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你的人生經歷是怎樣的?


一個不完美的人,一直任性的生活。知道自己或許某些觀念不對,知道自己現在跌落谷底,但是心裡一直存在著希望,為之努力。

按部就班的長大。可能小時候有一次改變人生的機會,但是被軟弱的我放棄了。談不上後悔,只當年紀小不懂事。家裡一直矛盾重重,至今還有危機。

大學畢業,擁有一份人人羨慕的好工作。名聲好,說出去臉上都有光的那種。起初掙得少,但是遇到了賞識我的領導,給我機會,我抓住了,發揮得很好。至此薪水一直在升高,周圍很多人會和我交朋友。但是很累很累,一直在奮鬥,自己也有些完美主義,每天走得最晚。沒有年假,心裡的任性在蠢蠢欲動,終於在30歲的時候裸辭。

事實證明,這是一次十分愚蠢的決定。我為我的任性買了單,但是世上沒有後悔葯可以吃,只能硬著頭皮去填坑。不敢告訴別人不好,不敢告訴別人我後悔了,雖然可能大家心裡都明鏡著。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那些曾經圍繞在身邊的人都漸漸失了聯繫,不再有人把你當回事。這兩年,彷彿一下子長大了。人情冷暖,真的是個很有內涵的詞。

我任性,我辭掉了好工作;我肥胖,我找不到男朋友。我找尋很多理由為自己開脫,卻不從根源去實際地改變自己:記得曾在悟空問答上,高調地宣揚我肥胖我驕傲我開心就好。但是事實呢我被噴得很慘。好心人勸我:開心固然重要,健康更重要啊。是的,如果我身體健康有精氣神,即使圓潤,他人也沒有立場再吐槽我,對不對。我任性,我缺乏專業精神,但是如果沒有賞識我的領導,我再嘚瑟也沒用,是不是。

我的缺點有很多,但慶幸我還有個優點是,願意聽取他人的批評。

2018年,人生還未過半。一直都還有機會。新工作,就差辦理入職了,一直告誡自己,你正在重新開始,不能再有小性子,你沒有驕傲的資本了!老老實實地回到剛畢業的狀態,謙卑夾著尾巴好好乾活;把零食和飲料都給我媽了,開始逼自己早睡不熬夜。不喜歡健身,但是給自己報了舞蹈班,學自己喜歡的舞種,雖然動作笨重,但是我開始運動了。

希望夏天體檢的時候,再回來看我這篇回答,那時候是一個嶄新的我。


謝謝邀請!這個問題看似簡短,但是要回答起來真是不容易。人生各不同,每個人走的路不一樣,經歷不一樣,感悟不一樣,這次只當是半程的總結吧!

姑且先介紹近況吧!本人現三十齣頭,按照古語云:正當三十而立,可是又剛出了人生的第一件大事,欠債50個,一切的根源來自於某寶(敏感話題就不多談了,大家有興趣可以看我的第一次問答)。從小到大基本上沒有遇到太大的挫折,現在一切要從負開始,從出事感悟至今,看著身旁的老婆孩子,雖然長路漫漫但有著她們陪伴,已經是莫大的幸福!

從出生開始我基本上是爺爺奶奶帶大的,父母在在那個年代屬於嬌生慣養出來的,可以說對我的成長基本上是不負責任的,上小學後父母開始出現吵架甚至大打出手,其實家庭條件在當時並不是很差,母親國企,父親普通事業單位,談不上大富大貴,但至今我不明白有什麼不滿足的。由於這些不利的因素造成我的性格屬於內向、自卑、孤僻,身體素質差。整個小學階段是相當苦悶的,明明可以有穩定的生活條件,卻被攪得亂七八糟,其中兩年竟然需要奶奶來照顧,甚至在四年級時需要寄宿在姑姑家。

初中畢業後我選擇師範學校,因為我的夢想是當一名教師,雖然性格不符,但是人總要有點夢想吧!由於偏向文科,特別是英文專業(作為男人偏向文科也挺有意識的),我選擇了英語教育專業,這三年時間是比較快樂的,因為是寄宿制,我可以選擇我喜歡做的事,當班幹部,練習毛筆字,取得普通話等級證書,參加演講比賽。當然,負面影響是學會了泡網吧,有時候甚至連續包夜。不過,最終還是順利拿到了小學教師資格證書畢業了,而且繼續前往高一級的師範學院繼續學習。

