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的治療方法和西醫有著本質的區別,中醫講究的是整體觀,而西醫是微觀學。中醫把人看作一個有機的整體,各個臟器是緊密協作的工作關係,誰也離不開誰,從來沒有一個臟器是獨立工作的,而血脂的代謝和人體的消化、吸收、代謝等功能有著重要的關係,血脂指標的升高只是一個表面現象,我們要通過表面看實質,血脂指標為什麼會升高?那是因為和血脂代謝有關的臟器功能出問題了。中醫認為,和血脂代謝有關的臟器有:胃、膽、十二脂腸、小腸、大腸、胰臟、脾、肝、腎等。我們每天吃進去不同的食物,含有不同的物質,需要不同的器官產生不同的酶來參與分解,才能被 人體所吸收。如:胃分泌胃蛋白酶,幫助分解蛋白質,胰脂酶分解脂肪,胰澱粉酶分解澱粉,而小腸細胞則分泌麥芽糖酶、蔗糖酶、乳糖酶等來分解糖類,肝臟分泌膽汁幫助分解脂肪等。大家看,單是一個消化過程就需要這麼多的器官共同參與才能完成。那麼,吸收和代謝又是怎樣的呢?當食物被分解成可吸收的小分子物質後,分別被胃、小腸和大腸吸收,進入眾多的小靜脈的血液,最後進入門靜脈,被輸送至肝臟,在肝臟吸收、貯存血液中的營養物質,同時,去除毒素、毒物和廢物。去毒的血液進入下腔靜脈迴流到心,併到肺進行有氧交換,再分布至全身。而血液在流經腎臟時,則過濾掉廢物形成尿液排出體外。如果腸胃從食物中吸收的血脂較多,肝臟就會減少對血脂的製造,並且加快血脂的代謝,使體內的血脂維持在一個平衡的狀態。如果肝、腎、脾等臟器出問題了,功能衰退了,血脂的代謝平衡被打破了,多餘的血脂不能充分代謝,血脂就會在血管內壁造成沉積,時間長了就會形成動脈硬 化,如冠心病、腦中風、高血壓、2型糠尿病等,都是動脈硬化造成的。因此,調節血脂代謝是治療動脈硬化的根本,但是,調節血脂不能簡單的從血脂成分入手,而要從引起血脂升高的根本入手,其根本是肝、腎、脾、胃等臟器的功能衰退引起的。因此,調節血脂必須從恢復和增強肝、腎等內臟器官的功能入手,當肝、腎等內髒的功能恢復了,增強了,血脂代謝的平衡自然就恢復了。
推薦閱讀:
※高血脂膳食預防早知道
※苦瓜粉調節血脂醫治脂肪肝
※血脂異常是個「無聲的殺手」
※高血脂到底是咋回事?
TAG:理論 | 調理 | 血脂 | 調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