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籤:

打坐完了很困,正常嗎?


明確告訴肯定不對。打坐是一種休息,比睡眠質量還高,剛打坐完就困這就不是打坐了。

原因:1、身體坐姿有問題。要舒服的坐,不要為了坐得標準而硬來,那隻會身體肌肉緊繃,坐一會就腰酸背痛。坐姿怎麼最好,以打坐者的感覺舒適為準。

我有勾背的習慣,後來練習打坐一直背,總覺得彆扭,別說打坐了,就是坐著都坐不住。我放棄書上的標準,自己怎麼舒服怎麼坐,坐得住的問題解決了,坐得久了,背部就酸痛,因為背不直不符合人體生理結構嘛,我會主動的挺直,這樣就舒服了。我的總結,原有的習慣帶來不適感,這習慣就不會自動維持下去,改變就容易了。打坐者也要順著自己的特點,舒服的時候會自動保持,不舒服的時候自己就會調節了。不需要刻意追求,越追求不適感越強烈,是坐不住的,硬坐,坐完了就很累。

2、注意力不集中。

坐著不一定是打坐,打坐是清醒的,也就是注意力要集中。剛開始打坐,頭腦很亂,不要緊,也不需要管它,就用休息的心態觀察這團混亂,看著看著就平靜下來了。再亂再看,別和自己的頭腦對抗。打坐完很困,實際上剛才打坐者經歷了一場戰爭,能不累嗎。

注意力,也是需要練習的,打坐是一種特殊的注意力練習。不能用解決問題的思維。想法來了,不主動挑起戰爭,企圖把它打垮。觀察它就可以了,不直接解決它,不把它當成對立面。想法很多,那就很多好了,觀察它,任它來去,只是觀察,越清楚越好。你會發現自己平靜了,你沒有去解決所謂的問題,你也沒打算對抗消滅誰,你也沒有樹立敵人。你只是專心於觀察,不管對象是什麼,對象是什麼很重要嗎?觀察就好,越清楚越好。

打坐者會說我想平靜,卻很混亂。可是,現在的狀態就是如此,那就接受這樣的狀態好了,不去打上一個不好的標籤。不去改變現在,打坐是觀察現在,通過專心於觀察,得到大自在。越想改變,越得到混亂,越不接受混亂,越想改變。打坐就不再是打坐,閑坐都不是,是戰爭。


1、打坐是講層次的,不同的層次會產生不同的感覺。有句老話:「師傅領進門,修行靠自己」。

2、打坐完了,很困。說明打坐還沒有入門。

3、這樣的情況產生,一般來說打坐的姿勢還未標準且還未至完全放鬆的狀態。同時姿勢標準且放鬆還要達到一定的時間。這三個要點是衡量打坐最基本要素。

4、如果身體本身很累很困那就應該睡覺,而不是打坐。

5、打坐涉及的困撓很多,建議有好的老師帶上一程,會方便很多。

6、打坐時需要調身、調息、調心,其中調身是關鍵。建議打坐愛好者反覆錘鍊打坐的基本姿勢,隨著時間的推移,打坐姿勢的標準,調息行為自然而然的會產生,隨著時間的增加,身心會自然而然的寧靜下來,那麼基礎也就牢固了,更進一步的層次會自然產生。可以這樣說,一個初學者想調身、調息、調心同歩進行,大部分會誤入歧途。

7、姿勢是人體健康的關鍵因素之一,把握了正直、中正、放鬆的人體姿勢,是命的基本要點。心的寧靜、空明、專註是性的基本要點。把握了這兩個要點,真正的打坐就開始了。

8、總之,打坐需自然,自然而然的身體健康,產生感悟,發展到知覺,了解自己,看懂自己,打坐才有意義。


謝謝邀請!我想了想,這種問題好像10多年之前我有過。或者說這是在打坐初期比較常見的一個問題。這是正常現象!不要將關注放在這個上面。

我看有很多人別人你回答,因為我這幾天在出遊當中,所以回復不及時,你可以參考別人的建議,也可以看看我的建議!當然我不能保證我的全對,但這一定是我自己的感受。

我覺得,如果在打坐當中,你覺得困,那你就倒頭睡下就好了!我師父當時就是這麼告訴我的。所以在我打坐的那間房間,我一旦打坐,就會將門窗關上,並且在我的身旁放一條毯子。如果我困了,我就倒頭睡了,當然,我一定記得將毯子拉上。

我記得在最初的時候,我不僅僅會打坐犯困,我的身體還會老晃,甚至還出現了自發功。因為性格問題,我影響了很多人,很多人都以為,他們打坐的時候不動,不困,沒有自發功,是不正確的。搞得同門都特別慚愧!於是後來,我被師父痛罵了一場。當時被罵得真的好慘啊!現在想想那時候的生活好開心,年輕,真好!

