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你那是怎麼過小年的?


過小年,春節到。今年的小年氣氛略顯沉重,只因媽媽從臘月一直咳痰無力,病體沉重,輸液二十一天,吃肺寧顆粒無數,老天護佑,自冀東下了第一場冬雪,那是二千一八年的一月二十二日,老天垂憐,慈母病體漸漸地從奄奄一息到有所好轉,經過無數個不眠之夜,我額頭的白髮又多了幾百根,老娘雖然痴呆了,但能和我說小年,大年的歌謠了!

祭灶了,祭灶了,回娘家的媳婦再不回婆家不要了。在我的提醒,提示下,媽媽也斷斷續續地說開了有關小年的一些風俗。媽媽是一九二八年出生,屬大龍的。差幾天就九十一歲了,那個時代的女人,本著在家從父,出嫁從夫的思想,把婆家從骨子裡當成了唯一的家,生兒長女,回娘家只是走親戚了,一些節日,什麼二月二龍抬頭,三月三清明節,四月十八廟,五月初五端午節,六月六曬被窩,七月七乞巧節,八月十五吃月餅,九月初九重陽節,臘月二十三,灶王爺上天,必須在婆家過,以示鄭重,成為了婆家一員。

二十三,糖瓜粘。過去有灶王爺上天言好事,灶王奶奶身邊站一站。農村大人小孩都要鄭兒巴經地買來土黃色的糖瓜,恭恭敬敬地給灶王爺爺奶奶上供,嘴裡喃喃祈禱,我家過日子平常也有雞聲鵝斗,不要記著,都彙報給玉皇大帝,都不要提了,以後我們會改,和睦相處,請多多美言,保佑今年風調玉順,多多發財,發大財!

臘月七八寒徹骨,二十三天轉變。農村人一進臘月就要忙碌起來了,莊稼地里沒有活計了,缸里屯裡糧食又豐收了,乘著過小年,大年也要舞獅子,踩高橋,跳洋歌慶祝,為正月十五的龍燈會排練。因而又有二十三,小年忙碌勝大年。各地風俗習慣不同,我的家鄉翼東平原有二十三過小年,吃粘米飯的習慣。灶王爺吃了糖瓜,又品嘗了香軟濃香的糯米飯,一高興就忘記了這戶人家的種種拌嘴吵架了,一定會多說好話的!

總之,地域不同,過小年的風俗習慣也會不一樣,但大家對幸福生活的嚮往是一樣的,祈盼風調雨順,全家平安健康的心情是一樣的!再次借小年之際,給頭條好友送上我衷心誠摯的祝福,祝大家合家幸福,萬事順遂!小年好,大年更好!


謝邀,首先感謝這位條友的提醒!今天是臘月二十三,北方人說二十三過小年,過去,人們的生活條件差,這一天都要買點好的東西吃,也就算過小年了,現在就不同了,平常生活都象過年一樣,大魚大肉,海鮮什麼好吃的都應有盡有。其實,就現在人們生活而言,過大年吃已並不那麼重要,關鍵的是要中華民族傳統過年的那種特有的味道,那種喜慶,團圓,熱鬧的歡樂『氣氛。閑話少說,在這裡我祝在家的朋友,還在回家路上的朋友和過年堅持工作的朋友們,個個小年快樂!大年更更

快樂!!


感謝邀請。

大家好,我是小建,作為一個合肥人,我來說說合肥怎麼過小年。

在合肥,小年是臘月二十三,也被稱為送灶節。傳說每年的這一天,灶王爺都要升天,向玉皇大帝彙報每家每戶這一年的功過,如果房主犯了大錯,玉皇大帝就要扣300天的陽壽,犯小錯要扣100天陽壽。

為了不被告狀,房主一般用三招:1.掃塵。傳說家中的蜘蛛網、垃圾等都是灶王爺在記賬,所以演變出「掃塵」的風俗,就是要毀掉灶王爺的「賬本」。2.祭灶。用糖餅把灶王爺的嘴抹上,讓他「上天奏好事,下界保平安」。3.送行。傳說灶王爺到天庭是騎馬。所以要準備稻草和黃豆,作為灶王爺坐騎的「草料」。

