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宋江架空了晁蓋,晁蓋做錯了什麼?


晁蓋什麼也沒有做錯,如果非要說他有什麼不足的話,也就是他的人生追求有些短淺,不夠遠大。單單是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兄弟們在一起,無一日不快活。說宋江架空晁蓋無外乎以下這幾方面的論據:

一、宋江在江州潯陽樓題了反詩,幸虧晁蓋帶領梁山好漢劫了法場,救了性命。宋江得救之後,主張去攻打無為軍,殺了黃文炳。晁蓋替兄弟們考慮,說道:「我們眾人偷營劫寨,只可使一遍,如何再行得?」宋江提出反對意見:「若是回山去了,再不能夠得來。一者山路遙遠,二乃江州必然申開明文,各處緊守。不要痴想,只是趁這個機會,便好下手,不要等他做了準備。」此一番架空也!

二、李逵要回家搬取老娘來梁山享福,晁蓋說:「兄弟說的是。我差幾個人同你去,取了上山來,也是十分好事。」宋江反對:「使不得。李家兄弟生性不好,回鄉去必然有失。若是教人和他去,亦是不好。況且他性如烈火,到路上必有衝撞。……」李逵堅持要去,宋江說道:「既是要去取娘,只依我三件事,便放你去。」晁蓋下令便去不得,依宋江三件事便去得,儼然是代晁蓋發號施令。此二番架空也!

三、楊雄、石秀二人來投奔梁山,請求晁蓋發兵攻打祝家莊,去救時遷。晁蓋大怒,因為他們把梁山泊好漢名目去偷雞吃,連累梁山受辱,要殺了楊雄和石秀。宋江站出來阻止:「不然。哥哥不聽這兩位賢弟卻才所說,那個鼓上蚤時遷,他原是此等人,以致惹起祝家那廝來,豈是這二位賢弟要玷辱山寨?我也每每聽得有人說,祝家莊那廝要和俺山寨敵對。即目山寨人馬數多,錢糧缺少,非是我等要去尋他,那廝倒來吹毛求疵,因而正好乘勢去拿那廝。」此三番架空也!

四、小旋風柴進被高唐州高廉抓在大牢里,晁蓋要帶兵去救:「柴大官人自來與山寨有恩,今日他有危難,如何不下山去救他?我親自去走一遭。」宋江又站出來反對:「哥哥是山寨之主,如何可便輕動?小可和柴大官人舊來有恩,情願替哥哥下山。」再次爭奪軍事領導權,此四番架空也!

五、雙鞭呼延灼率大軍前來征討梁山,梁山得知了這個消息,一把手晁蓋尚未發言,宋江道:「我自有調度。可請霹靂火秦明打頭陣,豹子頭林沖打第二陣,小李廣花榮打第三陣,一丈青扈三娘打第四陣,病尉遲孫立打第五陣……」也沒有召開班子會,也沒有請示一把手晁蓋,自己就分兵派將了,再次爭奪軍事領導權。此五番架空也!

六、魯智深因為要救史進,去刺賀太守,被陷在華州大牢里。宋江聽說之後:「既然兩個兄弟有難,如何不救?我今不可耽擱。便須點起人馬,作三隊而行。」依然沒有請示一把手,此六番架空也!

七、曾頭市和梁山放對,晁蓋心中大怒道:「這畜生怎敢如此無禮!我須親自走一遭,不捉的此輩,誓不回山!」宋江站出來阻攔:「哥哥是山寨之主,不可輕動,小弟願往。」這個理由他用過多遍了。晁蓋可能也感覺到自身的領導地位受到了危機,想要重新樹立權威,沒想到卻出師未捷身先死!此七番架空也!

宋江為了奪取梁山領導權,七番架空晁蓋。趙子龍七進七出長坂坡也不過如此!


梁山上出現過三位頭領:白衣秀士王倫、天王晁蓋,及時雨宋公明。其中,宋江擔任頭領的時間最長,在梁山好漢心目中的地位也最高。即使他帶領眾位好漢向朝廷投誠,也得到好漢們的擁護。那麼,宋江為什麼會得到好漢們的如此擁戴呢?

