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歲孩子不跟媽媽親只跟奶奶親,如何跟婆婆在同一屋檐下讓孩子跟自己親?
孩子在一歲的時候,就把他給爺爺奶奶在帶,現在四歲了,想回老家上班了,這樣可以邊工作邊可以教育孩子,兩不誤。但是孩子一到睡覺就要奶奶,這是讓我很頭疼的一個問題。我並不是強求孩子一定要跟我一個人親,我只是想讓他知道,我是他媽媽,我也很愛他,我婆婆帶孩子其實帶的很好,但是我不喜歡他們的教育方式。他們喜歡說髒話,總是為了一點小事就吵架,一吵架就滿嘴髒話,而且老是很強勢孩子不準這個不準那個,連在那裡玩一身汗都大驚小怪,老是把孩子嚇到了。所以我該如何在跟他們同一屋檐下,讓孩子不再那麼反抗我的親近呢?
孩子小的時候一定要自己帶著睡,孩子跟誰睡就跟誰親,就算累點都是值得的。我三個孩子,老大小時候跟奶奶睡,也是跟我沒那麼親。老二老三自己帶,真是感覺很明顯
我現在也是一樣,就在剛才我四歲多的女兒說不要爸爸媽媽,要奶奶!
她是奶奶在帶,但是一直在我們身邊,因為她出生的時候我產假只有三個月,到孩子半歲的時候我就要上夜班了,後來斷奶過後,奶奶說我上班辛苦,晚上女兒就和她睡,就這一睡,睡成了這個現狀
現在二胎四個月,奶奶前段時間就說等我夜班斷了奶她又帶著老二睡,和老大分睡上下鋪。我知道她是為了我好,也一直盡心儘力的幫我們,但我真的不想二胎再這樣。
這幾天,我和老公一起帶兩個孩子,他白天上班,下班回來接手老大,陪玩陪睡。其實我也明白老大那句不要我們是氣話,因為我給二妹餵奶沒辦法陪她玩,老大也只是在晚上的時候就要奶奶,白天都沒問題。而且隨著她的成長,以前晚上會哭鬧,現在都不會。
但我知道老大是一個心思很細膩很敏感的人,像我,我心疼她,虧欠她,卻又惱她。
而奶奶,明明知道她是一個很好的人,卻又在面對這個結果的時候忍不住想怪她,我有的時候覺得自己不可理喻,感覺自己要瘋了
只有多花時間多陪她,最重要的是晚上要陪她睡,到合適的時候分床分房都可以,但在這之前,陪她睡!
跟誰睡就是誰的孩子,我家老大跟奶奶親,所以老二跟我睡,只親我
我看到的孩子不跟媽媽親,跟奶奶親的家庭,原因就是奶奶帶得多,尤其是孩子小的時候都是奶奶帶著睡的。
多陪伴孩子,他自然會和你親了。孩子本能是親近媽媽的,我家孩子小的時候也是奶奶幫助照料的。但我下班之後全部時間都用來陪孩子,不玩手機、她每天看半小時動漫的時候我也陪著,從一出生,一直是我帶著睡,周末帶她出去玩。孩子親我親得不得了,我批評她,奶奶護著她,她反過來幫我,把一家人都逗笑了。
盡量自己帶孩子,不僅是孩子和誰親的問題,父母的見識畢竟和爺爺奶奶不一樣(我媽退休前是大學老師,微信上好多功能還是得我們教給她),老人會慢慢和社會脫節,也許文化水平高的老人能夠在一些單項上(例如古詩詞、書法)給孩子以幫助,但全面的身心成長,還是得靠我們當父母的。孩子小的時候就和父母不親,到了叛逆期你管起來就更棘手了。
我女親奶奶,奶奶會陪她出去耍到處逛,三個多月的時候每天跟她奶奶趕場(要賣菜),女兒每次去就會碰到很多人就很熱鬧,就親奶奶。
目前晚上到了八點必須回自己的窩,只跟我睡。
剛上班那天我回家去抱她,她看到是我笑了下,就撲奶奶懷裡。等我走了她又吼,然後才給抱。因為她可能知道不讓媽媽抱,媽媽真的不得抱她了吧。
我女兒從出生就跟我睡。
反正孩子有親熱向的,不是很親,絕大部分肯定是沒有陪伴她。
陪孩子玩耍,看書閱讀啥的或者經常帶著孩子出去玩單獨培養感情。在家裡表現得處處讓給奶奶親,不讓奶奶看出你的心事,和奶奶關係處理好,當著奶奶面經常誇獎奶奶,處理好婆媳關係,防止她挑撥你和孩子之間的關係。晚上讓孩子和你睡,培養感情。就說奶奶辛苦一天了,陪孩子睡太辛苦了,讓她睡個好覺!
