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神教和多神教哪個更先進?
世界民族其實一開始幾乎都是眾神狂歡,後來才出現一神教,橫掃世界。但惟獨在南亞東亞行不通,印度,中國,甚至日本都有非常完善的多神教體系,一神教進入原始狀態的民族幾乎是無敵,但很難進入高度農業文明地區。姑且不論誰正確,單論社會影響和文化底蘊來說,一神教和多神教哪個更先進?
一神教相對多神教的最大優點在於可以很方便的進行哲學化思考。在這一點上,兩者根本不是一個層次的東西。
一神教同經院哲學的融合非常徹底。不管什麼目的因、彼岸世界、神聖之光、流溢、絕對精神、第一推動力、自然法則的化身……總之可以抽出一個非常抽象的、純凈的概念。這就可以和哲學領域有機的結合起來。
而對比一下多神教,其實只是對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一種投射。其體系雜亂無章,藉以認識世界幾乎不可能。可以說,多神教對世界的思考和認識是遠遠落後於一神教的。隨著人類對世界認識水平的提高,必然會總結出一些抽象的概念,自動向一神靠攏。
需要說明的是,從多神教也可以進化出零神教。典型就是佛教(當然指的是那種純凈的理想化的佛教)。
「一」與「零」,是觀點的問題,而「多」則是水平問題。從1或者0出發,都可以構建出一整套哲學體系。但是從「多」出發,什麼也獲得不了。這根本不是一個概念
歷史上的多神教,碰見「一」和「零」,都是被秒殺的對象。包括希臘羅馬多神教、北歐神話、中國民間宗教等等……印度教也一度被佛教壓著打。
但是,為什麼佛教沒能取代印度教呢?首先,通過「虔信運動」特別是商羯羅的改革,印度教已經成為「披著多神教外衣的一神教」。這樣,佛教的哲學優勢就被抵消。而「零神教」先天的組織劣勢讓它很快出局。
以「一」為基礎,意味著這個世界有一個確定的東西。這個東西可以是本源,可以是目的,也可以是模板。總之,這個「一」的確定,可以從這個根基上衍生出一大堆概念,並外化為行動。在這點上,做的最出色的是伊斯蘭教。其高度抽象的神靈觀與精緻嚴密的教法體系實際上是一套非常出色的「理論-實踐」體系。整個大廈都是構建在這個「一」上。
而如果哲學大廈構建在「零」上面。那麼一切都處於不確定當中。比如,要不要修行,要不要守戒律,都沒有一個確定的說法。其思想固然精妙自由,卻很容易陷入詭辯和無意義的深入挖掘。既然一切都是不確定的,那麼其組織能力自然也就趨向於零了。
而且,飄渺不定的世界觀也不可能產生科學這個東西。
其實,在很多時候,「一」和「零」這個東西,並不妨礙下一步的推理。在構築大廈的理論中,可以將其放在一邊。「零」無法否認「一」的存在,而「一」也無法直接把這個「一」拿出來展示。
於是就有了不可知論。所以呢,「零」和「一」都可以稱之為信仰,而不可知論也只能說是一種狀態。
至於近代在「一」的基礎上產生的「無」,其實和「零」是兩個東西。其實可以視為一種特殊的「一」。從宗教自身來說,當然是一神教更先進,因為更加專一,更加偏執,也就更加厲害。
從宗教之外的人來說,還是多神教更先進,因為它更寬容更隨便一點,不專一,自然可以更寬容,對於未來的人類社會來說,多神教可以避免更多爭端。
我就是覺著,人類的未來真是得靠我們中國人了。和而不同比認主歸一要好多了。如果說這話會被砍,那人類就真完蛋了。一神教是多神教的發展趨勢之一,但並不是唯一的發展趨勢。
宗教起源於對無法理解的自然現象的崇拜,因此一開始往往萬物有靈。自然界的一切事物都各有主宰。
