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都-大上海你真的喜歡嗎?
很小的時候就去過一次上海,晚上和父親去上海接人。去的是上海虹橋機場,第一次去這麼大的城市,因為要接人,所以我們去的早,然後站在機場裡面的我有點口渴了,就想喝水了,正好那時候機場那邊有那個自動售貨機,當時也不知道價格,看別人投了二十塊錢就掉下來一瓶礦泉水,我當然第一想法就覺得太貴了,真的太貴了,現在想想也覺得貴。從那一次就不是很喜歡上海了,消費太高了,不是我能接受的。
過了十年,也就是現在了。我現在在崑山這邊,也經常去上海這個地方,打心底也不喜歡上海。上海人很多,當然了,很多都是外地人。心懷夢想,來魔都打拚的人一抓一大把。我也不是很懂他們為啥都選擇來上海這種地方,你再怎麼奮鬥,你都搞不來一個上海戶口的啊,而且你也買不起上海的房子啊!搞不懂!
雖然我大學期間也曾幻想畢業以後去上海偶遇富婆,直接走上人生巔峰。不得不說,這個白日夢我還是做了很長時間的,我那段時間真的覺得我去上海可以偶遇富婆。當然了,我的白日夢在我畢業後半年就破碎了。畢業後做的是工程招投標工作,接觸的人和事也相對來說高端一點,越是接觸中高層的人,越是發現未知的世界是那麼黑暗,也越是覺得人與人之間真的會存在階層這個概念。我現在這個階段所對應的層次,根本就接觸不到什麼上海的富婆,哎,夢醒了,挺難受的,不過腳下的路也變得清晰可見了。我現在只需要做好我能做的事情就可以了,想那些亂七八糟的沒用。主要是我還發現,這個上海的富婆都不是簡單人,畢竟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而且上海的富婆眼光都是很高的,一般人還真看不上。
上海這個城市生活節奏非常快,你一不小心就被別人甩在了後面。你必須保持時刻努力著的狀態,那樣可能會很累吧?反正我是清楚自己的能力有多大,也知道了現在自己想要什麼樣的生活,所以上海這個地方我是不考慮去發展或者幹嘛幹嘛的。
對了,說上海富婆是不禮貌的,給各位道個歉。還有就是沒有瞧不起在上海奮鬥的人,只是分享一下自己的想法,希望在上海奮鬥的各位,最終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人或事或錢!
加油
喜歡。
隨便截取幾個上海發布最近的幾個公告。大家一起感受下。
最近同事小朋友在【幼兒園入園】報名。
同事的信息首先是通過上海發布獲得的。


第二天就在公司內網通知公告中得到消息。
然後當天部門收到報名郵件。
1、點擊&<上海發布&>進入——【導航部分】
吸引人的是三個區域——

- 第一部分——操作視頻
視頻指導人如何註冊,如何填寫屬性欄。
- 第二部分——適齡寶寶出生日期
家長可以據此判斷自家寶寶是否適齡。
- 第三部分——各日期時間段
日期字體突出,引起家長注意。
2、同一個頁面往下拉——【報名流程】

這張圖做的簡潔明了,用色搭配美麗的大方,我自己PPT是做不了這麼好的。
3、頁面接著往下拉——【線下辦理地址】


針對家裡沒有電腦或不會操作的用戶,提供各個社區的門店地址和電話。
4、還是這個頁面下——【諮詢單位|電話】


提供各區諮詢電話和工作時間。
這裡打電話的時候都是有人接的,一般不會存在提供了電話又沒人接的情況發生,如果你發現了,可以直接打上海市長熱線12345投訴的(親測有效 當然是其他的小事兒)。
5、同樣「服務周到」的幼升小!


