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想這樣一個問題
我常想這樣一個問題
中國文化中如果沒有儒家,會怎樣?實際上儒家只是一塊招牌,作用並不大。把它擺得很高,說它是民族文化的瑰寶;說它可有可無;說它是害,禁錮了中國人的思想,似乎都不妥。
先說儒家思想中的治國平天下理論。這是代表正統進取精神的,可實際上就演變成「升官發財」了,這四個字後來似乎就成了「精髓」文化。孔子生前很慘,有大志有抱負卻不能實現,他拿他的那套儒家思想去求官,一文不值。死後不知怎麼就紅了,「名位」不斷地攀升,到了清代居然升為「大成至聖先師」,一個「聖」字,能和帝王平起平坐了。但是,細想想這都是些空銜,還不如現今的「調研員」之類。其實,不論孔子生前生後,統治者都沒把他真的當回事。他那儒家的思想起初是被秦始皇一把火燒了。漢武帝恢復了他的名位,「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但漢武帝是怎麼「尊」的,具體有哪些實際行動,不甚明了,倒是有一幫人靠它進了「職稱」。我們知道,漢武帝一生大興土木,廣納美女是出了名的,奢糜和秦始皇也差不多。此外,就是迷信,寵養方士,弄神弄鬼,想長生不老,卻沒見他怎麼身體力行儒家的學說。但不管怎樣吧,儒學總算抬頭了,不斷地被借用。
儒
和儒家同時的還有道家,這兩家唱的是對台戲,也是死對頭。老莊的思想按說是最消極、最無進取心,想不到唐朝的統治者卻大加賞識它,還尊莊子為南華真人。既然尊崇莊子,皇上為什麼不把皇位讓出來給道家高人坐,自己退居山林修行?可見他們也和漢武帝「尊儒」一樣,只是搞形式,並沒當真。
儒家思想,統治者自已不把它當真,更不按聖人的思想去做,只是拿它做一個招牌。其實把它擺得很高或把它說得多麼有害,都不真實。主宰中國文化、中國封建社會的是皇權****,不是儒家思想。如今我們只有建立一種好的制度、健全法制才能走向文明理想的社會。
推薦閱讀:
※「你以前都不是這樣的!」埋怨之前應先檢視自身
※男人不壞女人不愛,她喜歡的雅痞風應該這樣穿
※專家支招:盛夏應該這樣喝茶
※40歲以後,日子應該這樣過!
※UFO為什麼不受萬有引力的影響?科學家給出了這樣的答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