宗教儀軌源於占卜,然而占卜的結果和事實的結果往往並不相同,失敗的結果就會帶來對神的靈驗程度的質疑,從而產生更深一步的思考。
面對開始的占卜的失敗,人還會堅信,多次失敗,就會懷疑這個神的效用而轉而信奉另一個,再次失敗,就會懷疑現存的整個系統的意義,從而創造新的信仰。
由此,一個抽象無形的最高存在由此產生。這個最高存在可能是一個新的神明,推翻舊有的一切神明,產生世界上最早的一神教。也可能是得出一個神的世界觀的自然規律,雖然眾神在新的體系依然存在,但也需要服膺於這個最高規律,在印度教是梵,中國是道,而佛教是眾神與阿修羅都無法避免的六道輪迴。
這樣的思想對世間的苦難有了更通順的解釋,讓人在面對失敗時不會質疑,甚至會產生更強的信心,在一些宗教中,七難八哭都是在人世間的修行。當然,也更有利於統治者,他們很多情況下就是苦難的產生者。因此,這樣的宗教更能團結人,也更易推廣。
然而,這種抽象化的哲學思考對於普通人還是太難了,在中國,只有儒士和僧侶學習傳統宗法宗教中抽象的天的概念,或者是佛教三千世界六道輪迴的規律,而在中東和歐洲,也只有教士等會強調一神觀念,但民眾仍然依靠樸素的偶像崇拜來在苦難的世界存活。不說中國,中世紀的歐洲農民更加崇敬具體的聖母和聖人,乃至上帝也要賦予形象。就算是在極端一神教的中東,當時的民眾有點素質的則崇奉蘇菲,下層的呢,直接供奉樹木和石頭,畢竟,克爾白黑石還在呢。對於迷信的破除,則要等待普通民眾教化的提高。
所以一神教和成系統的多神與泛神教,在高級的體系中無先進與優劣之分,在下層民眾中也可以體現得同樣迷信和落後。爭辯兩者先進落後與否並無意義。一神教的第一個優點是使得該國所有的人都徹底斷絕了長生不死、變成神仙的念頭。諸位想一想中國歷史上妄圖長生不死甚至修仙的皇帝,再想一想一神教國家的國王是不搞這一套的。
一神教的第二個優點是徹底承認人是具備局限性的,不鼓吹完人的存在,認為人無論怎麼努力也是有瑕疵的甚至是罪人(至少在理論上如此)。
一神教的第三個優點是這個神是有道德含義的,而多神教中的神不一定有道德意義。崇拜沒有道德意義的神(或者神秘力量)有時候會淪落為巫術、迷信。有神論VS無神論,我可以保持中立;無神論VS崇拜不具有道德意義的神,我還是挺無神論。
一神教的第四個優點是使得人們不再相信山川、樹林、湖泊、動植物裡邊有啥神秘力量,有利於科學研究。(不要提無神論,咱這裡只拿一神論PK有神論)。過去教會裡有些人具備相當的科學知識,就是這個道理,中國好幾個西醫大學都與教會有淵源,這個大家知道吧。
一神教的第五個優點是具備普世性。多神教的那些神的面貌一看就是當地民族的產物,A民族的神長得跟A民族一個樣,B民族的神長得跟B民族一個樣,這是典型的某一個特定民族的心理的投射,中國人是不可能信仰印度的濕婆,而印度人也絕無可能信仰中國的黃大仙。感覺689 426的答案是胡扯,一,基督教,伊斯蘭教教長期都實行政教合一,即使是新教加爾文宗亦建立了神權專制國。而中國早就實行政教分離。何來"自然也不存在政教分離"二:"多神教是血緣社會的最高階段,"這觀點不知從何而來?論據在那裡,佛教,道教,神道教都沒強調血緣啊?
三:"一神教很重要的一個function,就是有效防止政府對知識的壟斷,像科舉制度這樣政府可以完全壟斷知識供應的制度在其他社會是難以想像的"科舉制度下,中國人一樣可以獲得,傳播,發展佛教知識,何來壟斷知識供應?而且科舉制度與多神教毫不相關,印度東南亞多神教地區的宗教組織也有郊地防止政府對知識的壟斷。中世紀歐洲的知識供應也壟斷在神棍手上,神棍壟斷難道就比政府壟斷好?
分什麼一神教、多神教,本身就是愚蠢,以伊斯蘭教為例,它從來不是什麼一神教。
客問:多神教與一神教?誰更高明呢?