白衣秀士王倫,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個小知識分子。這個「小」字體現在兩點,一是謹小慎微,樹上掉片葉子也怕砸破腦袋,整天憂心忡忡;二是小心眼,唯恐別人搶了自己的位子,對誰都心存戒備,尤其是那些有本事的人。就拿林沖那件事來說吧。林沖的老婆讓高衙內給害了,自己給陸虞侯出賣了,高俅的人窮追不捨,非要殺死林沖。走投無路的情況下,林衝殺了陸虞侯,火燒草料場,逼上梁山。如果王倫有廣納天下良才的心胸和度量,待人家好點,林沖會感激他好幾輩子,死心踏地地跟著他干。王倫偏偏不那樣做,對林沖表現出一副不冷不熱的樣子。不僅如此,還非得讓林沖遞一個投名狀,也就是說,得去半道上打劫殺一個人,明擺著不信任人家,故意落井下石,刁難人家。你說林沖的心裡有多堵得慌!後來晁蓋帶著眾弟兄投奔梁山,更是把王倫嚇得夠嗆,生怕晁蓋他們對自己不利。這樣一個心胸狹窄的人,怎麼能領導了梁山上的一百單八條好漢呢?所以,王倫被推翻那是必然的。

再說晁蓋。跟王倫相比,那要強多了。他很講義氣,帶著弟兄們劫持生辰綱,那是威震天下。可是,這個人有個致命的短處,那就是沒有明確的目標。他經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帶著眾弟兄們論秤分金銀,大碗喝酒,大口吃肉。你想想,本來這些弟兄都是造反起家的,是大宋王朝的死敵。就這麼跟著晁蓋一天天混下去,將來咋辦,難道讓子子孫孫都背著個強盜的罵名嗎?況且,這裡面的很多人,本來都是大宋王朝的底層官吏,雖然不是大富大貴,也過著衣食無憂的生活,要他們一直做強盜,他們的心裡也是不願意的。日子久了,晁蓋身上的硬傷就很明顯地表現出來了。

最後來看宋江。首先這個人人緣很好,扶危助困,沒少給梁山好漢們好處,人稱「及時雨宋公明」,有很好的群眾基礎。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為了梁山好漢,怒殺閻婆惜,喝醉了潯陽樓題反詩,也是被逼上梁山的。來到梁山後所作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聚義廳改成了忠義堂,打出了「替天行道」的大旗。這樣一來,就把本來是一夥強盜說成了是為朝廷剪除貪官污吏的綠林好漢,讓眾弟兄心裡「強盜」那兩個字的陰影淡了少許。他提出的跟朝廷談判招安的條件,還是符合很多弟兄的心思的,因為他們本身就以強盜為恥,以招安為榮。而且,宋江時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給弟兄們將來謀一個好的前程」。這樣一個把眾兄弟前程時常掛在嘴邊的大哥,怎會不得到眾弟兄的擁護呢? 有人可能會說,招安有什麼好?本來在梁山上好好的,招安後,就被朝廷另眼相看,被那些奸臣一一誅滅,落了個可悲的下場,這叫為眾弟兄考慮嗎。?梁山上那麼多好漢,幹嘛不反了他娘的,自己做皇帝。其實,用現在的眼光來分析,在那個時候,招安或許就是最佳的選擇。那個時候的大宋王朝雖然風雨飄搖,農民起義風起雲湧,但如果把它比作一個蘋果的話,那是已經爛了幾個窟窿眼,但還沒到爛透了的地步,還沒有土崩瓦解。也就是說,大宋王朝還有相當的實力,梁山好漢還不具備改朝換代的能力。在這樣的情況下,用自己的武力證明存在,跟朝廷講講條件,爭取提高待遇,也是不錯的選擇。 王倫心胸狹窄,唯恐別人奪了自己的位子,結果非常短命;晁蓋目光短淺,帶著大夥混日子,結果很快被淘汰;宋江把大夥的事當成了自己的事兒,得到了大伙兒的一致擁戴。


論實力宋江在梁山上確實比晁蓋大,但是實力歸實力,畢竟梁山泊主是晁蓋,宋江想取而代之也很難,晁蓋作為水泊梁山第二任寨主,論資格論輩分那是勢在必得 ,畢竟人家是帶著家底來的,晁蓋除了有生辰綱做創業資金外,還帶了一幫生死弟兄上梁山,火併了王倫之後被林沖等人推上了梁山第二任寨主寶座。

說宋江架空了晁蓋,這話也有道理,為什麼呢?因為自打宋江入伙梁山泊後 ,宋江一夥就漸漸的壯大起來 ,死心塌地跟隨宋江的人從原來的幾個人最後發展到四十幾個,其中包括:花榮,戴宗,李逵,孔明,孔亮,呂方,雷橫,童威,童猛,李立,張順,李俊,穆春,穆弘等人。宋江一派成了水泊梁山上最大的一派。

