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風靡了全世界,為什麼我會覺得這麼難喝?
【難喝】屬於個人主觀判斷,不能作為問題的前提定義
好問題,毋庸置疑非常貼合的問題;我經常看到有些問題「xx風靡全球,為什麼我覺得難喝」之類的,當然有一部分是站在高速收費口,張口就問的;當然這個問題應該不是,而是眾多人的心聲。
最近不管是彭于晏還是小鮮肉都會在微博PO出咖啡圖,有些是廣告,有些則是真愛;當然很多電視劇也拉上了手沖咖啡上去;但……看他們的做法真是一言難盡。
風靡全球的東西一定是最好的嗎?顯然這是沒有一個非常準確的答案,目前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中屬於茶、咖啡、可可;那麼你覺得茶好喝么?大概率是的,因為茶在我們看來幾乎是水一般的存在;咖啡你覺得難喝,這也是屬於正常情況。
在你這種情況,我的建議就是「跟著咖啡師的引導去感受」咖啡的味道;別懷疑自己是不是喝到的咖啡就是差的;沒有去接受或引導,即使拿著翡翠的瑰夏給你喝,你也覺得難喝。
成見是一座大山。
咖啡風靡全球了嗎?
我想,還沒有那麼明顯,還在爬坡中。
所有人都有自己的權利選擇喜歡或者不喜歡;難喝和不難喝都可以自己發表,但如果不去試圖多接觸,那麼只會停留在「驚井繩」的份上。
多喝,多嘗試,別一開始就挑戰什麼黑咖啡,挑戰什麼速溶;我認為一個剛接觸咖啡的人應該是這樣的:
嘗試加糖的牛奶咖啡;一段時間後開始嘗試一下不加糖的牛奶咖啡,到這一步實在喝不下去,那麼回去繼續喝加糖的咖啡即可,不需要在嘗試下去了。
如果覺得不加糖的咖啡能喝,那麼多嘗試幾種不同的製作,例如卡布和拿鐵,澳白和短笛;同理,如果覺得其他難以接受,也不需要嘗試下去了,停在這個階段已經很棒了。
還覺得可以下去,那麼就嘗試「手沖(真的不是那個手沖!!!)咖啡」;不管什麼手沖咖啡,先嘗試,然後在選擇;如果你到了這步,覺得真不行,那麼回到意式咖啡去;已經算成功了。
也許會有人問「為什麼奶咖和手沖咖啡不是用美式來過渡」,事實上,很多店能做好奶咖,能做好手沖咖啡,但他們的美式咖啡也許難以入口(真事)。
一旦你入了「手沖咖啡」坑,你就會發現,還不如呆在最初「咖啡好難喝」的階段;至於為什麼。。。。。。。。
「當初你說咖啡不花錢.jpg」
我是Ray~我最近建了個「咖啡群」,用來聊天和賣賣產品~又需要的可以進來一起玩呀~

你覺得難喝就難喝。沒啥。
原因太多了。
你也可以忽然覺得好喝,你也可能有一天喝到了你覺得好喝的咖啡品種。
樓上那些軟文,看不下去了。
@Peter Tam。Peter Tam 的回答裡面和評論里
他說
一、咖啡是否難喝?
這個問題要分兩方面來說。(1)在製作合格的情況下,如果你覺得很難喝,一般是因為你還不習慣咖啡的味道。這時候咖啡就是苦的,但是喝幾次之後,大多數人會習慣咖啡的味道,這時,再喝咖啡就會感覺咖啡是香的。所以就是一個習慣的問題。(2)如果製作不好,特別是意式濃縮咖啡,那就真的是很難喝。而且無論喝多少次也不會習慣,所以也不會覺得好喝。而且不管你怎麼想,難喝就是難喝,不會變的好喝。作者:Peter Tam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58537137/answer/921467338來源:知乎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習慣咖啡的味道並不等於咖啡好喝。
習慣並且喜歡咖啡的人應該是覺得咖啡好喝吧?否則他們為什麼喜歡(不是說需要)?——這個答主提了一個新問題。
我的回答根據是我的一個在美國讀書的同學,她給我的描述是,她已經習慣並且喜歡喝咖啡的原因是咖啡可以提神,且她表達了非常清楚的意思,咖啡不好喝。但是由於學業重,不得不喝,且形成了習慣。這個說喜歡咖啡的同學,究竟是屬於你說的需要,還是她自己清楚表達出來的喜歡呢?