也許,母親這一輩子唯一做對的事就是下面這件了。上了一年學後,果斷讓我去當兵(爺爺當時還在世,聽說要當兵哭了好長時間,他說他已經把三代人的兵都當了,不願意讓我去,更希望讓我當一名教師,最後拗不過母親,通過自己的關係把我調的近一些),因為當時的政策複員後可以安排至其單位工作。結果,我還算爭氣,回來後在入單位考試中勉強擠入主業當中(畢竟理科差,而且沒有上過高中,其實難度並不大,但是對我來說真是有點難了),又上了三年專業培訓,這三年我還是比較努力的,年年擠進去前三名拿獎學金,努力學習對口的專業知識。我是這樣想的,這輩子可能都不會改變工作了,努力一下還是有希望到達更高的職位的。這時候父母離婚了,我沒有什麼意外,這都是必然要發生的,可能他們認為應該讓我獨立以後再離婚,也算是盡到養育責任了。

到單位後發現一切的努力似乎都是徒勞的。憑著自己在部隊鍛鍊出來的韌勁,刻苦工作,最終被現實所打敗,無論你怎樣突出,終究鬥不過「關係戶」。一個毫無專業知識的畢業大學生,可以在不到五年時間瞬間成為副科級幹部。好吧,我承認學歷是莫大的優勢,可問題是這種情況是否也太不正常了,身邊具有豐富工作經驗的老師傅們看的很開,再努力你終究還是一個工人,出身和背景決定了一切。現在,我也逐漸適應了干好本職工作,收起心中的那股拼勁,不是不努力,是大勢所然,無能為力!特別要說的是,在剛退伍回來的時候,爺爺離世了。我第一次感覺到深入骨髓的悲傷,那幾天,我幾乎沒有一刻離開。我想可能父母的離世都不會讓我再有這樣的悲傷了。至今,擺在書柜上的三張照片依次是爺爺年輕的戎裝像(我自己找奶奶要的去翻拍的)、和老婆女兒全家福、媳婦的藝術照。爺爺去世後,奶奶因為血管瘤也差點離開我,可能也是因為年齡稍微小一些再加上生命力的問題,經過手術治療扛過這一次,但是也大不如前了。工作這段時間裡,由於收入的提高,每年我都會盡自己的所能孝敬奶奶,諷刺的是父親到現在還是啃老族。

再回到開頭,由於自身的經歷,我曾經對自己說過一定不能再讓下一代再遭遇這種家庭。好在老婆很不錯,不說識大體顧大局,但總歸是一個能過日子的人,而且性格比我要開朗的多。這次負債的主要責任是我,一心要改善生活,結果掉進了一個大坑。不管怎樣,生活總要繼續,既然改變不了,那麼就去努力適應!不求大富大貴,但求平平安安!這次寫的比較倉促,但是大概的經歷也寫出來了,日後再有機會,補齊吧!先定一個小目標,努力清債的情況下,爭取多賺點外快年底帶著孩子出去旅遊一趟!

最後一句共勉「別以為世界拋棄了你,實際上世界根本沒空搭理你!」


有段時間,想寫部自傳,但寫了個開頭,便沒了下文,寫不下去了。也就寫了大約2000多字吧,從童年寫到快成年,突然發現,沒有必要,還是讓後人寫吧。自己把事都做完了,後人沒飯吃,沒談資。自己還是省省力氣吧。

呵呵,口氣有點大。這也是我的風格之一。別見怪。用極簡的筆法寫嘛,還是童年更有意思。長大了,故事多,煩惱也曾經不少,都寫出來蠻嚇人的,怕別人不信,哪怕俺句句真言。還是多留後人道聽途說吧。也蠻有意思的。總之,一個人,超越時代太多並不是好事。只能隻言片語的,輕描淡寫地寫上那麼一點點。要不,還以為你是瘋子,傻子,神經病哩。

小時候吧,木訥,言短,舌頭短,說話晚,也被欺負過,欺騙過。但好歹後來學習不錯,愛看書,特別科學方面,歷史地理文學方面的。數學特別厲害,算題呢,特別快,還准。吃飯都看書。學了普通話以後,說話利索多了。小學一直在前三,一直擔任學習委員。初中考上縣一中,在班裡屬於中等偏上的資質,因為都是全縣的精英。數理化厲害,文科比較差。乒乓球打的不錯,足球踢的一般,副科學的好,特別是歷史地理。音樂不錯,美術一竅不通,生物也馬馬虎虎。老師大都是從高中下來帶我們的,師資力量比較強大。一般前20名,最好十名。全班72個人,算過得去吧。