說來也有意思,這種師父痛罵了一場之後,我就不晃了,也沒有自發功了。總算能安穩的蒲團上坐一會兒了,於是又開始了困。然後我師父就告訴我,困了就睡。好像很久之後,她才告訴我,之所以困,是因為神不足。這是由身體條件所決定的!打坐應該是一個順其自然的過程,千萬不能強行怎麼的。所以我也這麼告訴你!

如果你覺得困,你除了可以選擇倒頭就睡,你還可以選擇其他的方式,增強你的精氣神!比如站樁!比如平時儘可能少想一些事情,學會專註,避免過度的消耗心神!畢竟任何沒有意義的損耗,都是不值得!

祝你成功!

語音輸入法,可能有錯別字!


這種不正常!應該打完坐以後非常的精神,清身氣爽,但除非早上起的太早沒有休息好的原故,會有困的感覺吧。

打坐的時候正確的方式是雙目微閉,舌抵上齶,好像在雞蛋殼一樣的感覺,雙腳會很疼,疼才有效果,有些人坐在那裡稀里糊塗的幾個小時睡過去了,到頭來竹籃子打水一場空,什麼也得不到得。還有的打坐者胡思亂想,容易招來了一些不好的東西,反而害人害己。

其實有心的人可以發現,廟裡的佛像往往都是雙盤,五心朝天,這是打坐的最高境界。


修習打坐一般都有四種情況,昏沉,散亂,無記,保持覺性。每個人打坐或多或少都有經歷,這是過程。堅持個三五年就好些了!坐困就睡,也沒啥好說的。坐中困可以睜眼揉臉,把注意力提到眉間,補充點維生素增加體能,也可以早上起床坐,等等方法。有障礙自己想著去克服,這個過程就是修行!!!這個過程中,你的身體,你的心理,為人,處事都會得到改變!!!


打坐發困,打坐完很困,都是很正常的事。這樣的打坐感受,大多都是象徵性打坐的人。也就是常言所說的學人打坐半小時、一兩小時的所謂睡前打坐。忙碌了一天的人,本來就很疲憊不堪了,本來就應該老老實實的倒頭去睡。此時此刻來打坐,豈有不睏乏之理?!那打坐本來也就是心神安靜的坐姿睡眠。若不被某些無知者所言打坐不能昏聵而睡,睡則不是打坐的鬼話嚇唬了,既便打坐時昏睡,也隨其自然而睡,一覺醒來,自然也就不那麼睏乏了。此時再活動活動調整好姿勢坐好了,自然也就不至於繼續昏聵迷糊了。長時間的打坐,困了就睡,自然而然,睡醒了又繼續打坐,久而久之,自然就會形成所謂的坐功。那些所謂一生修行打坐的人,就是這樣過來的。現實生活中的人,若只是象徵意義的打坐,無論怎麼坐,除遊戲自欺自娛,終身難有所謂打坐的感悟。人生於世,若真能從睡眠恢復精神的真實意義里領悟明白個中道理,一生不打坐,也必勝於那些愚昧自欺打坐一生的人!在千古修行來說,只有初學者打坐。但凡明白的人,從此不受打坐之形式所困。誠所謂「坐亦禪、行亦禪、行站坐卧皆是禪」!心空無念,無欲無為無住時時即在禪中!若不能如此,打坐也就是自欺遊戲而已!