而晁蓋一夥除了當初一起上梁山的阮氏三雄,劉唐,吳用等人外,後來也沒發展多少,加一起也就十幾個黨羽。雖然林沖,魯智深,武松,史進等人跟晁蓋關係也不錯,但是他們這夥人是屬於中立派,就是說兩邊我誰也不得罪,這邊是晁蓋,那邊是宋江,論交情都不錯,要是真打起來也說不好會倒向那一邊。

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晁蓋不中箭而死,宋江還真不知道那天能接任大寨主的位置,宋江雖然有做寨主之意,但是他絕不會公開反了晁蓋,所以後來作者施耐庵才杜撰出了晁蓋被射殺一齣戲,給了宋江做老大的機會。

故事就是這樣發生的,宋江架空了晁蓋後,不做老大都不行,最後一切都是順著宋江的意願發生的,先是晁天王中毒而死留下遺言,接著宋江借盧俊義之手活捉了史文恭,然後盧俊義又送了順水人情,將寨主寶座拱手相讓給了宋江,這一切看起來似乎很自然,但仔細想想好像都是事先預謀好的,不管怎麼說,宋江是如願以償實現了夢想做了梁山第一把交椅。


眾所周知,在《水滸傳》中,宋江最終成功的架空了晁蓋,後來上梁山的許多好漢都以宋江馬首是瞻,視晁蓋的命令若無物,就連晁蓋的老班底,七星聚義時的軍師吳用都倒向了宋江。可以說,在宋江入伙以後的梁山上,除了原來七星聚義時的阮氏三雄和赤發鬼劉堂,白日鼠白勝,晁蓋已經沒有什麼心腹之將。為什麼宋江要狠了心把晁蓋架空呢?這主要是因為宋江剛入伙時,晁蓋做了一件事,讓宋江寒了心。是哪件事呢?且聽我細細給大家說來。

大家都知道,宋江被打入江州死牢以後,是晁蓋帶領梁山好漢劫了法場,救出了宋江,最後還活捉了陷害宋江的黃文炳,為宋江報了大仇。宋江這時走投無路之際,只好入伙梁山。

宋江上梁山後,晁蓋曾經一再禮讓宋江做梁山泊主,宋江堅辭不受,宋江不接受就不接受吧,但是宋江做了一件事,讓晁蓋很不爽,那就是宋江當時說了一句話,讓梁山伯原來的好漢坐一邊,讓劫法場後新上梁山的好漢坐另一邊,待以後有功以後,再另行封賞,排定座次。宋江就這麼一句話,不知道是有心,還是無意,可把晁蓋給得罪了。想想看,剛才你宋江還堅持不接受梁山泊主之位,這轉臉兒,就當著老大的面兒來安排梁山好漢的座次,你讓老大晁蓋的臉往哪擱?

晁蓋不是個心胸寬廣的人,宋江這麼做,他肯定懷恨在心,接下來的一件事,徹底表明了晁蓋對宋江的不滿。就是宋江上了梁山以後,要去接自己的老父親,一同來上梁山享福,按理說這個要求是非常正常的,這是孝道。但晁蓋此時卻做了一件事令人非常不解的事情。他沒有派任何人去護送宋江,讓宋江一個人回家去接他的老爸,知道宋江當時可是朝廷的欽犯,這麼一個人大咧咧的回家接老爸,那可是凶多吉少啊。

晁蓋這樣做,明顯有報復宋江的心理,這讓宋江徹底寒了心,雖然表面上還是嘻嘻哈哈的哥哥長哥哥短的,但其實心裡已經有了裂痕。宋江知道這梁山泊畢竟是人家的梁山泊,自己在江湖上再有名望,現在也是寄人籬下,別人說什麼就是什麼,所以他準備改變這個現象,他要做真正的梁山泊主。

因此接下來,宋江就不遺餘力的在架空晁蓋,終於得償所願,逼的晁蓋為了樹立自己的威望,強行攻打曾頭市,最後飲恨而終。


晁蓋錯失了民心,宋江更加老謀深算。

晁蓋比宋江上梁山早,而且做了梁山頭把交椅,本是地方土財主,喜歡結交江湖好漢,「智取生辰綱」一案更是讓晁蓋晁天王聲名大噪。

晁蓋如果不死,就沒有宋江後來招安啥事了。

晁蓋在被官府追拿時,宋江偷偷報信,救過晁蓋一命,這也是宋江日後一上梁山就備受重視的原因之一。

攻打曾頭市等幾次戰爭,就不該交給宋江去打。

這讓宋江在梁山兄弟間快速建立了威信,加之吳用還是很欣賞宋江的緣故,和宋江一唱一和,幾乎架空了梁山的權力結構。

和宋江比,晁蓋性情太直,是性情中人,而宋江老謀深算,深藏不露,晁蓋不該和宋江這種人交心。

宋江幾次大戰,立下了大功,加上在外有個好名聲,深受梁山好漢的尊敬,群眾基礎比晁蓋好得多。

以上純屬個人陋見,如有任何的意見或想法,歡迎在評論區一起交流!感謝!


