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人覺經略說.73(菩薩不爾)
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三稱)【菩薩不爾】 「菩薩就不這樣做!」爾是代指如上種種行為。 菩薩的全稱叫做菩提薩埵,簡稱菩薩,翻譯成漢語叫做覺有情。有兩層意思:一是能覺悟有情眾生的叫做菩薩,這是狹義菩薩;二是在有情眾生中覺悟的叫做菩薩,這是廣義菩薩。在《八大人覺經》中提到的這個菩薩,若我們以狹義菩薩來理解是登地菩薩的行持,和我們這些眾生有什麼關係呢?我們以廣義菩薩來理解,「那些在眾生中覺悟的人是需要這樣做的!」這句經文就和我們有關係了。 前面提到凡夫看重的是結果,而菩薩懂得如是因如是果,所以菩薩去關注源頭,不被結果影響,這就出現了巨大的差異。有同修問:有沒有機緣和大家分享《金剛經》?我說恐怕機緣不成熟,《金剛經》的門檻就是能觀到自己的心,然後再確入大乘,斷四相,證諸法空相,無所有,畢竟空,這很高了。就算此經適合中根人讀,現在絕大多數人只是下下根性,所能獲得的利益僅是經文的攝受作用,卻無法門可得,無義理可挖。 證悟菩薩的境界就是斷四相起步,如果菩薩沒斷四相,他還不能算是真菩薩。菩薩不僅要斷除粗暴的四相,還有功德相、法相等等。那天有位同修去極樂世界溜達玩,說那裡的講堂在講經,我問你沒湊進去聽聽在講什麼經嗎?他說沒讓進,說我水平不夠聽不懂。事實確是如此,我們學佛按次第走這是最好最快最穩妥的,如我們拿到地圖,想看看要去的地方怎麼走,先要確定自己的位置。自己在什麼位置?是什麼水平?這個如果不能確定,那麼地圖於我們有什麼用處呢?為什麼我們學佛很難得利益?如那日我非常感慨,有個同修問哪裡有大量的《楞嚴經》和《法華經》結緣,我問需要多少部,他說有多少要多少,我們村裡人需要的,我一聽就沒了二話,這村難道是菩薩村嗎? 《法華經》倒是容易讀,《楞嚴經》豈是那麼容易讀的?這兩部經都非常重要,但是需要底子啊!需要底子!需要底子啊!《法華經》提到,世尊準備宣講的時候有五千比丘退席啊!在前面的序分提到這都是阿羅漢了,也就是說這五千都已經是阿羅漢的水平,他們都沒機緣聽一聽《法華經》。 如果一個學佛人說自己已經證得了聖位,但是他對《法華經》不能信受,那麼很明確地說他還不是聖人,所謂入聖位也是假的。如果菩薩不聽聞《法華經》那是他沒有善行菩薩道!說菩薩在努力地踐行菩薩道,如果《法華經》沒聽過,不能算是嚴格圓滿的行了菩薩道,可見這《法華經》需要什麼底子來聽聞信受?而我們還在驅向這條路,沒有達到這個地方,想得這個利益就有點越俎代庖了,土話說隔著鍋台上炕。 我們懂得凡夫是因為什麼而成凡夫,菩薩是因為什麼而成菩薩?這就像天空中的高氣壓區和低氣壓區一樣,當二者足夠近的時候,就會形成一種推動力。如我們說到的學佛最基礎的利益是離苦得樂,離開痛苦是最為基礎的,而另外一些眾生希望得到更上妙的快樂,這就更進一層。暫時我們還談不上得到更好的更妙的快樂,能離開痛苦就足夠我們出輪迴了。
菩薩是怎麼做的?這個是我們需要了解的,就會懂得菩薩是多自在多快樂。有個同修度他認識的人,但是苦於自己沒有智慧,我說沒那麼複雜,你去在他們面前晃悠一圈就完了,他們知道自己現在就是井底之蛙,這就已經是給他們得度做了最好的鋪墊和機緣了,果然這一圈晃下來效果卓著。為什麼呢?很多眾生就是這樣的,在自己的天地里,以為自己是最牛的,這是因為沒和更高的眾生去比,這一比就知道自己的不足和狹小,這一比才知道有一種更好的狀態,而且可以非常容易得到,那麼他們要不要去做呢?
推薦閱讀:
※八大人覺經·總結全經
※[總裁大人,早安 / super豌豆 著 ]
※八大人覺經·少欲無為
※八大人覺經·代眾生苦
※2010年推動讀書十大人物的讀書感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