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神教和多神教哪個更先進?
02-09
這個問題潛在的前提就是無神論,在有神論中談論這個問題是沒有價值的。
乍看還以為在討論多黨制…
綜合下來看,是先有多神教,再有一神教。
多神的概念是遠古時期人們都很愚昧,所以覺得萬事萬物都有神靈,才會有什麼巫鬼啊,動物神啊之類的,但隨著人類的思想發展,「開始以自己的形象造神」,並進而將多個神合併成一個至高神,對教徒來說方便記憶,更方便推廣。
我看到題主說東南亞,或許我有點多心了,我覺得是不是有點意思把佛教加入比較呢?一神教和多神教相比較,我個人覺得確實高明一點。為何呢?因為一神教的邏輯更加緊密。當然,一神教的邏輯。實際上在我們外人看來是不堪一擊的,為何?因為太多假設。但是,我相信很多邏輯的方法,確實由一神教推出。比如說吧。一神教假設一個為x,那麼x+x=2x,這個推理沒問題。但是x都是假設的,所以得出的結論,沒有任何用。但是方法我們可以借鑒。我們就知道1+1=2了。雖然,一神教的結論,立不住腳。但是推理過程也不算是無有事處。當然,開頭我也說了,希望沒有說佛教的意思。我這裡不想多介紹佛教。但是因為佛教不是有神論。佛教承認超自然的東西,但是不崇拜任何。佛教是可以證偽,實踐的思想。2500年後的今天仍然具有鮮活的活力。為何呢?因為我相信至今也沒人可以駁倒四法印,對照我們生活,我們會更加意識到四法印的正確。何等為四?所謂念誦:諸行無常,一切皆苦,諸法無我,寂滅為樂。 ——《佛為海龍王說法印經》
邏輯上說,一神教更加先進。多神教的神某種意義上只是超人,他們具有人所不具有的各種特殊能力,但是在神話敘事中也依然受到自然法則的約束,就是說他們必然受七情六慾驅使,也必然有做不到的事。總之,只要去反思就會發現,多神教必然隱含更高級的力量存在(例如佛教中的因果)。而邏輯發展到一神階段,祂就可以超越自然法則,凌駕於自然法則之上,甚至祂本身就是自然法則,可以成為一種理念而不與人相似。
多神教其實是不同地區的神互相承認,互相妥協的結果,一神教是在多神教基礎上經過一段時間認知,思考後統一的結果,無疑,一神教高於多神教,直到有天人類認識到:神,即客觀規律。宗教終。
一神教可以更加高效的洗腦,在進行宗教鬥爭和屠殺異教徒方面,都更有效率。而多神教一般對異教徒沒有多少惡意。
不行 這麼中二的答案是一定要匿的
至於為什麼不寫幻想鄉呢?幻想鄉是禁止殺戮的……
---
都是垃圾,我信全神教,你們耶穌可以和葉凡打試試,不然試試秦羽,奧丁不是牛逼么,你敢碰王勞模么?聽說接引屌是吧,一樣被周青打爆。當然這只是3條可能線。
反正宗教最牛逼的特性就是不可證偽。
所以,全神教才是最牛逼的,凡存在的,皆存在,想傳教先說你們教主什麼修為,小於等於創世神的就歇菜吧,我們全神教這級別的太多了。木哈哈哈哈哈哈(捂臉)一神教的熵更高
一神教產生極端主義、原教旨主義的可能性更高。實際上除了被西歐、北美商業社會深深改造的現代主流基督教以外,絕大多數一神教都是邪教。這個世界的很多領域是灰度的,不是非黑即白、非敵即友的二元論。這就是一神教容易產生極端主義的根本原因。怕被追殺,可恥的匿了。
一神教最大的「先進處」——團結起來殺害異教徒。
一神教信徒覺得自己是上帝的選民,其他的都是異教徒、異端信徒,殺掉就好啦
原始拜物教這種的多神教是要比一神教要落後的吧。
然而我覺的我們的信仰比較高級,啥都信啥也不信,不信神信祖宗。
這應該是一種螺旋上升。
無神論最先進。
一神教相當於iOS,多神教相當於安卓。要論證哪個更先進倒不如讓安卓粉和果粉打一架。
中國特色XX主義我覺得類似於中國特色OS,既有一神教的屬性(對馬的崇拜),也有多神教的屬性(列、毛、鄧等都在繼承前人的思想上與時俱進地進行解釋和改革,但不論怎麼改最後都是忠於馬的體系)
這個世界上最能成功活下去的東西一般都不是純粹的物種,思想也是一樣(沒錯,我就是說中國xxxx主義是各取所長的雜交思想),中國這片土地上也不需要純潔的思想。多神教中的神人性更多一些,一神教的神是沒有人性的,說著仁愛道德,乾的男盜女娼。所以你喜歡哪一個?
這兩個半斤八兩,都不怎麼樣
人類文明的發展動力根本還是生產力而不是作為宗教的上層建築,不過是統治的手段。
