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茶需要注意什麼
我是個閑人,平時最愛逛各種知乎,拋開那些喜歡喝茶懂茶的人,很多人其實是小白,不僅不懂茶的品種,更多人不懂如何泡茶。有一個知乎上認識的小姐姐找我買了一斤茶,回去泡來喝後給我了一個大大的差評,我覺得很奇怪啊,我這麼樸實的人,怎麼會騙人呢。為什麼呢,詢問得知,小姐姐在她那兩百ML的杯子里裝進去了一泡7.3g的鐵觀音,帶茶去上課,下完課準備喝,結果發現入口又澀又苦,完全無法下咽。這是我們茶的問題嗎。。。。所以我給大家簡單科普下,泡茶需要注意什麼。
首先,我們大概來用120ML的普通茶碗的標準來介紹下,鐵觀音7.3g到7.5g。岩茶8g到8.2g, 白茶5g,普洱5g, 紅茶4.8g,這種適應與你有一套茶具的基礎上,像很多找我買茶的都是學生,我一般都會問他們有無保溫杯這種,這種一般需要浸泡的,建議喝鐵觀音和白茶,這種茶都是略生點的茶,可以浸泡,原理跟綠茶差不多。但是建議浸泡的茶在這個基礎上減少一半或三分之二,相信我,你泡等量進去,那滋味,酸爽。
好,來講講第二要素,水,知道以前泡茶最重要的是什麼嗎,是水,連紅樓夢裡都將,為了泡一杯好茶,要用隔年的寺廟裡的梅花上的雪水沖泡,可見水對茶的重要了,為什麼它會這麼重要呢,為什麼不用水龍頭裡的水呢,我講給你聽,茶為什麼會香,會甜,會生津呢,是因為茶裡面含有大量的微量元素,當一道不好的水來沖泡,水會掩蓋茶本來的元素的發揮,當好水來沖泡它,它會相得益彰,發揮它的優勢。我們一般用什麼水呢,家庭有條件的話可以安裝過濾器,家庭沒條件的話可以買農夫山泉來泡,畢竟農夫山泉有點甜,最次也要用礦泉水來泡,切記不要用自來水泡,那個水非常硬,泡出來的茶很硬,無質感。
第三,水溫好像除了紅茶需要用90度的水,其它茶都可以用100度的水來泡,為什麼呢,因為茶裡面含量最高的微量元素是什麼呢,是茶多酚哦,茶多酚的口感怎麼樣呢,當然是苦和澀哦,你水不燒開,析出最多的是什麼呢,當然是茶多酚,這泡茶就會變苦。所以最好用開水泡茶哦
恩,大方向就這麼幾點,其它更詳細的,對於我們這種基礎版來說,用處不大,你懂了也喝不出來,喝的懂的,我不敢裝逼,就這樣
寫於一個又颳風又閃電又暴雨的23:47分,晚安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