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騎行的人身體和心態會有什麼樣的變化?
謝邀!我是頭條旅遊達人,頭條號:背著女兒去旅行。現身說法:我是在讀大學的時候喜歡上了騎行。毫不誇張的說,騎行改變了我的生活。
自己剛一開始接觸騎行,是因為在讀大學的時候體弱多病,身體素質欠佳,每次體育測驗總不及格。有同學建議我:不如試一試騎行吧!當時我借了同學一輛自行車,從此踏上了騎行之路,身體素質也越來越好。
最初的時候,騎行對我來說只是一種健身代步的方式。後來,我逐漸走上了騎車旅行的道路。那個時候,我經常自己一個人騎車去一些城市旅行,看日出、看大海、看美景……慢慢地,我發現自己的心情也變得開朗起來。 當然,每個人的理解不同,我只是「拋磚引玉」,歡迎更多的人留言補充。我是旅遊達人、頭條旅遊體驗官:背著女兒去旅行。據說愛旅行而且顏值高的小夥伴,都悄悄關注了我的頭條號哦!
本人是頭條號旅遊達人Sabrina在台灣,經常騎行的人身心態會有什麼變化呢? 首先身體會會變得更健康,肺活量會變得更好,其次是騎行的路上有高有低,高的時候培養耐性,一步一步地往上騎,低的時候,則需要有良好的技術及控制力,讓自己不會翻車,所以不管是身體上或心理上,都可以獲得相當的調整~
然後是有能耐得住孤獨,有些時候騎行是孤獨的,雖然有車友一起騎,但總不能邊騎邊聊天,所以這時候必須學會和自己對話,然後欣賞兩旁的風景,或許在旅上會有新的啟發~
第三是社會性,與車友協調一起規划出路線,一起旅行,彼此協調,這都是社會性的訓練~
本人是頭條號旅遊達人Sabrina在台灣,專精歐洲,日本和台灣旅行問題,歡迎關注交流,可以在本人頭條號找尋到許多台灣和日本的旅行攻略喔~歡迎關注火山號學習旅行英文~
謝邀
09年夏天開始騎行,到現在已經有9年時間,其中去過很多地方,騎行的里程已經記不清了。騎行初衷可能是想鍛煉身體啊,減肥啊,多一項或外社交活動,或者是拓展自己的交際圈等等的很多原因,騎行真的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很多方面。
身體素質變強-心肺能力明顯提高看一個人身體好不好,我覺得不是從外表,而要看他的心肺能力。外表一身肌肉不見得比瘦瘦的人身體好。我們公司在18樓,有一次公司停電,等了很久都沒來電,其他同事都陸續走上樓了,我還在樓下等著來電,看時間實在來不及了,就果斷抗車上了18樓,到了上面沒出多少汗,也沒感覺多累。騎車雖然練不了多大的上肢力量,但是能有效提高你的腿部力量還有心肺能力,耐力也會比一般人好很多。
騎車以後,真的是能認識很多朋友,他們從事不同職業,在一起騎車可以無話不談,有時候騎車閑暇之餘,還可以搞搞活動聚聚餐。作為it男長期從事編碼工作,大腦長期處於緊張狀態,交際除了工作跟家庭範圍內,真的是很局限了,長時間這樣最後我連怎麼跟人說話都不會了。
現在很多城市都高環保,倡導綠色出行,所以自行車成了我們的第一選擇。自行車可以把我們帶到中國的任何角落,只要你想。周末2天時間就可以來一次400公里左右小長途騎行,規劃好路線,組好隊友,享受在路上的感覺吧。
更多騎行知識,請關注「輪丈天下」
題主騎行不,不騎行就不用問,試試堅持騎行就知道了。如果題主本身就堅持騎行,那麼更不用問了,自己已經有了答案。
本人很少騎行。
個人理解,身體的變化肯定是積極的方面,當然需要有正確的姿勢,座椅合適的高度等,天氣,環境都要注意,污染太嚴重的話不適合騎行。
最主要的還是心態的變化,心態會隨著你騎行的環境變化而變化,如果是嘈雜擁堵的市區,那麼就失去騎行的意義了,如果是曠闊的野外公路,郊區,公園之類的,那麼恭喜你。
首先是減壓,速度,微風吹著,煩惱都不見了。心曠神怡,看看沿途的風景,親近大自然,思想會開闊很多,工作生活上的事也能想得更開,人會變得越來越佛性??……
騎行2年,胖了20斤,騎行里程五千多公里,我能說什麼?
