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的六大誤區!
坐月子,這可是只有中國才有的中國特色,不過很多婆婆媽媽會告訴你很多坐月子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否則會得月子病,真的如此嗎?
今天小編就來和大家說說常見的坐月子的六大誤區。
誤區一、不能洗澡
生完寶寶後渾身上下濕漉漉的,頭上是汗,身上是汗,臉上是鼻涕或者眼淚,會陰是血,腳上要麼是血,要麼是羊水,讓我們美女媽媽們情何以堪。此時此刻如果能沖個熱水澡該多好啊,不要猶豫,說服你的媽媽和婆婆,勇敢去吧。
其實只要生完一周內不要盆浴,淋浴是可以的。剖宮產另當別論,因為腹部有傷口,建議2周腹部切口癒合後才沾水哦,但是如果用保鮮膜把傷口保護好再洗澡也未嘗不可。
誤區二、不能看電視
如果你的家裡有人照看孩子,你也睡夠了,看看電視也未嘗不可,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要長時間的看電視及電子產品,另外還要注意用眼衛生喲!
誤區三、不能刷牙
老人常說坐月子不能刷牙,怕缺鈣,刷牙會導致牙齒脫落。哺乳期間,鈣的需求量比常人要多,建議常規補鈣。但是請記住,牙齒不是刷掉的哦!
誤區四、不能吃鹽
有人說坐月子吃鹽,不僅對產婦的身體有害處,還會影響奶水的質量和孩子的健康。其實,產婦體虛出汗,加上排乳造成水分和鹽分的丟失,這樣非常容易引起身體電解質失調,所以,月子期間可以飲食清淡,但是不可以不吃鹽。
成人每天需鹽量約為6克,當攝入適量的鹽後,鹽會通過消化道全部吸收,不會給人體帶來損害。但是如果產婦在月子期間吃得過咸,就會使一些代謝物進入乳汁,從而影響小孩腎臟的發育,而且還會影響小孩的皮膚,讓孩子更容易起皮炎皮疹等。所以產婦在坐月子,甚至整個哺乳期間,都不要吃高鹽的食物,反正只要不抱著鹹菜疙瘩啃就行啦!
誤區五、不能開窗
月子期間一定要開窗通風,除非大冬天刮著西北風。因為月子里又是產奶,又是出汗,寶寶又是拉又是尿的,長輩們自己的廁所還知道按個排氣扇呢,為啥不讓我們開窗通風呢?我們要新鮮空氣,我們要空氣流通!
誤區六、不能出門
曾有過一個產婦剖宮產傷口癒合不良,每2-3天就要到醫院換藥,我很心疼她:「辛苦啦,月子里還天天出來跑」,只見她會心一笑:「大夫,正好趁這個時間我出來透透氣」。所以月子里可以出門,天氣好,還可以帶寶寶出來晒晒太陽呢!
所以在天氣好,沒有風,溫度適宜的情況下,是可以出門的哦!
坐月子很重要,不過也不要迷信,要進行科學的坐月子哦!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