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舊日本海軍愛好者?
感覺相比起其他海軍大國來說舊日本海軍吸引了很多粉絲,這是為什麼?
答主也只是小白水平,想到哪寫到哪,不過也希望能盡量答得全面一點,敬請諒解~
就個人感性認識來說,列出以下一些原因:
1.IJN獨特的艦艇設計風格
好聽點叫心思縝密,難聽點叫喜歡走極端。
日本民族普遍有一根筋二愣子頭腦不轉彎鑽牛角尖的特點,而IJN毫無疑問繼承了這一特點:奇葩、怪胎遍地,湊在一起別有風味~
乍看同時代各國海軍:
(丟鍋聲明:我們所說的設計思路創新和作戰能力沒有關係,基洛夫是好船,朱姆沃特也是好船,不過比創新還是DDG1000更勝一籌~)




法國海軍,紅衣主教黎賽留和敦克爾克的雙四聯裝背負式炮塔創意無限啊!法國人從此不知戰列線為何物,船頭頂過去就是了~另外,四聯裝炮塔是兩個雙聯裝並聯,炮彈里塞毒氣熏死敵人也是法蘭西獨特的腦洞~

扯了這麼多,回頭來看IJN:
華盛頓海軍條約談判時, 日本自己估量敵國海軍力量:日本要小於10:7時日本才能免於被他國侵略(所以腳盆就能放心大膽侵略別人了。。。)然而由於外交失敗最後只有10:6的份額。

由此,為了用有限的噸位份額實現無限的野心,日本開始挖空心思在條約限制的極限內拐彎抹角百般擴充自己的實力(比較類似今天的海上自衛隊)
於是乎免不了出了很多變態設計:

PS最上,史上最變態違約艦,從名義上的輕巡到重巡的華麗轉身,後來也改過航空巡洋艦
(日本人可是改裝變身小王子呀)












伊351,和德國「乳牛」類似的補給潛艇,不過其主要定位是在漸減作戰中作為水上飛機的中繼加油站。只是待其建成時美日早就殺紅了眼了哪裡還管什麼漸減戰略,然後她就尷尬地失業了。。。戰爭末期日本人盯上了她巨大的油艙讓她去跑運輸,第一趟非常成功,第二趟就不幸玉碎了…

戰列大和,近乎完美的裝甲區設計,龐大的體量,顯眼的副炮凸起,謎一樣的大和坂,信仰級的460。大和一艘研究透,萬般戰列皆浮雲。
小知識:大和全速狀態下停車需要滑行4公里,從航海長開始轉舵到整個船開始轉向需要1分40秒(屁股肥就是扭不動
小的閃光點就不一一提了,總結如下:
總的來說 重火力 高航速 輕防護。
優點和缺點同樣明顯,熱衷於玩一些奇巧淫技。
為了用同樣的噸位塞比別人更多的武裝,結構強度被降到了可容忍的最低限度,友鶴和第四艦隊事件後又矯枉過正,過度重視結構強度,間接導致大和排水量過大。(走極端)
標誌性古塔式指揮塔,扶桑最為出名,諸如金剛長門最上大和都有。
主觀臆想代替戰場實踐。打個不恰當比方,日本人想,打架的時候我虛晃一拳讓美國人把肚皮露出來,這時候我凌空一腳把美國人踹翻在地,這多瀟洒!這多威武!於是日本人天天練凌空一腳練到極致,等真打起來的時候發現,日本人虛晃一拳美國人根本不理你一巴掌呼你臉上,日本人就懵了…設想中凌空一腳沒機會施展,結果和美國人拳頭硬碰硬發現都荒廢了,這時候才想起來還是要老老實實練拳頭已經來不及了,gameover~
正因為IJN出了很多走極端的設計,尤其是在航母運用上有很多有意思的想法,我們研究海軍時都會參考IJN的經驗教訓,觀察一些極端設計思路會產生的結果。
「你怎麼知道這不是一個好主意?」
「看一眼日本人倒霉催的下場就知道了。」2.悲壯的戰史