現在想著上公路車,看看JAVA五千多,再看看閃電哎呀媽呀不敢看不敢看……
再看看配件,哎呀媽呀不敢看不敢看……
再想騎個小短途,哎呀媽呀沒假期沒假期……
總結:哎呀媽呀好怕怕……
自行車??我堅持騎了18年,入伍時102斤到現在的120斤,36年間體重增加了8斤,我對頭暈眼花、血壓高、啤酒肚是陌生的。業餘里單槍匹馬攜帶一台單反,毫無計划去享受騎行中的樂趣。
儘管騎車的初衷不盡相同,但有一點是相同的,就是想擁有健康的體魄。但是隨著騎車時間的延長,可能忽略了一個很關鍵的問題——心態健康。沒有好的心態不會有真正健康的身體,說嚴重些騎車騎不出好的心態就不如不騎,不如去跑步、去打太極。
騎自行車鍛煉和其他鍛煉方法不同:1.器械的依賴性;2.社會性:就是說起碼得有台自行車,社會性就是經常騎車應該有伴兒,相互鼓勵、減少寂寞,相互照應,這樣就出現了「車友」這個詞。
說起車友相處,一起騎車,一起吃飯(AA),有時間就騎,沒時間不騎;騎行中前後照應,攜弱就貧——強者遷就一下弱者,吃飯以節儉為主;比交好朋友容易多了。在實際操作中卻不那麼簡單,比如「爭強好勝」。車友之間爭強好勝並不是壞事,要有度,要有序,要相互激勵,相互促進,使大家的騎行能力都提高。如果過了就不是那麼回事了。有的人(少數)從嫉妒到忿恨,甚至「即生瑜、何生亮」都出來了,「笑人慢、氣人快」這就心態不正常、心理不健康了,這麼騎車還不如不騎,能騎出病來。
關於騎行工具,自行車是必不可缺的,不必強求價格和檔次,可根據自身情況而定。騎好車不等於身價有多高,騎一般車子也不必自卑,只要能達到鍛煉的目的,身心健康愉悅就很好。在這方面也存在心態問題——互相攀比。我的車必須超過你們,不然就心裡不平衡;其他配置你有我就得有,不管適用不適用,不管自身條件如何;我的車檔次高,就瞧不起別人;檔次比別人低就眼紅,「笑人無、氣人有」典型的不正常心態。
怎樣才能達到「我健康、我快樂」的騎行境界呢?只要擺正心態就容易達到。車友之間同甘苦、共患難,風裡雨里共騎行,越騎感情應該越深,咋還能騎出恨來呢?除非有心理疾病,那就應該儘早去看心理醫生,時間長了,健康不僅保障不了,再整出其他疾病,得不償失。多數車友這些不是什麼問題,有人卻別不過這個彎,希望能換位思考,不要把這些齷齪心理當成光榮,應該逐漸改變這種不健康心態,早日融入車友中,不然,即使天天騎行,天天練也是枉然,速度還是上不去。心態健康了,身體自然更健康,能力也增強,快樂和健康才真正來到你身邊
對於生活在大都市的白領們,常常會忙碌到沒有時間運動健身。為了保持優美的身材和健康的身體,馬拉松和騎行最近這幾年流行起來了。
說到騎行,可能有的朋友覺得很簡單,這不就是騎自行車嗎?其實並不是。正如同馬拉松,如果就是簡單的跑步,那誰不會呢?
我身邊就有幾個喜歡騎行的朋友。他們常常在周末或者節假日騎上自行車,去周邊或者所在城市騎行,每一次都要花上好幾個小時。
說到騎行的樂趣,首先自然是運動健身。相比其他的劇烈運動,籃球、足球、跑步,汽車顯得更安全,不太容易受傷。
而且,騎行和馬拉松一樣,是件持續時間長而且枯燥的事情。這段時間大家有機會和自己進行對話。在累了的時候,在堅持不下去的時候能否繼續前行,全憑自己的意志力。
所以印象中,不少喜歡跑馬拉松和騎行的朋友比較有韌勁和忍耐力。而這兩點在生活和工作中特別重要。
本人年己七十,騎車九年有餘。騎車前是單位有名的病包子,有40年肝硬化病史,曾做過生死悠關的兩次大手術。騎車前犯有嚴重的腰脫病,站立困難,不能行走。170的個頭,體重zoo斤。是騎車運動改變了我,使我身體一天天健壯起來,老病沒犯,沒發展。新病沒添,騎車九年來,沒吃過葯,沒打過針,能吃,能睡,能玩。我曾組織五十多人隊伍騎遍大東北,組織十三個人的隊伍騎上海,騎車到海寧覌大潮。今年四月十六日我又帶l12人隊伍,騎游黃河萬里行。總之九年多來,我把每天堅持騎車運動當成晚年幸福生活的重要內容。我騎車,我快樂,我健康,我幸福。
本人已近六旬,騎車已五年多時間,雖然不是天天騎,但每周一次的短几十公里,長一百多公里的騎行,幾年堅持下來身體和心情都有很大的變化。就身體方面,因騎車是有氧全身運動,肺部、心臟、腰部、腹部和下肢肌肉、關節等都得到了鍛煉提升,而心情也變得好多,認識社會各界朋友,欣賞大自然的風光。騎車的確隨著車輪滾動,能『騎』樂無窮,騎出健康。
推薦閱讀:
※基因是如何影響我們的性格的?
※白天和晚上睡覺有什麼不同?
※得了支氣管哮喘會出現哪些癥狀?
※健身期間, 蛋白粉真的可以迅速增加你的肌肉維度嗎?
※耳聾初期的癥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