四歲了連個親密關係都沒建立,看來你根本沒怎麼照顧過孩子,就想撿個現成的,奶奶照顧的多跟奶奶親,你又嫉妒的不行,調整好自己心態,多陪陪孩子,小孩子和狗一樣,誰對他好他就跟誰跑
我爸媽總說讓我把孩子給他們送回去他們帶,我好好賺錢,但是我不,因為我知道他們每天都會吵架,動不動就相互慪氣,我從小在那種環境中長大,深受其害,我寧願苦一點,也不會把孩子給他們帶。他奶奶身體不好,爺爺活兒多,也不想給他們帶,一直自己帶著上班,賺的少,至少孩子在身邊,但是因為工作環境太小,忙起來沒空管他,都是一個人看電視,不想看了就一個人玩,導致現在除了我和他爸別人碰都不讓碰,兩歲三個月了還是不說話,所以今年我打算全職帶他,改改他的性格,等他會說話了送去幼兒園再考慮工作的事,孩子是第一位,有沒有錢對我來說是次要的,只要生活還過的下去,就要多關注孩子一些,育兒專家說過,孩子六歲前是培養性格和行為習慣最重要的時期,所以提倡孩子六歲前父母自己帶,六歲以後他有自己的思想觀念和行為習慣後,再請別人幫忙帶,會好很多,這樣父母管起來不會太費勁。你這種情況只能交給時間,而且你們在一個屋檐下,在孩子的問題上會有很多矛盾的,你得好好琢磨怎麼跟他們和平相處且讓他們同意你的育兒觀念。
孩子跟對誰親,是因為那個人對他付出的愛更多。
我的媽媽把我交給奶奶帶到五歲(不知道是記憶錯亂還是怎麼的,記憶中五歲之前沒見過媽媽,住在一起後不適應媽媽性格比較強勢)導致了我和媽媽曾經一度成為仇敵,彼此相互相害很深。雖然現在我成年、成家和媽媽的關係也好了很多,但潛移默化的骨子裡就是有股反叛勁。我和媽媽深度談心過,她說她當時也是為了工作迫不得已。我問她她後悔嗎?她的答案是:很後悔,當時應該不論多困難艱苦都應該把我帶在身邊親自教養。然而生活沒有後悔葯,至今我都一直在想辦法治癒這種缺失的母愛。希望身為母親的你能好好考慮,當然如果你確實家庭條件不允許你帶著孩子,那麼請以後多理解你孩子對你的不孝順。從一個教育者身份上的建議是:孩子的教育最好是一條主線(家人可以避開孩子好好達成共識,定下來到底寶寶的教育歸誰負責)不然會造成孩子價值觀上的混亂,媽媽肯定是教育的主導者這是你的角色,如果奶奶總是在扮演媽媽的角色孩子到底該聽誰的。一件事情媽媽說不可以、奶奶說可以,加個和稀泥的爸爸,寶寶聽誰的。寶寶的人生標杆在哪裡?孩子都是模仿親人成長的,言行為也好、性格也好、價值觀也好,都是潛移默化的復刻。所以你有答案了嗎?
