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佛法確實是種活法

佛法確實是種活法

達真堪布

(高僧)

http://weibo.com/dazhenkanbu

四川,阿壩

博客:http://blog.sina.com.cn/dzkbbk

佛法確實是種活法,我在學修中得到了很多利益,每天法喜充滿。我願利用此平台,將此分享給有緣眾生,願他們都能得到此利益,從而快樂無比!扎西德勒!

現在這個年代,很多人不相信佛法,邪思邪見很多。我們處在這樣的環境中,一定要把握自己,拿佛法來衡量自己、糾正自己、改變自己。先轉變自己,然後才能轉變別人。自己轉變了,環境自然就會轉變。原來是惡劣的環境,但是也會變成順境;原來身邊的人都是惡友,但是也會變成善友。這都是自心的力量哦!

有時我們也做布施,也幫助他人,但如果當下他人表現不好,或沒有回報,心裡就不舒服,就煩惱了。這不是真正的布施,說明我們發心不純凈,是有要求、要回報的。若你真心想做布施,想幫助他人,就不要考慮這些,這樣何時都是開心愉快的。即使對方不理解或沒有回報,你的心也不會動,因為你早就有準備。

很多人都說:「我對家人不行,對外人挺好。」外人說你好,家人說你不好。那你到底是不是個好人?你不是個好人。因為外人不了解你,家人了解你;在外面你是裝的,在家裡你裝不住。人是可以感化的,你做好了,他們就能感動,就能心服口服。你這樣影響、帶動他們,他們就會學修佛法,改變命運。

標籤:

甲乙結伴遠行。一天甲被乙打了一巴掌,甲把這件事寫在了沙灘上。幾天後甲落水,被乙救了上來,甲把這件事刻在了石頭上。乙不明白,問甲為什麼這樣做。甲說,最好不生起怨恨,即使生起了,也要像寫在沙灘上的字,讓它儘快消失;何時都不能忘記他人的恩德,就像刻在石頭上的字,讓它經久不褪、歷歷在目。

若是有修行有智慧,你所認為的「不好」也是好;若是沒有修行沒有智慧,你所認為的「好」也是不好。主要看心態。若是心態不好,好的會變成不好的;若是心態好,不好的會變成好的。我們的心性就像大海,這些顯現、境相就像波浪,都是暫時的。若是在對境中能保持穩定,能把握住這顆心,一切都不會傷害你。

標籤:

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其實你在最高處,因為你內心的智慧、德行在最高處;把自己放在最高處時,其實你在最低處,因為你內心的智慧、德行已落在最低處。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時,心就像大地一樣,無論是踩踏、挖掘還是蓋房子都可以,這叫沒有傲慢。總是分別好壞,計較對錯,這叫傲慢。

今天是藏曆的新年。很多人都把過年當成是歡喜的日子,但若仔細思維,逝去了一年,對世間人來說應該只有悲傷,沒有什麼值得喜樂的。但對學佛修行人來說,雖然生命減少了一年,然而離往生卻近了一步。這樣想不僅不會悲傷,而且還會快樂哦!

我們念佛、念咒,最好有大圓滿的境界,與一切眾生,與萬物,與法界融為一體。你念的同時,一切眾生也在念,萬物也在念,法界也在念,這才有力量。

上師給你念咒摩頂,你覺得這是在攝受、加持自己。上師打你罵你,你卻接受不了,這叫分別。其實這也是攝受、加持你。有些大德是怎樣開悟的?帝洛巴用鞋底打那諾巴的額頭時,那諾巴開悟了;欽則益西多傑喊華智仁波切「老狗」時,華智仁波切開悟了。為什麼?因為祛除了分別心,放下了執著心,放開了心態。

在這個世間,好也好不到哪裡去,壞也壞不到哪裡去,別看得太重。我們看這幾年發生的災難,海嘯來了,地震發生了,再有錢有勢,也沒有特權從災難中存留下來。面對死亡,大家都是平等的。人世間的一切,都是暫時的、虛妄的、不可靠的,別太在乎了。世間一切瑣事都要隨緣,因為學佛修行才是頭等大事。

