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羽毛球必備技能-吊球

改變不好的習慣是掌握吊球的關鍵

我們目前所接觸的吊球教學,無非就是兩種,包切和滑板。我們先不談讓人趨之若鶩的反手吊球,正手吊球的包切和吊球兩種手法各有利弊。

包切動作符合正手收縮發力的技術特點,只要正確運用,球速會比較好,但切面擊球的習慣容易影響高球和殺球的發力技術;滑板動作比較瀟洒,也有利於發力拍面的固定,但向外減力的控制難度較大,失誤也會增多,再者如果摩擦太多,球速也會大打折扣。

對於以上兩種吊球的利弊,我建議:一、平時喜歡切球的球友要學習一下滑板吊球;二、握拍偏蒼蠅拍的球友要多學習一下包切吊球。這兩條建議和專業的教學相比,更需要業餘球友在學習技術的過程中改變不要的習慣,例如握拍,架拍之類的基礎技術。如果基礎的技術不能熟練掌握,就算是學習了吊球也用不上或使用不好。

上面我們講了包切和滑板的區別,就涉及到握拍和擊球的習慣的問題。如果我們的高球和殺球都是明顯的向外發力手法,吊球缺血洗了包切款的,那技術一致性就成了空話。個人認為,學球者應該減少盲目追求各項技術全面的想法,多一點愚公移山的穩勁。學球不可操之過急,穩紮穩打基礎技術,夯實基礎技術,穩定發揮,正所謂千招在望不如一招穩固,所以穩定成熟的基礎很重要。

穩固基礎,主動吊球而不是被動吊球

有的業餘球友經常會說「我的意識不夠好」、「我的銜接不夠好」、「我的連貫不夠好」,讓人感覺他其他技術都很好似的。其實專業運動運這些也不夠好,單位因為他們基礎很好,這些東西也就不存在了。所以說基礎足夠好才是王道。

之所以提到這些,就是想勸大家不要糾結於這些概念,好像不會說點這種詞就很掉價的感覺,可實際上我們並不會因為意識銜接和連貫不好而丟掉多少分,而丟分最多的一定是高吊放挑這四個基本技術,也就是從前場後場打別人前場後場的手段。平時我們遇到這四種球和打這四種球的機會最多,需要什麼意識的時候並不多。放著大量的基本技術不練,而高喊意識大旗的做法是捨本逐末。

專業球員的吊球往往失誤較小,首先基礎牢固是最主要的,再有就是他們往往是在主動情況下,時機合適時才吊球;而業餘球友恰恰相反,往往是在被對手打的很被動,無力反擊情況下被動吊球。這樣失誤的概率肯定大大提高,即便吊過網,往往對手已經等在網前了,吊球失去了進攻的意義。

那麼什麼時候適合吊球呢?大概有以下幾種吧:

1、對方挑斜線

斜線球就是轉移防守方向,那麼對方就需要橫向移動保護另一側,這時候吊球一般都不太會被人家衝上來抓。

2、殺球之後

先殺後吊是常識,大力把對方站位殺得足夠靠後,重心也後仰,吊球就有用了,千萬別相信用吊球搞出機會再殺球的理論,吊球都能打亂的對手,繼續吊就好了,還省力,還費勁殺球幹啥?

3、前場推底線空擋後得到的高球

這個也很容易理解,對方被趕到了離網最遠的地方,吊球是不錯的選擇,但個人感覺還是應該先殺後吊,因為被推之後回的高球幾乎都是很被動的,這種殺球機會也是很難得。

總而言之,吊球是我們從離網最遠的地方達到對手離網最近的地方,控制得再好也是危險動作,對方稍微腳下快點,就完蛋了,所以務必謹慎運用。


推薦閱讀:

李宗偉是不是被過譽了?
羽毛球怎麼練雙打?
擊球大法之殺球攻略(揮拍線路)
擊球大法之手指發力
桃田賢斗對陣林丹觀後感

TAG:羽毛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