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代intel核顯性能相當於什麼級別的獨立顯卡?
1代Nehalem以及更早太過古老不提。
2代Sandy Bridge的HD2000略弱於桌面G210;HD3000略弱於桌面GT610。
3代Ivy Bridge的HD2500略強於桌面G210;HD4000略強於桌面GT610。
4代Haswell的HD4400與桌面GT710相當;HD4600略強於桌面GT710。
5代Broadwell較為特殊,成品很少卻搭載了強悍的Iris6200,能戰桌面GT730(G5版)。
6代Skylake的HD510約等於桌面GT610;HD530約等於桌面GT730(G3版)。
7代Kaby Lake的HD610還是約等於桌面GT610;HD630還是約等於桌面GT730(G3版)。
8代Coffee Lake以後的UHD610還是約等於桌面GT610(嗅到一絲香甜而又清涼的氣息);UHD630還是約等於桌面GT730(G3版)。
不過,Intel的核顯雖然性能弱,軟體優化做的卻並不差。
像當年的一代神u,i5-2500K搭載HD3000核顯,超頻到4.5GHz後,玩CF可以火力全開跑到平均200的幀數。現在的i5-9400F+GTX1650Super組合,反而還會摸魚,達不到這個成績。
暗黑破壞神2這個經典老遊戲,用現在的Nvidia和AMD獨顯,都不能很愉快的玩耍,前者強制拉伸並且卡的不行;後者畫面撕裂還會貼圖出錯。Intel全系核顯反而都可以流暢駕馭。
相關回答——
AMD Radeon(T M) Graphics?這個顯卡怎麼樣在集顯裡邊是什麼水平??www.zhihu.com之前集顯世代不考慮,那個時候真只能亮機,當時用G43的核顯玩dota都不舒服。
一代(i3-530裡面的集顯),其實就是G43裡面集顯的換皮提頻版,bug無數(後世intel核顯那些bug都不算什麼了),在2010年那個時候選購i3-530一類的基本都不考慮intel的核顯,性能明顯趕不上當時友商的hd4290(真·最強集顯,以後的8809g只能算集成的獨顯)。
二代(snb),低端直接叫hd(奔騰賽揚),中端叫hd2000,高端叫hd3000。中端的hd2000性能和友商的hd4290互有勝負(跑分上佔優,但遊戲上略輸)HD G2000核芯顯卡vs HD4290,高端的性能略弱於hd5450(dx11世代a卡最低端)。但本世代intel核顯還不支持dx11,更別提bug一籮筐。
三代(ivy),本世代終於支持dx11,低端繼續叫hd,中端叫hd2500,性能比hd2000強出一些。高端叫hd4000,性能和gt420/hd6450/gt610一個水平(可能略弱於GDDR5版本,但強於DDR3版本),相比於前代,主要在修改bug方面解決了不少問題。
四代(hsw),低端叫hd,中端叫hd4400,高端叫hd4600,性能超過gt710一些。本世代現在還在不少電腦上繼續服役。就從這時開始,拔掉獨顯以提高性能也開始出現在iu身上(之前僅發生在apu那裡,畢竟之前iu核顯也就只能和AN最低端獨顯一戰)。與此同時,本世代intel也推出規模更大的iris核顯,高端的直接帶128MBedram,這樣性能跑分上可以和同世代的a10-6800K搭配雙通道DDR3/hd6670 DDR3/GT630一個水平,雖然由於顯存僅128MB導致高解析度經常爆顯存核顯功耗也不低。
五代(brw),桌面一閃而過,全部集成hd6200(48eu+128MBedram顯存),性能在跑分上已經和R7-240/GT730 (D5)一個水平,當然遊戲性能就要打一定折扣。最近由於大船帶來了一批i7-5775c/E3-1285V4。
六代(skylake),直接全部改名叫HD510/520/530,頂端性能和GT630(GDDR5)/GT730(DDR3)一個級別。對了差不多本世代開始支持DX12,雖然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
七代以後至多把版本號提升到HD600/UHD600系列,在解碼上有所提升,但核顯本身不過略微提頻(不超過200MHz),性能提升在5%左右。