類似的回答在知乎上很容易找到。
習慣了,並不等於喜歡。習慣之後且喜歡上了,很有可能是成癮了。因為一旦離開,或者不喝了,會有生理和心理上的反應。至於你用毒品比喻,確實毒品的截斷反應非常強。但是有一些比較輕的戒斷反應也是存在的。還有,咖啡的成癮性是有研究定論的。——請注意,並不是每個喝咖啡的人都會成癮。但咖啡因肯定是有成癮性的,而咖啡的成癮性也是有定論的。習慣咖啡的味道並不等於咖啡好喝。請仔細閱讀這句話。另外再提一個額外的實例:罌粟。在某些食物放罌粟,是有新聞報道過的。這種實例說明,一個東西不好吃,不好喝,通過成癮性的物質,可以讓人們感覺食物變成好吃,好喝了。具體新聞就不舉例了。咖啡對某個人人從不好喝,通過經常喝,到最後變好喝了,那麼有各種可能,其中一種可能就是咖啡的成癮性起作用了。我從不否認說,有可能這個人通過學習,習慣,從而「欣賞」上咖啡。但是你也無法否認咖啡的成癮性這種可能。也無法否認咖啡具有成癮性。富含咖啡因的咖啡是一種軟性毒品,咖啡因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被國家劃歸為一類精神藥物,有刺激人興奮的作用;而毒品是人工提取物,主要形式是生物鹼,咖啡通過刺激神經,使你的情緒興奮。對於中樞神經系統來說,經常喝咖啡,身體可對其產生輕度依賴。但是咖啡不會像其他會上癮的葯一樣對身體、精神健康有害。
對於那些每天都飲用咖啡的人來說,對咖啡因的「上癮」與吸食可卡因等毒品的上癮完全不同。準確地說,飲用咖啡並不會令人上癮,但它能引起身體依賴。作者:唇享咖啡LipJoy鏈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97202349/answer/715031225
來源:知乎著作權歸作者所有。商業轉載請聯繫作者獲得授權,非商業轉載請註明出處。
當然更加嚴肅的研究,我就不一一列舉了。知乎上討論咖啡成癮的問題也有很多。
@喝咖啡的顧宗威
他提到咖啡好喝是有客觀標準的。
他的標準是:喝完第一口之後,迫不及待想喝第二口
那麼按照這個標準來評價另外一些事物的話:譬如,清水。我們會發現這個評價標準很糟糕。舉例,清水好喝。好喝是非常主觀的評價。好喝的清水。怎樣是好喝的清水呢?喝完第一口之後,迫不及待想喝第二口。那麼口渴的時候,清水就好喝了?顯然,這不符合事實。所以這個標準也是個人標準和主觀標準,不是客觀標準。
裡面還提到怎麼評價咖啡的風味和味道。但是,風味和好喝完全是兩回事。你喜歡一種風味就自然會覺得好喝,你不喜歡,自然就不覺得好喝。
所以這位答主,一直在強調的好喝的咖啡就是好喝,好的咖啡就是一定好喝。這種循環論證很沒有意義。
我只能說,即使一杯好的咖啡,好的風味,特別的味道的咖啡,依然可以對某些人來說是不好喝的。所以,所謂的好喝的咖啡,就是主觀的評價和認識。
什麼是主觀和客觀,我就不科普了。
所以,好喝的咖啡,是一個個人評價的主觀認識,它是一個客觀存在。
SCA,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即我們常說的精品咖啡協會。SCA杯測量表,所評測出來的,也非常清晰的表達出來,它注重是下面八個項目,這八個項目也從未直接表達過好喝:
第一個評分專案:乾淨度,Clean cup第二個評分專案:甜度, Sweetness第三個評分專案:酸質,Acidity第四個評分專案: 口感,Mouth feel 口腔觸感 評項不是測味道,這屬於口腔感受到的物質與觸感,油脂感,黏度,質量感等都構成了mouth-feel;例如牛奶與水,前者的觸感就高很多,濃湯與清湯,前者的稠度與觸感遠比後者高。第五個評項是很重要的啜吸:風味,Flavor 啜吸風味 包括各種味道與嗅覺,甚至在鼻腔感受到的香氣還有口腔觸感等都屬於這個評項;CoE杯測時,因常常一次測8款樣品,導致AROMA這個專案無法即時測,因此在一開始的香氣僅用愉悅與不愉悅來標示,但到了啜吸風為這個評項,杯測者就可以把感受到的香氣列入評項,包括測倒或喝到的各種味道,可以這麼說,啜吸風味是極重要 的一個評項,也是說出杯測咖啡樣品特色的一個依據。第六個評項:餘味,Aftertaste
啜吸後,仍停留在口腔的各種味道或香氣或觸感,好的風味停留的久,例如甜感,在啜吸吐出咖啡後,仍清晰的停留在口腔甚至況散,則本專案得分會高,反之,沒有餘味,或甚短,則得分低。 第七個評項:均衡度,Balance 指咖啡各個評項是否均衡,例如酸雖明亮但仍會轉甜?觸感雖黏稠但不會澀? 咖啡的各種風味是否和諧,則本項評分會高, 第八個評項:整體評價,Overall所以,咖啡豆的品質是有一個客觀評價量表的,但是,好喝不好喝。從來沒有,這個感受完全取決於個人。
一堆利益相關的人像邪教一樣,就想洗腦別人。
就說白色這種顏色,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喜歡的人覺得好看,不喜歡的人覺得難看。這有什麼可討論的。非得說,這個白色白的多特別,多別緻,所以你一定得覺得好看。這不胡扯嗎?
皇帝的新裝都不帶這麼忽悠人的。
這問題其實要分兩個問題來答,放一起會不會讓人覺得是因為難喝而風靡世界的?
我為什麼會覺得咖啡難喝?
為什麼咖啡能夠風靡世界?這樣就好回答了。
1、為什麼難喝?
答:可能性一,你喝到的咖啡確實不好喝咖啡的味道是多種多樣的,但是不是每一家咖啡店的味道都是好的,咖啡的味道從咖啡樹生長開始,經歷的採摘、處理、運輸、烘焙、製作等所有過程都會影響到咖啡的味道,所以還是有很多咖啡店本來就提供著不好的咖啡。
所以當你喝到不好喝的咖啡,確實誤解了咖啡的味道,自然會覺得咖啡不好喝了,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喝到難喝的自然不願意繼續嘗試,也就將這樣的觀念根深蒂固了。可能性二,咖啡是好喝的,你並不會喝
這裡不會喝這三個字看上去好像有一些不禮貌,其實是兩種意思,1、沒有品鑒的基礎 2、心存芥蒂。針對第二種情況,心理建設很重要,咱們喝咖啡的時候不要想著苦苦苦,那就真的會苦苦苦,其次,喝咖啡不要亂加糖,有時候有些咖啡加糖反而不好喝,比如美式這種,加了糖我都覺得難喝。遇到過不少情況,一桌人都覺得酸,中間一個一路都是說苦苦苦,這就是心理作用啊。