這個問題目前我真的回答不了,因為我也好想知道怎麼辦。
剛結婚時因為新房還在建造,所以就住在了公婆家。沒避孕,很快就有了第一個孩子。坐月子的種種就不再多說,反正就是能讓你產後抑鬱的那種。住在一起,老公就完美的繼續當他的好兒子,老公和父親的角色可以忽略。後來產假結束,五個多月的時候我就去上班了。
在姐姐一歲的時候,意外又懷上了。種種原因吧,就決定生下來。當然現在看來當初腦子大概進了一整個太平洋的水,但是當時太天真。覺得雙獨的我們,雙方父母都可以幫忙,等等等等。
知道懷孕的時候,姐姐就跟奶奶或者姥姥睡,從生完姐姐出了月子,我就是婆家娘家輪流住,每家半個月。
好了,熬過了上著班懷孕的痛苦,在姐姐一歲九個月的時候,弟弟出生了。在我的要求下,我們是住到了新房,然後公公婆婆也一起搬了過來,等於還是和原來一樣。
然後,姐姐還是和奶奶睡,弟弟跟我睡。
又是五個多月的產假之後,我去上班了,婆婆自己帶不了兩個,姐姐剛兩歲出頭,也不想送她去幼兒園。於是,我過起了平時帶弟弟去我媽家住,周末帶弟弟回婆婆家的生活。因為周末公公和老公都休息,而我的工作是上一天休一天。
是都在同一個城市,是有人幫我看孩子,可我和姐姐確實是聚少離多。我一點都不開心,這樣我和女兒的感情能好嗎,她和弟弟的感情又能好嗎?這不是違背了我生孩子的初衷嗎?我不想缺席,也不想姐弟倆互相在彼此的生命中缺席。
姐姐稍大一點的時候,我有想過從她去幼兒園,這樣就不用分開了,可是沒人贊同。我也想過辭職,等弟弟能上幼兒園的時候再工作,可是老公也不贊同。
我最噁心婆婆說的一句話就是,孩子還小,需要高質量的陪伴。可去特么的吧,誰家高質量的陪伴里是沒有媽的?!她的意思就是這樣分開照看最好,一家精心伺候一個孩子。每次都想糊她一臉!
也許是我包子吧,大概還是底氣不足,拿人手短吃人嘴軟,覺得需要她幫忙看孩子,所以都忍了。可是忍了不是遺忘,忍了也不是接受,只是被逼無奈的暫時委曲求全。
就這樣,我去哪,就把弟弟帶到哪,姐姐漸漸的就只認奶奶了。
我很痛苦,很焦慮,然而能力有限,不知如何是好。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的過下去了。直到有一天晚上,我情緒爆發了,無能為力之下,就瘋狂的大叫並打自己的臉。
然後,我的好婆婆,成天標榜自己把我當親女兒待的婆婆,對我吼,要瘋出去瘋,別嚇著孩子。
嗯,出去了,半夜被老公叫回來。我崩潰的時候,老公在洗澡。洗完澡他就來找我了,第二天要參加她侄女的婚禮,我們一家三口和老公的舅媽還之前就定好了要去男方那邊當大客。我幾乎一夜沒睡,第二天又早起,捏著鼻子克制著去參加婚禮。參加完婚禮的第二天,我又該工作,然後我爸媽一早就來接我。
我後來又和婆婆在微信里掰扯,互相捅刀子。第一周的周末沒有回去,才把這事告訴了我媽。後來第二周,我辭職了,而且和老公說了搬去自己的家住,我才離開我媽那。
然而,姐姐依然不跟我,只要奶奶。這時已經三歲三個月了,我的意思就是直接去幼兒園吧,不用等九月份了,這樣我自己就可以搞定。還是沒人同意,我又一個人帶不走倆娃,老公更不用說,更帶不走。好吧,帶不來自己家,只好白天我帶著弟弟去婆婆家,晚上再一家三口回自己家,姐姐還是跟著奶奶。憋屈的日子就這樣持續著,無數次後悔自己沒什麼要同意住一起,為什麼要那麼早生孩子而不是先夫妻二人磨合好,為什麼生了一個之後還生第二個。腦子真是瓦特了!!!
