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平常心做人 以進取心做事

現在的社會,競爭壓力日益增大、工作生活的節奏日益加快,大多數人無法守住那份可貴的寧靜,而變得越發盲目、急躁,並且常常表現得急功近利,稍有不順就開始抱怨命運的不公平。很少有人用一顆平常心,正確地看待自己和自己的命運。平常心就是正常心,它是進取心的前提和基礎;進取心則是平常心的延伸和體現。只有保持一顆正確看待生活與工作的各種變化的平常心,才能煥發出奮發上、履職盡責的進取心。當我們的心態有了一種平和而又不失進取的弦音時,我們才能夠在這個社會中左右逢源,許多曾經看似極為棘手的問題也便迎刃而解。 不快樂工作就是對自己不負責。 人們在工作中的成就大小往往取決於他們對待工作的態度。有人僅僅把工作當作謀生的手段,因此他們的工作成績平平。有的人把工作當作自己可以功成名就的事業,因此他們便有個太強的功利心,一旦遇到了挫折,便常常一蹶不振。更有的人把工作當做一種快樂,因此他們往往能夠坦然面對工作中的成敗與得失,也正是這個原因他們也就比別人獲得了更多的機會和成就。就像大家以前聽到的三個建築工作的話一樣, 許多人所以生活得不快樂,工作的壓力很大是因為心靈里塞滿了許多不必要的煩惱,心量狹小,不能寬容,所以覺得痛苦難過,壓力很大。其實我們每個人都在為自己打工。工作中的快樂指數取決於你是否對自己的工作負責,是否願意為此付出。對工作負責,工作也會對你負責。為別人付出,別人也會為你付出。勇於負責和付出的人常常能夠從工作中獲得成功的快樂,從周圍人那裡獲得認可、尊重以及關愛。 不快樂地工作就是對自己不負責任。把我們的工作當做一種快樂,那麼我們工作起來就非常地輕鬆,沒有了絲毫成與敗、名與利的壓力,我們的潛力也就能夠得到充分的發揮,也就能夠獲得更大的成就和快樂。主動會讓你成為團隊的堅強支柱。  主動,就是不用別人告訴你,你就能自覺出色地完成任務。作為團隊的一員,你不是被動的「機器人」,你有自己的思想,你也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你有責任告訴自己該做什麼,該怎麼做。主動要求承擔更多的責任或自動承擔責任是優秀職工必備的素質。在大多數情況下,即使你沒有被正式告知要對某事負責,也應該努力去做好。如果你表現出勝任某種工作,那麼責任和報酬就會接踵而至。  一個人能否在職場獲得成功取決於他是否具有主動工作的態度。主動首先是一種積極進取的心態。只要主動工作,我們就會用有無限的發展潛力和發展空間。許多人都認為自己只是單位中的普通一員,認為只要自己準時上班、按點下班,不遲到、不早退就是完成工作了,就可以心安理得的領工資了。但是,無論在那個單位,我們都會發現,那些自動自發地工作的人,將獲得工作所給予的更多的獎賞。 其實主動工作既是為團隊做貢獻的一種責任,也是展示自己才華的一個機會。只有主動工作,才能夠用自己的成見證明自己的能力,才能夠獲得團隊和領導的認可和尊重。凡事都去主動爭取吧,那樣我們才能有所收穫!我們在主動工作中可以不斷彌補自己的不足,漸漸地你就會欣慰地發現,雖然你不是名牌大學的畢業生、雖然你不是特級教師更不是名師,但是你照樣可以非常優秀,只要主動就能創造奇蹟! 以平常心做人,以進取心做事。這既是做人與做事的標準,也是做人與做事的訣竅。相信每一次的翻閱都會有不同的體會,但願通過不斷的學習和實踐,我能夠真正擁有做人的平常人和做事的進取心
推薦閱讀:

貪婪員工居功自傲威脅老闆分紅,老闆一招叫他老實做人
做人要主動一點
做人之道 處事之理
霧滿攔 | 做人要學任正非,不白不黑帶點灰
做人,千萬要守住自己的底線!

TAG:做人 | 做事 | 進取 | 平常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