首先說晁蓋在梁山被宋江壓上一頭,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宋江上山後一直很高調地招兵買馬,而且以政府的降將為主,這樣基本盤以林沖、三阮和劉唐為主的晁蓋越來越勢單力薄,以至於後來不只一次公開表達出不要新成員入伙,以及打仗的時候,晁蓋要跟宋江搶著下山領軍,其實他不是怕宋江積累軍功比自己出風頭,而是怕宋江一派的人越來越多,以後把自己架空。

二是宋江上山前晁蓋下面的人事結構一直很穩定,文有吳用武有林沖,還有一個不怎麼說話但地位很高的公孫勝。後來宋江帶股入伙,吳用很明顯地偏向宋江一派,而公孫勝一如往常地沉默,導致在決策層面上,晁蓋說話沒分量了,這點對晁蓋一派的打擊最致命。每次晁蓋跟宋江有意見分歧,可以看到最後基本都是按照宋江的意思辦,這不是晁蓋錯宋江對,而是沒人支持晁蓋。

從宋江的性格上來看,宋江同晁蓋相比之下,更為沉著,冷靜。在梁山對外的每次戰爭中,梁山的軍隊都是大獲全勝,這些都是與宋江冷靜沉著,富有思維的領導能力相符的,並且,宋江能夠知人善任,比較講究的是人情世故,對待不同的人,都會用不同的方法處理問題。這是宋江優秀於晁蓋的一面。

另外,宋江的許多的地方不如晁蓋,同晁蓋的性格相比,宋江有真誠的一面,也有虛偽的一面。遠遠不及晁蓋的豪爽。宋江的忠誠是愚忠,一心忠於皇帝,導致了梁山起義的失敗與毀滅。

宋江架空了晁蓋,其中就是宋江想要接任寨主!因為這個世界,說得算的,就是倆個字「實力」!只不過,晁蓋故意噁心宋江,給他留個無解題。一旦這個無解題沒有被宋江解決,那麼宋江接任寨主,就是言不順、理不正!任何年代,權利的交接,不能夠名正言順,後患無窮!


梁山有三位寨主,第一任是王倫,晁蓋和六位好漢奔投梁山。王倫本事低微,害怕大權旁落,不願接受晁蓋等人。吳用陰毒,唆使林沖內鬨,殺死王倫。王倫做錯了什麼?晁蓋繼任寨主後,宋江犯下命案,幾經輾轉,也上了梁山。宋江上梁山前後有許多好漢投靠宋江,也上了梁山。晁蓋在率兵攻打曾頭市時,中毒箭身亡。晁蓋也沒做錯什麼,只是晁蓋駕馭不了宋江和其他好漢而已。

晁蓋性格直率,仗義疏財,義薄雲天。聚義梁山只想大碗喝酒,大快吃肉,痛痛快快過一生。宋江是刀筆小吏,吏道純熟,仗義疏財,馳名大孝。人生願望是封妻蔭子,青史留名。在還道村受領三卷天書後,預知自己是星主,要全忠仗義,為臣輔國安民,去邪歸正。

宋江胸懷大志,手腕高超。在上梁山之前,先培養自己的勢力。把花榮、秦明等九條好漢介紹上山,接著又有張順、穆弘、戴宗、李逵等十七條好漢上山。上山後,晁蓋讓宋江坐頭把交椅,宋江推辭說:仁兄,論年齒,兄長也大十歲,宋江若坐了,豈不自羞。宋江並不服晁蓋的能力。而且宋江安排晁蓋的派系坐左邊,自己的派系坐右邊,明顯是分庭抗禮。攻打祝家莊和高唐州時,不讓晁蓋帶兵下山,理由是山寨之主不可輕動。宋江率領心腹下山,繼續立功和培養自己的勢力。平時宋江和吳用一起研究天書,把吳用拉擾過來。晁蓋要殺石秀和楊雄時,宋江阻擋,吳用和其他人也幫著宋江。