就這樣,到了姐姐上幼兒園的日子。剛開始也是不願意去,奶奶連哄加騙送去的。結果,就開始生病,一個月四周,能生五次病。第二個月還是生病,第三個月依然生病。好吧,這種情況,我一個人真是搞不定。於是,姐姐就還是在奶奶家紮根。就到了冬天,和老公商量了,等停暖氣之後,四五月份就把姐姐接回來。
現在,疫情期間,一家人都放假在家。姐姐和她的爺爺奶奶就像一家三口,我、老公和弟弟就像一家三口。
呵呵
總結一下吧
沒有準備好之前,不管是經濟上還是心理上還是照顧娃的知識儲備上,千萬別要孩子,更不要生兩個孩子。
不管是否有人幫你帶,你操的心對孩子投入的精力都不會少。而且,不是有人幫你帶就完了,要看帶孩子的人怎樣。
千萬不要和公婆住一起!不管是哪方面,都存在嚴重的代溝。住一起,是他們一家人里加入了一個你,不住一起,才是共同創造你們的家。
適合住一起的有界限的公婆,他們不想跟你住一起。
而想跟你們住一起的,他們不適合。
日子還是要過下去,過去的已經發生,再痛恨也改變不了,只會讓自己更加難受。現在我就想著疫情過去之後,把姐姐接回來,然後等到弟弟也能去幼兒園的時候,我再去工作。
截止到我辭職的那一刻,我都從沒想過有一天我會丟掉工作完全在家看孩子。這讓我很不適應,缺乏安全感。然而走到這一步,也無路可退。換個思路想想,孩子的童年就這幾年,多多陪伴陪伴也是極好的。
在我婆婆眼裡,她看孩子是給我看的,我媽看孩子那是享受天倫之樂。之前過年過節過生日我都有送禮物,現在也沒有了。就想敬而遠之。
他們是勤勞,他們是善良。可就是代溝巨大,和他們住一起,我水土不服營養不良。以前都是迎合她,壓抑自己,這樣是不對的。我還是選擇在自己的家,自己辛苦一些,但是自由吧。
自己住,老公也逐漸對得起老公和爸爸的稱謂了,而不獨獨是父母的好兒子,其實男人心裡都很清楚。跟他父母住一起,他就是三歲,不住一起了,他才是三十歲。
還有,好的月嫂育兒嫂,真是可遇不可求。用起來也很痛苦,大人磨合還好說,小孩子太受罪了。大概我這十八線小城市對這方面還不是太重視吧,她們也就停留在看孩子的階段,其他的。。。不提也罷。
回頭想想,我也不是個好脾氣的人,為什麼就忍了好幾年。大概是覺得我和別人不一樣,會有好婆婆?還是我覺得需要她幫我看孩子?但是現在我想的就是,不幫我看也沒問題。本來就是我們的孩子,雖然當初說的好聽,但是已經生下來了,別人可以撂挑子,我和老公不行呀。沒錢,老公去努力賺,沒人看,我自己來啊。所以說,以前腦子就是瓦特了!
現在只想敬而遠之,遠離她是女主人的她的家。不跟她吵鬧什麼的,也不跟她親熱,少分注意力給她。過好自己的生活,好好愛自己,好好經營婚姻,好好的愛孩子。不想把我的焦慮痛苦傳達給孩子,希望他們可以快樂長大。
最後寫一下從看過的一段文字:
婚姻很難,但我希望這種難,由夫妻兩人來扛,而不是要麼扛在年輕女性身上,要麼扛在老年女性身上。
理想的婚姻,一定也是雞飛狗跳、一地雞毛。「我們相愛,我們連狼狽時都一樣」,此為夫妻。
我覺得夫妻關係和諧了,自己的小家才會和諧,夫妻和孩子才會各在其位,雙方父母也才會各在其位。而不是婆婆越位,丈夫缺位,妻子錯位。
寫的很混亂,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就是希望廣大女性同胞們,都能掌握主動權,過好自己的生活!
我女兒四歲從出生一直是我帶有一個老奶90歲也幫不了我什麼。他爸更沒幫過我尿不濕都沒幫忙換過一個,生病晚上鬧騰也是我不眠不休的照顧她爸還說她煩。現在和她爸分開孩子不願跟他就跟著我(不到五個月她爸爸來過三次)。今天他爸來看她親的不行,她老奶讓她回家就高高興興的走了。晚上更是一個電話也沒打過來說想媽媽(我不願和孩子父親和家人有任何聯繫。覺得噁心)真真的覺得養了個白眼狼。
以前我家裡人不同意我養她是我堅持,甚至對自己的家人說養白眼狼我願意提前是她心裡有我這個媽媽,現在……
所有的付出只不過是感動的自己罷了
度日如年啊現在聽到任何一個孩子的聲音都覺得是她回來了
怎樣才能忘記她,只要來一輛車就往門口看看是不是回來孩子不在身邊太痛苦了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