學佛修行就是要改正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先以佛法改正思想,然後以佛法改變行為。現在我們的思想不正,行為不正,要糾正過來,行為要正,心更要正。一切都是由心主宰,由心帶動,心正一切正,修行就是修一個正確的心態。心態放平了,一切都會風平浪靜;心態放正了,一切都會一帆風順。

我們既要遠離外在的惡友,依止外在的善知識,也要遠離內在的惡友,依止內在的善知識。內在的善知識就是正知正見,內在的惡友就是邪知邪見。這些惡念以及不好的想法都是心靈上的惡友,不能讓它做我們的伴侶,一定要通過懺悔,把它們和自己的相續分開。

無論是成功還是失敗,無論是利益還是虧損,都是暫時的。若是放不下,都是禍,都會給你帶來煩惱和痛苦;若是看破放下了,都是佛,都是如意寶,都會給你帶來快樂幸福,讓你增加智慧,讓你成長,讓你成就。

福報是修來的,永遠不會舍掉。這些種子都在自己的阿賴耶識中,果報也一定會成熟在自己的身心上。現在福報形成這個東西,一會兒福報又變成另一個東西,這些都是緣起法,因緣和合而生,因緣和合而滅,所以沒有必要執著。若是你不明白這個道理,緣聚的時候抓得緊緊的,緣散了還要捨棄,心裡就會煩惱痛苦。

我們相續中生起出離心了,是不是不能在世間生活和工作了?不是的!生起出離心了,雖然對世間沒有貪著,但是為了修行,我們一定會盡責任、盡義務的。消除業障、積累資糧要靠眾生。不接觸眾生,不接觸社會,怎麼能了緣了債,怎麼能消除業障,怎麼能積累資糧呢?

有些人接觸過很多法門,學過很多佛理,形式上都會,表面上都懂,但實際上什麼都沒有做到。法沒有融入相續,修行沒有融入生活,相續沒有改變,生活沒有改變,法和相續是兩條道路,修行和生活是兩個世界,在邪見當中,還覺得自己很有正見,這樣的人就是佛教油子。不怕不學佛,就怕成為佛教油子!

感覺好與不好,都是內心的覺受,都是要經歷的。不論是在順境中還是在逆境中,都能把自己的心平靜下來,都能把握住自己的心態,你就是勝利者、成就者。否則就是失敗者,一切都變成了障礙。要在這些過程當中磨鍊自己的心。能夠在任何境相面前都如如不動的時候,才有恆常的快樂。

學佛就是學佛的精神,學佛內在的境界,不是學一種形式。念誦、拜佛、供佛等形式上的修行,是為了啟發內在的正念。若是沒能起到這樣的作用,反而讓人生起了貪心、嗔恨心等,佛就變成魔,佛法就變成魔法了。因為眾生的內心本來就不清凈,這樣就更不清凈了,又被染污了。

佛法里講利他心。我們能用一顆真誠心,無私地對待所有的眾生,包括家人、同事,才能感化、感動他們,這樣人與人之間自然就和睦和諧了。我們現在也付出,也做了很多事情,但心裡總是有委屈、有煩惱。這說明你的付出奉獻都是自私的,都是互相利用,互相欺騙,這樣人與人之間不可能有真正的和睦和諧哦!

學佛修行一定要持之以恆,堅持到底。無論感覺好還是不好,無論是有進步還是沒進步,無論是在順境中還是在逆境中,都不動搖、不放棄,這樣才能成就,才能勝利。不然真的難!在順境中還行,一遇到逆境就灰心退步了;心情好時還行,情緒低落時又不行了。這樣斷斷續續,翻來覆去的修行,不可能成就。

你是否把一切法視為真有實有了?若是這樣,說明你沒有正見,沒有般若智慧。你是否把他人視為實有真有了?有時他人對你好一點,有一點感情就生起貪心了;有時他人對你不好,與他人產生點矛盾或衝突,就生起嗔恨心了。這說明你沒有正見,把這些視為真有實有了,不然怎麼能生起這些心呢?

盡量給自己製造快樂,讓自己高興起來,開心起來,把一切都當成好事,這就是修行。今天有人說你,好事!今天有人罵你,好事!今天有人傷害你,好事!這是消業、了債的機會,是修出離心、修忍辱的機會。沒有這些對境怎麼修啊?