對於品鑒基礎,平時我們的舌頭比較少喝苦味,對於苦味也會比較敏感一些,造成了覺得咖啡不好喝的假象,事實是,多喝幾次之後你就能感受到一點咖啡的其它味道了,雖然可能說不上來,但是感覺還是會有一點的,很多喝咖啡的朋友也都是這樣一次一次過渡過來的。好的咖啡裡面是充滿了很多味道的,不管是黑咖啡還是牛奶咖啡,都是可以給你帶來很多不同感受的,當你喝的越多,你就會感覺到越多,有些感受可能說不上來,但是你會感覺到不同的變化。「誒,今天的咖啡怎麼感覺沒有昨天的酸」可能性三,我們說的咖啡不是同一個咖啡
我還在侃侃而談咖啡店的咖啡,還有很多人只是喝過速溶而已,要知道,連速溶也是分好壞的,就我幾年前測試速溶的感受來看,以前的速溶幾乎都是沒有咖啡味道的,這幾年技術升級,消費者要求升級,才使得現在很多速溶也漸漸多了點咖啡的風味。
所以,我們在討論的風靡世界的咖啡到底是哪一種呢?速溶咖啡、連鎖咖啡、精品咖啡,有的已經風靡過世界了,有的還在路上,但要相信的是,如果一個東西所有人都覺得不好喝的話,它肯定無法風靡世界。如果你還是一個不喜歡喝咖啡的人:我們首先要拋掉心裡以往對咖啡的看法,多嘗試,最好是有會喝咖啡的跟你一起喝,這樣你也會慢慢覺得咖啡好喝的,所以,解決了上面三個問題之後,咖啡肯定是好喝的。
【備註:此處不強迫不能接受咖啡的人覺得咖啡是好喝的,不標榜世界上所有的咖啡都是好喝的,不代表所有的咖啡適合所有人】


【更新一點】
可能是上面的肯定兩個字讓部分網友看著有些誤解,爭論來爭論其的感覺就像是參加奇葩說。什麼是好喝?
「好喝」這個說法可以聊到什麼程度,好喝,怎麼定義??
很多人想到的第一觀點是主觀上的好喝,在咖啡紅酒等等領域對於好壞都是有客觀評價標準的,上面的回答裡面列舉了一些,平常是用不著的,但是這裡明確告訴大家,好喝也是有客觀事實存在的。好喝分為主觀上的覺得好喝,和客觀事實上的真的好喝。
ok,那麼問題來了,當我們科學得認識了好喝的存在,到底咖啡好喝不好喝?
我拿出一隻競拍得獎的、烘焙優秀的、沖煮優秀的巴拿馬瑰夏,它好喝嗎?
事實是,它是好喝的,同樣,對於不接受咖啡的人來說,它不好喝,請問矛盾嗎?
辯論來辯論去,真是然人氣急敗壞啊,我有點小暴躁啊


再次再描述一下我的【喝咖啡主義價值觀】:
喝咖啡和做人一樣,開心最重要,我希望更多的人喝咖啡,但我從來沒說過」朋友們,你們覺得咖啡不好喝都是幻覺,就是好喝的,別想了,它就是好喝的,你的想法是錯的。「
很多同行也今天都在互聯網上分享關於咖啡的內容,去帶更多的人進入咖啡的世界,我們也是從不了解到慢慢了解,從接觸到喜歡,再到熱愛,我們不強迫人家接受咖啡,但是我們要不錯過任何一個可以引領一個新人接觸咖啡的機會啊。今天不喜歡就是一輩子不喜歡了嗎?我小時候不喜歡吃蔬菜,現在我覺得蔬菜很好吃很健康啊。評論裡面說,不喜歡就是不喜歡,主觀的不喜歡憑什麼要改變,憑什麼咖啡一定是好喝的,抱歉,在我的世界裡,咖啡一定是好喝的這句話不代表所有的咖啡,不代表我要強迫任何人接受我的想法,大家都有自由表達想法的權利,一杯合情合理科學的咖啡,它就是好喝的。至於喝的人,一千個人有一千種感受,你可以不喜歡,但是如果你願意,我可以帶你慢慢了解,你不願意,那咱們一拍兩散,若干年後再相遇,我還會跟你推薦一次,這就是我們存在的意義啊。


你們再...再...就抓我一句話的毛病我就要生氣了
本來喝咖啡聊咖啡多麼輕鬆快樂的事情,人家可以說鄧論就是帥,李現就是帥,諸葛大力最可愛,中餐世界最好吃,陝西麵條天下無敵,我就要說,咖啡就是好喝的,咖啡就是好喝的,咖啡就是好喝的!!!