3.軍種鬥爭
美國海軍和陸軍在國會爭軍費。英國空軍要搶海軍的艦載機。德國空軍也搶海軍飛機。義大利人乾脆直接禁止海軍保有飛機。
作戰上陸軍海軍都是百般不配合,陸軍要南下海軍說顧此失彼,海軍要東進陸軍說中國戰場太忙抽不出兵力。都是借口。
反正日本陸海軍演了一出娛樂全世界的喜劇。(義大利人:你說啥?)4.資料來源
一般自己國家二戰時期有過大海軍才會保留很多歷史資料,研究的人也會比較多。至於中國嘛(想想江陰的民國海軍…),都需要翻譯。
按理說英文應該好翻譯,然而請看下文:
「A STRADDLE is obtained from a salvo in range (or deflection) when, excluding wild shots, a portion of the shots of that salvo fall or detonate short and other shots of the salvo beyond the target (right and left, respectively, for deflection). (In naval gunfire support this may be known as a BRACKETING SALVO.)」
(隨便截了一段,雖說大部分單詞都認識但組合成專有名詞卻並不太好理解…如果英文意義都不明確,談何用中文準確地表達…)
再隨便截一張日文資料:

5.文化產業
戰艦世界 WOWS,目前僅有美系日系蘇系,日系在遊戲里獨具特色,當然玩家青睞~



此外,一直余心不死的日本人還根據IJN出了其他很多動漫,大和鐵定是要被拖出來各種方式擊沉好幾回…不一一列舉,反正海上自衛隊似乎都塞了錢…(都不是啥好東西)




6.中國人

——————————————————分隔線——————————————————
答主畢竟水平有限,疏漏之處在所難免~
補充評論統一在此放送,感謝各位知乎er的批評指正,答主才能更好地完善,非常感謝!!


