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為什麼老師說的話孩子總能把它當聖旨呢?


老師是個非常神聖的職業,職業素養、文化素養要求都非常高。在孩子面前要以身作則,以己身證弟子道。

孩子為什麼聽老師話?

一是家長的耳邊風。孩子在上學前,家長們常說的話"上學了要聽老師話,有問題了要找老師","如果老師和我說你不聽話了,回來我就找你算賬"等等吧,孩子心裡自然而然的就形成了聽老師話的概念。再有怕老師向家長彙報不聽話,回家"沒有好日子過啊"。

二是崇拜。未上學前,哪怕大人做了一點點小事,在孩子心中那都是無所不能的。上學後,面臨著老師傳道授業解惑,在孩子心中老師會的真多,簡直就是沒有不會的。所以孩子內心就會對老師產生崇拜、佩服。孩子理所當然的就尊重老師,也就聽老師的話了。

三是效仿。學校是集體生活,孩子成長階段都會效仿做得好的,希望得到老師的認可和表揚。那麼即使又不聽話的孩子,那麼在大家的帶動下也會學會聽話,畢竟孩子都是喜歡聽到表揚的。而往往這這表揚在家裡卻很少聽到。

自古尊師重道,已經深植於每個人的心裡,而老師也的確值得我們每個人去尊重,值得我們一輩子去感恩……

儘管有些臭魚混進了教師隊伍,但我相信大部分的老師還是傳道授業的。請大家一如既往的尊重老師,尊重這個職業,為了孩子,也為了祖國的未來。多一些寬容,多一些理解??


應邀回答。我的看法是,孩子在家裡不聽話,父母懲罰雖然重,但在孩子心裡, 只是嚇唬而已。父母再生氣,也不會做太出格的懲罰。而老師不同,學生怕老師一個原因,就是處罰打罵。

父母處罰孩子,是在家裡,不會當眾羞辱,會尊重孩子的自尊心,所以父母的話孩子也就當耳邊風。老師則不同,他不管孩子的心裡感受。他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讓孩子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所以懲罰孩子時,態度惡劣、手段毒辣,讓孩子站在講台上像地主一樣被全班同學盯著看,精神肢體同時罰。

孩子怕同學嘲笑、當把柄、孤立自己,所以再也不敢犯錯。再一個原因就是,父母永遠是孩子的父母,打是親罵是愛,血濃於水的親情不改變。父母的愛就體現在平時的語言和雙手上,孩子在感受父母懲罰的同時,也感受到了一股濃濃的愛意。

老師則不同。儘管現在禁止老師體罰學生,可體罰以另一種形式出現了。其殺傷力不亞於肢體體罰,冷暴力、語言暴力、變相體罰以及穿各種各樣的小鞋。讓孩子時時記住:老師就是老師,沒有慈愛,只有嚴厲和疼痛。不聽老師話,就等於自討苦吃,還有苦說不出。

最後一個就是:父母體罰孩子是為了讓孩子變好,父母眼裡孩子就是調皮而已,沒犯原則立場問題,就不算事,處罰淺嘗則止。老師處罰孩子則是為了能管住孩子,下次別再犯。否則,讓孩子吃不了兜著走。

綜上述,孩子把老師的話當聖旨,就是絕對服從的體現,也是老師打罰處罵的結果。


每一個孩子對老師的話都會倍加親睞。這源於中國自古以來的師道精神。同一句話,做父母的說了,也許就是耳旁風。而做老師的說了,那就是聖旨!他們對老師的話牢記於心,不折不扣地去完成。如此強烈的對比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真正的原因又是什麼?

一、學校有自己的規章制度,對學生有明確的規定。但在家裡很少有。正因為有了這樣的規定 。一個老師才能對班上幾十個學生管理的有頭有序。 那麼做父母的在家有沒有對孩子也同樣有和學校一樣的制度。如果有,在執行過程中又真正做到了多少?

二、學校中, 老師對學生的獎勵和懲罰很明確。這一點,做父母的卻沒有。學校中,規矩就是獎懲。在家裡,這些都變成了空話。什麼是老師?身正為師!作為老師,答應學生或者規定學生的事情一定會做到。對於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很負責任。如平時課堂上的一次口頭表揚,積累小紅花,在手上粘貼「你真棒」這樣的小圖案等等。讓孩子那小小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試問每一個父母,好多時候都是許下諾言,很少實現。在孩子那個心裡,他對大人的認可度是極高的。當你經常性的欺騙孩子的時候,那麼恭喜你,你已經被孩子出局了。 舉一個很簡單的例子。父母希望孩子多吃飯,不要看電視,而往往會說,「你好好吃飯,吃完飯我就讓你看電視」。結果孩子吃完飯了,家長又會告訴孩子看電視那是不可能的。在老師那邊,就不會有如此幼稚的交易式做法。家長的做法只會一點點的蠶食孩子對你的信任和尊重,久而久之,父母在孩子心目中的信任度可想而知。在學校,孩子犯了錯,老師會做出相應的懲罰。為什麼會這樣?父母熬不住孩子的反覆去鬧,時間長了,規矩也就不成規矩了。

三、 老師以身作則。起到了榜樣的作用。父母大多卻做不到。老師在面對學生去做每一件事時都是經過精心準備,反覆演練的。給孩子們都是一些正能量。父母往往把自己當成一個局外人。對孩子各種要求,他們自己卻很難做飯。舉個例子,家長不允許孩子玩遊戲,看電視,玩手機。自己卻每時每刻抱著手機,電視不停。那麼,孩子能從心裡上聽你說的話嗎?