咳咳。。好了。下面還有正經回答沒結束呢,有失方寸,有失方寸
2、為什麼風靡世界?
首先是好喝,不然全球人民傻了一樣一起喝這麼個難喝的東西
其次還有商業、政治、歷史等等原因
咖啡跟戰爭還挺有緣的,6-9世紀,咖啡就被當成藥品還被當成軍需的特種食品,默默傳播開


是有宗教的因素



再然後,又是因為戰爭的原因,咖啡被帶回奧斯曼帝國


奧斯曼就是現在的土耳其,我還有幸去過


在此期間咖啡在歐洲不斷傳播,大概是土耳其人太愛咖啡了,還主動當起了咖啡傳播大使


再然後是有名便士大學,因為英國革命的緣故,很多人在咖啡館裡面聊政治,花一兩個便士就能待半天,就有了便士大學一說,喝現在的第三空間,咖啡的社交屬性啥的差不多。
再然後,德國人在18世紀左右因為本國不產咖啡,怕自己國家的人花錢買咖啡,銀子流去國外,就有了咖啡禁令,19世紀中後才解禁,這下憋壞了的德國人的咖啡市場一下子爆髮式增長,就像現在的網紅產品。
然後。。。。
有點長,反正意思就是,種種原因,經濟啊、政治啊、戰爭啊、商人的小心思啊、咖啡成為了世界三大無酒精飲料之一
到了今天,咖啡等於又一次革命,我們有了更好的工業科技,從多個學科對於咖啡進行改良改進,讓全世界的咖啡都變得越來越好喝,這就大概就是為什麼咖啡風靡了全世界吧。
今天講的比較潦草,回頭我更新一篇專欄專門寫寫這個吧
想了解更多有關咖啡的信息,關注我哦,還有同名專欄和公眾號:喝杯咖啡壓壓精
還有個知乎咖啡圈兒,一起來進來討論呀
喝杯咖啡壓壓驚 - 知乎?
最後,我這一杯我覺得好喝的的部分人覺得不好喝的咖啡,我就先干為敬了,祝大家早日找到喜歡喝的咖啡。
咖啡,肯定是好喝的,只是你還沒有遇到。
說我利益相關的,可以先給我打個紅包,此文就真的利益相關了。


這確實是兩個不同的問題,必須分開來說才能說清楚。但是這也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所以要說清楚也並不那麼容易。
第一:咖啡是否難喝?
第二:咖啡為什麼風靡全世界?
一、咖啡是否難喝?
這個問題要分兩方面來說。
(1)在製作合格的情況下,如果你覺得很難喝,一般是因為你還不習慣咖啡的味道。這時候咖啡就是苦的,但是喝幾次之後,大多數人會習慣咖啡的味道,這時,再喝咖啡就會感覺咖啡是香的。所以就是一個習慣的問題。
(2)如果製作不好,特別是意式濃縮咖啡,那就真的是很難喝。而且無論喝多少次也不會習慣,所以也不會覺得好喝。而且不管你怎麼想,難喝就是難喝,不會變的好喝。
關於咖啡的味道,或者說一般有關味道的問題都很複雜,很難說清。甚至絕大多數咖啡人士對此也知之甚少,說不清楚。所以不必在這裡糾纏,有機會再細聊。
二、咖啡為什麼能風靡全世界?