不就是一群肝艦娘的最近比較火呢?哪來那麼多喜歡舊日本海軍的。
這種時候就應該放上來嘿嘿局座
歷史飯大概會有一種隱隱的感覺吧,今時的中國處境與彼時的日本相似,不知道會用什麼樣的方式爭奪亞洲主導權,從而希望從ijn那裡得到點什麼。
另外,ijn可以說是平行宇宙中的中國海軍,如果中國贏了甲午,也要面對俄國,也要面對英美,是不可避免的,而且會更渴望勝利,合適的yy模版。好在亞洲人的亞洲到現在還未實現,依舊然有機會完成劇本…
還有就是誰都喜歡逆襲,ijn敢剛盟軍,不是事後膽大,而是事前就膽大,他們知道對手有多強,所以才更有勇氣,也更悲情(情節而非感情)。 陸軍嘛,虐菜情節,對手太弱還不留情,已經敗人氣了,偏偏主要還是中國,實在做不到客觀對待…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大艦巨炮+蒸汽朋克+工業黨向+東方神韻+文藝命名+創意塗裝(ya),還有什麼能救我出來…
至於艦娘?還不如次元艦隊對我的影響大…
ps:敢於挑戰舊秩序的還有德國艦隊,船也很靚,義大利不想提,但看在船靚的份上…題主,他們只是喜歡立繪而已,換句話說他們只是喜歡那家AV公司出的網頁遊戲艦隊collection里的各種女性角色,而不是舊日本海軍。
國內海軍史研究,做的比較好的除了中國近代海軍,就是舊日本海軍了,當然我們知道,搞這部分研究的人非常少,而且也談不上愛好,工作罷了。
但是我們還知道,確實有人非常喜歡舊日本海軍,怒其不爭,哀其不幸,每日沉迷於海軍沒做錯什麼,蠢的都是陸軍的幻想之中,對於這種人,我們一般稱其為精神日本人,簡稱精日。
只是還有一部分人因為玩遊戲而喜歡上舊日本海軍並和上段中的精日成為一類人,那我只能說這是你自己的問題。
對於多炮塔神教來說,我們崇拜一切大艦巨炮,讚美多炮塔就是讚美太陽。在下以前在一個類似問題中作如下答:
雖然很多人認為帝國海軍在kancolle之前在國內沒有太多擁扈,但在下覺得作為一個與國民有三代內國讎的國家的海軍而言,日本海軍在二十世紀末二十一世紀初在國內的人氣依然是高的反常的,特別是在軍事和海軍愛好者中,其重要原因是還是由於日本的媒體宣傳對於解放後的中國的影響。
戰後日本國內的輿論對於戰爭責任的認定有一種詭異的「海軍好,陸軍壞「的基調,彷彿日本對外的無腦擴張全都是陸軍馬鹿下克上的後果,而海軍只是一群帶著武士道精神被綁上國家戰爭的陪葬品。這種論調是不是胡扯且不談,但戰後日本的媒體宣傳基本上都繼承了這種論調。而國內當初也出於對日友好的要求所以也不反感這種給兩邊台階下的自圓說法,所以這種」主動和陸軍鬼子做切割「和」七生報國「的愛國主義論調在中日關係恢復後作為內參在國內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啊,海軍」,「聯合艦隊司令長官山本五十六」這一類的電影居然能得到最高層的認可。再加上畢竟沿海被鬼子船炸過的人數遠遠小於內陸被鬼子兵搶過的人數(很多海軍飛機弄不好也全被老百姓當作陸軍飛機),所以IJN在天生自帶仇恨就比IJA低的情況下,在改革開放日本媒體全面湧入後和望鄉人證一同輸入被認可,自然就成為了愛好軍事的人群中最能接受的高質量題材之一了。再加上美國人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和日本人一起拍了一部驚天地泣鬼神的「虎虎虎」(不是邁克貝拍的肥皂劇),用好萊塢的技術加上日本人的審美(劇中IJN部分完全由日本人負責),塑造起了日本海軍英勇,勤奮,縝密,冷靜,有自知之明的偉光正形象,場面火爆,劇情嚴謹,還炸美國鬼子(要知道中國人和美國鬧翻後有一段時間輿論是反美親日的),所以改革開放後VCD風靡一時,可以說現在隨便問一個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出生的軍事愛好者最好的現代海軍電影是什麼,十有八九會回答是虎虎虎。同類型拍的也不錯的」中途島「就要沉悶很多,而且就算在這場大敗的電影中最有美感的鏡頭依然是飛龍甲板上那群濃眉大眼的日本海航飛行員看著遠處三條火柱時絕望的眼神。這種小時候看VCD養成的烙印效果使得很多上世紀末生人自然就成了IJN愛好者。其實媒體對日本海軍洗白的高峰感覺是近年的迷你劇「坂上之雲」,其末章的對馬海戰更是戰列艦愛好者在這幾年來難得的珍寶,但由於二十一世紀初開始的反日思潮,這個宣傳在國內反而造成了海軍愛好者的分裂。
IJN的流行還有一個重要因素,那就是模型,國內能買到的高質量艦船模型十有八九是日本產的,鑒於模型是軍事愛好者繞不過去的一個坎,所以國內大部分海軍愛好者也都成了靜岡四社的擁扈。而日本模型社最用心的聯合艦隊系列也就使得很多人愛屋及烏了,特別是戰列艦愛好者。講真美國海軍愛好者不比IJN少。。。
IJN的船好看。IJN的船名字好聽。
有幾個因素沒空細看的直接看答案第四點,謝謝。1.多鉚蒸鋼概念的影響,最大的「大和」級比「衣阿華」級還大,在樸素的大就是好的思想下,盲目的生殖器崇拜讓部分少男更傾向日本艦船。2.田宮等日本模型商,大把大把的模型都是日本模型,日本模型更多,比例選擇也多,日本廠商更多生產本國戰艦模型,造成剛開始接觸戰艦、船模的少男們,囊中羞澀時候都先買田宮1:700的練手。3.個別奇葩故事和段子的影響,比如,雪風號。4.你們就是喜歡艦娘你們就是喜歡艦娘你們就是喜歡艦娘,然後才來看船的!就是這樣!
這個問題很大,我就以一個軍迷的角度來看這件事。我首先就認為愛好者和粉就不是一個概念的東西,特別是一粉就把整個國家粉進去絕對是不理性的行為。
1.外貌協會。就和早些年網上的「德棍」一樣,純外觀協會(某游之前),然後就開始義無反顧的愛屋及烏了,這群人也構成了」IJN粉「的絕大多數。粉艦橋,粉航巡,粉大和,還有比較奇怪的就是粉違章建築。這些也沒什麼奇怪的地方,個人口味不同吧。以上這類以初級軍迷為主,個人以為可以理解。這裡面最突出的就是大和吹,大和秒天秒地秒空氣,黴菌不敢玩戰列艦決戰是懦夫,戰列艦決戰IJN必勝之類的論調層出不窮。