後來上了師範學校,並很早戀愛,我的初戀就是我的第一個老婆。大概89年開始談的。上學期間家裡還讓我和大哥(和我師範同學)在泥水工上幹活鍛煉,修過公路,做過瑪鋼廠。我的初戀是很清純的那種。算班花。和我同桌。寫了大量的詩,硬泡過來的。開始還是非常美好的。95年有了兒子,還蓋了房子,但後來還是離婚了。也算是比較大的家庭變故。有些打擊。不小心還抑鬱了,但也開悟了。2001年開悟的,02年開始抑鬱,那時還沒有離婚。

開悟後發生太多太多的事,經見了太多的神奇,神遊宇宙,不可思議,不可言說。簡單說是質的飛躍,而且不止一次。要寫的話,幾十萬字都說不清楚,說不完,這裡還是不說了吧。反正任何美國的科幻片,對我來說都是小菜,呵呵一笑。見的太多了,咱的文明太落後了。

大概07年離的,10年又經人介紹娶了第二個老婆。小我11歲,長得有點像孫儷。期間又發生了更多神奇的事,又有一次更大的飛躍。大概又有大的開悟了吧。證悟、創造了很多,還是不說了。我的二老婆知道不少,但最後因為我的脾性有改變,她也是脾氣不好,2014年離開了。抑鬱嘛,沒辦法,還有些躁狂,不大由我。但慢慢好多了。

兩次離婚我都是凈身出戶,什麼都不要,把房子等都留給她們。也是應該的。都曾經那麼愛過,就像對這個宇宙天地的熱愛。

現在的我還不錯,又有了老婆。也是70後。和我一樣愛好文學,相談甚歡,對我照顧也很周到,這麼大年齡了,不求什麼了,於平凡處走平凡路就已經很好了。對我來說,該走的路基本走盡了,除了平凡,我已經沒有別的路了。雖然修行還在繼續。真的,我一直很好。非常好。莫念。

兩次離異有些心灰意冷,陪伴我的只有一架電子琴。陪伴了我十幾年的琴,是音樂讓我活了下來。期間創作了數百首交響樂,歌劇,流行歌曲,鋼琴曲,但沒有用。也算是修行的一種特殊形式吧。期間艱苦修行,與疾病做鬥爭,好在勝利了。走出來了。修行太難了,走了很多彎路,受盡人世間的苦,特別是抑鬱症,苦不堪言。經常感覺很多路都走到了盡頭,當我一個人登上須彌山頂,只有我一個人,沒有回應,但風景絕美,感到了一絲恐懼,而不是驕傲。但修行好歹是條路,還不錯的路。一路修行過來,見過太多人世間見不到的風景,人物,仙佛神,超級文明,算是旅行家吧。

又有什麼用呢?哪怕時空戰艦就停在我家對面的樓頂,停在我村的村頭,停在我外婆家一長溜,有什麼用?哪怕可以隨意穿越,隨意抵達任何文明,天堂,佛土,仙界,天界,甚或地獄,哪怕可以和宇宙天地交流,甚至於宇宙天地都默默地討好我,逗我開心,又能如何?又能改變什麼?我還不是我?有時,我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又何必知道呢?

但總得讓後人知道點什麼,哪怕是時空可以穿越,星際可以漂移,文明可以達到什麼程度,修行可以達到什麼境界,也無非就是無我,忘我,無所不能,無處不在,無生無死,無始無終但也有始終。對我來說這些又有多大意義呢?但起碼可以指導人類文明的發展,少走點彎路,早一點跨入超級文明行列。無懼末日以及生死等等。

有人說,你去吃藥吧。我是不會生氣的。你們不會理解我的,甚至很難達到我的境界修為,道不同不相為謀。但我成功了。我已經做到了一切。你們所需要的一切。我已經做了我所能做的一切。

起碼,我們身在光明處。

足夠了。謝謝大家,也謝謝我的堅強以及一切創造、探索、發現,謝謝所有幫助過、拯救過我的人和神靈仙佛,我給你們鞠個躬吧,祝你們幸福開心自在。

生死已破,何必執著?一切,還望後輩加倍珍惜,加緊研究開發創造集結整理,未來屬於你們!也許,我會一直望著你們,也許不會。

能發就發一次,如果不能發,那就留給後人做個念想。我這人,總是那麼不合時宜,見笑,見諒。

2018.3.6晚疾草


一事無成人易老,分文不值有何談。沒有點成就的人一般不願意說出自己的故事,如果你的人生經歷平淡無奇,庸碌無為。和大眾無兩樣,別人受不到什麼啟發,講也白講。

如果你的人生經歷是悲慘的,分享給別人,恐怕對你更多的是諷刺和嘲笑,不會憐憫和同情你,像老杜這種有浩瀚人生經歷的人更願意分享。年少時輕狂,苦逼、犯過錯誤,走過不少彎路。後來有所成就,一個屌絲逆襲的經歷。大家就愛聽,或許能從中受益。