晁蓋在感到勢力被駕空後,才不顧宋江阻撓,下山攻打曾頭市立威。令人驚異的是吳用和公孫勝沒有同行。晁蓋結果中毒箭身亡,臨死前立遺囑:捉得射死我的,才能做山寨之主。而不是讓宋江接位,顯然怨恨宋江奪權。最後宋江在林沖、吳用、公孫勝等人的擁護下成為梁山伯寨主。


不請自來。在水滸傳中,宋江是一個一心想要建功立業的人。但朝廷黑暗,一直沒有給宋江這個機會,甚至還慘遭奸人陷害,不得已被逼上了梁山。

當時梁山的首領是晁蓋,為人慷慨仗義。曾多次邀請宋江上山,並表示宋江上山一定讓首領之位。對於晁蓋來說,這絕對是真誠邀請,對於很多人猜測這是試探宋江,這完全是不可能的。對於晁蓋的性格,完全沒有那麼多的心計。從他內心上是認可宋江的才能。但宋江為了自己的前途,還是拒絕了晁蓋的邀請。

後來宋江上山後,逐漸拉攏了自己的一班人馬,也在山寨中建立了自己的威信。漸漸的晁蓋這個山寨之主似乎變得可有可無了。晁蓋本可以再次主動讓去寨主之位,但他沒有,不是因為捨不得,而是看出宋江走的是招安之路,若是讓宋江來領導的話,被招安後肯定不會有好的結局。

於是在攻打曾頭市的時候,堅持要自己領兵作戰,最終死在了史文恭的箭下。在臨死之前,他還是要問下宋江要走的路線,看到宋江沉默後,他心裡也大概明白了。便故意刁難了下宋江,企圖阻止宋江的上位。

所以對於這個問題,我認為晁蓋並沒有做錯什麼。而是兩個人的政治理念不同,最終造成了晁蓋的死亡。


宋江在招攬人心和立人設方面做的比晁蓋好,換句話說,他在情商智商上都壓制住了晁蓋。

宋江剛開始時是看不上佔山為王的土匪職業的,一直到陷在江州和戴宗快被斬首時才決定上梁山。他的眼光和布局都比晁蓋高遠,吳用很快被「策反」過去了。吳用是生辰綱後一直跟在晁蓋後的「大腦」,吳用一旦心向宋江,晁天王幾乎成了傀儡。

宋江想實現人生理想,建設新梁山,又不能殺了老晁,只能一步步蠶食他的嫡系,然後補充新血液。每次攻城拔寨,洗劫村莊時就喊著「哥哥山寨之主不可妄動,小弟不才願意代勞。」就這樣,一撥撥好漢甚至投降的朝廷將官都在心裡認同宋江,跟晁老大反而沒什麼感情基礎。

晁蓋是個很直的人,他覺得宋江救過他,宋江就是好兄弟;石秀時遷楊雄三人偷別人雞報梁山的名號,就應該拖出去砍頭。宋江拿著混官場的一套厚黑學加上長期賣的「及時雨」人設和晁蓋玩,近乎於虐菜。

晁蓋意識到問題嚴重時已經無力回天了,賭氣打個曾頭市,吳用這廝居然還不去,可謂出門不帶「腦子」,三阮、劉唐這幾個嫡系加上林沖拼了命的保護,根本救不了。

晁蓋下輩子可能不想再遇到宋江吳用這兩個塑料兄弟了。


所謂一山不容二虎,若有二虎必有所傷。

宋江以義氣傳於天下,並且曾經幫過晁蓋,讓晁蓋深深的感動,對晁蓋開始深信不疑。

後來宋江殺閻婆惜後,被判發配,晁蓋數次讓人請宋江上山。宋江是有抱負有理想一心想為國做事的人。而此時的宋江沒有地位沒有人,即使去了梁山也不會有沒有多大成就。

於是就多次的拒絕,同時自己一路收買人心並讓他們前往梁山,在這種情況下,宋江人沒去梁山實力就一點點的打起來。

直到宋江上梁山後,由於去的人多少排坐次不按原來的排,先分兩邊,後按軍功,這肯定得到那些剛上山眾人的擁護。

平時又以晁蓋為梁山之主,不易輕動為由,每次都宋江下山帶兵打仗,每次回來的氣候都帶許多人,有的還大都是朝廷軍官。

宋江心向招安,大多數軍官也是這樣的心思,還有就是宋江的嫡系,都是向著宋江,時間久了,晁蓋就感覺到了危機感。

在這種情況下,晁蓋為了打破這現狀,提高自己在梁山的威望,於是堅決要攻打曾頭市,可惜的事,功未成,身先死。


推薦閱讀:

天安門的這6大秘密,一般人真不知道!
?歐陸風雲-不列顛尼亞
古代教師節在哪一天,薪資水平怎麼樣呢
舊影瑣憶·你想像不到斯大林格勒有多殘酷
淮陰劍

TAG:宋江 | 晁蓋 | 歷史 |

標籤:

你學習普通話有什麼體會嗎?


