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自閉症孩子後來過於活潑?

弟弟小時候自閉(離異家沒有感受過母愛),帶去過一些兒童心理中心檢查,四五歲才開口說話,算是從小爺爺奶奶帶,我從小在別的地方讀書。小時候我回去的時候他就特別開心,與平常沉默寡言不同,繞著我轉了好多圈圈。後來過了兩三年。我再回去時他完全變了一個人,老是坐不住,特別喜歡搞亂,喜歡吸引他人注意力,例如拿走別人東西,或者沒事去碰別人,大聲說話什麼的。從上小學就不叫爸爸,姐姐大多也不叫,人越多她就越鬧,朋友也很少。但可以肯定的是,他內心還是孤獨的,算多動的太過了,不懂得如何交朋友。是影響到學習了,根本沒有靜下心學習過,從來沒有自主的要去寫作業,弟弟才兩年級(父親在他幼兒園時送去過市的特殊兒童教育中心。但是小學又接回來了)想問問對於他該怎麼教育


自閉症孩子主要還是在社交中,對社會規則理解不太好,他們社交方式不被普通人認可,被普通人認為是調皮搗亂。我兒子很多時候也是什麼方式氣人來什麼,可他自己也不明白,他這樣和別人交往會讓別人生氣,會不被別人接受,真的像兩個世界的人與周圍各種社會環境格格不入,互相不被理解。有時候自己都覺得奇怪,說他笨吧,他1歲多一點兒就能指認對十多種顏色,常見的各種形狀,30多個漢字,所有人民幣的面值,那時候都沒刻意教過他,他奶奶當時還覺得他挻聰明。現在生活中常見物品都認識,家裡各種物品問他是誰的他也能答對,但出門了有時候,還是會出現亂動別人的物品的情況。現在教會了他寫一些簡單的漢字,但他會寫的也不按我的要求來寫,會寫的也亂塗,塗成一團黑,本子就沒整潔過,每次都需要時刻盯著他。沒事去碰別人,他想和別人交往,不會方式,語言交流方式不會,非語言肢體交流方式也不會。人越多他越鬧,我們也是這樣人來瘋的感覺,可能是表達高興的方式和我們普通人不同。我們去地鐵站看見地鐵開走了,他就會特別開心的笑,腳不停地蹦。不叫爸爸、姐姐,如果他會說話,用ABA方法多次強化就能主動叫爸爸、姐姐。你們沒經過干預都能上二年級,孩子自身先天情況應該還算可以的。自閉症各個方面發育水平存在不均衡,對於自閉症來說他會的東西,他不明白能不能這樣做,這樣做會給別人造成什麼影響,他是意識不到的。


您好!首先要說的是目前孩子上小學這個年齡段存在多動以及注意力不集中的行為問題,但是自閉傾向需要到專科醫院做進一步診斷,例如北京大學第六醫院、北京兒童醫院。然後憑藉醫院的診斷依據到專業的特教機構做行為分析,分析其功能高低,行為嚴重程度,從而制定個別化的訓練方案。同時培訓家人也要學習訓練技能,家庭環境下進行強化,雙管齊下。


一些自閉症患兒的確會有無意識的多動癥狀,總是喜歡跑來跑去,說很多別人聽不懂的話,傻笑等。建議和他一起拼拼積木,畫畫畫,看看動畫片,嘗試讓他安靜下來。也可以尋求醫生幫助,如果真的是多動症,而不是多動,那就要採取干預措施了。


他從開始的自閉(應該不是真正的自閉症,只是自我情感內斂)到後來的多動,雖然表面形態發生了兩極一樣的變化,但內里問題始終都是一個,就是缺愛。

小時候他的精神潛意識用「自閉」來表達缺愛,年齡大了,主觀能動性強了,他開始用更主動積極的方法來追求自己渴望的東西。這個孩子還挺堅強的。他寧可用搞破壞的方式來引起別人注意,哪怕覺得他是個調皮搗蛋的孩子也沒關係。因為他心裡一直以來有一塊空白,沒有被填補和滿足。

他還這麼小,只是調皮些,題主就用了「墮落」二字,這是很危險的,你要給他信任,不要隨意給他貼標籤,不管是在嘴裡還是在眼裡心裡,都不要給他貼任何標籤,包括「調皮搗蛋」這種詞。他愛的人怎麼看他,他就會朝哪個方向發展。

所以現在很明了了,就是給他愛和相信他,不要把他看成一個有問題的孩子。他身邊的親人們,給他各種形式的愛,多陪他,多對他表白,多關心他,多傾聽他的想法,多一些耐心給他。不要讓他只有在搞破壞時才能得到周圍人的關注。

父母離婚是父母的事,媽媽永遠是他的媽媽。多給他們母子創造在一起的條件。如果一個孩子覺得被自己的媽媽放棄了,那他還有什麼能力來愛自己呢。

為你的弟弟讀一本書吧:孩子挑戰!

會有收穫的。


那就是又得了多動症了,這是自閉症惡化帶來的附加的產物


孩子很可能,接收到的關注不夠

家人儘可能多的高質量陪伴

就陪伴而言,質量大於數量

不是坐在孩子身邊看電視玩手機,大人閑聊的那種陪伴

而是,讓我們一起做些什麼吧,

玩,舉例: 玩具拼圖,遙控車,看書講故事,戶外寫生,打球登山……根據每個孩子能力愛好。

生活,舉例: 一起煮飯洗碗,照顧小動物,整理衣服玩具,採摘蔬菜,澆花,打掃清潔,一起去買東西…

總之,多讓他參與生活,和各行各業的人多接觸,

孩子的閑暇時間豐富多彩起來,才能從根本上,解決他用一些不恰當的吸引別人關注的問題。


看到你的描述,我感覺挺悲哀的,自閉症就這麼被人一知半解的誤解著,你弟弟的情況不像自閉症,當然我並不是說你弟弟一定不是自閉症,只是通過你的描述感覺不像。個人分析認為是外部原因導致的這些表象,他應該是想通過誇張的聲音、語言或者行為來獲取關注,你們首先要做的是不要把他當做不正常的孩子,同時給他更多的關注和愛,不要對孩子有過多要求,要學會同理心對待他


這是多動症+自閉症。這邊有。

教育多動+自閉更難。最好還是自己看書吧,因為實太複雜了,沒辦法講清楚。

可能在20歲之前都要干預和教育。


對待這類孩子,需要對孩子進行正規的、系統的教育干預。目前國際上運用最為廣泛的就是在ABA理論支持下各類干預手段,比如DTT/VB/PRT等等;但是你也得找到專業的老師進行訓練才行。


推薦閱讀:

TAG:心理 | 兒童教育 | 孤獨症自閉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