答:非一神,實際是無神教。
客曰:真主即神。
答:真主不是神。真主是主,是萬物之源,真理之本。真主從不自稱神。因為真主要教化眾人,讓眾人覺悟,領悟大道。
客曰:god即神,只是翻譯問題,東方人才用神這個字。
答:非也,god是造物主,造物主和神不是一回事。神這個詞,太有局限性,不足以形容他,連主都不足以形容它。大家不知其名,不知其由來,強名曰主,其實它無名,也不可名。
客曰:你讓一個東方人去理解造物主的概念很難,說神就很直接明白。
答:所以嘛,不要稱它為神,這樣群眾會誤會,不利於他們悟道。道可道,非常道,把真主稱之為主,已經是遠離大道了,再稱之為神,就更遠了。這樣搞來搞去,群眾自然會迷惑。明白了么?就像你把1說成是比0大,那麼比0大的多了,群眾就會發揮想像,實際上是斷人慧命,作孽啊。古代聖人曾經說過——寧願沉默,不願亂說。沉默人自悟,亂說令人迷。不言之教,才是正道。
首先,一神教,橫掃世界,靠的不是信仰,而是武力。其次,多神教這個概念和封建一樣是個多義辭彙,奴隸制可以搞分封,帝國也可以搞分封,一神教同樣有多種形式。簡單類比只會雞同鴨講。這個問題就好似問男人和女人誰更厲害一樣扯蛋。伊斯蘭教是典型的一神教,你敢說伊斯蘭教先進?宗教的發展方嚮應該是越來越嚴格和越來越符合人類智慧文明發展,一個宗教從新生到成熟會出現不同表現,所以不能簡單的說一神和多神區分哪種宗教更先進。順便說一句,一神教不是發端於多神教,而是原始宗教信仰,西方宗教學者犯了中國歷史學家劃分社會形式的錯誤,正如歷史五段論放在中國歷史會出現問題一樣,西方宗教學者所謂宗教發展形式,同樣無法解釋印度、中國這種文明古國為什麼沒有自生一神教,更無法解釋為什麼現在一神教同出一源。有意思的是,社會組織形式的發展和宗教組織形式的發展,如果用發展形式誰更高級來度量的話,東西方看來兩者正好相互否定。
都不先進。
謝邀,這是一個可以長話短說的問題。那個更先進毫無疑問是一神教,看到有其他答主認為多神教居然會降低睜著,只能說他並不了解多神教也不懂一神教。
那我們就先來說多神教吧
拜吧的這個貼子http://tieba.baidu.com/p/4786845371很好的說明了多神教的多樣性,畢竟多神教從來不是一個總體而是一個相對一神教的總稱。貼子里的咪咪不少於12個之神(手動斜眼)。
把自己作成針當女祭司的大母神教
還有迦太基的多神教流行人祭,每次有大事情都要燒嬰兒壓壓驚,漢尼拔當年就差點被燒了。
而埃及的多神教寺廟,更是佔據成為了很多「城鎮」的主體,居民居住的地方反而變為了圍繞寺廟的「村莊」。而這些寺廟大體上是封閉的,裡面也就只有法老等上層可以進,進去後又是完全符合現在邪教定義的儀式。





而基督教在耶穌死後,被保羅為首的希臘神父所改造後,已經變為了一個以古典地中海希臘哲學為內核的宗教(詳細可看基督教史、晚期古典史、中世紀早期史)。一夫一妻制、人人平等的觀念、地中海的奴隸解放可以說就是基督教的功勞。甚至可以說,沒有基督教,古典時代的思想文化都未必可以流傳下來。而即使伊斯蘭教也好,也有很多不同的思想家把自己的所獲所得加入進去了。所以那些說什麼一神教偏執、封閉的也一樣可以洗洗睡了。
所以究竟是引領社會進步的一神教好,還是大部分都符合邪教定義都多神教好,這是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http://www.zhihu.com/question/46883410/answer/125116774這個是我之前回答的另一個問題,可以聯動起來看。一神教更加先進,畢竟由普通的詐騙團伙進化為傳銷團隊了嗎……
群魔亂舞。簡單來說,文明開化的早的地區一神教就顯得太落後,文明歸化比宗教更溫和,統治者不想採取成本太高的方案。一神教原本都是在沙漠地區,奴隸,二鬼子,下層階級中首先傳播,原因在於對組織密度要求不高,是個人都能信,而組織強度很強,在開化文明初期,破壞力很強,當然,如果像印度這種未開化單是組織強度同樣堅強的多神教,一神教就要開始陷入苦戰。也就是說,如果你是一個念兩句玉皇大帝多一秒就能得道的規定一周聚會兩次一天跪地8次多神教教徒,你也先進。
謬論一:古典文明黃金時期(希臘波斯雅利安印度商周),信的都是多神教。所以多神教比一神教先進。
持有這種論點的人大多弄不明白,古典文明之所以被認為是「先進的」「黃金的」,不是和該文明該地區的後世對比,而是和同時期的其他地區的文明或者非文明對比。其一,即使該文明後來改信一神教,文明程度也不見得就倒退了;其二,如果說希臘,印度的先進是拜多神教所賜,那麼,古典時代還有許多其他民族,他們和希臘,印度一樣同樣信仰多神教,為什麼沒有和希臘,印度一樣的文明水平?