謝謝邀答。作為從教幾十年的老教師來說,題主的這個問題,讓我感到做教師的責任重大,那麼,為什麼老師說的話,孩子總能把它當聖旨呢?本人的看法如下:

一、所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因為教師這個職業是人類靈魂工程師,是正面教育,正能量的傳播者,所以,教師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必須要嚴格規範要求自己,他們對孩子們所說的每一句話,都要符合國家的教育大綱的要求,要對社會和學生負責,而不能隨便隨意亂說,所以,孩子們才把老師的話當成聖旨的。

二、我國曆來就有尊師重教的優良傳統,孩子上學時,家長總是會說,好好學習,要聽老師的話,您看,您不是自己也讓孩子要聽老師話的嘛?當然,這是您相信老師的話,是為了教育您孩子健康成長的,所以,孩子自然肯聽老師的話了。

三、題主的這個問題,讓我有所深思:當教師的,一定要十分注重自身素質的提高,讓我們的每一句話,都能成為學生們天天向上的有力法碼,願所有教育工作者,都能盡心盡職,竭忠盡智,為培養教育好下一代,做出我們的最大努力!

妥否,歡迎評論。


大家好,我是愛聊學習的二瑩。很高興又和大家分享為什麼老是說的話孩子都能把他當成聖旨。這個感觸呢,我也特別的深。因為呢,小學時候同事都是過來人。在家裡不聽父母的話,但是到學校之後都特別聽見老師的話。老師說東,學生我們絕對不敢往西。最近的讓我感觸更深的就是大姐家的孩子也馬上要上幼兒園了,本來是一個特別淘的一個孩子,但是最近的,遇到小學學校老師或者是職業是老師的人,立刻變得規規矩矩了。

我個人覺得老師說的話,孩子能聽主要有三方面原因。

第一方面,老師的權威性

老師天生的權威性,因為我們上課學習工作考試每一項其實都是由老師來幫你評判老師,這個天生的權威性,它帶有了一定的判斷一下,也就意味著他可以說你是對的還是錯的,你說好的還是壞的,他有了一定的天生的評判,之後就會導致我們很多朋友或者同學是很內心裏面是有恐懼之心的。

第二方面,老師的權利

主要原因是老師經常在學校的時候會告訴我們會告訴我們,如果你不聽話了,你必須得站到教室外邊,如果你上課遲到了或者做了一些和課程無關的動作,那可能你就會被罰站。就是因為老師這樣的權力所在,就導致了很多同學,或者老師的嚴格性是天生天生就會對老師產生一種畏懼之心。

第三方面原因,主要是因為老師和我們平時相處的時間相對來說是僅次於家長。但是家長是作為一種親戚關係的存在,而老師作為一個只是職業教育或者是學前教育這方面的一個配老師對我們進行指導。

家長呢?很簡單,因為我們覺得父母每一個事情都是在管束我們,都是為我們好,因為我們有親戚關係,即便生氣了,我還可以回到家裡。但老師就不一樣了,如果你錯了,老師是不會偏袒我們的。


謝謝邀請。為什麼老師說的話,孩子總能把它當聖旨,我對這個問題有不同認識,一,現在的孩子與過去的孩子截然不同,過去確實如此聖旨,而現在孩心莫屬,複雜呈現。二,孩子對老師的說話是小孩當聖旨,大孩當風吹。同樣是學生,認識有異常,因為教育的環境有差別。三,老師是孩子的啟蒙父母,特別對老師的知識尊敬,對老師的人品敬佩,並且知道小小的萌芽要在老師的呵護下成長。特別是對老師好奇而神秘,什麼都知道,樣樣精通而莊嚴肅穆,一言觀望,群起個移,比父母有條不紋,知識豐富,出行有規,神秘莫測,好奇而敬畏,所以教師不是聖人就是懦夫。


學校都是正面教育,教師一般都能以身作則,對學生除了積極向上的集體培養,還有無微不至的個體關愛,學生能體會到教師的用心良苦,同時學生面對那麼多同學,也樂意表現自己良好的一面,所以學生比較相信自己的老師,願意聽從老師的教導,就把老師的話當作聖旨。


謝謝邀請

為什麼老師說的話,孩子總能把它當聖旨。

教師是一個很神聖的職業,首先還是得看那老師能不能讓孩子們尊重他,不是怕他。還有家長平時怎麼教育的,現在很多孩子都不聽家長的話,反倒是在學校里老是說的什麼都聽,這是教育上的差距。在學校里做的好受表揚是每個孩子都喜歡的事,所以很聽老師的話。


1.傳統文化相關。自古就強調尊師重道,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中國的老師在古代地位是很高的,君臣父子,臣聽於君,子聽於父。那麼學生聽老師的話,當聖旨就可以理解了。

2.怕老師。我們上中小學的時候,不聽話是要被罰站,要挨打的。完不成家庭作業也是需要懲罰的,可以說在孩提時代,老師是我們最大的對手。

3.家長對學生的觀念灌輸。在學校里一定要聽老師的,孩子不聽話老師打就行。怕老師的思維已經成定式了,以至於長大以後也很難改了。


呵呵??因為孩子們是一張白紙,也大都是求知慾強,單純善良,榮譽感也強的好學上進的好孩子。在孩子們的眼中,老師可以滿足他們的這些需求,並掌握著他們的學獎罰大權,他們當然自覺自愿地把老師的話當聖旨了。??????


推薦閱讀:

不刷流量的《聲入人心》讓聲樂不再高冷,也教會家長如何理性規劃孩子的留學之路
怎麼看待衛青、霍去病又重回歷史課本這件事?
如何看待大自然的鋼鐵法則優勝劣汰、弱肉強食這些殘酷的現實?

TAG: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