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媚的陽光下,一顆顆迥然不同的心

最近,北京的天氣出奇的好。但是,我本人的心情卻像地震後當地的人們一樣,時不時的還是處於承受餘震的狀態。

我發表了自己的心情,如鯁在喉,不吐不快,但又欲言又止,欲罷不能的複雜情緒和感覺。或許,經歷地震的生死不是最重要的,關鍵是怎樣平復地震留下的心理余傷。或許,這種經歷,就是在不斷的告訴我們,我們還總是有缺失,缺失承受力,缺失關係力,缺失。。。。。。。缺失太多,

中午的自己,走在冬日明媚的街道,但自己卻怎麼也高興不起來。總覺得心情的色彩是灰濛濛的。慢慢的,我就發現,明媚的陽光下,行走的都是不同心。同一片藍天下,同一個地球上,原來各自的軌跡就本不相同,但是,在不同的時間和空間下,相遇。但是,即便是相遇, 軌跡就相同了么?結果還是,同樣的明媚背後,確是不一樣的靈魂光線。有像我這樣的,因為經歷了業務優化的風波,暫時無法接受所導致的灰暗,有像功成名就的大神,因為經歷各種成功,正在沉浸在喜悅中的無以言表的光芒四射。

其實,誰又曾經說過,這個世界的靈魂都如出一轍呢?

只不過是,我,我們從未正視這個現實罷了。就像一個朋友送我的話:他說,我沒有知識,知識就是存在哪裡。不管你看或是不看,他就在那裡。不是因為遇見我,你長了知識。而是因為遇見我,作為一個渠道,把你引導了知識的面前而已。正是因為如此,我忽然感覺,是我忽略了真是的世界,只不過是,真實,像一個巴掌一樣,把我從自己的夢中打醒。而作為夢中的人,我還在責怪現實罷了。

有時候,覺得這種現狀是多麼可笑,只存在於小說或者是電影中。但是,作為自以為清醒的自己,其實,這樣的可笑現狀總是不斷的在身上上演。

我們確實: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說說自己為什麼如此不快,其實,從心理學的角度出發:就是因為自己的內心沒有被滿足,不爽。這是我們不快的唯一原因。但是究竟是什麼讓我們沒有被滿足,這是需要我們去深挖的。我的不爽就是:情感沒有被呵護,所有的一切過程都是在過山車上完成的。

同時,我也有深深的恐懼。恐懼自己被優化。因為自己的邊界被侵犯的太厲害了,就像自己的單里了,來了一個魔鬼。你逃不開,跑不掉。什麼時候會被吃掉呢,只有在他準備吃掉你的一刻,才會知道。身邊全是茫茫的恐懼。

恐懼自己:不是隨時都保持一個能夠離開的能力的獨立個體。

同時,發現了另外一個原因:因為自己的情感也無處宣洩。這是我這幾天以來,一直漂泊的原因。我知道,為什麼很多偉人喜歡記日記,那是他們宣洩的場所。也是自己可以獨自包紮傷口的場所。因為我的情感沒有被滿足,同時自己的邊界也被嚴重的侵犯了,才導致自己不爽和恐懼。所以,我們的靈魂就慢慢的開始無處安放。

我們缺少一個清晰的自我分析,我們又缺少一個能夠說服自己的理由,

不僅想起羅永浩講的一個段子:

光武帝劉秀打仗的時候,有一次吃了敗仗,夜裡去巡視營房,看看那些戰敗的士兵是什麼心態。結果一看,這個帳篷里幾個人,都是滿臉的眼淚,哭哭啼啼,有寫家書的,有寫情書的。跑到下一個帳篷里一看,幾個人喝的醉醺醺的,也是滿臉的眼淚,抱在一塊又唱又哭,醜態百出,大唱「擦乾眼淚陪你睡」之類的。走來走去,發現一路都是這樣。

終於,走到一個帳篷,往裡一看,裡面坐著一個年輕的將軍,他拿著一塊破布,不停的擦自己的武器和盔甲,擦的雪亮雪亮的。臉上的表情呢,既不憂傷,也不沮喪;既不憤怒,也不亢奮。很平靜,跟沒事似的,就在那裡擦武器,擦的雪亮雪亮,準備下一場戰鬥。劉秀很驚訝,說:「這小子肯定能成事!」後來這小子真的成了事,他就是東漢的大將軍吳漢。

我們看見的,都是角色,我們看不見別人的內核。我們看見了吳漢的大將軍的角色,我們卻看不到他的內核。這或許也是,為什麼同一個藍天下,同一個時間段,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行人,他們的光線確實及其迥異。

所以,在人生的路上,我就是孤獨的個體。沒有陪伴,沒有交流,只有你和你自己的路,孤獨的自己和孤獨的路。

只有慢慢的體會,慢慢的感受,慢慢的經歷。

明媚的陽光下,一顆顆迥然不同的心,一個個孤獨的靈魂。


推薦閱讀:

TAG:情感 | 職場 | 心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