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弓,玻片弓和層壓弓,差距大嗎,感覺只差分毫。?


「傳統弓」是形制。

玻片是單體弓,性能在大部分情況下是垃圾,手感差,性能衰減快,震動大,優點是極其廉價加耐操,適合剛入門感受運動,反正全套三五百塊就有,直接扔都不心疼。

我那張玻片的就讓前同事拿去掛牆了,當時應該敲他一份炸雞的,忘了,擦。

(但是話說回來,入門還是去打館弓來的省事……)

層壓是合成弓,目前來看,上限較低是因為在「短弓+大拉鋸,符合古籍/壁畫上的外觀記載」的前提下,對於拉感、箭速、外觀、做工、生產周期等諸多因素,國內的層壓弓匠尚未積累起足夠的經驗體系,不像從競技反曲發展而來的美式傳統弓形制一樣有著足夠多的經驗所以每個因素傾向都有相當多的選擇。

如果你對於性能(包括並不局限於拉感(拉重-拉距曲線)、箭速(不同gpp檔次的)、壽命內箭速衰減率、耐候性、溫濕度箭速穩定度、動作容錯率)有著一定的要求的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借鑒已有充足的量化研究競技反曲層壓技術層壓傳統弓你最好的選擇。

除非你堅持覺得老子橫推八百力無敵,就要玩個100磅射鋁棒,200磅射鋼筋啥的,那就只有玻片單體,跟板簧一樣兩片玻片疊起來用。

因為一般的層壓弓匠是不會給你做這麼大磅數的,他們還會勸你別干傻事別自以為自己多了不起。

另外,你帶著百磅去箭館一般也只有一次,之後就被拉黑了。

角弓算高端貨,那玩意除非你是被聚X號的楊大頭忽悠得起步就找他家交智商稅,否則等你有這想法的時候,該找誰家定,定什麼形制的,要畫啥畫活,早就心裡有譜了。

還有一種是玻纖/碳纖熱模壓,那種算論外個體。


對新手來說差別可能只是震動,同樣磅數的玻片弓比同磅數的層壓弓震動大,因為玻片弓必須做成硬梢,單純的玻片開弦槽的話會影響強度。

層壓弓太嬌氣,高溫低溫暴晒都有可能開膠爆弓,空放也有可能爆弓,這一點玻片弓稍微好一點,畢竟玻片和木把木梢連接處還有繩子加固。


角弓的性能可以和層壓接近但是耐候性差很多,耐用性也要差很多!

玻片弓耐候性最好但是性能很渣只能用重箭來彌補,其結果是想玩遠一點的距離根本不可能!

層壓可以說是現代材料力學的結晶性能更好,耐候性略低於玻片!天然材料的弓只有少數弓可以在其巔峰階段可以和層壓弓相提並論!


謝邀

傳統弓是弓的形制,玻片弓和層壓弓是弓的材質。

玻片弓是最低端的新手入門弓,層壓弓由國外進口名廠高端的也有國內小作坊自己夏姬八做的,如果拿把美國進口高端層壓弓和玻片弓對比還覺得差距不大,這要麼說明新手對於弓的手感毫無概念,而且敏感性極低,我個人建議別玩弓了,你沒這天分。如同一個人吃牛排和啃饅頭說感覺差不多,那你也會建議他別去做美食家這條路。如果是國產小作坊夏姬八做的層壓弓,覺得跟玻片弓只差分毫,那我會建議去看看進口層壓弓。我確實真見過國內新人弓匠做的層壓手感跟玻片弓差不多的,這裡我就不說是誰了,畢竟人家早期作品,後來還給那哥們換新的了。韓國層壓弓也不貴,三益的很多比國內一些略有名氣的小作坊做的玩意還便宜,但是大廠家設備更高端,工藝更完善,說句不好聽的,真出了什麼事故把自己弄傷了,你還有地方索賠。去看點好點的弓


別說玻片跟層壓了,就是層壓之間區別也很大啊。

幾年前大徒弟入坑的時候,給他配的是30磅的阿利層壓,後來我自己弄了把40磅老槍的土耳其回來,他試了一下。然後就轉手把自己的阿利賣了。據他自己說兩把弓拉起來感覺是差不多的。

當然,如果新手入門,我還是推薦阿利,穩定,耐用,有良好的售後服務。去過他的箭館,阿利人也挺好的。


推薦閱讀:

學弓箭大概得花多少錢?
大家要的三天精通射箭教程(一)
三十鎊的反曲弓拋射能多遠?
大家要的三天精通射箭教程(二)
啊 新手從來沒有接觸過弓箭 好想玩玩 該怎麼選擇?

TAG: | 反曲弓 | 傳統弓 | 弓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