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四點睡不著怎麼辦?
一點也不困,感覺自己要修仙。
在國外上過一次瑜珈,導師說身體最清楚身體的需求,建議我們遵從生理反應。
對這句話,我是抱一半認同的。
的確,八小時睡眠是一個挺科學的標準。但真的未必人人一樣,有的人要十小時,有的六小時就行,這個外國有科研。
可是現代太多影響我們身體的東西了。譬如3C產品的藍光,電器的電流所帶來的高頻聲音(這個不是人人都聽得見,但我靜下來會聽見),這些都會影響我們的生理反應,從而影響判斷。
在這種環境下,我們的生理反應變得不可靠,就如題主這情況。
我遇到這情況都會起來抽煙,甚至喝上兩杯。有時候睡得下,有時候睡不了就乾脆不睡。當然第二天都非常痛苦,都靠著毅力去熬,然後第二天晚上就能把時差(手動??滑稽)強行扭過來。
我從小到大都有這煩惱,念書的時候還撐得住,因為下午三四點就下課了,出來工作後就明顯沒那麼能熬了。有一次連續四天只睡兩小時,第四天就39攝氏度高燒了,扁桃腺發炎。自此之後我的扁桃腺每月發炎一次,養了一年多才有好轉。
然後我就有意識地去找各種調整睡眠的東西,如道家的觀光冥想,科學的避藍光之類的。效果還真不錯,但現代人雜念太多了,至少我自己很難每次都成功。
減少壓力,健康生活之類的我就不提了,能做到就不會有這煩惱啊,對吧。
回到生理反應這個點吧。
既然有生理反應這個最佳機制,我們又何不運用這最原始的東西了?
那麼問題來了。到底如何讓生理反應可信?
我個人有兩個要點。
一,還是得盡量避免藍光,電流等影響我們判斷的東西。
操作方法可以是:預測自己的睡眠需要,如八小時則在起床點的八小時前開始規避。別怕浪費時間,找個有意義的,喜歡的,又能規避這些影響判斷的東西的活動吧。讀書和寫字蠻不錯的。久而久之,生活規律起來後,你需要規避的時間就會愈來愈少,一開始要一小時才能找到睡意,後來可能十五分鐘就能進入狀態。
二,把握睡意。
操作如下:我下班回家的路上困得不行,一到家就涮牙洗臉設個八小時鬧鐘,倒頭就睡,天塌下來也明早再說!洗澡甚至吃飯都TM不管!這個方法很不錯,長久下來會潛意識地把壓力轉移到早上。但回家有事要干就有點困難,尤其是要照顧家庭的朋友。
暫時就想到這些,希望能幫到遇到同樣困難的仙家朋友(再次手動滑稽)。
不知道你是不是故意晚睡的。如果是的話,越熬夜越精神,類似吸食毒品一樣,處於一種亢奮的狀態。當然這是不健康的,類似於明明身體很累,卻喝提神飲料。腦子其實運轉會很慢了。而且通常一晚上不睡,第二天的中午會困死。
如果你不是故意的,而是失眠的話。看看自己白天幹什麼了。比如說一整天待著什麼也不幹,身體沒有什麼消耗。尤其是在床上進行所有的娛樂吃飯的內容。
試著做運動,讓自己忙碌起來,當然不要睡前做。洗過澡後,體溫會降低這個時候準備入睡會比較容易。
保持自己周圍環境的安靜和黑暗。也可以戴個眼罩。
學習壓力比較大,想事情比較多的時候也會容易不困,因為腦子總是很亢奮。
下午睡覺太多的時候,比如你睡到5點,那晚上不困是很正常的事情。
如果晚睡並沒有使你白天工作效率降低,或者身體疲憊的話,那不用過於擔心。
如果一段時間還是沒有改善,去醫院吧。
一天睡幾個小時啊?按生物鐘算,成人一天6個小時,未成年8個小時,睡夠了就行。
睡不著的話去看看洛杉磯,咦好像哪裡不對。。。
玩笑話,睡不著的因素很多啊,可能是晚上吃多了,或者白天睡多了,剛看了一個帖子覺得有點用,買瓶紅酒,十點左右就喝一點,提前培養睡意,深呼吸,閉上你的眼睛。。。
有過這樣的經歷,那種太過鬧心了,所以睡覺前一定要看書
我以前看那種勵志書。更睡不著了
自從入腐後,修仙看小說
可以試試我的辦法。
心態:不要怕晚睡。越想睡越睡不著。
行動:學習。學習一些感興趣且有益東西(c語言啊,ps,學英語等等)一直到學到有睡意為止。
注意:躺床上後最好不要聽音樂。可以在喜瑪雅等軟體上聽一些打發時間的東西。
我聽的有 學習邏輯思維的,學習說話的,小知識等等。
最重要的是心態,不要怕晚睡。
以上對於我們這種失眠的人。
謝邀
個人給你的忠告:千萬不要熬夜,熬夜對身體的損害是不可逆的,最佳的睡眠時間在十點至六點以內。
不是所有人都是健康的人,你自己為了你的健康著想,會不會有所行動,我們的建議是否採納還在於你的想法。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