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神社本廳的無恥——超乎想像
1 人贊了文章
不避諱的說,我本人對神道這個宗教頗有好感。一方面可能是像《你的名字》這樣的和神道有關的動漫潛移默化的影響,另一方面作為泛神論宗教,神道相對溫和的性質也(比多數一神教)讓人更容易親近。
然而最近我閑來無事跑去翻看了神社本廳的官網
神社本庁 | HOME然後……
大!跌!眼!鏡!
神社本廳的無恥可以說是超出了在下的想像。閑話不多說,以下是在下在神社本廳官網找到的一些東西,各位可以自行閱覽,相信不難體會到在下的心情。



由於全文很長我就不一一貼出來了,有興趣的可以看這裡
http://www.jinjahoncho.or.jp/konohanasakuya/hoderi/wp-content/themes/jinja/dl/irei.pdf這段辯解的核心要點如下:
1、在日本,不分其身份和立場祭祀戰死者,將他們視為英靈(御靈)是自古以來的傳統信仰
2、靖國神社不只有戰犯和戰死士兵,還有死於明治維新的武士和死於戰爭的醫護工作者(護士、女學生等)
3、靖國神社的要旨是祈願和平
4、設立紀念戰死者和祈願和平的場所是世界通行的做法
emmmmm……
可以說這詭辯之術玩的爐火純青了,我都差點被蒙過去。
把戰犯和戰死士兵以及武士、醫護工作者等人混為一談,試圖洗白自己祭祀戰犯的事實實在是再典型不過的混淆視聽了。
且不說戰犯這種人間之屑能不能和白衣天使相提並論,就算和戰死士兵放在一起,他們不臉紅嗎?不正是戰犯們把這些士兵送上死路的嗎?
同樣的,不正是這些戰犯挑起了戰爭破壞了和平嗎?為什麼祈願和平的地方要祭祀戰犯?如果一間寺廟在大雄寶殿里開了一間殺豬場,然後說「我們是為豬的來生祈願」,大家都會覺得很滑稽吧?同樣的道理,乞求和平的地方祭祀戰犯也很滑稽。
進一步說,戰犯算是戰死者嗎?他們有幾個人是「戰死」的?基本都是被處死的吧(手動滑稽)和戰死者一起受祭,不覺得羞恥嗎?
平心而論,我並不認為某個機構能完全代言一種宗教和其蘊含的哲學,就像天主教會不能壟斷神學,少林寺不能壟斷佛學一樣。但作為一個影響力頗大的教派的最高權威,神社本廳實在是讓在下噁心到極致了。
推薦閱讀:
※悅才評選:日本美少女TOP10,哪個才是你的菜(上)
※去日本學醫學哪些學校和專業你有機會申請?
※練劍道是否會讓人變得狹隘?
※悅才評選:日本美少女TOP10,哪個才是你的菜(下)
※日本的動漫文化產品在全球化的過程中是否要去除日本特色才能進入當地市場或被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