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貧窮,父母關係又不好,這樣的男生如何向女友交代家裡的情況?
我還是匿了吧,畢竟有點自卑。但真誠懇求各位幫助我解開這個心結:)
我北京土著,本科畢業不到3年,現某大型IT公司工作,收入一般,相貌一般,體質強健。【母親】母親高中文化,因從事有害工種退休較早,目前從事保潔工作,就是寫字樓里那些阿姨的工作,收入微薄,能吃苦,但是脾氣有點暴躁,急脾氣,對我很好,很愛我。【父親】父親初中文化,童年喪父喪母,親戚養大,工人,性格內向孤僻(我懷疑父親有抑鬱症),慢性子,比較自私自立,沒有家庭責任感,印象中除了給我吃喝這種基本的生存保障外,基本沒有什麼情感上的交流和關愛,從我幼兒就如此,這讓我痛苦悲傷又無力改變一個五十多歲人的本性,感覺他也並不愛我,至少在行動上如此。
【父母關係】和很多以前北京的夫妻一樣,都是通過別人介紹,先結婚後戀愛,主要是為了儘早分到單位的房子嘛。這種愛情發展順序,直接造成一個後果:父母性格不合,經常吵架可以說我是在他們的吵罵聲中長大,在他們暴力的身影下長大,我痛苦,無奈,勸過他們無數次相互理解寬容,但是基本沒用。我媽比較傳統,又不甘心就這麼離婚。現在父母已經分居一年多,也不離婚,母親進入更年期,脾氣暴躁,喜怒無常,經常拿我當出氣筒,我和她講道理,她就用哭鬧說我頂撞,這讓我氣憤、傷心、失望、痛苦、無奈甚至想離開這個家,但又不捨得母親,因為我不願意再讓父母受苦,希望我可以起點作用,照顧他們。我深刻理解貧窮的無奈和悲哀,尤其在北京這樣的大城市,我深刻理解母親的苦,所以她的哭鬧和辱罵(她說我一無是處,什麼都不懂),我選擇忍耐,希望她把火氣發泄出來,免得傷身體,我在為了母親的好心情選擇自虐。我的家庭不幸福,每次看到父母吵架的時候,我都驚恐萬分,心裡很憋得慌,抑鬱得很,我有時候懷疑我都會得心理疾病。目前,我堅持自己買菜做飯,帶飯上班,周末會買很多菜,在家做飯給母親吃,每月收入的85%全部存起來(我也知道這樣的理財方式只虧不賺,但是至少比月光好一點點,心裡踏實一點),已經足夠一輛小車。我不知道我攢錢是為了什麼,可能是看父母太辛苦了,看到母親撿廢品的樣子我就不捨得花錢了,也可能是虛榮心作怪,希望我以後的女友不會看不起我沒錢,也可能是我不想讓自己以後的孩子受苦,要給baby喝好奶粉,受好的教育,也可能...我交過2個女友,都是我被甩的,我懷疑這和我的家庭給我造成了心理上面的影響有關係。如今單身,但如果我遇到喜歡的人,我會勇於追求,但是心理總有顧慮。我也知道現在的女孩都希望男方家庭和睦幸福,家庭財富殷實,這些我都承認,我家庭沒有,我很困惑,為什麼比我們貧窮的家庭,一家三口卻依然可以過得幸福開心,其樂融融,溫馨溫暖,而我的家庭卻是這樣,我很傷心,也很羨慕我周圍同學們幸福的家庭。我現在總是遇到心儀的女孩(這個女孩也回我有好感)心理就會糾結,對方會不會因為我的家庭不和睦又沒錢,而選擇放棄我?每當同事同學或者對我有好感的女孩,問我父母是做什麼的,我都會瞎編一個理由搪塞,因為我不好意思說,她問我父母做什麼的,我就心如刀絞,自卑得很,因為我知道一旦誠實的說出來,我的自尊會跨,我是否還有自尊?