如果一生很順,從小家境良好,成人後有所作為,別人會認為理所當然。講出來會被人誤以為你在顯擺。只有大起大落的人生才能引出大家的關注和好奇心。在小說和電影里的主人公人生經歷一定是跌宕起伏的。只有這樣才能打動觀眾,引起大家的共鳴,因為人都有獵奇心理。


人生經歷豈能是一個頭條問答可以寫完的,每個人的人生經歷都是圍繞四件事進行的

第一 個人成長 從出生到死之前都在學習成長

第二 事業發展 所做的一切就是為了一份好的工作,好的事業

第三 家庭幸福 事業好了,家庭幸福的基礎

第四 教育子女 傳承是每一個家庭的責任


我的人生經歷只能用四個字來形容 平淡無奇,出生在貧窮的農村,還有兩個年長的姐姐,因農村重男輕女思想嚴重,爸爸老實本分,親戚都看不起,還經常被同村的人欺負,媽媽也因沒生兒子受親戚冷眼嘰嘲,所以媽媽也特別好強,對我們三姐妹管理嚴厲,我們三姐妹也很懂的媽媽的不容易,俗話說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四五歲就自己做飯吃,承包了所有的家務活,現在二十多年過去了,自己能力有限,沒本事讓爸媽吃好的喝好的過上好日子,內心很愧疚。


其實人生就是一個經歷事情的過程,有的人能夠戰勝困難,勇往直前,有的人因為承受不了這種困難而失落不敢前行。所有經歷過困難的人都是在風雨之後走過來的,俗話說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這之間經歷的痛苦,失落只有自己能夠真正品味。

人生在世,讀了一二十年的書,得到過很多人的關愛,有難以割捨的牽掛,,有快樂,有煎熬,有失去親人的痛苦,只是因為我擁有生命這個載體。

經歷過失去親人的痛苦,才會變得更加堅強。對以後所發生的事情才能釋懷,只要我們變得內在堅強,就沒有所謂分離,傷害或痛苦,活在世上,就會變得輕鬆很多。

不要去抱怨上天對你的不公平,也不要去抱怨命運的坎坷,,真正勇敢的人,是勇於面對人生的。

所以,所有走過的,經歷過的都會成為不可更改的歷史,勇敢向前看!


我火得丑大學畢業參加工作以來,整天無所事事,心裡不安,一天到晚胡思亂想,搞七搞八,總想著不勞而獲,整日沉溺遊戲,惶恐不安,不懂得如何追女生,所有女生都無疾而終,被認為溝通困難者,心理問題男孩,面對現實不能迎難而上,不能與他人真正的交個朋友,工作上不能完成任務,總是前怕狼後怕虎,猶豫不決,面對選擇缺乏果敢,優柔寡斷,總是想得太多,做的太少,終於下定學習苦學一門專業,卻害得眼疾變得有點患得患失,現在躲在自己得世界裡不敢去面對人生的成家的考驗,聽世界去吵鬧!


人的一生是短暫而漫長的,有轟轟烈烈的人生、有多姿多彩的人生、大多是像我們普通老百姓一樣平凡的人生。

多彩而短暫、平凡而漫長。我這一生有過炫麗、享受過多彩,更多的是曾經走過和繼續面對的平凡。

短暫而多彩;德國著名思想家歌德曾經說過,誰若遊戲人生,他將一事無成;誰不能主宰自己,將永遠成為奴隸。在求學的道理上,我攀登過了一座又一座的高山,過五關斬六將,每次站在領獎台上,看到別人高興、羨慕的眼神,都會感到無比自豪和滿足。人生就是一場雨,重要的不是它的大小,而是它的及時。

平凡而漫長;平凡的人生,平淡才是真。我是一名職員,過著早九晚五的生活,忙時上班帶小孩,閑時喝喝茶釣釣魚,節時旅旅遊,延續著生老病死、傳宗接代、養幼奉老的平凡生活。平凡的人,圍著平凡的事,做些平凡的舉動,只有平凡的你和我,才能細細品味這平凡的世界。


推薦閱讀:

愛一個人,到底應該怎麼做?
上聯:小橋流水明月夜,如何對下聯?
元宵節,你對朋友的祝福有哪些?
人活著為什麼在乎別人的看法呢?

TAG:人生 | 美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