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樣是睡6個小時。為什麼2點睡8點起不困,而11點睡5點起困得要死?
為什麼2點睡8點起不困,而11點睡5點起困得要死?
謝謝大家叫我多睡覺,其實我還有午睡習慣,雖然達不到7小時睡眠,但感覺也差不多了
首先我覺得6個小時並不足夠,兩個都會感覺很困,這是我在另一個問題的回答,可以參考一下
晚上11點半睡早上6點起早上上課還是困是什麼原因??www.zhihu.com如果二種情況比較的話:
變數有兩個,一個是與本人正常生物鐘的差別;另一個是外界環境因素(光強,聲音等)。
先看第一點:
拿我舉例,大一的時候一般都是1點睡7點半起,8點上課,而5點正處在深睡眠狀態。
機體的激素分泌與人的作息有著相互關聯的節律,我那時激素節律就是凌晨1點褪黑素分泌較多(讓人入睡),凌晨5點是生長激素分泌較多(調整機體狀態),早上7點半會調整差不多,早上8點進入興奮狀態(去甲腎上腺素之類的分泌增多、交感神經興奮)開始認真聽課。
如果我突然2點睡,8點起的話,自身作息與一貫的激素分泌節律沒有較大偏差,狀態不會有較大落差。
如果讓我11點睡5點起,結果肯定是11點睡不著,5點起床困成狗。
再看第二點:
8點起床,已經天亮,世界也開始活動起來(進化是有滯後的,不久之前的人類在白天要面臨各種危險因素,機體會偏向於分泌更多腎上腺素、去甲腎上腺素等興奮性激素和神經遞質)。在這個環境下,人自身警覺感會提升,調整到一個興奮的狀態。
5點起床,太陽還沒出來,萬籟俱寂,這個環境就是睡覺時的設置呀,就很適合睡覺呀(?_?)
以上~
前段時間總是熬夜,每次在一點半兩點之間入睡,到早上醒來差不多6小時睡眠,感覺渾身很難受,休息不過來,於是決定早睡。做出決定後,11點半就把手機關掉上床睡覺,可是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也沒睡好。後來就順其自然了,12點上床,看一會小說,大概12點半左右就困得不行了,關掉手機很快就能睡著,第二天精神很好。這個東西關鍵看你自己,在最想睡得時候睡最好,別刻意延後,也別刻意提前。
可以啊,只是你還沒習慣而已,不然那些國內外怎麼有"倒時差"一說?
有差 我們的大腦 習慣在某個時間內休息了
這個我是無法理解,我覺得應該後者感覺更好,也許你可以多嘗試一下,前者肯定是不健康的,而且兩種方式你的睡眠時長都少些,美國睡眠醫學會建議成人睡眠時長在7—9個小時,祝你健康。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