學佛修行了,照樣可以工作,照樣可以做生意,但是一定要轉念,以一個清靜的發心去做。我今生今世得到了人身,有這個能力,一定要為社會做貢獻,給眾生提供方便條件,因為社會需要,眾生也需要。你出於這樣的發心,不用特意去賺錢,但是自然就能賺到錢。而且在這個過程中,你是沒有煩惱、沒有痛苦的哦!

照顧家人,關心孩子是應該的。但是要轉念,不能因為是我的家人、我的孩子才這樣做,而是因為他們與自己最有緣分,最需要自己,所以要特別地關心、照顧他們,這是正確的發心。你這樣對他們付出,一定能了緣了債。

什麼叫往生?沒有煩惱、恐懼和留戀,安詳地離開這個世界,就是往生。你日日夜夜求往生,絕症、海嘯、地震來了,這是阿彌陀佛接引你,你敢不敢接受?若是敢接受,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了,沒有什麼可恐懼的。在災害面前有恐懼、逃避的心叫動心,你還是沒有放下今生和世間,沒有出離心。這樣不能往生哦!

一切都是種種化身佛,也許是地震、海嘯或絕症。臨終時佛以這些方式來接引你,你能認識到嗎?也許你害怕了,被嚇昏了,根本認識不到!若是自心清凈,佛顯現的就是清凈的形象;若是自心不清凈,佛顯現的就是不清凈的形象;若是你心散亂、恐慌,也許佛會以一個恐怖的形象來接引你。你要有智慧哦!

很多人都覺得自己很有層次,很有智慧,很有見解,實際上你還有煩惱,還有痛苦,心裡還有想不開、不平衡的的時候。這就說明你還是不懂因果,還是沒有相信因果。如果你真正懂得了因果,相信了因果,就沒有想不通的了,因為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現在就是因為相信因果的人少,所以解脫、成就的人也少。

「順其自然」這句話雖然很平常,但含義非常深。我們經常說「順其自然」,但很多時候是無可奈何。一般人很難做到順其自然,真正有修行、有成就、有智慧的人,才能做到順其自然。其實,真正的「順其自然」也就是隨緣哦!

任何事、任何人都是兩面的,佛只看好的地方,凡夫只看不好的地方。所以對凡夫來說,什麼都是不好的,都會影響他、傷害他;佛都觀為清凈了,都觀為圓滿了,所以對佛來講,什麼都是好的。只要心態一轉,念頭一轉,就解脫了。但是凡夫的心裡總是有分別,所以轉不過來。

有些人的壓力源於沒有正知正見。一說要發心,就強迫自己一定要做何樣的事業。做不到卻一定要做,是一種罪過;能做到卻不去做,也是一種罪過。做自己能做到的才是正法,才是修行,才能成就。無論何時,佛、上師都不會給你壓力,自己也不要給自己壓力。

我們經常說的心不動是什麼意思?就是不管面對何種事情,何種現象,心都不隨著搖擺。如果你的心能永遠平靜,永遠清凈,你就是個成就者。如果沒把這些外境當真就不會痛苦,這叫解脫。如果你的心隨境動了,在乎了,執著了,當真了,你就上當受騙了。

其實所謂的業障也是我們的心態。心態不健康,心態不好的話,那就是業障。若是有一個健康的心態,就沒有業障了。我們經常講「轉念業消」,念一轉、業就消了,念不轉、業消不掉。自己堵塞、壓制自己的內心,那叫做業障。這樣你身體也垮了,精神也垮了,這叫報應。

多結善緣是很重要的。任何時候都是,多存好心、多發好心,這就是多結善緣。結了善緣,將來互相之間就只有幫助,沒有傷害。若是結了惡緣,將來就會互相傷害。所以任何時候都要存一個好心、發一個好心哦!