他們大多也不明白,文明的發展大體上是螺旋上升的,一個文明如果很古老,且在古代就取得了(當時相對於其他地區的)巨大成就,那它就有足夠長的發展軌跡,從而獲得更大進步,而並不意味著它可以就此停滯不前了。
即使某一古典文明的成就再巨大,依然擺脫不了時代局限性,僅僅是在那個時間點(大家都依然在信多神教的時候)它足夠先進,與後世一比就捉襟見肘。持有這種「古代文明黃金時期貢獻很大,所以古代文明當時的東西都是好的」這種論調的人,他的歷史觀是停滯甚至倒退的。
謬論二:一神教是野蠻人的創造,所以多神教比一神教先進。
創造古猶太教的古希伯來人是不是野蠻人,這是一筆糊塗賬。但是根據前後對比,我們也可以發現,古希伯來人從信仰閃米特多神教,轉為信仰古猶太教的一神教,這個過程無疑是一個文明程度上升的過程。創造一神教的民族或許野蠻,但這不證明他們在信仰多神教的時候就是文明的存在。同理,就算承認創造伊斯蘭教的阿拉伯人是野蠻人,但是信仰阿拉伯傳統宗教的阿拉伯人,就是文明人了嗎?隨便翻任何一本基督教史,都會明確告訴你,基督教的傳統是「兩希」,基督教本身就是希臘化的猶太教,怎麼能說是野蠻人的創造呢?印度教講究「梵我合一」,這個梵是印度教宇宙觀中最終極的存在,因此印度教被認為是准一神教。那些印度苦行僧所追求的「梵」,和將《吠陀》中各位大神作為偶像進行崇拜的行為,那一個更加文明,先進?瑣羅雅斯德改革雅利安多神教,創立了崇拜主神阿胡拉的拜火教,哪個更加文明,先進一些呢?大波斯帝國的文明水平還不如斯基泰蠻夷了?謬論三:中國一直信仰多神教,所以長期居於世界前列。
有沒有思考過,中國把佛和菩薩當作多神偶像崇拜的行為,還是真正的佛教嗎?夾雜迷信,方術的道教,還是真正忠於那個樸素唯物主義的道家思想的嗎?中國原生的多神教早就式微了,現在還有人信女媧伏羲炎帝黃帝么?中國之所以強大的真正原因,一是我們先秦時期就有百家爭鳴的燦爛思想成果,有了道法儒墨這種比什麼教都要先進的東西。哪怕是後來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儒家作為幾千年的官方思想形態,它根本上是入世、唯物、無神的。有沒有想過,為什麼中國一直沒有掌權的祭司階級?
拿日本說事你彷彿在逗我笑,近代以前日本的文明水平落後中國少說五百年吧?謬論四:中國是唯一沒有中斷的文明古國,所以沒有受到一神教洗腦,其他文明都是因為武力、文化入侵,原來的文明中斷,被一神教化了。
簡直弱智,不值一駁。總之,如果你認為「煞筆哺乳類,狗運得地球」「元清之後無中華」,那麼恭喜你,「多神教比一神教」先進的理論對於你也是成立的就說一個,我不認同存在某一個具有自主意識而且全知全能的神。神憑什麼愛人?人憑什麼受神擺布?我更傾向於認同存在某些無意識的規律,這些規律構成萬物,只要在這些規律的框架下,每個人都是自己的主人。當然,突破了這些規律,人也就不復存在了。所以我不認同什麼「除我以外,你不能有別的神」。憑什麼?
多神教不知道比一神教高到哪裡去。具體看看希臘文明、中國文明的黃金時代都發生在什麼時候就曉得了。按我的理解,多神教時代的人思路比較開闊,也容易接收新的思想和知識,只要多創造一個神就好了。
=。=大哥們的回答讓我對我學了二十年的宗教有了懷疑-,-
這裡的哪位大哥會梵文?
可以跟我PK一下。
你們是這麼理解「神」的啊?
———————————————————————————————————————————
1.一神教的神和黑格爾的絕對精神
有啥區別,來給我講講?
2.多神教的神怎麼出現的?
分別為什麼出現,來給我講講?
3.南島的精靈信仰和美洲的精靈信仰和多神教信仰和薩滿崇拜有啥區別?
來給我講講???
4.元素論的元素是不是神的一種存在形式?
來給我講講?
———————————————————————————————————————————
宗教就是一種闡述世界的方式。
沒什麼先進和落後的。
先進和落後的,只有生產力。
——————————————————————————————————————————
我就好吃懶做了我落後?
我就樂於助人了我先進?
各種文明的大趨勢就是1.萬物有靈 小石頭裡面都有神 村村有一套神話體繫 印度教目前還有數也數不清的神2.多神教 神話體繫 北歐 中國 埃及 固定下來幾個專門職責的主神 固定下來的神話故事體繫3.唯一神 唯一的主神 來源未來都是唯一的 宗教很多就挺唯一的4.人就是佛 佛是過來人5.沒有神 我理解世界依靠理性哲學 分析世界靠科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