我有時候會恨我的父母,又可憐我的父母,他們為什麼不給我一個幸福的家庭,為什麼總是把怨氣發泄在我身上,這種教育孩子的方式和他們的低文化水平不無關係,但是每當我看到他們從牙縫裡擠出來的一點東西讓給我時,我都覺得我那樣想,是對不起自己的父母的,但是我的幸福他們有沒有考慮,我的未來女友會怎麼認為我的境況,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就現在為止,如果她問我這些,我還會撒謊,還會為了那一點點可憐的自尊心,維護父母的面子,我會跟她說,我的家庭很好,我會跟她說,爸媽在一起聊天看電視,而事實上已經分居很久,我這樣做對嗎,我很為難,一邊是自己的父母,一邊是想要繼續下去的愛情。我該如何放開這一切,敞開心扉,不再讓自己的家庭背景和父母的種種過去,成為阻擋我感情道路的障礙。真心懇求幫助:)
我或許在某個程度上跟你一樣,我是女生。我的家庭是一個南方城市裡的貧窮家庭。母親也是清潔阿姨,父親是保安大叔。我有一個沒有文化目光短淺但深愛我的母親。和一個把一切希望都寄托在我身上自私的父親。我看到過父母雙方咒罵對方去死。父親在我面前大哭咆哮生活對他的不公!我也談過兩個戀愛。我也企圖用欺騙來搪塞我的家庭。來維護的的虛榮心,或是說是自尊。但是朋友!我們要知道我們這樣在某種程度上是不對的。父母我們不能選擇。家庭我們不能選擇。那都是註定的。而男女朋友是我們選擇的。他或許會成為我們未來的伴侶。而他們是伴我們開始另一段人生的人!以前我無法改變,未來我還有期盼。首先無論是從責任上還是感情上我都應該告訴對方我的情況是怎麼樣!第一,如果一個女孩子看重的是你的錢財和你的家庭。那大可放棄,因為這份用物質維繫的愛。儘管永恆,但是艱苦,你們可能都會彼此受傷。何況你不是真正物質豐富的人!第二,你開始一段戀情,是要讓對方走近你的世界,無論你的內心或黑或白,因為每個人都有開心快樂,都有自豪和不為人知的傷痛,你沒必要告訴每個人你的快樂和悲傷,但是選擇的男女朋友你是可以傾訴的。他是可能會伴你走完剩下人生的人呀。你連家庭都要對你的女友隱瞞,這樣你覺得對你女友公平嗎!所以建議好好說話。真誠相待,你的傷口愛你的人不會拿來踐踏, 她只會想方設法給你敷傷。放下你所謂尊嚴,好好愛。加油。若你是懂愛之人,必定會好好被愛。我想我們都應該去拿到好好說話真誠以待的鑰匙。去打開我們的幸福之門。
實話實說,真正愛你願意跟你一生的人,不會被嚇到,只會因為這些更加體諒你的辛苦和不易。但希望你也不要因為一些不好的事情就過度敏感,隨便遷怒和懷疑對方,因為有時候搞砸感情的不是你以為的困難,而是你面對這些困難的心態。
實話實說,坦誠地面對對方。如果你是想找一個共同面對未來的人,這些是遲早要面對的事。不要撒謊,永遠不要在家庭問題上撒謊,你才能找到一個真正願意和你一起經營一段婚姻的人。如果對方因為聽了你的真實情況而退卻,不要責怪對方,每個人都有選擇自己另一半的考量;也不要埋怨家人憐嘆自身,這些是沒法選擇的,這你明白的。如果對方勇敢地接受了你的家庭,珍惜TA,珍惜TA,珍惜TA。婚姻關係里的另一半,是我們要一起面對生活里的方方面面的人,你必須誠懇,編織謊言總有拆穿得一天。更何況,我們應該都希望,可以跟TA說說心裡話,聊聊自己曾經度過怎樣的生活,彼此扶持著承擔未來可能面對的一切。你只有坦誠,才可能找到真正能夠願意和你經營未來生活的那個人。
粗略看了遍樓主長長的描述,感覺樓主現在很慌亂思緒很繁雜,肯定有種身在濃霧之中孤苦無助的感覺(安慰抱!)。但是沒關係,解決困難的第一步是確定問題,然後挨個問題找解決方法就好了。我按自己的理解理了下問題,可能不符事實,僅提供個思路哦:
1、樓主家庭條件使樓主自卑
2、父母的工作讓樓主沒有自尊3、樓主被甩過兩次,懷疑是因為家庭原因4、樓主目前單身,害怕未來女朋友嫌棄自己家庭情況好,解決辦法,依然是僅提供思路:
1、兩條路,一是改變自己心態(可尋求心理諮詢),另一條路是改變家庭現狀(花費大量大量精力與父母談心,改變兩人分居狀態)樓主提到母親無理髮怒時樓主只會忍耐,並認為自己是為了母親在自虐。花擦我簡直想爆粗口,你只是在面對問題時選擇了最輕鬆的逃避而已!你為什麼不花點時間去好好想想母親為什麼會這樣,去理解她的痛苦,去認同她,去告訴她你理解她,去告訴她你愛她,去告訴她你會好好努力讓她安心,你當這是演韓劇啊嘴巴不能交流啊!你以為你忍耐了自虐了母親會感受到你的愛嗎?非常簡單一個道理:想讓對方知道的東西,用嘴巴永遠比行為快。2、樓主!!你的自尊,為什麼要建立在別人身上??你嘗試挺直腰板大大方方說出來一次,要是有人嘲笑你,那是他素質低智商低,正常人都會覺得你父母很棒,這麼艱難還培養出了一個本科生。你以為的自卑,只是源於自己的害怕。3、樓主你自己也說了是懷疑。其實家庭原因這種瞞不了多久的東西,要是女孩介意一開始就不會跟你在一起。但是明顯這個已成心病,所以還是兩條路,一是不要臉去問前女友,如果扯不下臉就是第二條路,去相信不是因為家庭原因。(不夠暖啊容易發脾氣啊自尊心太強容易作啊什麼的都是戀愛中的大殺手啊)4、這個問題我真是覺得無語………樓主!你連女朋友都沒有!擔心這個幹嘛!而且你只是擔心,也不會儘力想去改變現狀!(見1)還是很簡單的道理:你不行動永遠改變不了現狀。最後,其實方法很簡單,樓主你肯定自己也知道,但你只是一直害怕,一直在逃避,一言以蔽之就是懶。家裡正在鬧矛盾,我來長沙了(在長沙工作),樓主你的情況應該跟我差不多,只是我家不打架,但是吵得很厲害,經常因為雞毛蒜皮的小事吵架,互相之間各種吵,春節回家,我回家不到十分鐘,就在餐桌上當著客人的面吵起來了。以上是背景。我在談戀愛的時候就比較注意女朋友家庭關係,前女友跟她爸關係很不好,我經常開導她和她爸處理好關係。我每次戀愛(到了一定階段)都會跟女朋友說自己家裡情況,但不是那種我家這裡那裡什麼什麼問題,好,你現在知道這麼個情況了…不是這種說的方式,我跟前女友是分幾次說的,在討論某個問題的時候我會說到這方面我家的情況。前女友沒有任何不良反應。當然,我家裡情況雖然對我影響很大,包括現在六點沒睡也是家裡事情在鬧心。但現在我自己可以脫離家庭完全獨立生活,所以一方面覺得鬧心很煩,另一方面也能夠預想以後的生活會按自己的想法來過,就感覺好了一點點,和女朋友聊這些的時候也不會覺得是特別大的問題。畢竟她是跟我在一起,和我家庭的聯繫不會很大。
哎,我跟你的情況完全一樣。父母這種情況,說不影響我的感情觀是完全不可能的。老實說,我已經有嚴重的心理陰影了。說重點,就是極端的自卑。相親交往過不少女生了,一開始我會刻意去迴避。當別人側面打聽到這些情況的時候,我常常無言以對。有人說,不要說實話,騙到手再說,我總過不了自己心裡那關。我覺得一段感情中最重要的就是坦誠。
同。。。家在一個北方小縣城,在縣城算中等水平吧,父母離婚,現在有和好的趨勢。。。女。。不知如何跟男友說。。。。唉。。。
改變自己容易改變別人困難(特別是不通情理文化素質低的人),所以我會勸樓主直接逃跑(搬出去自己生活)比較省事省心,把父母對自身影響降到最低,然後有空再回去照顧下父母這樣子雖然有點累,但總比掉進一個又一個問題漩渦要實際。
首先 生在這樣的家庭 不是你的錯
你要學會去找到自己的內心 你就是你自己 (拋開家庭以及一切外在的東西 )?真正的去接受真實的自己 我知道這很難 但是如果連嘗試的勇氣都沒有 那就太廢柴了!真正的去愛自己 同情自己 理解自己 接受自己可以通過跑步 它可以讓人分泌一些抗抑鬱的激素 讓心情變好
看書 可以讓人心靜 我最痛苦的時候看的書是巜活著》巜人間草木》推薦你看《少有人走過的路》 然後找到自己的興趣 唱歌 攝影之類最後找女朋友 交朋友 真誠相待 我覺得做到不卑不亢的人超雞帥哦!當然這需要你的內在有力量 書可以幫你~相信我,坦誠吧,我女朋友家裡亂做一團,她哭過無數次了,但我愛她,那又怎樣
實話實說。你要坦誠面對問題,不要逃避,心平氣和交代清楚,免得以後知道了對兩個人更不好。能接受最好,不能接受也不耽誤你們兩人的時間。老爺們要勇敢,拿得起放得下!
和我的情況差不多,我已經放棄了。
如果你自己有出息又和女友感情很好那就不用太擔心,揚長避短嘛,1,我和父母關係比較疏遠,所以結婚以後會更孝順您倆(岳父母)2,雖然沒什麼家底,但是我夠努力,我能用自己的雙手為她創造未來 3,如果你根本就不努力,沒有條件給女友一個美好的未來就當我沒說 4,你還可以找一個和你同樣條件的女友。。。就是不知道會不會幸福
樓主,很認真地看完了你的描述,我能夠感同身受,或者正在面臨這樣的問題,不知道你現在的心態如何?如果可以的話,我們或許可以交流一下
推薦閱讀:
※一個人對家的態度,藏著人品
※總是與母親吵架怎麼辦呢?
※四歲孩子不跟媽媽親只跟奶奶親,如何跟婆婆在同一屋檐下讓孩子跟自己親?
※為什麼上大學會不喜歡回家了?
※公公在外欠債千萬,公婆離婚,老公不成熟,這樣的婚姻還要繼續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