這才是這裡的主要問題。
咖啡為什麼能風靡全世界?恐怕要從幾個不同的角度來考慮。包括,
- 咖啡的功能
- 咖啡的味道
- 人類的本性
從咖啡的功能來看,即使在牧羊人的故事裡也是起因於咖啡的功效,所以才開始關注和喝咖啡。這也就是說,咖啡能流行全世界與咖啡的功效有很大關係。這一點在高三學生中體現的最充分,幾乎沒有人能不喝咖啡。
再說到咖啡的味道,開始有過簡介。這裡就不細說了。我們假設咖啡做得好,也習慣了咖啡的味道,那麼咖啡就是香的。這麼香的咖啡,當然會有很多人喜歡。
最後再談談,人們為什麼會上癮,一般會對什麼上癮?
一般最常見上癮的包括,煙癮,酒癮,天天、頓頓少不了。其它很少有能讓人上癮的。
甜的東西有人喜歡嗎?當然有,而且還很多。但是有人吃甜的上癮嗎?幾乎沒有。
紅燒肉好吃嗎?很多人喜歡,但是也沒聽說過有很多人吃紅燒肉上癮。吃多了就膩了吧?
為什麼會有煙癮和酒癮?煙和酒既不香,也不甜,為什麼那麼多人上癮?我猜主要還是因為煙和酒都有刺激性。人們需要刺激,而對過於平淡的東西是沒有人會上癮的。
平凡的生活中,人們需要刺激。但是又不敢接觸太過於刺激的東西。例如跟狼或者老虎打一架,一般人不敢。但是像抽煙喝酒這樣的事,雖有一定的刺激,但並不致命。所以有很多人喜歡這樣的東西,甚至是上癮。
不過這個問題也沒那麼簡單。例如酒,雖有刺激,但是也有香味。只是這個香味要在經歷刺激的同時才能享受到。
關於「上癮」的問題,是一個很複雜的問題。這裡說的只是我個人的想法和理解,沒見到過也沒聽到過有這方面的研究。所以在這裡說出來供大家參考。
首先,咖啡風靡全世界了么?
我的認知里除開中國的話勉強算吧。
你覺得哪種咖啡難喝?
速溶難喝:
大部分速溶用的都是咖啡豆種里最低等的羅布斯塔,本身豆子就不行; 奶味就別想了都是植脂末; 最後為了國人口味大把的糖。小時候一直以為咖啡就是速溶咖啡,直到看了動漫《櫻蘭高校男公關部》公子小姐們震驚窮人們居然連磨咖啡的時間都沒有,要喝速溶的?(打擾了)
飲品店的咖啡難喝:
人家賣奶茶果茶順便賣個咖啡,給你嘗嘗咖啡味的奶精(貴一點是牛奶吧),要啥自行車?
掛耳咖啡難喝:
人家就是正兒八經的高性價比黑咖啡,愛喝速溶那就別喝,總而一句怕苦別喝!
星巴克Costa瑞幸等連鎖咖啡店難喝:
都是阿拉比卡豆,美式或者意式濃縮,烘焙程度不一樣有的偏酸有的偏苦; 花式咖啡的話人家糖漿好或者奶好,咖啡好不好你還真喝不出來。
精品咖啡難喝:
什麼堅果風味可可風味水果清香? 看你又開酒精燈又整個大冰塊,喝起來不還是又酸又苦么?大幾十塊錢看個表演,比比人家茶道你也不虧。往上看兩段要是掛耳你喝的下,再來嘗試精品好嗎!
在中國你覺得咖啡不好喝可太正常了,畢竟不是華夏土生土長的東西,當年歐洲皇室喝紅茶加糖加得那個勁兒你也不敢恭維。
我自己愛瞎講究,搞了個虹吸壺(燒酒精燈)煮咖啡,親戚一來就要我煮給他們看,還要拍照發朋友圈,然後皺著眉頭喝下(我自己只喝黑咖,給他們的是加過糖和奶的)。有一次數錯人數了只能在他們杯子里放了雙份的奶和糖,結果喝後嘖嘖稱奇:
不錯不錯! 最近煮咖啡技術很有進步啊!!!
行吧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