說到學習普通話,我是深有感觸啊!大家在電視里都聽到過演員說東北話,只要東北演員尤其是喜劇演員一張嘴,觀眾就會笑得合不攏嘴。

作為一個東北人,我也熱愛東北話。可是不行啊,我得考普通話啊,不達標的話沒有資格證啊!

我認識的到普通話的重要性是在上大學以後,作為農村出身的東北人,那東北話是相當的地道,可是卻被從小學習普通話的城市宿友笑話了沒完,相當傷自尊了。在被人笑話了幾次後,我按下決心要說好普通話,我所面臨的問題有2個,一是口音問題。為糾正東北口音,我每天晚上睡前都聽中央廣播電台的節目,尤其是新聞廣播,跟著主持人一個字一個字的練發音。二是平翹舌問題,我的拼音還好,只是之前缺少說普通話的環境,所以一直都不在意,為了徹底糾正自己,我特意買個一本小字典,隨身攜帶,只要有時間就拿出來翻看學習,這樣不僅掌握了字的正確發音,還重新溫習了以前忽略的知識,一舉兩得。

凡事貴在堅持,我的有心之舉,成就了自己,大三考普通話,我考得了一級乙等,全班最高。

作為一名教室師,工作這麼多年,我一直堅持說普通話,也時刻注意糾正學生的發音,這是我的職責。


深有體會。

這麼說吧。凡屬您事業和工作需要,不得不學,或者您看明了前景應該學習的,都要嚴肅對待,認真學習。終身學習,應該成為每一個不甘落伍而求上進者的理念。菜市場賣菜的大娘都使用微信支付了,我們不學習,能行嗎?

說說我學習普通話的經歷吧。

我是一名教師,是高中畢業從當「民辦教師」開始的;現在是中學高級(副高級、六級)。假如當初不是我刻意刻苦學習普通話,今天的一切,想都不用想。

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我在一所鄉村中學任教。當時,老師們在課堂上講課,幾乎全用方言,語文教師讀課文也是這樣。只有剛剛從師範畢業的一兩位小年輕,課堂上偶爾說普通話。

之所以說是「偶爾」,是因為在普遍使用方言的環境中,你標新立異成為「另類」,有遭人譏笑之虞。

刺激我學習普通話的,是有一次縣教研室的老師來我校聽課。他和我們座談時,誇讚那位師範畢業的老師普通話說得好。當時,我覺得「用普通話教學」必成趨勢,不學習要落伍了。

從此開啟了我學習普通話之旅。

我先從小學裡借來一套帶拼音的兒童讀物,湊空就讀,讀不準就問——向師範畢業的同事請教。有一段時間,看電視、聽廣播就專留心人家播音員的發音,根本不注意新聞內容。同時還準備了一個本子,專記容易讀錯的字音,像「他、雪、績、花、莖」等,反覆練習。

說到這裡,想起了一個尷尬事兒。和我年紀相仿的一位同事,後來他講公開課時也學著「撇洋腔」。在說道「玫瑰花」這個詞語時,可能是緊張,有一瞬間他找不到了「花」的正確讀音。先小聲試著讀了一個二聲,感覺不對頭,又迅速斬釘截鐵地讀了一個四聲。結果滿堂鬨笑,有位正喝水的老師都噴了。

這位老師的普通話早就過了「一級乙等」了。

「書到用時方恨少」「藝不壓身」。不怕嘲笑,處處留心,虛心求教,勤加練習,大膽使用——除此之外,還能有什麼捷徑呢!


不知道答案是否合乎您的要求。如有不妥,敬請批評指正。謝謝您的閱讀!