當然了,有給蘋果定製的少量iris產品/低電壓平台的icelake/tigerlake(即將發布)帶有性能更強的核顯,但由於本身產量不高價格不低,故不佔主要成分。
在明年的主流rocket lake(近似可以認為是icelake的14nm+++++++++++++版本,最高擴展到8核),核顯規模增加到32eu(目前才24eu)架構升級,性能估計會有所提升,目測提升30%~40%還是沒問題,這樣跑分上可以追上R7-250(384sp的gcn1.0產品)940MX GDDR5版(GM108,maxwell架構的最低端產品,2015~2017年超極本最愛),多少也算可用(雖然隔壁友商目前4750g的核顯默認已經和960m/mx350/750ti一個水平,這還是被噴擠牙膏的產品8個rops拉跨(全靠主頻大力出奇蹟))。
順便說一下8809g(IA合體的產品),雖然GPU部分和CPU之間靠pcie3.0*16連接,但封裝在一個基板上。滿血的性能靠著規模(都1536sp了,快趕上470D/560xt(1792sp)的級別)HBM2顯存(帶寬和256bitGDDR5差不多,但功耗低多了)加持,性能和gtx1650一個水平,當然功耗也不低目前這玩意已經喪失了驅動支持,此時離發布也不過2年多而已~
此處有友商的鏡像問題:
每一代超威半導體(AMD)核顯性能相當於什麼級別的獨立顯卡??www.zhihu.com實際上都略低於同年代最菜的N家顯卡,不出意外年年如此。
但我還是想講講歷史
1、我的第一個電腦是賽揚1.7G主頻的一款,配的主板是845D,當時這個主板是沒有集成顯卡的
第一次見集成顯卡的主板是在945G上
intel在945主板上集成了一個GMA950顯卡
我的賽揚1.7+MX440在當年玩CF簡直卡的一B,在賽揚D+GMA950上簡直爽歪歪好吧!!!
當時做夢都想有一套賽揚D來打CF,具體能到什麼級別顯卡,真的記不清了……但在當時確實很好用
2、在這之後的引子-G31、G41
G31和G41在本質上差距不大。此時正是intel core2發布的時候,這兩個系列的板子當時搭載E2160、後者搭載E5200,就是2020年3100+B450的搭配。在當時的顯卡也是一個爆發期,上有GTX260,下有9600GSO這種神卡,但因為大眾玩的遊戲實在是不大,也就鬥地主啥的,(CF當時不超過3G)所以從感覺上來講核顯和獨顯對於一般用戶的感知仍然不大。
3、核顯的開端-GMA-HD
在第一代酷睿i系列發布的時候,intel大肆宣傳了自家的核顯,然而事實上只是把G41的核顯丟到CPU封裝裡面了,性能並沒有多大提升,但是這個概念卻已經在發酵。
4、正統的核顯-Intel HD Graphics
在2010年,Pentium和Core i3低端產品上,使用了名為Intel HD Graphics的第一代核顯,性能還是穩步提升,但這應該是intel家一個新系列的開端,習慣叫它HD1000
在中高端產品上,使用了HD2000和HD3000
在這一代,CPU和獨立顯卡性能已經提升了一個大台階,所以性能並沒有提升多少的核顯在這個時代,基本是個沒啥用的存在
但另一方面,這個時候的辦公機器已經基本全部被核顯佔領了,連最菜的顯卡都沒的比
後續在Ivy Bridge上繼續小幅度升級到HD 2500和HD4000
在最長命一代:4代Haswell上,最後進化到了有獨立128M緩存的銳炬Iris(換名大法)
性能也還是那樣
5、再進化-HD520
自6代開始,intel對核顯進行了重命名。
之後7代開始也升級到了HD630,後來再換名叫UHD630,也就那樣
性能仍然沒啥大變化……
在最長命一代,4代+HD4600的時候,HD4600在雙通道下,可以接近GT620的水平
後續更新再更新到今天,實際性能也就有個GT730水平
總的來說,歷代的核顯,玩當時的小遊戲,看電影之類都是足夠的
在HD4600之後,甚至可以打打聯盟,小型的3D遊戲也都玩的動
但和NV和ATI家產品的性能差距也是越來越大
尤其是還有個VEGA11能玩吃雞的AMD
intel加油吧……
老萊測了11代
xe核顯彩六流暢80fps
感謝蘇媽!
GT610 4g瘋牛板
最新銳炬可能相當於1030
1050的屁股都看不見,比mx250差一點
比n卡弱,比amd全家強
推薦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