2.技術協會。這裡我舉個IJN粉說的比較多的例子,架空,4艘金剛組成游擊編隊可以達到30節整體航速突破黴菌外圍防護圈,然後黴菌就崩盤了;大和有27節航速戰列艦第一,長門是big 7最快的,IJN重巡秒天秒地。所以黴菌戰列艦編隊就是辣雞。
就拿蝗國驕傲的戰列艦來說,有些人一直喜歡拿美國一票鐵烏龜說事,認為IJN整體24節的戰列艦隊(伊勢,扶桑,長門)秒美國幾條街。這裡犯的錯誤就是單純討論航速沒有很大的意義,整個艦隊機動不止需要考慮航速,更何況就以大和入列後42年這個節點,IJN戰列艦編隊整體24節左右(當然是最慢一艘的航速) 對比美國以北卡為首編隊僅2.5節左右的速度優勢我個人認為是翻不了天的。我也不是完全否認IJN在某些技術和理念上的領先或者說是前瞻性,例子有
1.氧氣魚雷。獨步天下的航速和射程,更大的裝葯帶來更大的威力,2.航母著陸指示燈。可以說是現代鏡式著艦輔助系統的鼻祖吧3.裝甲航母的運用理念。作為前進基地的配置有一定前瞻性,放到現在也有一定參考性。4.航母編隊的運用。5.驅逐艦+輕巡集中編為魚雷戰隊的戰術運用。總的來說技術上確實局部領先,有些人確實也愛屋及烏因為一兩樣特定的兵器而喜歡上了整個IJN。3.模型協會。10個做軍事題材模型的愛好者裡面就起碼有9個半是軍迷,不得不說日本的模型題材也把很多人帶上了IJN粉這一條路,尤其是在互聯網不太發達的時候,都不知道其他船長什麼樣。國內廠商例如中山某家做臉盆的起家就是山寨了田宮的不少東西,以前八佰伴 家樂福玩具櫃檯100塊左右的俾斯麥、新澤西都是山寨的產物。而那時候艦船模型我們國家模型愛好者最容易接觸到的也就是日本的靜岡四社了,再加上日本這四家出的最多的就是IJN的題材,也有些個人就是做模型做模型做著做著就成IJN粉了。
3.我很抱歉,but anyway i dare to say,最後一種是XX協會。


