯吃苦。
身口意清凈,則事情一動到時,就會分析出正、邪,否則,就會被壞的牽著跑。出家是訓練收攝心猿意馬、香味觸法、衣食住,訓練這些精神,正念才會跑出來,才分得出正、邪。在社會上被這些壞的污染到,出家修行就是要改這些。
認真苦行,佛號念牢一點,福慧開出來,對我們的生死就明明了了。修到自己會感覺到,會體會一些道理,這就是我們修來的,自己生死就會知道。苦到最後就是樂、解脫,自己在這中間去體會,那時就是極樂世界。
問答篇
民國六十三年,有弟子問老和尚:請問師父,為什麼不想多睡,卻都沒辦法?
老和尚說:就是有種種慾念,好比:嘴愛吃,愛吃就愛睡;鼻愛聞香,聞香就有散亂心;耳愛聽,愛聽就有愛情、愛別離苦;眼愛看就動心,一動心就入心。
民國六十八年,有位弟子請示老和尚:師父,什麼叫自凈其意?
老和尚說:眼見不生分別,耳聽不生分別,就是自凈其意。別人的是非善惡是別人的事,與你又何干?只要審察自己有無過失,不要去看別人的過失。
有一位弟子心有煩惱解不開,正好客堂有事,要到和尚寮一趟,一進去,老和尚便對他說:金剛經裡頭講,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你解釋看看?
這位弟子無言以對。
老和尚就囑咐旁邊的另一位弟子為他解說:如果人在好言、惡言上起分別,在形色相上分別善人、惡人、好事、惡事,而生起執著憎愛,以這樣、分別執著的業識習氣,是無法進入如來清凈解脫的境界。
有位師父因為家人一直不諒解他出家這件事,始終鬱悶在心,請示老和尚應當如何排解。
老和尚說:既然已經離俗出家,如果父母眷屬越是關心我們,那麼那層情愛別苦會越纏越深,終至哀哀怨怨,永遠不得解脫,甚至隨之生死輪迴。出家了,不要再有人我憎愛之心,這是輪迴之因,我們應當發願:對那些有怨仇的債主,要起慈悲心,有能力的話,尚且要度他們,何況是父母這些對我們有恩的人。雖然,因世俗的觀念,父母不諒解我們出家,產生怨隙,我們更要提起修行人的志氣,發願一定要成道了生死,然後去度他們,如此才是大孝,而不違出家之志。
民國六十九年,清早,老和尚坐在廣場前,香燈師上前請示師父說:師父,您看我試著學美國法師日中一食,可以嗎?
老和尚正色說:你三餐吃飽,身體強健,體力充足,好好給我打鐘、打鼓,做常住的工作,為大眾做些功德,才是正事。日食一餐,也要看自己的體能是否可以,慢慢試練,自然而然成習慣。如果勉強去做,身體無法支撐,疾病就跟著來。日食一餐,還是執著一個我相,執著我在怎樣。那只是為自己,沒有為他人,我們修苦行的,要利益眾人,不必效仿這一套。
民國六十九年,老和尚八十九歲,有一天晚課後,老和尚在大殿旁邊坐著,有位師父對老和尚說:師父,我們在俗家時,父母兄弟六親眷屬朋友等,都以情份相牽繫,而出家也有師父、師兄弟、十方僧眾法侶等,如果起分別心,而有親疏情份在,這是否也會形成生死因?
老和尚說:我們說出家修心,心要怎麼修?就是沒有分別心,心凈就是佛。我們輪流當執事人,與十方眾人接觸,就不能去分別對方,不論是俗家或出家,一律平等對待,不起分別心。我們度眾生,就是以這無分別的心在度眾。俗家人不曉得這道理,凡事論好論壞、分是非、別愛憎;而我們出家人,不論是對、是錯、是好、是壞,表面上只要唯唯諾諾,應付應付,不管是耳朵聽到的,眼睛看到的,心不起分別,不去執著它,這就是出家心。出家人如果還是一天到晚,說這個人好、那個人不好,論是論非的,這就是身出家,心沒有出家。我們說別人不好,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並不是對方不好,而是我們的眼睛看出去,耳朵聽到,在分別好壞,而這種分別,直接通到我們的心,讓我們的心起煩惱。說人的是非,本身就是一種惡念,如果我們不去分別,我們的心自然就會安定下來。如果我們看到不對的事情,或不如法的人,能夠心理明白,而不表現出來,那才是真功夫。
承天寺對面的南天母正在開發,起造別墅小區,有位師父恐怕以後小區繁榮,人煙密集,承天寺成為觀光地區,會破壞這修行道場的寧靜,必須鎮日周旋在遊客間,不得安寧。便向老和尚說:等這裡成觀光地區後,我便要往深山遷移,另外找清凈道場修行。
老和尚說:這裡繁榮還須四、五年的時間,將來如果成為觀光地區,對我們修行不但沒有妨礙,反而更能成就我們的苦行。修苦行的人要有氣魄、有願力,不怕吃苦。各種境緣,都要親自從中歷練出來,才曉得實際的情況,智慧才能明朗,遇事才能無礙。否則,沒有願力,怕吃苦,畏首畏尾的,身心都被束縛住了,智慧如何能開?