還有一個信息引起我的注意,上海的人均壽命已達到83.66歲,我也一併貼一下。
http://weixin.qq.com/r/wnWWjhjEDkVxrVzt9yDQ (二維碼自動識別)
此外,上海這邊政府、居委會、旅遊景點等等機構單位的電話一般都可在網上查到,打電話過去,一般都有人接的,所以現在養成了辦事前先打電話的習慣。
畢業來上海十年多,從居住證、戶口辦理到產證等流程也全部走過,基本每個窗口都是平等對待,感覺上海的喜歡,潤物細無聲,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匯總成一句話——上海用她的流程與規範,還原了人與人之間應有的平等、尊重。
這可能是我喜歡她的原因。
抱歉,我喜歡老上海,不喜歡什麼魔都和大上海。
不喜歡
遠低於經濟水平的基礎教育高等教育
遠低於納稅人納稅的社會福利
遠低於城市定位的基礎設施建設水平
遠低於人才水平的行政效率和能力
水平堪憂的法制建設
發展停滯的重工業製造業
丟失的硬核的原教旨主義的城市精神
不斷丟失的語言
最最遺憾的是我們自己
拿著310身份證
享受著最高速的經濟發展水平
思想道德文化水平卻不斷墮落的上海人
也喜歡也不喜歡。
喜歡的是更加繁華了,雖然沒有一起分享到這份繁華。但是還是為之鼓舞。
不喜歡的是,很多人一邊討厭這裡,一邊又靠著這裡吃飯。生活是可以部分選擇的,如果那麼不接受這個城市,完全可以去其他城市吃飯,全國一線城市的機會多的很。與其不喜歡這裡還勉強忍受,不如去新世界喜歡的打拚。
對於上海的偏見,可算是紮根於全國人民內心深處的一根刺了。但其實是,傳統鄉土家庭關係和現代核心家庭關係帶來的文化衝突。
通常上海人被指責的最大的點,都是扣門、算得精不講人情、不喜歡被打探、排外等等。而這些都來自於全國最早走雙職工核心家庭的城市帶來的改變。
我也無意比較兩種家庭文化孰優孰劣。只是想說明:隨著人口出生的降低,文化教育程度的逐漸提高,家庭小型化、核心化在各個國家都是逐漸明顯的增多的。也許就全國來說這一代看不到,但是下一代基本都會成為核心家庭。屆時,對於上海人的很多守規矩、自成方圓、莫管閑事的做法,會有更多的理解和尊重。
我個人很喜歡上海。
當然有籍貫原因。我的籍貫是寧波象山,與上海方言、距離、飲食習慣與民俗文化都很接近。
據說上海的前幾代來源地主要是寧波和蘇州。
與上海爺叔阿姨聊到我是寧波來的,他們往往看我都了親切慈祥的眼神,切換到上海話頻道交流。講道理,我們的方言更接近台州,不完全get到每一句上海本地話。
沒事沒事,意思到了就行,含笑點頭應和中。
拋開上述個人因素,我喜歡上海。
因為上海在全中國環境中,市場經濟發展相對最完善,規則相對最透明,競爭相對最充分,奮鬥相對最公平。(可愛的抬杠小精靈求輕杠,劃重點——在中國;相對)
我很理解題主初來上海的感受——好奇、繁華、迷亂,當下是欣喜的;又帶有不自製的自矜甚至自卑——上海這麼大、這麼好,她能接受我嗎? 我們能融合相處嗎? 我可以靠近她嗎?
嗯,我用了「她」。 魔都上海好像白月光、朱紗痣一般的存在,是女神高高在上令人神往;又魅惑地向人招手,讓人心癢難抑。
題主問這個問題,情緒是複雜的。我20年前第一次來上海的時候,還是個孩子,心情也很複雜
光怪陸離、目炫神迷。成語書上的詞活生生地跳到我眼前。
不會坐電梯、沒喝過可樂、被東方明珠嚇到、吃不慣上海菜。
但都會適應的,都會習慣的。
現在,反而不習慣的是回到家鄉。
以自己的專業——訴訟出庭舉例。
剛好最近同時在上海徐匯法院和家鄉法院有開庭。
徐匯法院非常先進——獨任法官審理、無書記員記錄,全程錄音錄像,各方發言同時轉為文字,實時出現在各方前邊的超大超清屏幕上,以供核對查閱。庭審完不需要等待冗長的列印和閱讀流程,直接在屏幕上用手指簽名即可。
接受電子質證、接受證人遠程作證,法官庭前有閱卷、庭中有發問、庭後有跟進,平衡情、理、法的多方因素,專業水平強,最終作出的判決讓各方滿意,達到了「案結事了心定」的良好訴訟效果。可謂「高效、專業、便民」。


而家鄉的縣城法院,略一言難盡—— 普通話、送達、專業、溝通、態度、開庭感受,均有巨大差距。
當然這絕是個別法官的功與過,也絕不是對某一個別法院的表揚或抨擊。細論起來有極複雜的成因。
僅用此例表明,上海集中了多麼體量豐富的資源,這個資源是集中在全方面的——醫療、司法、教育、人才、商業物質、文化藝術和人文歷史……無法窮盡。
回到本題, 我是真心喜歡上海嗎? 是的。
推薦閱讀:
※與Raymond對談:上海驕傲節是個什麼東東
※不怕千萬人阻擋就怕自己投降(18復旦插班生學長備考經驗分享)
※坍上海人的台!大人買一等座,卻給孩子買二等座,結果一起快樂一等座?!
※GameLook(上海)誠聘:資深/中文編輯
※上海卡地亞服務中心—穩固江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