我個人倒不是討厭這個遊戲或者說鄙視「宅」二次元這個圈子,我小時候也是看漫畫過來的。我非常噁心的是上面這個情況還有正經討論穿插這遊戲里亂七八糟的東西,什麼這個艦橋大啊,這個小學生怎麼樣怎麼樣,這個胸大那個胸小,一看列剋星敦就是太太(還是約克城,搞不清),一看長門就是大姐姐。拜託,看個漫畫人物也能意淫?露個內褲就要舔屏幕了?幾輩子沒見過女人還是怎麼樣啊。得得得,你看我也沒意見,別把自己說成海軍專家就行。
這些人嘴裡還有一些經典的言論,有誤傷勿怪。比如說海軍是反戰的,陸軍馬鹿才是罪魁禍首。海軍的手是完全乾凈的,我高貴的海軍不屑於傷害平民,陸軍馬鹿屠殺是他們的事。不是我黑這群人,這群人裡面出」IJN粉」的概率恐怕是最高的了。----------------------------------------------當然由於一些歷史原因也是有的。情懷啊,比如第一篇看的文章就是關於IJN的之類的之類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小日本這個國家海軍情節還是比較嚴重的,研究書籍非常豐富詳細也很容易買到。還有嗎就是日本作為甲午和我們打了幾百年的國家也很容易讓人有興趣研究研究,再不濟也是世界前三海軍吧。人類迄今為止黃種人最強大的艦隊莫過於帝國聯合艦隊
1大艦巨炮是男人的浪漫
2名字好記 jin的船名字張口就來 不了解的人也知道個大和 你看英美 可能啥都沒記住 3jin是日本海軍最輝煌的時候 二戰三個海軍大國 英美日 英國當時已經不是巔峰美國一代比一代強 只有日本當時是巔峰狀態 所以要吹就得拿這個吹4人們總是對以小博大感興趣日本海軍居然和美國海軍硬肛在現在的人看來是不可思議的我更奇怪的是為啥德三水面艦隊還有人吹誠然相比忙於護航反潛的英國海軍,畸形落後的德國海軍,沒幹啥事就被打殘的義大利海軍,支離破碎的法國海軍,二戰主要由大型水面艦艇對決的海戰都發生在太平洋上,其戰況之焦灼,戰鬥之激烈,戰沉艦艇之多遠超其他地區的海戰。其中也湧現出的不少像塔薩法隆格的魚雷齊射,塔菲3的亡命衝鋒這樣堪稱海戰傳奇的經典戰例。更何況二戰中噸位最大的戰列艦,最大的潛艇,最大的航母都是IJN造出來的,所以撇開其他因素IJN在軍迷界有著高人氣這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
但確實現在IJN在中國受到的關注超出了其原本應有的知名度,不但軍迷對IJN的了解非常深入,很多算不上軍迷的人也能叫出不少艦船的名字,這和日本在各個領域幾十年來的不斷宣傳有極大的關係。
首先是動漫影視,這個大家有目共睹,從老牌動漫作品《宇宙戰艦大和號》到後來的《次元艦隊》,包括《強襲魔女》,《蒼藍鋼鐵的琶音》以及近期某站買了版權又不敢播的《高校艦隊》其中或多或少,或大或小都有IJN艦船的影子,更不用說艦娘之類本身就和太平洋戰爭有著千絲萬縷聯繫的動漫和遊戲了,不過這方面其他答主也說很多了我就不再重累贅了
我主要想補充的一點,就是日本的模型產業的影響。在2000幾年那會3D建模還不很完善的時候,對軍事感興趣的人單靠幾張線圖黑白照想了解一艘軍艦的全貌還是比較困難的,而模型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手段,自己做一艘船想怎麼看都可以。而如果關注模型行業就知道很多大牌子像田宮,富士美,長谷川等都是日本的,而且這些模型公司出品了大量IJN的艦船模型,其覆蓋度之廣甚至連一些相對偏門的IJN艦船都能輕易找到對應模型(如未成艦天城,798號艦等),而熱門艦艇更是有各種各樣的版本,赤城加賀的三段甲板模型,金剛新建時,第一次改造後,第二次改造後都有相對應的模型產品,到現在買IJN船模搜索時還要加上年代,如「長門1927」長門1944「等(圖為1:100金剛,出自參考資料《超精密模型で見る帝國海軍艦艇集》)



不但是模型,影視等其他文化方面對海軍的宣傳相比日本也有很大差距,同樣是島國,同樣是曾經稱霸世界的皇家海軍,一部反應日德蘭海戰的電影都找不到,側面增加了國內軍迷了解其歷史艦艇的難度。
一句話總結:日本在不同的領域對海軍文化的大力宣傳以及中國近幾年對日本文化的大力吸收造就了IJN在中國的熱門。八個字:國之將亡,遍地艦娘
林老虎看了部啊海軍就被洗腦了
因為人口基數大
名字好聽,猶其是空母和驅逐艦。空母飛禽類,雙鶴:翔鶴,瑞鶴;雙龍:蒼龍,飛龍;鳳字:祥鳳,瑞鳳,龍鳳。鷹字輩:隼鷹,雲鷹,沖鷹,大鷹等等等等。驅逐艦就更不得了了,有氣象類:吹雪,夕立。時節有初春等,雜七雜八還有什麼秋月,涼月,江風,島風,陽炎,雪風啥的,夠藝術,聽起來舒服。重巡好多是山名,戰列一堆古國名。總體來說還是喜歡DD的命名,儘管我是BB黨。另外則是lJN戰列艦的違章建築也是一種特色。代表是捅破天的扶桑級。單純論艦娘的話我更喜歡美帝的列剋星敦,英國的羅德尼,胡德和德國的俾斯麥。日本只喜歡過長門陸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