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論上可以像《流浪地球》那樣把地球帶離太陽系嗎?
謝邀。我曾像題主一樣開過類似腦洞但無人回答(太麻煩了吧),所以我來回答(滿足題主的好奇心)。
好的,正題。結論先不說(我也沒底)。事實上轉換效率(聚變)最高的元素並不是重元素(書中、電影中的重元素是指硅和氧),是輕元素(相對重元素)!好的,上氘氚聚變!
地球上海洋重質量為14*10^17kg,氘約佔氫的0.02%,即2.8*10^14kg,假設全部能與氚聚變(這是不可能的氚太難搞了,詳見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10649987/answer/585755850)
根據氘氚聚變0.7%的質能轉化率和愛神的質能轉化公式E=mc^2得共能夠提供能量5*10^31J(但是尊敬的題主,您想想這可能嗎?一點損耗都沒有?但這才剛開始啊!)由動能公式
得地球16km/s(逃逸速度,相對地球)公轉時動能為7.6*10^32J,而之前計算提供的能量是5*10^31J……題主能感受到我的絕望嗎?15倍的差距啊!…………
然後往大的估,假設氘氚能給地球加1000m/s的速度(不存在的,因為答主很懶,算氘的質量時直接乘了海水……氧原子的質量啊……),算得離逃逸速度還差15km/s,你可能想到引力彈弓,額,引力彈弓理論上可以從零加到行星公轉速度的2倍,但這是理論!!!條件:被加速物體經過天體質心,經過質心?洛希極限都經過不了吧!?
好吧,太陽系四大巨行星來一遍,假設地球要從每人那得到2km/s的速度(但是尊敬的題主,您想想這可能嗎?事實上,如果要從海王星上偷到2km/s的速度,則海王星將以90納米每秒的速度運行——墜入太陽!)所以太陽系中只有木星適合彈射(木星質量比地球高2個量級,天王星比地球高1個量級,而土星和海王星與地球是同一個量級的!)
好的,再想想還有什麼能為小破球加速的………………(別提木星氫氣爆炸推進,這是敗筆,是敗筆啊!)假設地球通過引力彈弓共獲得5km/s的速度(不存在的),則還差10km/s,如果題主想到反物質(沒想到最好),那麼來看看反物質究竟行不行,反物質自己製造的話主要通過加速器,你可以造赤道環地加速器(劉慈欣《坍縮》)、近地軌道環地加速器(《三體》前三體文明)甚至環日加速器(《三體》後人類文明),但是很多人沒想過——能源從何來?加速器是吃電的大怪物,聚變核電站?——對不起,該項目耗能級別十,觸犯《流浪地球法》第……條,已被查封……
那麼只能加速到木星,補充燃料!先看看燒氘氚能不能到木星……上文提到燒氘氚能加到31km/s(相對太陽),肯定到不了,人類滅亡……
好吧,為了不讓人類滅亡,權且給人類開一掛——掌握氕聚變!就是太陽核心用氫的那種聚變……據計算地球海洋中的氫為9.310^17kg,轉化率也按0.7%算(答主太懶),則提供動能5.8*10^32J,能把地球加到12km/s,到木星應該沒問題。那麼離加到逃逸速度還需氫的質量2.5*10^15kg……
從這個角度地球是飛的出去的,那麼來談談問題:
1、人類不可能燒光海洋;
2、獲得氫電解或熱解需消耗能量,而光解效率太低;
3、人類的能量利用率不可能達到100%,不過冗熱正好造造氫;
4、工質的需求很大,所以來源是個問題;
5、10000米(按原著)高的發動機給地面壓力太大了;
6,地球地殼太脆弱;
7、木星引力彈弓帶來的加速度可能還沒有2km/s;
8、以逃逸速度到半人馬座
星系要80000年……
9、地球海洋質量多少是我從網友那撿來的,可靠性低;
10、上文諸多情況均取理想情況。
綜上,如果該計劃在本世紀執行,人類完了,未來嗎……懸啊……
PS:我乃初中生一枚,俗稱民科,只會偷公式,錯誤處望評論區中指正!
PPS:我已盡全知識庫回答,不要嘲笑我哈,歡迎有質量的批評!
PPPS:甩點乾貨,千舞瀟:流浪地球:行星發動機理論可行嗎?
沒可能
得說說我們的地殼
我們的地殼其實挺脆弱的 當時郭導跟中科院的大佬們談這事情的時候
頭一句就是不行
因為地球的地殼根本承受不住行星發動機的推力 尤其還是1w+座
更別說轉向發動機更大的推力 地球從軌道跑出來就要極大的推力 本身就被掏空(燒石頭得挖山開礦)
出個軌道就是大殘了 (被4750的大狙摸了一槍腿吧大概
那麼到木星還想利用彈弓效應就不現實 因為天體外殼的破碎會很大程度增加洛希極限的門檻
(劇中是洛希剛體極限 就是把地球看成一個在超過洛希極限的時候基本不變的球球 而真正的洛希極限得快得多
行星發動機的燃燒效率需要用魔法級別的黑科技提高若干個數量級,重元素聚變原理低下的質能轉換效率會導致燒光整個地幔。
行星發動機產生的壓強太大,如果不想直接鑽入地幔,需要佔地面積至少達到全球陸地面積六分之一的超強度黑科技地基來分散壓強和充當板塊加強筋。
原著中三百多年的發展,數學和物理理論可能在這方面產生突破,然後再花幾十年建造,也許可行。
電影中是百年之內,大概是沒有可能的。
幾率渺茫,只能這麼說。
不行。
太陽系好不容易的引力平衡就沒了。
何況沒了太陽沒了月亮,農作物怎麼生長?
另外你也不一定推得動地球,至少電影中的數據不夠
不可以!什麼時候搞清天體演化了,再談流浪地球吧!
人類目前無法做到。
你都有這種科技了,還是把太陽壓地心裡做成神聖泰拉跑路吧。科技沒高到這種程度前,電影里那種方式沒門。
就算有無限的能源,地球也會碎成渣渣。打包帶走?
推薦閱讀:
※天體間為什麼接近真空呢?
※為什麼宇宙中的星系都是圓餅狀的呢?
※你認為殖民火星需要多少年?
※低維度空間看不到高緯度空間,那麼可不可能存在四維空間,裡邊的生命觀察著我們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