打坐——不僅僅是雙盤腿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身心不動。《法華經》--序品佛說此經已,結跏趺坐,入於無量義處三昧:跏趺坐,就是俗稱的雙盤。很多人把禪宗的打坐僅僅理解為雙盤腿。他看諸佛菩薩像都是雙盤,這是天大的誤會。讀經、聽經、講經,是不是在打坐?這才是真正的打坐。至於諸佛菩薩打坐,是在示現果地莊嚴相,你不要倒果為因。講經說法是不是修禪宗?這是真正的如來禪。當然,結跏趺坐可以疏通經絡,強身健體,這是另外一回事,你不要把它當成「成佛之因」。三昧,「三」是正,「昧」是糊塗。把糊裡糊塗糾正過來就是智慧,這是依文解字。還可解釋為「禪定」,由禪入定,是一種心態。這個「三昧」,既有因地三昧,也有果地三昧。一般從三種角度加以觀照,叫作「調、直、定」:調,調心之暴。娑婆世界眾生非常浮躁,剛強固執,麻木不仁。如果不明理,你調伏不了惡習。那就叫空調。大乘修行,是「明心見性」以後再調,真正受用。直,直心之曲。怎麼曲啊?因地的凡夫,心口不一,拐彎抹角。修行人「直心是道場」!懂了如來藏,一切人都是我自己。這是不是筆直的?當下成就!定,定心之亂。凡夫一出娘胎心裡就亂。哇地大哭一聲,心裡不亂,他不哭。中間長大成人,心裡一直是亂糟糟,一直到死都還在亂。為什麼怕死?這死了怎麼辦吶?好死不如賴活著。也有些人不怕死,其實他不是不怕死,他是沒有辦法,反正最終都是要死,他想得開一點,但是他怕疼。哎!早死早升天,是不是都在亂?可是明白了「如來藏」,他當下就定,當下解脫對死亡的恐懼。即使怕疼,他心裡也不亂。比如天王禪師,圓寂之前,痛得嗷嗷亂叫。他說:我這個東西痛,我那個東西不痛!肉團身是劣質產品,有生老病死之痛苦,但開悟的人亂而不亂。他即使習氣現前,身不由己做了些壞事,他心裡知道懺悔。戒壞而見不壞。因為戒壞見不壞,你就能「帶業往生」。如果不帶業往生,過去現在未來不可能有一個人成佛。但是可不要錯用了心——既然明白道理,我照吃喝玩樂,不吃白不吃,不玩白不玩。那就要驗證一下你「見道」了沒有。有道無道,自己知道。即使你見道了,破戒、犯戒你在人天道仍然受報應,要還債,要受苦,僅僅不落三惡道而已。


估計是你姿勢沒擺好。不可抬頭挺胸,脊柱是自然彎曲狀態。多看看這方面的文章介紹。單盤雙盤根據能力慢慢來。首先,打坐練習有沒有讓你精神變好,身體變好或感到舒服的感覺,如果沒有這些方面的變化,要找找原因。打坐要擺好姿勢,放鬆,調心,調息。在調心和調息方面要慢慢來,一定不能太強求。呼吸和意念忘了就重來。一開始可以聽音樂,有很多雜念不要去管它,不要覺得這不正常。身體放鬆,心情放鬆,會有效果的。或者打坐時,不要想著你在打坐,你只是在放鬆,無牽無掛,要安靜一會兒。


「打坐完了很困」。說明只是解決了「身勞「,而沒能解決「心苦」。雖然束住了身,但沒能止住心,心中仍是妄念不止。如此勞心吋即需要浪費精力,精力透支便會傷神。少了精神,或沒了精神,就會出現「困」的感覺。所以,束身打坐的同吋,應當息(妄)心止(妄)念。起坐後就會少困,或不困?因此所提問題「正常」與否,要依本人認識上的髙低,及其方法是否得當才能定論!


我每次打坐都能進入那種半睡不睡,半醒不醒的狀態。很舒服,也很奇妙。不知不覺就過了20分鐘,如果突然起身的話會頭暈,一定要慢慢從虛空的世界裡出來…不困,就是身子有點累。精神倒是還行。


推薦閱讀:

諾貝爾科學獎獲得者的分布情況如何?分析一下其人次在各國的分布
科學實驗——火柴棍也能被吸鐵石吸起!?
[資訊]科學家稱人類每日僅需6小時睡眠時間
現代科學的誕生:真神和人神的鬥爭
今年夏天熱得不科學?數據告訴你今年夏天有多熱!

TAG:健康 | 科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