我是一個南方人,而且是西南人,從小學接觸的大部分老師要麼前後鼻韻不分、平翹舌不分,要麼上課直接就是方言,導致我身邊很多同學,也包括我普通話都不標準。

上了初中,遇到了我一生中最感謝的老師(目前為止最感謝),他就是我的班主任,他的普通話也並不是很標準,但是我普通話和思想觀念的轉變真的得感謝他。那時候我想進學校廣播組,班主任知道後,糾正了我的一些發音,不過有些發音現在看來也不是很標準,但是他給我引導了一條路,就是學普通話得一個字一個字地去糾正,平翹舌,前後鼻韻也要弄清楚。其實在學校里,除開上課的,其他時間都不說普通話的,所以沒有那種氛圍。(後來初中畢業,我都沒能進播音室)

教我們音樂課的老師普通話特別標準,但是很高冷,我請教她一些發音問題,她都不太肯說。後來我還是買了些相關磁帶和復讀機,跟著練習。初中的時候有個小插曲,深圳某中學到我們中學來做交換,說是來體驗生活,我們班有兩個,尤其是那個女生,普通話比較好,我和她用普通話交流,同學都笑我翹舌,因為之前的老師沒有一個翹舌的,甚至有人刻意模仿我,弄得大家哈哈笑。有時候也看那些央視播音員,學習他們說話。

上了高中,高中語文老師的普通話很標準,於是經常問她一些發音,這時候雖然發音對了,但是說起來不連貫,顯得生硬和過於正式。高三,我到省城集訓美術,有些同學是比較遠的地方來的,所以大家都用普通話交流,這時候突然感覺氛圍好了很多,半年之後,自己的普通話流利了很多。

上了大學,班上大部分是北方人,室友有倆北方的,處過一個對象是石家莊的,和他們說普通話的時候他們都以為我是北方的,雖然現在沒有像播音員那樣標準,但是也沒有像以前那樣差。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

我的家長在河南,所以上學以前我們都說的是河南方言,上學之後學習說普通話。

個人的小學語文成績一直很好,普通話也挺標準。可能是北方人沒有那種「n」和「l」的問題的,也沒有「f」和「h」發音不清楚的問題,所以感覺普通話很好上手。當然,我的普通話也不是特別標準,不能上央視。哈哈~

普通話就是在學校不知不覺中學會的,一個環境造就了一個人,所以環境很重要。如果你想學好普通話,若你年紀比較小,那麼你可以在學校多多與別人溝通交流,這是最好的環境影響法,如果你年紀比較大,那麼最好跟著視頻或音頻進行練習。國家還有普通話考試,你可以去報個名看看你的考試能拿幾級,就知道你在全國的普通話水平了。

最後,祝您生活愉快~


天不怕地不怕,就怕重慶人說普通話。普通話對於大西南而言簡直就是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太遠。從小到大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社會上大家都說四川話。要說普通話是到了大學,同學們都來自全國各地,用方言交流確實不方便,加上是師範專業,要求普通話最低過二乙,普通話就必須學習。

學習普通話對於南方的同學來說是痛苦的。特別是我們大西南的同學。首先我們平翹舌不分(s、sh),鼻音邊音不分(l、n),h和f不分。上普通話課的時候老師讓我們讀繞口令,至今我還記得,當時可把我們繞暈了。

如:劉奶奶喝牛奶。

牛郎榴槤戀牛娘。

四是十,十是四,十四是四十,四十是十四。

黑化肥揮發會發黑。

紅雞公尾巴灰、灰雞公尾巴紅……

最後普通話考試的時候考了84分,二級乙等,對於我來說已經不錯了。當然了我這個是教不了語文的,語文最低得二級甲等才行。


說到學習普通話,我深有體會。我從小在東北農村長大,過去農村學校師資力量薄弱,也沒有重視普通話的推廣,所以從小也沒有說普通話的意識。以至於自己在上大學以後由於一口正宗的東北話被別人笑話了很久。

由於自己上的是師範專業,必須要考普通話證書才行,於是下定決心一定要學好普通話。怎麼學呢?

第一,學校有推普員,開設普通話推廣課。跟著推普員學習。但是課時有限,最要還是自己努力學習。

第二,聽廣播,新聞廣播的主持人的普通話是很標準的,每天聽廣播向他們學習發音,糾正口音。

第三,我主要是平翹舌不分,於是自己又重新學了拼音,這樣才區分了平翹舌。

我覺得學習只要自己有心,堅持到底,一定會有收穫。

我的普通話級別是一級乙等。


作為一個在北方考普通話拿到91分的四川人,我來談談體會吧。

俗話說:天不怕地不怕,就怕四川人講普通話。好像四川人講普通話是個大難題。

於我而言,也並沒有那麼難。

小時候從幼兒園就開始講普通話,其實老師的普通話也並不是那麼標準,但是電視機是個很好的老師,不管是「七巧板」等少兒節目,還是動畫片,標準的普通話,都讓我有很好的模仿對象。