其實每個地方的小年習俗都不一樣,合肥的小年一般就是這麼過,感謝你們的閱讀。喜歡本回答的可以點個贊哦,比心。


每年臘月二十三,是中華傳統的節日,小過年,也是送灶王爺的上青天的日子。今天,二十三,太平平淡淡了,怎麼也找不到年的味道。不禁又想起小時候,那時候,一到放寒假,就開始掰著手指頭數著日子過年,一過了臘八,人們就開始準備的年貨。我們小孩子晚上唱民謠

小孩小孩你別饞,

過了臘八就是年。

臘八粥你喝幾天,

嘰里咕嚕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掃房子,

二十五做豆腐,

二十六煮煮肉,

二十七殺年雞, 二十八把面發, 二十九蒸饅頭, 三十晚上玩一宿, 大年初一扭一扭。二十三糖瓜粘,這天,大人小孩特別忙碌,祭灶爺。那時候,屋裡是土炕,炕頭是鍋台,燒火做飯用的,抓一把糖,花生,芝麻放在鍋台裡邊,供著灶王爺,等著吃完飯,好送灶王爺上青天,鍋台挨著炕頭貼著一張灶王爺的畫像,把化開糖抹在灶王爺嘴上,意思就是灶王爺去了青天就不好意思說我們壞話了。灶王爺忙完了,開始包餃子,這一天,是不能見葷的。以素為主,年糕也是不可缺的,女人忙著小年飯,男人忙的把院子里用灶灰圈幾個糧囤,抓幾把五穀雜糧,放進灰圈裡,表示今年大豐收,糧滿倉,撒穗子,什麼牆上,旮旯,房前屋後,大門裡門外到處都是芝麻稈。芝麻開門,財源滾滾節節高哇,男人院子里忙完了,女人餃子也煮熟了,把桌子放在炕上,灶王爺正中北,分輩分依次坐好,女人最下邊,因為她.伺候公婆和自己男人吃飯,給灶王爺擺上碗筷。碗里有用糖瓜粘泡著三個餃子,吃完飯了,拿的簸箕裝上五穀雜糧,糖,花生,紅棗,等等,蓋上紅紙,男孩拿的鞭炮和灶王爺的畫像,去了村西一個小廟裡,那地方不許女孩子去的,到底怎樣送灶王爺上青天,不得而知,只知一路上大人小孩嘴裡念的,灶王爺,上青天,好言好語多美言,拋米撒面莫要瞞,初三回家白米面。唉!隨的生活水平提高,日子過的很滋潤,象這樣的小過年也就漸漸的遠離了我們生話,在也沒有了過年喜氣,童年的小過年永遠留在了我的記憶里。


今天是臘月二十三,在安徽省,淮北和江淮之間這一天為小年。家家戶戶團聚在一起,送灶神,吃餃子,以求平安。我在池州市,池州屬沿江江南,我這裡風俗與淮北,江淮之間不相同,臘月二十三,家家平常,到了明天臘月二十四,家家戶戶送灶神,團圓吃餃子,有些人燃放鞭炮煙花,慶祝新年。這正是:二三二四都是年,各地風俗不相同。再過七天是春節,全國一樣樂融融。(見題而答)。


謝邀!在天津有「二十三糖瓜粘」的俗語,這是一種用黃米和麥芽熬製成的糖。黏性大酥脆香甜,祭灶王儀式後被孩子們一搶而空。隨著灶台退出歷史舞台祭灶也不常見,但糖瓜始終成為天津人過小年的典型吃食。這一天也稱為掃塵日,「塵」與「陳」諧音,即是除去過去一年的窮財霉運以嶄新的面貌迎接新的一年。大人 孩子都沐浴 理髮,「有錢沒錢 剃頭過年」的說法也是這麼來的。這些年隨著人們對環境意識的增強,燃放鞭炮明顯減少,在外奔波的人陸續回家,全家齊上陣,窗明几淨,辭舊迎新。


我在河北的,小年連餃子都吃不上啊!沒辦法。誰讓家裡做生意的,中午飯下午3點吃的。。煮的速食麵。。


和平時一樣,沒什麼兩樣


推薦閱讀:

唐家三少:「我的木子走了」
刪前留念。
世道沒有變壞,只是你不會思考
社會變了,還是人變了?(看完眼睛濕了)
陸學藝談加強和創新社會管理

TAG:文化 | 社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