是,師父!
還有,我們還必須有不怕別人批評的氣魄,只要心正,就不怕走歪,即使別人走歪,也不會受影響。如果一個人做事畏首畏尾的,怕別人批評,見人私下談話,心便不安而起猜疑,以為人家在說他什麼,那是沒有見識、沒有出息的人。對人普普通通就好,沒有特別好,也沒有特別壞,無好無壞,平平就好,這就是修行,否則就不稱為修行了。
老和尚說過,經典即是路,煩惱時拿來化解,要會用。有煩惱來,會應用,煩惱即菩提,不會用的,煩惱即是無明。如果煩惱來不知解脫,著於煩惱,有如吃錯藥,吃到毒藥。葯是隨人吃的,要吃對葯,不要吃錯了葯。要迴光返照,把它改過來,不要說別人不對,一說出來就是自己不對了,這個口很重要。老和尚又說:修行要注意口業,口好就好,不要說:我雖口不好,心是好的。出家了,佛寺中也會有是非,但不要與人在那邊論是非,不要一張嘴巴嘮嘮叨叨。論人是非者,便是是非人,有時間就拜佛、念佛。
於是有弟子問道:師父!那做起來很不簡單。
不要說不簡單,只要去行就很簡單。???我是凡夫,所以??說自己是凡夫,也是執著。我就是沒有修。不要說沒有修,修行要有信心,我也可以成佛,我也可以做到,這樣才會更精進。不要常說我,就是這個我在作怪。
民國七十二年,老和尚九十二歲,有弟子們請問道:師父教我們不執著,但如果不執著,事情如何能辦好?
老和尚說:辦事情不執著,並不是隨隨便便做,而是要盡心做,但做過就沒事了。如果心一直掛礙,放不下就是執著。不執著才能辦好,如執著反而辦不好,執著就沒有智慧,辦事情也要有定力。
師父常叫我們要學歷代祖師,但在這樣優裕的環境,食、衣、住都不欠缺,應當如何學起?
我們不去貪它、著它,只要過得去就好了,不能說東西多,就拚命地吃,這就是貪念。也不能故意吃得少,餓肚子,依照自己食量而定,吃飽就好了,也不去分別好吃不好吃。以前東西都是自然的,現在的東西都是化學的或灑過農藥,真的不能吃或壞了,就不要吃,亂吃、吃多了死翹翹。貪一枝草,都要再來輪迴,佛要多念一點才好。
女眾念佛是否能達到一心?
能。佛是人去做的,雖然女眾業障較重,要比男眾多修五百世,但現在是減劫的五濁惡世,女眾業障重,卻有這個福報來出家的,這是因為善根比男眾還要深。
為什麼寧可幫愚人拿包袱,不做能人的軍師?
老和尚答:處處君子,處處小人,能人名堂較多,上上人有下下智,下下人有上上智。
以後時間還很長,很耽心會不會走錯路,如果走錯路很可惜。
每天早晨起來,不要去講那些雜話,這個那個的,要趕緊多念佛拜佛,公事辦完辦私事,靜一下,這樣腦子清楚,比較有正念。人家在做什麼?說錯了什麼?不會跟著錯了。然後也要回來想一想,自己有沒有做錯了什麼?有正念才會清楚自己的所作所為。
老和尚說:今天是今天,明天是明天,今天能夠身體沒出毛病,念佛而過,就要很滿足。明天再來時,明天再說,不要掛礙,所以說不必想以後的事。
於是弟子問道:那是不是說不管任何方面的事,都不要掛礙它,專心於道就是?
老和尚答道:會聽的人,聽一兩條就知道,不是每一樣都講。以前法師講經,都留一些讓你自己去悟,不是每樣都講,又不是在講故事。那麼,怎樣念佛才會專呢?這也是執著。妄想來時不要理它,有時叫它不要打妄想,它還是要想。所以理了它就多了一個念頭,而且愈想愈多,念佛要隨緣。請問
師父,帶業來怎麼開智慧?
