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經思考的學習都是偽學習

最近有些小夥伴找我諮詢怎麼內化知識,學了很多但是就想不起來用不起來。

知識爆炸時代,這個問題很常見。

然後呢我一般都詢問他們,你平時學習記筆記嗎? 怎麼記得?

他們一般很愛學習,求上進,回答基本都在我意料之中,就是他們僅僅是記下摘要和重點,然後就沒然後了。

我心想這哪是學習呢?整個學習的過程都沒結束,當然用不了,想不起來。

那什麼是學習呢?

在我看來,學習的模式應該是:

學習=輸入+思考+行動

很顯然,很多人僅僅是停留在輸入這個環節,不斷地攝取各種知識,但是很難內化成自己的。

如果一個知識沒有經過大腦加工處理,沒有虐自己的大腦,那麼你很難提取這個知識,更別說行動。

為什麼這麼說呢?這就涉及到大腦如何記憶事物的

大腦的加工深度影響了記憶效果和相應的提取,科學家稱之為「加工水平理論」,

淺加工:信息的加工效果較低,只是機械性得複述信息,關注信息的表面特徵,比如我們常見的機械背單詞,只是關注單詞表面意思和英文,不斷重複記憶而沒有考慮信息的意義也沒有將它和其他相關聯起來。

深加工:密切注意信息的意義,將它和其他已有事物關聯起來,串聯了信息之間的邏輯關係。這就像我們學習電流時,我們想起了水流,那麼我日後想起電流的可能就大大增加。

很多人為了記憶各種知識,遵循著不斷背誦,使用思維導圖等方法,但是這些效果其實都不好。

這些方法在你需要的時候根本想不起來,但是如果你是採用深加工方式,那麼你很容易不經意間想起來,因為它和已知事物關聯了起來,大腦的提取線索更多。

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我經常用思考代替記憶。

那麼究竟怎麼思考才好呢?

當我記下任何一個對自己有觸發的知識時,我絕不會簡單看看就過去了,而是問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這個內容的主題是什麼?

我可以如何複述它?

結構和邏輯是怎樣的?

我可以怎麼運用它?怎麼抽象化?

很多人看過我的文章都說我的邏輯非常好,為什麼會這樣?

因為日常我在加工一條信息的時候,我就在梳理內在邏輯,這讓我在創作的時候自然會遵循某種邏輯去串聯信息。

所以寫作本身就是輸入+思考。

一個好的作者是會讓讀者感受到溫度的,因為他加入了自己的故事和思考,而不僅僅是資訊的搬運工。

當然加入了思考過後,學習速度會慢很多,但相信我,慢就是快。

文末彩蛋

你也許不知道如何快速高效學習,如何快速了解一個領域或者掌握一個技能,嘗試了很多努力,依然效果平平。

我就是這麼過來的,曾經的我很愛學習,但學習速度特別慢,學完就忘記了,技能也掌握不牢固,總是比別人慢半拍。

後來大學畢業後放棄國家電網僅花了2個月就找到了外企設計諮詢崗位; 作為產品新人的我過去一年通過快速學習從0-1負責規劃和設計2款app並成功上線運營。

且同時掌握手機攝影、寫作、演講、尤克里里等技能。

歡迎關注@格林先生說,了解更多關於快速學習的文章。

歡迎關注公眾號:格林談高效學習,送你一份快速高效掌握一個領域的乾貨及一系列高效學習電子書。

推薦閱讀:

TAG:思考 | 高效學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