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歌手那種聲音很小很細膩很實在的高音怎麼唱出來的? 和那種大音量出來的高音有什麼技術上的區別呢?
像王力宏需要人陪的主歌。有一部分已經過了換聲點,但依然很細膩,混聲一點都沒有轉假的音色。
那個叫弱混或者平衡混。
平衡混就是說話的音量唱出了的高音,代表人物王力宏沒錯,但是僅限於錄音,現場就成粑粑了。
而弱混就更牛逼了,比說話聲音小的聲音唱出高音,代表人李健老師這種技術是聲樂里的高級技術,需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專業訓練才能學到的。需要強大的氣息支撐和聲帶閉合能力
其實你沒有理解到底好的聲音是怎麼發出來的,主要原理在哪?仔細看下去吧。如果還有不懂可以去我專欄看看。
高音輕鬆的方法其實還算簡單,但一定是在基本功紮實的基礎上哦!


所以我提倡柔和的力量練唱,當然不是指讓你懈怠或者完全的放鬆。而是用舒服自然的力量來達到你想要的音量和音高。懂得去維持一個優美的聲音,讓聲音好聽,讓歌聲動聽我想這才是我們想要的。


或者理解為時刻打開,時刻以胸口為支點讓喉頭穩定,聲帶閉合剛好(不過分用力,大腦會自動微調,音高意識)得到高質量基礎音(聲帶振動不受干擾,脖子不該用力肌肉放鬆不干擾聲帶)並打開,只要聲帶振動頻率足夠聲音自然引起高位置共鳴(哼鳴一樣,最小力,引起最豐富的高位置共鳴,頭腔振動感,這個振動感可以讓你更好控制力量和保持高音音高)混合到高質量的基礎音。胸口支點很好的控制氣息,而腰腹提供需要的剛好的不過量的氣息支持,中低音胸腔口腔共鳴豐富,高音頭腔共鳴豐富,混入真聲,聲音暗中透亮,不擠壓,不緊張,好聽動聽,柔中帶亮…飽滿舒服…
哼鳴練習中,要充分利用胸口支點穩住喉頭(促進聲帶剛好閉合)、腰腹氣息支持、頭腔高位置共鳴,他們三者的平衡,用最小力得到最好的有豐富共鳴的聲音。哼唱中也要注意三者的平衡,要充分意識到利用頭腔共鳴感來平衡身體用力…唱歌中,是自然用胸口支點,穩住喉器,閉合剛好聲帶,然後找音高需要的氣息(不同音高氣息肯定不同,對吧?為何要非要用很多或者很大的氣息呢?的)當你感覺音量不足或者高音不好搞時候,記得一開始要打開,發聲時都要打開,保持打開的口腔狀態,讓身體有意識的利用共鳴,尤其低音也要相對利用一些高位置共鳴,你可以理解為用哼鳴一樣的感受,讓共鳴腔上中下三部分共通起來,利用最大的共鳴腔(這裡如果不懂看打開那篇文章),平衡的利用身體來發聲


很多文章我會提前發到我的微信公眾號的CCSING2018,歡迎關注!
謝邀
其實吧,王力宏並不能夠作為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他現場過了換聲點,根本無法保證那種平衡感,偏真則拉扯,偏假則虛弱。
再來看看問主的描述,「很小很細膩很實在的高音」,這裡就有點矛盾了哦。當然,不用去糾結形容詞,聲樂嘛,還是拿聲音說話。問主提到了王力宏《需要人陪》那樣的聲音,很好,這就已經有了一個參照物。這便是混聲,而且這種混聲是高度集中,凝聚發聲點的產物。
不過這裡不知道問主所說的那種大音量的高音具體是什麼,大音量的高音,也有科學的或不科學的,如果都以科學來劃分,比如林俊傑《輸了你贏了世界又如何》那樣炸裂的高音為例,那麼,前者屬於平衡混聲,後者屬於強混聲。
我第一個想到的是 李健老師!!
非常好的高音弱唱的代表!!
看似平靜如水 其實動用了全身的力量
為什麼李健老師還在不斷健身就是因為想要讓自己的體能跟上 甚至包容自己的技術
但 專攻的缺陷在於 失去了對於快歌的表達....
就像大家都在霍霍霍的時候 老師在甩胳膊.....?
你都說了呀,是混聲,聲音是否細膩在於控制力和聲音表情的運用,這些東西一言難盡
想學唱就找個專業的老師,或者有悟性的話自學sls
不好意思不請自來
我只能算是個聲樂愛好者,在聲樂方面勉強算是半個小白吧,但無奈表達欲過於強烈,所以還是想發表我的愚見
有不對的地方麻煩禮貌且理性指出
您前面所指的很小很細膩卻很實的高音有沒有輕柔的特質?如果有的話那應該是弱混聲。這裡我就假設您是指弱混聲吧。
後面的音量很大的高音,是不是很有力量感,聽起來比較寬厚,如果是的話那應該是belting(局部振動狀態下的強混聲);如果是聽起來不僅有力量感還感覺很緊緻的話,那應該是邊緣振動狀態下的強混聲;如果您聽起來感覺比較清亮又感覺發聲位置比較靠後、比真聲虛比假聲實的話,那應該是頭聲。除此之外我在 潘乃憲聲樂 的微博上看到他有提到「假聲關閉」,〈即在頭聲的基礎上加強了靠前和對抗的力量,國內有些派系把這稱為「強假聲」,除此之外還有一種質量不好的、被某些論壇成為「殺雞」的假聲關閉〉。〈〉里的內容大致是他的原文意思,我憑自己的記憶打出來的,如有差錯麻煩提醒,題主您也可以自己去搜搜看。原諒我的一些用詞比較玄乎,像什麼「寬厚」之類的,其實是我自己不太理解,所以強行賦予了一些音色特質來幫助自己分辨 ,希望沒有誤導到您。「緊緻」這個詞是一位與我亦師亦友的聲樂老師告訴我的,我一開始不太理解,後來碰巧聽到張雨生老師的A5後有點感覺了,題主感興趣的話可以抽空去聽聽。
不好意思啊前面說了很多的廢話,題主的問題描述感覺有點籠統,我就先入為主地把前者後者分別當成弱混聲和belting吧。這兩者的區別主要在於聲帶的振動狀態,發弱混聲時聲帶處於邊緣振動,頭腔共鳴佔主導,也就是環甲肌拉長的力量佔主導;發belting時聲帶處於局部振動,胸腔共鳴佔主導,也就是甲杓肌收縮的力量佔主導。應該是這樣。。。原諒我只是知道一點基本概念就過來獻醜。。。溜了溜了
自己試試啊啊啊一個一個音階上去。試試那個音的你喉部的哪個位置(前面,後面,上一點或者下一點)。每個人音色音域不同,氣息也需要練習。更重要的就是情感了。
以上個人見解
推薦閱讀:
※今天我們來講講,如何保持高音?
※【唱歌技巧「越高越簡單」,因為有2個秘密!】
※【Da老師零基礎學唱歌】一個小技術搞定高音轉假
※史上最全的【高音演唱寶典】
※什麼樣的高音才是好聽的高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