小學時候每天不間斷的早讀,也是不斷加強普通話發音的一個條件。拼音是糾正發音的基礎。

準確每個聲母,韻母的發音,大部分就能進行正確的拼讀。

對於四川人來說,平翹舌的區分,前後鼻韻的區分,還有邊音鼻音的區分都是難點。

平翹舌區分,就要記住每個字的標準發音,多聽播音員的發音,將ZCS,zh.ch.sh 分清。

前後鼻韻,邊音鼻音,在於鼻子發音與否的區別。n和l還有發音是舌位不同的區別,在平時要多積累。

學了一口比較標準的普通話,在學習和工作中是有幫助的。對普通話授課的課程來說,接收更快。在工作中,因為普通話標準,有些解說任務,更全面的鍛煉了自己。

就算是在平時娛樂,KTV唱歌的時候,也因為普通話標準,唱歌時發音也更好聽。

還有一句,學好普通話,走遍全國都不怕。


謝謝邀請!對於這個問題,我可以說是深有感觸。

首先我們知道普通話是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的(而我是土生土長的南方人),及以北方官話方言為基礎。這句話說明人家北方的孩子從一出生開始就決定了以後他說的普通話普遍會比南方的孩子標準。

再來具體說一下我的學習體會。由於我是江西贛州人,並且我從小就在那裡長大,贛州方言主要為客家話,客家話是我國八大方言之一,她於普通話的互通率不超過%40,所以從國際語言界的角度來看,客家話和普通話壓根就是兩種語言的。在我上小學時,由於是在本村上學,老師也是本地的,平時都是說土話,只有認字讀課文時才會用普通話,再加上本地老師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我的小學老師小學還沒畢業呢!那時,村裡也沒有什麼幼兒園,小孩子到了七八歲直接上一年級,說土話已經習慣了,不好糾正,況且老師的普通話也不好,甚至教我們一些錯誤的發音,因為他們的拼音也沒學好。說到普通話的拼音,這實在是我的硬傷,直到初中到了縣城讀書時,我才發現例如老鷹的「鷹」(ying)這一類有後鼻音的字我發的全部是yin,零讀成lin。像「老」這一類字的話,本來是第三聲的,我讀的卻是第二聲,更讓我奇怪的是到底哪些字是翹舌音,老師的「師」我一直以來都是讀si,原來我平翹舌一律不分啊,全部讀平舌音了,比如今天我好le啊,別人以為我很開心??,其實我很熱,還有就是比如紅色,我讀成fong色,老虎??是老fu。主要就是這些了。到了高中時,我有很多錯誤音依然難以糾正,可能是習慣了吧,就算邯鄲學步一樣,如果非要勉強自己,可能到頭來連土話又不會說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慢慢地知道了我口中的土話原來是叫客家話,進一步了解後,我發現自己的母語原來還是很有特色的哦!她與普通話與眾不同,特別是聲母多了一個普通話沒有的音即ng,韻母也比普通話多了十幾個甚至幾十個,還保留了古代才有的入聲,聲調也比普通話多幾個。總之,我覺得學習任何一門語言還是方言都是挺有趣的,我認為除了一些特殊職業如電視廣播員外,還是沒有必要刻意去追求學會多麼的標準的普通話的。「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一口鄉音是你是哪裡人的最好的驗證方式,同時她也可以成為你個人的一個獨特的特色,試想,如果滿大街大家說的都是一種話,一個腔調,那這會是多麼的單調啊!歡迎大家各抒己見,我們共同討論,共同進步也歡迎大家積極點贊關注我, 我是 自由小帆。


你好,普通話是我學的第二種語言,第一種是我湖南婁底老家方言。對於普通話的F,H音以及S,SH音,總是分不清,導致在大學普通話二級甲等考試中,只能以87.5的低分通過,而來自北方的同學,一般都是95分以上。也許正是因為普通話不夠正,總覺得不夠利索,導致擁有高中教師資格證的我沒有去當老師。現在工作,在長沙奮鬥漂泊六年了,雖然每天說著塑料普通話,雖也在湖南,但我還是喜歡聽到老家方言,總覺得特別親切。你呢?


普通話說難也不難說簡單也不簡單,對於口音比較重的人來講可能會比較難一點。我覺得學普通話挺簡單的,主要的是要注意發音,兒化音,其他的都還好,不能讀錯字,也不能漏了字,這樣都會扣分,至於命題說話,可以用上幾種表達方式,例如:敘述,說明,描寫等等。平時多注意一下講話的習慣,把不好的習慣改掉就好了。


推薦閱讀:

中國人是否有必要學英語?
加拿大的校園問題,你知道多少?
你認同如今社會進步,人心卻退步了嗎?

TAG:語言 | 教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