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攝精講:你拍照片不是「過曝」就是「欠曝」,你用這功能了嗎?
總會聽到有人說這張照片「欠曝了」或「過曝了」。對於攝影初學者來說往往只是知道調光圈的大小,或者直接用自動擋拍攝算了。但是這樣做的結果往往是面對曝光越來越不理解,其實對於曝光來說,相機裡面一直有一個重要的參數——那就是曝光補償。
曝光補償是什麼?
曝光補償是用來量化一張照片明暗程度的參數。如果我們使用相機自動檔(AUTO)在不同時間不同場景拍攝照片,會發現儘管光線的強度差距很大,但是拍攝出來的照片亮度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這就是因為相機在自動檔時會根據測光系統來設定出相應的光圈、快門、感光度,從而拍攝出一張18度灰的照片——不太亮,不太暗,剛剛好。如果對於這個剛剛好的亮度進行量化的話,這樣一張亮度居中的照片曝光補償就是0。
一般相機的曝光補償都是從-2到 2的,也有部分高級相機曝光補償是從-3到 3的。如果對於同樣一個場景拍攝,曝光補償為-1的照片亮度就是曝光補償為0的照片亮度的一半,曝光補償為-2的照片亮度為曝光補償為0的照片的1/4。反之,曝光補償為 1的照片亮度就是曝光補償為0的照片亮度的2 倍。
為什麼要用曝光補償?
對於很多場景18度灰並不是一個很好的亮度。比如我們拍攝雪景時,相機的測光系統不會知道這是雪,是白色的,只會傻傻地認為這裡太亮了,所以如果曝光補償是0的時候拍攝出來的雪景就是一片被「灰」雪覆蓋的場景。如果我們拍攝的是煤場,相機會傻傻地認為這裡太暗了,如果曝光補償是0的時候拍攝出來的照片里會都是「灰」煤。這些都不是我們想要的。
所以在拍攝雪景的時候,我們要適當地加曝光補償,這樣才能將雪拍攝成白色;拍攝煤堆的時候,我們要減曝光補償,這樣才能將煤拍攝成黑色的。
對於初學者要切記一點就不會搞錯曝光補償:曝光補償與拍攝時環境亮度沒有任何關係,只與拍攝完成的照片亮度有關係。即使周圍一片昏暗,如果加曝光補償,最後的照片也是明亮的;即使周圍燈火通明,如果減曝光補償,最後的照片也是昏暗的。
何時何地用曝光補償?
從上面的描述我們知道,其實曝光補償都是在一些特殊場景或者特殊情況下才調整的。比如你拍攝的物體本身比較亮,在畫面中佔了很大面積,為了體現物體本來的亮度就要把照片拍攝亮,就要增加曝光補償。同理,如果物體本身較黑,在畫面中佔了很大面積,為了體現物體本來的顏色就要把照片拍暗,就要減少曝光補償。
此外有時候我們要表示歡快的場景也會提高照片的亮度而增加曝光補償。對於一些壓抑的陰鬱的題材,我們要適當減少照片亮度而減少曝光補償。
很多照片的明亮程度就能夠反應攝影師的拍攝意圖,所以可以說曝光補償是在照片中反應攝影師拍攝意圖的重要參數。
怎麼用曝光補償?
在我們的相機上只要不是純自動相機就都能夠調整曝光補償,如果你的相機只有AUTO這個自動檔那就算了吧。曝光補償一般只能在P(程序曝光)、 A(光圈優先)、S(快門優先)檔中調節,在M(手動檔)檔下雖然不能直接調節曝光補償卻可以通過調節光圈、快門、感光度來控制。
曝光補償一般在相機中表現為一個標尺的樣子,也有表現為數值的樣子,在默認情況下曝光補償就是0。
高級一些的單反相機會有兩個撥輪,在P、A、S檔下有一個撥輪就是調節曝光補償的。專業級的機身鏡頭一體化的DC很多也是這種設計。
入門級相機一般只有一個撥輪,在P檔下,這個撥輪就是調節曝光補償的。如果在A檔和S檔下,按住曝光補償按鈕撥動撥輪就可以調節曝光補償了。
小結:
對於一張照片來說,沒有正確或者錯誤的曝光,任何一種曝光都是在反應攝影師的意圖,掌握好曝光補償就是將自己的拍攝意圖恰當地表現在照片中的第一步!
推薦閱讀:
※如何拍出攝影師溫馨這種風格的照片?
※「王掌柜,永別了!」(附照片)
※六十餘年前福鼎茶站的故事,在這裡為你講述(內含珍貴照片)
※為什麼女明星都不願與范冰冰合影? 10張照片告訴你答案
※看了讓人腳發軟的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