老和尚說:多念南無阿彌陀佛。意業難持,是無始來習氣沾染自然而現,如果念頭一起馬上懺悔,有沒有因果?意業還沒做出來,馬上懺悔就沒有因果,如果做了就成身業、口業,就有因果。應該時時刻刻有懺悔心。有懺悔心,善念會跑出來,頭腦就明白,就知道該怎樣。戒有開遮,要看清楚,否則很容易被戒所束縛。意業不怕念起,只怕覺遲,隨犯隨悔。
請問師父,缽打破了,是否出家飯碗就丟了?
這也是執著。如果你的缽讓人給打破,因此埋怨打破你缽的人,為了這個缽,你卻和人家結冤讎。
一個破戒的出家人,罪惡無邊,墮落地獄,是否比一個在家人還不如?倒不如在家修?
還是要出家好,雖然墮落,但是他的果報受盡,還會再來修行,畢竟出家多少種了一些善根。所以出家說懺悔,懺悔什麼呢?無始以來所造的很多業。
請問師父:什麼是空?
看得破,即是空。
以後師父圓寂,我們會想師父怎麼辦?
我在西方接你們,但也要你們放得下,到時,我們就在西方見面了。
聽師父開示聽得很高興。
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過去心不可得,三心範圍很廣,貪嗔痴也包含在內。五觀若存金易化,三心未了水難消。此三心就是現在、未來、過去三心。
聽師父開示,有時不敢吃太多太飽,但體力又差,該怎麼辦呢?
要吃飽,只要不貪、不著就好,不要說好吃多吃一點,不好吃少吃一點。
師父,有時候好像有魔?
不要說他是魔,要說自己是魔。
老和尚常提醒出家弟子不能貪求名利,而徒弟們認為:師父如今名聲遠播四海。老和尚卻說:我也沒感覺。這才是真功夫啊!
老和尚謙虛地對弟子們說:我不識字,教你們一些基本的修行方法。你們識字,看些經典及釋迦佛、文殊普賢等諸大菩薩傳記,學他們的修行方法。諸佛菩薩都是有願的,所以修行要發大願。
而弟子們認為這個不容易做到,便對老和尚說:師父,可是我發不出這個願。
老和尚說:願,不是要我怎麼樣,這還有個我。願,是自然的,像師父也沒有說我要怎麼樣,但現在有這樣的成就,我也不知道。
有位弟子請問老和尚:師父,有人說我著魔了?
老和尚答道:如果會修,魔就是我們的護法,魔也是人做的。邪見就是魔、刺激就是魔,但如果有忍,則是護法。香也是魔,色聲香味觸法,不讓我們成佛道。外面的境界,手拉手的情侶、遊客是大魔。
有一天,老和尚問弟子說:你們來是要修行的,但是修行這兩個字很難說,修行要怎樣修呢?
弟子答道:要有願、修忍辱,但是做不到。
老和尚慎重地對他說:這是正正板板修行。說我出家要來修行,這不是簡單的,每個人都帶種種的行,暗行。如果要修行,路頭還很多,就是指每個人的心性、起心動念,每個人都說他在修行,但都帶著無明煩惱,這有的是前世帶來的,也有今世的。
老和尚又問另一位弟子:我度你來出家是為什麼?
來修行。
你再說看看,修行要怎麼修?
師父說過的粗茶淡飯、香味觸法。
修行就是要有願,諸佛菩薩之所以能成佛,也是以他們的願力,好比說:若娑婆世界不成極樂國,我不成佛。修行要修忍辱,勇猛精進,心猿意馬要看顧好。
有位女弟子,常常需要下山辦事,因為交通不方便,想學開車,就問老和尚說:師父,出家人學開車好不好?
老和尚答道:不好!虛雲老和尚帶簡單的東西,一支鏟子、一張拜椅朝山,有一餐沒一餐地過日。他有這個願,所以能吃苦。我們沒有這個願,所以吃不了苦。老和尚開示過,現在花花世界,一切都很方便,但修行一定要效法祖師的修行方法,才能了生死。
弟子們又問道:沒有生死心,念佛都不知道要做什麼。
念佛不知道還好,知道反而去分別。這些外面的都是幻境,不要去分別,生死心是不知不覺地修到某一境界自然而成的。
念佛,怎麼念呢?有的人念了一輩子,卻仍然胡塗。
念佛,自然一直念下去就好,不要求做什麼,無所求、無所著地念下去,才會覺到。
師父要我們學自在點,要怎麼做,才能學自在呢?
阿彌陀佛多念一點,慢慢來。做事情慢慢來,脾氣、個性要好一點,慢慢就會自在了。溫順就是忍。
老和尚說過,念珠不能拿在背後,也不可拿太低,不可以掛在脖子上,人家是有那個德行,才可以掛在脖子上。
徒弟就很熱心地說:那我如果看到別人掛在脖子上,告訴他不可以這樣,可以嗎?
老和尚說:不必了!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