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在真的是一潭死水嗎?(回國前輩分享)

日本現在真的是一潭死水嗎?(回國前輩分享)

來自專欄日本留學申請指南63 人贊了文章

聲明:以下內容只是作者個人對日本的某一些弊端的說明。不代表任何人~

如有不同觀點也歡迎留言討論

文:明亮明 謝謝作者授權

小花:日本有很有優點,也有很有缺點。是否去日本留學、是否想在日本長久發展都是看個人是否適應這個國家。而不能一概而論,一切都是因人而異。像簡單的「日本好嗎、去日本發展前景怎麼樣」這樣的問題,都是沒辦法單純評論的。希望我們每個人都根據自己的家庭環境、價值觀而選擇自己喜歡的生活。

出國前,覺得國內就是個雜魚亂跳的大污水坑,後來在日本待了三年,覺得這個國家就是一潭死水,連水花都沒有,還不如中國呢。

首先是很多日本人對中國都有一種蜜汁鄙視,覺得中國落後貧窮專制不自由。

他們經常會問這樣的問題:你們中國有XXX嗎?

XXX是一些他們覺得中國可能沒有的東西。比如一些學科,自動化設備,家電,生活用品,食物,調味品等。

在科技方面我們有些確實和日本有差距這個我也承認,但是你問我中國有沒有醬油是有多無知啊。

甚至有一次,一個人問我,你們中國有像富士山那麼高的山嗎?

我TM都氣笑了,這初中地理都不學的么?

不了解對手的真實情況,天天蒙著眼睛以為老子天下第一,這怕是要撞牆了。

其次是日本老齡少子化真的太嚴重。

除了東京大阪名古屋這種大城市,稍微偏一點的地方都是老人村。從超市收銀到計程車司機再到片警,清一色爺爺奶奶。我和我身邊很多留學生,因為經常接觸老年人的緣故,學的日語都有濃重方言,被導師糾正過很多次。導師也是哭笑不得。

上一代人正在慢慢老去,而年輕人又非常喪,沒什麼闖勁,像中國這樣充滿幹勁努力奮鬥的人數比例明顯很低。社會基礎設施建設很完善,但是缺乏維護,也像老年人一樣慢慢顯露出歲月斑駁的痕迹。整個社會看起來就像在慢慢沒落。

最後就是,日本戰後淪為美國的小弟。在政治上非常被動。這些年但凡有親中的首相上台,都會被幕後的美國勢力幹下去。日本要是不親中,接下來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有大發展。然而美國從中作梗,日本人也沒有辦法。和日本人聊天的時候也能體會到他們對美國的複雜感情。日本政壇想要穩定,就必須變成美國掣肘中國的棋子,然而這樣就葬送了經濟大發展的可能。如果拋棄美國轉向中國,又會引起劇烈的政壇動蕩和美國的制裁,對經濟也是巨大打擊。所以這是一個死結。這種問題我們幾十年前就徹底不存在了。

總之,出去溜了一圈,最後還是覺得國內吼啊。

補充:

第一有很多人說我在黑日本。嗯。。確實這篇回答沒有說出日本任何的優點。那是因為我的論點是感覺在日本待著不如在國內待著舒服,當然要舉這種例子來論證了。如果要說日本有什麼優點,我也可以說很多,但是不切題。

其實日本人問那些奇怪的問題,只不過是對中國鄙視的一種具體的表現罷了。我在日本接觸過很多日本人,大部分都是對中國不關心,也不太瞧得起;少部分關心,了解中國的動態,但是對中國好感度不高;還有極少數是右翼,總想著跟中國干仗。真正保持一顆平常心來看待中國的,絕對是稀有物種。當然還有少數,喜歡中國的,見到中國人比見到日本人還親,尤其對留學生特別好。說實話我對這些人是很尊敬也很感動的。但是他們的比例和數量都太少了。

第二有人說我的圈子差,這不是日本真正的樣子。我曾在日本擔任學校中國留學生學友會會長,參加過很多中日交流活動,和日本政府官員,企業老闆,中國駐日本參贊,還有大使館的書記官吃飯也不是一次兩次。歸國留學證明上面,書記官親手給我寫了正面評語。參加過很多學會,去美國短期交流,和日本的青年才俊接觸。。。我覺得這個圈子就算沒有很好,但也算不上差。再說先不說圈子是不是真的差,這種說法和這不是真正的MSL有什麼區別?對中國了解,言行正常的,就是真正的日本人。亂問問題,素質差的,就不是真正的日本人?那我也只能說你開心就好。

如果喜歡的,動動手指點個贊哦~

-END-

在日本待過多年回國最大的改變是什麼?

其他相關推薦:

申請攻略:

史上最全 日本語言學校申請攻略

中介都有哪些不可說的套路

如何選擇日本語言學校?(學姐整理最新2018年版本)

有美術輔導的日本語言學校盤點(升級版)

中國學生較少的語言學校盤點

乾貨|本科生如何申請日本留學,你適合走哪個方案呢?

日本留學要從國內就準備起來 再談日本留考EJU

2019日本語言學校申請時間計劃表

日本修士升學掃盲篇


推薦閱讀:

TAG:日本 | 日本文化 | 留學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