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留德華在德國工作的採訪(一)

關於留德華在德國工作的採訪(一)

1. 採訪者基本信息

林一(代名),女,27歲,2012.10 -至今在德國生活

教育背景:國內本科,德國碩士

從事行業方向:自動化方向

在德國工作時間:1年半

2. 工作實踐背景

本科期間有國內3個月左右的實習經驗,在德國有7個月實習經驗(學校交換項目),碩士期間在德國公司有1年半的兼職經驗(電氣方向,每周16個小時),畢業後就職於一家德國公司

3. 選擇在德國工作的原因是什麼?

覺得直接回國工作沒有經驗,由於行業問題,如果畢業就回國的話,很難進入大公司。另外一方面是想試試,看自己能不能在德國找到工作。

4. 公司外國人多嗎?

比例很低,30多個人,5 個是外國人,其他人都是德國人

5. 在公司融入感怎麼樣?

公司年輕人不少,大家有時候會一起玩,所以覺得融入的還不錯

6. 周圍同事都很友好嗎?

同事普遍都還挺友好的

7. 和同事交流過程會碰到語言問題嗎?

有的,比如中午吃飯的時候,有時候德國人說的一些口語就聽不太懂,但是工作的時候語言交流基本上沒什麼問題

8. 如果和同事聊起中國,他們對中國認知怎麼樣?

會偶爾聊到中國,也沒有特別感興趣,但是認知一般都比較負面,因為德國媒體關於中國的報道都很偏負面。而且覺得感覺很多德國人很容易相信德國媒體報道的內容也不會去懷疑內容的真實性。再加上很多沒有去過中國的德國人對中國的認知還停留在比較落後的印象中

9. 有問你中國人吃狗肉這件事情嗎?

有被問到的,比如一次被秘書問到說,看電視看到有個中國小鎮的人吃狗肉,然後我就直接回應了說中國那麼大,吃狗肉的地方是占極少數,並不是說所有人都吃狗肉

10. 如果感覺到不適的話會怎麼處理呢?直接保持沉默還是會和別人理論?

看人,如果對方是那種頑固派,覺得自己從新聞上了解的才是真實的,不管自己怎麼解釋都不接受我想法的人,就不會去理論。如果對方是帶有惡意的話說一些中國的不好,就會直接頂過去。如果對方是真對這些問題感興趣,那自己就會認真解釋。

11. 會感覺到工作有壓力么?得經常加班嗎?

會覺得有壓力,尤其是自己得單獨負責完成一些任務。偶爾會加班。相對於國內好太多

12. 你對在德國工作最滿意的點是什麼?

假期多(一年27天帶薪),旅遊方便,工資也還好,如果沒有存錢計劃的話,會花的很爽。

13. 最不滿意的點是什麼?

天氣和食物,冬天太漫長了,也不喜歡吃德國的食物。偶爾會經歷歧視問題,比如在鞋店和超市就有被歧視的經歷。另外公共交通罷工也很讓人不爽。

14. 會經常想家嗎?

還好,因為爸媽每年都會過來一兩次,然後經常會和父母微信聊天和每周至少視頻一次 。再加上之前在國內讀本科的學校離家也挺遠的,所以已經習慣了。

15. 會有想過回國內發展嗎?為什麼?

之後肯定會回國發展的,因為父母在國內還有之後想回國生活。只是目前不確定到底什麼時候回國。

16. 在德國有歸屬感嗎?

完全沒有歸屬感,而且覺得不管生活多久都沒有歸屬感。

17. 在德國工作和生活給你帶來的改變是什麼?

改變就是更獨立更能吃苦,包容度更大,不會把他人的好意或者幫助當作理所當然,會更理解父母。

不喜勿噴,拒絕網路暴力。歡迎任何非商業形式的轉載


推薦閱讀:

中宣部部長:紮實做好宣傳思想文化工作
有哪些聽起來高大上的職業其實很狼狽?
每過一段時間,要更新一下思想
工作中的苦惱和性格上的缺陷,我應該怎麼處理?
工作之後,你還能堅持滑板么

TAG:德國 | 德國生活 | 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