為什麼人與人之間經常合不起來?就是因為「我慢」,認為「我」的觀點是對的,一定要按「我」的觀點做,用「我」的想法要求別人。如果你換個角度想就會知道:站在你的立場是這樣,站在他人的立場未必是這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因緣、福報,你要求別人和你一樣,讓他們按照你的觀點去做是不可能的。

命運是由因果決定的,想改變命運,就要改變因果。因果是以自己的相續產生的。要改變相續,就要時時處處學習他人的功德和優點,把這些納入相續中;要改變相續,就要時時處處發現自己的缺點和毛病,把這些從相續中祛除。相續改變了,因果也就改變了;因果改變了,命運也就改變了。

很多人認為不用積累資糧、消除業障,一心念佛就行了。如果能「一心念佛」,一定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我們做不到一心念佛,就是因為沒有足夠的資糧,沒有消除罪業,相續中沒有生起定解。所以不要欺騙自己哦!

我們為什麼活得累?就是心轉不過來,不會忍讓,斤斤計較,所以有很多矛盾,心特別累。心累才是真正的累,心苦才是真正的苦,心裡的矛盾才是真正的矛盾。學佛就是學容納、學圓融,不管面對什麼,都容納一點、圓融一點,心胸不要太狹窄。心胸打開,能夠容納一切、圓融一切的時候,才能從煩惱中解脫出來。

在聲聲祝福中,吉祥的春天又一次到來了!願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能夠時時提起正念,時時牢記上師的教言,時時牢記自己的誓願,用佛法提醒自己,糾正自己,指導自己,在修行的大道上堅持不懈、繼續努力,直至到達解脫成佛的目標!

很多人修行都特別著急。有的求福報、求健康,求不到著急;有的求解脫、求佛果,求不到也著急。有的擔心身體,擔心工作;有的害怕不能往生,不能成就。其實越求越得不到所求,越著急越達不到目的。修行要保持適度哦!

世間人的千言萬語不如開悟者的一句話!因為力量不一樣。這是一種心心相通,心心相喚。心和心是相應的,要感化人,就要感化心;要感化心,就要靠心的力量。通過物質或其他的東西,感化不了人心,即使能感化也是暫時的、假的、不穩固的。

我們經常是一精進學修就耽誤了生活工作,一認真生活工作就耽誤了學修。取捨因果的時候就忽略了空性,重視空性的時候又忽略了緣起。一說「有」就視為實有,一說「沒有」就視為寂滅。就像踩翹翹板一樣,踩左邊、右邊就起來了,踩右邊、左邊就起來了,永遠沒有平衡的時候,永遠踩在邊上,不會走中道。

凡夫的讚歎和毀謗都是不可靠的。他人說你好,你也不會變得好;他人說你不好,你也不會變得不好。但我們這些人都是為別人活的,都看別人的臉色,都看重別人對自己的評價,都特別在乎這些。這樣是不會自在的哦!

什麼叫精進?每天起早貪黑,刻苦地做課、修法,不一定是精進。真正的精進是喜歡善業,喜歡無漏的功德,喜歡出世間的境界。我們懈怠懶惰,就是因為不喜歡善業,即使喜歡了也不強烈。願力沒有超越業力,善念沒有超越惡念,所以做善事很難,造惡業很容易。若是對善業有強烈的歡喜心,成就一點也不難。

我們現在總是懷疑自己,總覺得「肯定不行」。一懷疑心就不定,心不定力量就散了,是二而不是一了。所以我經常強調一心一意。一心一意是成就的根啊!

再堅硬的東西,只要不斷磨,總有一天會磨破的!有些人根基好,相續也好,煩惱習氣本來就軟就薄,稍微磨一磨就能磨破;有些人根基不太好,相續也不太好,煩惱習氣厚一些,重一些,但只要堅持磨,最終也能磨破。煩惱習氣是無始劫來串習的,不容易斷掉。但是我們依佛法不斷堅持,最後一定能達成所願哦!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cd959350101266l.html

推薦閱讀:

《金剛經》生活 - 第十九品
為什麼會有人讀了很多經書還是修成無記空?如何避免修成無記空?
「菩薩」是一個果位嗎?嚴格來說「菩薩」可以作為一種榮譽稱號嗎?
什麼是真正佛法?
(一)釋疑篇 十三、大乘佛法救世

TAG:佛法 | 活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